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新闻日报》四月十四日文章】(威廉·塞克斯顿发自合肥)题:安徽的实验使农业取得进展
    在十亿人民处于穷困境地的情况下到底怎样说服他们更辛勤工作呢?这实际上是邓小平今后两年内的首要任务。
    如果邓小平不能把人民动员起来支持他的现代化运动,中国很可能又要回到空谈理论的社会主义,中国又会长时间地对西方抱仇外的敌视态度,也许甚至还会同莫斯科的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和解。
    另一方面,如果他成功的话,不难想象,西方世界将来有一天可能会发现自己面临第二个日本——它的人口相当于日本的十倍而且拥有日本所缺乏的一切资源。难怪苏联在二十年前中断了对其邻国的一切援助。
    安徽省是中国最小、最穷的省份之一,邓小平和他的现代化运动的支持者一九七七年就在这里开始搞试点,以证明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是能够发展的,即使是在条件十分恶劣的情况下也能做到这一点。邓(今年七十六岁)把他手下的、比他小一辈的国家高级领导人之一万里(今年六十四岁)派到安徽去领导这一工作。正当新的领导班子准备用三年的时间以新式的管理和物质刺激进行试验时,安徽在一九七八年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最严重的干旱。因此自然条件使安徽的实验具有了更重要的意义。
    经济竞赛计划概括起来是:提高政府对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从而提高八亿人口的广大农村市场购买工业品的能力。与此同时,允许农民在一个资本主义式的市场上出售他们自留地上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自留地上的产品占公社产量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来刺激农业生产。同时,增加对轻工业、特别是对纺织业的投资,因为农村地区十分需要纺织品,而且纺织品能使国家赚取很多利润。
    依靠农村和工业之间的这种火车头动力,为现代化提供粮食和资金。这种策略是既给火车头添煤而又不使已经不稳定的经济热度过高。
    假设省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是准确——也没有理由以为它不准确——的话,那么,安徽第一年试点情况还可以。工业总产量一九七九年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五,而试点单位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六,盈利百分之十七点六。
    盈利的数字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这表明,正在抓成本和质量,以后工业将能够用自己积累的资金使自身现代化并扩大生产。
    但是在这里,也与中国其他地方一样,更大得多的问题是农业产量能否也同样地促进其增长。邓和他的伙伴们必须对付以下的严峻事实:尽管中国全力以赴控制生育,人口的增长仍然比去年所希望的比率整整高出百分之一。这意味着,到二○○○年,中国农村要多养活二亿或二亿多人口。
    ·可耕地越来越少,因为城市在扩大,农村还有一些地方要开采煤,开采石油,修筑公路和铁路。
    ·百分之八十的人必须从事农业,生产自己和城市居民需要的粮食;农民要从早干到晚,而且也没有灵活性和资金来搞在工厂中已很快取得了效果的那种生产刺激措施。
    然而,中国如果要实现经济和政治长期稳定,唯一的希望是在农民身上。他们是中国最大的力量,也是最大的市场。
    人民公社是毛泽东经济革新中唯一行之有效的革新。在合肥附近的东方红公社,一万九千一百一十二名居民表明了他们对毛的创造的惊人的适应能力。
    水利、化肥和机械化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摆脱了弯腰劳动,但东方红公社劝阻社员向城里跑,而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开办小工厂提高收入。公社办了十个这样的企业,有砖瓦窑厂,有八十名工人的印刷厂和一个建筑队,在社里生产不忙的时候,就为附近城里包工建筑。今年春天,这个公社自己兴建了一座有一千一百个座位的现代化剧场,放电影和演戏,这表明农村的生活不一定是枯燥无味的。当然这个公社很富,位置也很好。而大部分农民都过着同外界隔绝的生活,他们第一次看到(柏油)公路时,都感到惊异。
