1980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今天营救在伊朗的人质的流产的企图,使人回想起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的另一次失败的营救企图。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日夜间,一些直升飞机把一百名伞兵运到了离河内三十二公里的山西战俘集中营附近。但是在这个战俘营中的美国战俘已于三周前被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尼克松总统说,这是一次“人道主义的使命”。
    下面是其它几次空运突击队营救俘虏或者人质的大规模袭击行动:
    ——一九四三年九月十二日,德国伞兵——大部分是从滑翔机上跳伞着陆的——从意大利的一个山区监狱中救出了意大利的法西斯领导人墨索里尼。在由纳粹冲锋队上校奥托·斯科策尼所领导进行的这次袭击中,五百名伞兵中的三分之一被打死。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由几架美国C—130运输机运载的五百多名比利时伞兵部队出人意外地占领了扎伊尔的斯坦利维尔机场。他们使二百五十名被扣押在阿斯托里亚旅馆里的人质获得了自由,但是另外有三十名人质被扣押人质的人打死。翌日进行的第二次突袭行动又解救了被扣押在保利斯的二百一十一名人质,但是另有二十名人质被扎伊尔的辛巴叛乱分子打死。
    ——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七日,由三架C—130运输机运载的以色列突击队在一次代号为“乔纳森”的行动中,从三名巴勒斯坦人和其他四名恐怖分子劫持到乌干达恩德培机场的一架法国航空公司飞机里,营救了一百零五名以色列旅客。
    这次突袭行动的领导人乔纳森·纳萨尼恩中校、二十名乌干达士兵和七名恐怖分子在这次行动中丧生。
    一九七七年十月十八日,西德边防警察的一支特遣队在索马里摩加迪沙打死了把九十一名人质扣押在一架西德客机上的四名恐怖分子中的三名,救出了所有的人质。
    这支警察特遣队在开始突袭时,首先使用了一种特制的震动手榴弹,炸晕了恐怖分子。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九七五年福特总统采取的营救柬埔寨扣留的美国集装箱船“马亚圭斯号”及其船员的行动,比卡特在伊朗采取的这次倒霉的行动要幸运一些。
    “马亚圭斯号”及其四十一名船员于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被柬埔寨海军俘获,被扣在通岛。福特总统在与其顾问多次会谈商量后,决定采取一次军事干预行动。
    “马亚圭斯号”的营救行动是五月十四——十五日的夜间,由直升飞机运送的海军步兵在“珊瑚海号”航空母舰的战斗轰炸机的掩护下进行的。
    那次行动有五人死亡、四十九人受伤,十六人失踪。

国会领导人感到沮丧并指责卡特事先未同国会磋商;基
    辛格支持营救人质的行动;尼克松说营救失败并不意味着美必须放弃军事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会领导人对不幸的伊朗营救活动既感到怀疑又感到沮丧。他们今天指责卡特没有预先把这次营救任务告诉他们。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莱门特·扎布洛基和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丘奇说,卡特事前没有同国会磋商是违反了一九七三年战争权力法。
    扎布洛基(民主党人)对八名军方机组人员死亡表示悲痛,他说:“总统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是愚蠢的。”
    在倾听了卡特今天上午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之后,他说:“我认为,他并没有令人满意地解释他在伊朗使用军事力量的情况。”
    丘奇(民主党人)说,总统为这次营救任务所进行的辩解也没有使他信服。丘奇说,据他所知,政府并没有就这次失败的营救任务同国会的任何一个人磋商过。
    为了防止再发生越南式战争而制订的战争权力法规定,总统在把美国军事力量用于国外的军事行动之前,必须利用“每个可能的机会同国会磋商”。
    国会的高级领导人只是在白宫公开承认执行营救任务之前几分钟,才知道这件事,那是由包括蒙代尔副总统在内的高级政府官员清晨打电话通知的。
    参议员乔治·麦戈文(民主党人)说:“营救活动如果获得成功,总统本来可以成为一个英雄,但是,一旦活动失败,卡特总统象发生猪湾事件(入侵古巴失败)后的肯尼迪总统一样,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高级成员雅各布·贾维茨参议员(共和党人)说,如果卡特让国会分担这一行动的负担和责任,“那就明智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司法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司法部长本杰明·西维莱蒂通知卡特总统,他在下令采取军事行动去营救在伊朗的美国人质之前没有通知国会是合法的。总统在作出营救任务的决定范围内拥有宪法授予的权力,这’种权力是由宪法、判例法和这项决定的立法史规定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他支持美国为营救在伊朗的人质而采取的行动,因为美国不得不表明它的忍耐不是没有止境的。
    基辛格接见记者时还说,他认为这个行动虽然失败了,仍可以有助于加快使五十三名人质获释,并使苏联停下来考虑一下它对这一地区的政策。
    基辛格说:“我支持这个努力。我认为我们必须表明我们的忍耐不是没有限度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四月二十五日电】前总统尼克松今天说,在伊朗进行援救尝试遭到失败并不意味着卡特总统必须放弃军事行动。
    尼克松到欧洲旅行是为了推销他的最新一本描述他所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爆发的书。他说,如果外交手段不能使人质获释的话,卡特仍然可能在人质危机期间采取军事行动。

【美联社纽约四月二十五日电】以下是伊朗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就美国在伊朗进行的失败了的营救活动所发表的声明:
    以真主的名义。战斗的伊朗民族,你们已经听到美国军事干涉和卡特提出的借口了。我已再三说过,卡特为了重新当选总统,他是准备干出各种罪行,甚至不惜陷全世界于火海之中。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一一出现了。
    卡特的错误是,他竟然认为,只要依靠这种愚蠢的行动,他就能成功地把伊朗从它所走的真主和人道的道路上拉开。卡特到现在还没有认识到,他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民族。他还不知道他与之开玩笑的是什么宗教。我们的民族是一个有血性的民族,我们的宗教是进行圣战的宗教。
    这个所谓的博爱主义者,为了再当几年总统,再犯几年罪,就毁了许多人的生命。为了尽量缩小他的罪行,他很可能承认只死了八个人,而事情的性质表明,为了他的怪想头,几十人已经送掉性命,还有数十人正仿徨在沙漠地区,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所谓所有机组人员都已乘飞机撤出去的说法,是同美国收到的报道相反的。卡特必须认识到,如果这一伙人袭击美国在德黑兰的间谍中心的话,那么这一伙人和间谍窝里的五十名人质就会一个也活不成,他们所有的人都得完蛋。
    卡特采取这种愚蠢的行动,就把他的政治声誉降到了零。因此,他必须放弃重新当选的希望。卡特的这个行动已经证明,他已失去理智思考的能力,他再不能治理象美国这样一个大国了。
    由于这个大恶魔已经诉诸如此愚蠢的行动,我们光荣的和战斗的民族必须作好准备,听从万能真主的命令并依靠他的力量同敌人作斗争。安全武装、军队和宪兵以及革命卫队应该保持戒备状态。
    【美联社四月二十五日电】霍梅尼今天宣布军队进入警备状态,并警告美国,如果美国再进行一次搭救美国人质的军事尝试,伊朗政府将无法约束扣留人质的好斗学生。
    霍梅尼说,如果美国人采取另一次搭救行动,“我们就不能对人质的生命负责”。他说,如果美国人还要这样作的话,卡特将要为对人质发生的一切后果负责。他说,如果美国人再作一次搭救的尝试,“所有的袭击者和所有的人质将全部杀掉”。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五日电】穆斯林好斗分子今天警告说,如果卡特总统再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话,他们就要杀死五十名美国人质。同时霍梅尼也说他不会去阻止他们。
    外长戈特布扎德说美国这次出师未果的袭击是“一次战争行动”。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位内阁发言人今天否认埃及同美国营救在德黑兰的外交人质的未遂尝试有任何牵连。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同这一行动绝对无关。以色列电台关于埃及卷入这一行动的报道是不真实的。”
    这位发言人是在对以色列电台的一则报道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这则报道说,美国利用在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的沙漠上的埃及空军基地作为营救尝试的起点。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说,美国为营救在德黑兰的人质而采取的军事行动没有成功是“不幸的”。萨达特总统对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不应妨碍美国将来进行另一次尝试去营救被扣押在伊朗的人质。
    有人问萨达特总统关于所流传的参与这一行动的美国飞机是从埃及起飞的消息时,萨达特总统回答说,我答应过美国人民,我要为营救被扣押的人质提供方便,为保卫海湾的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提供方便,他说,这就是我的政策。
    【卡塔尔通讯社麦纳麦四月二十五日电】巴林国民航局今天否认一些通讯社所报道的这样的消息:企图营救美国人质的美国飞机在伊朗降落之前曾在巴林国停留过。
    【法新社耶路撒冷—开罗四月二十五日电】以色列政府四月二十五日明确否认它卷入美国解救扣押在德黑兰的人质的未成功的尝试。贝京总理的一位发言人说,以色列的情报机构与这项没有成功的解救行动无关。
    【美联社安卡拉四月二十五日电】土耳其外长埃尔克门二十五日否认有两架美国飞机从土耳其南部的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空军基地起飞,到邻国伊朗去执行营救人质的没有成功的使命。
    【美联社大马士革四月二十五日电】叙利亚国家电台今天说,美国企图营救被扣押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的未遂尝试是一种“公开侵略行动”。

【台湾《联合报》四月二十二日报道】前《富堡之声》杂志总编辑李庆荣,因涉嫌连续发表文章公然呼应共匪和平统一论调,作利匪的宣传,昨天经警备总部军法处军事检察官依叛乱罪提起公诉。
    《富堡之声》已在去年七月二十八日被处分停刊一年;负责人是被控叛乱,并经军事法庭辩论终结的洪志良。
    涉嫌人李庆荣,广东人,五十三岁,在押。起诉书中说,李庆荣因不满现实,幻认中共强大,主张以和平统一的方式达成以中共为主统一中国的局面。
    去年四月,李庆荣应聘担任《富堡之声》复刊号总编辑职务,乃本其主张和平统一思想,利用该杂志鼓吹和平统一论调,先后在去年五月复刊之《富堡之声》各期,以本名和笔名「叶知秋」、「李行知」等发表文章,公然呼应共匪和平统一论调,为利匪之宣传,案经司法行政部调查局察觉,解送侦办。

【台湾《联合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华盛顿专电)美国国务院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希望台湾当局能一本过去一段时间在人权方面进展的精神,考虑高雄事件八个被告的复判。
    美国务院二十一日也曾就此事发表声明,表示他们的关切,同时也承认军法审判的公开,新闻报道的充分,以及被告都有辩护的机会。但一个多小时之后,美国务院收回了这项声明,表示次日将另行发表声明。据了解,美国官方有人不满意这项声明的措词,认为太温和,不足以表明美国的立场,二十二日的声明和二十一日的声明相比较,新的声明已删除了对审判方面所作的赞扬。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金树基今天就美国国务院对高雄暴力事件的判决声明一事,答复记者询问如下:“此次高雄暴力事件涉嫌被告,军法、司法机关均系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情形下,依据法律审理,为举世所公认,同时本案为我国内政、不容有任何干预。
    “美国国务院对我国尚在审理中的案件,加以评论,我们深表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