    尽管有种种紧张的迹象,不过迄今安徽的经验证明,现代化确实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条件是邓有力量和时间把别的省份动员起来,就像安徽似乎已经动员起来的那样。

原编者按:一年前,圣胡安机场的饭馆和酒吧间都亏本。现在,组成一个合作社,赚了七千万比塞塔
    【西班牙《改革十六》周刊二月十九日文章】一个由旅馆服务人员组成的合作社,仅在一年中就得到了一个多国企业在五年中还不能得到的利润。长时间以来,在帕尔马的圣胡安机场上,既没有发生罢工事件,也没有出现所有饭馆和酒吧间抬高物价的现象,各种营业都很正常。可是,法国人开办的多国服务公司“雅克·博雷尔”,多年来“口袋里没有一分钱”,不得不离开这个岛。该公司撤走之后,由饭馆、旅店、酒吧间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塔比尔”服务社,仅在一年中就赚了许多钱,总额超过七千万比塞塔。在去年圣诞节期间,合作社的二百二十六名工作人员,除了支付每月的开销和日常费用之外,平均每人还以“合作社赏金”名义收到二十五万比塞塔。普通的管理员“塔比尔”合作社领导委员会中都是些最普通的管理员和服务员,但他们都很精明强干。合作社主任是一位酒吧间的出纳员,名叫何塞·曼努埃尔·弗雷尔;副主任叫路易斯·巴尔万乔,也是一饭馆的出纳员;安东尼奥·洛佩斯是一个堂倌;佩德罗·拉巴尔塔是一位收款员。
    就是这些人掌管着“塔比尔”合作社的所有大权。所有这些领导成员都参加服务工作,有的端盘,有的洗碗,并且定时轮换。爱德华多·希门尼斯对本刊记者说:“我们都是普通劳动者;我们从来就不想当企业主,尽管我们已经初具大企业的规模和已拥有大公司应有的一切。我们这里不需要指手划脚的,也不习惯于扎领带;而需要的是手上有老茧和能干的人。”
    一年来,“塔比尔”服务合作社,生意兴隆;按国家规定,一直顺利地进行营业。最近,还举行了合作社社员大会,公布了一年的成果。这一年中,共赚了七千万比塞塔,其中绝大部分分配给二百二十六名合作社社员。按合作社条例规定,清扫妇的月薪不超过四万一千比塞塔;最高工资不超过六万比塞塔;每周工时为四十小时。在年终结算时,每个社员,除领了工资,去掉日常开支等,还收到了二十五万比塞塔“赏金”。工作效率之高已达顶点这个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几乎都不旷工,并在服务工作中发挥了最高的工作效力。有一位堂倌,尽管生了重病,但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年底公布的出勤情况来看,旷工时间仅占全部工作时间的百分之○点○三。出勤率高,生产率也相当高。同欧洲国家的情况比较,这个服务合作社的生产率是最高的。如果按工作日计算,这个合作社的营业额也是最高的。
    “塔比尔”合作社上交的全部税,比丹麦、荷兰、和西德最好的同类企业多得多;比西班牙同类行业多两倍以上。
    合作社主任肯定地说,“塔比尔”已成为一所受教育、互相学习和团结一致的大学校,每个人都考虑到在工作中如何相互协作,共同管好合作社。的确,从第一天开始营业起,我们大家就明确这一点。所有的合作社社员都为恢复了老劳工联盟成员那种合作传统感到骄傲。因为所有的成绩都是经过他们的努力取得的。合作社刚一开业时,钱柜里确实分文没有。全部资金都是从凯扎银行借的。当时共贷款四千八百万比塞塔。但是,正如工作人员们所说的,“我们要在几个月之内就还清”。果然,“我们不仅还清了贷款,实现了工作人员们的愿望,而且钱柜里就不是○点○○比塞塔了”。
    经常帮合作社出点子的唯一“顾问”是社会党的社会经济学家安东尼奥
    ·塔拉比尼。
    “塔比尔”的经验很快就传开了。目前在巴利阿里地区已出现“办合作社热”:“加拉索”消费合作社、“巴勃洛·伊格莱西亚斯”住房合作社和其他各种各样教育合作社等等相继而起,越办越多。“塔比尔”合作社主任说,“对于搞这种合作化,许多人散布流言蜚语。对此,我们都一概不理。我们认为,不管怎么说,这种合作化有益于人民;它满足了顾客的需要;服务人员既尽到了他们的责任,受到了集体主义教育、增强了团结,又取得了生活上的保障。”
    火腿味美价廉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们说,“塔比尔”的食品价格在西班牙所有机场上是最便宜的。一位堂倌端着火腿对本刊记者说,“瞧!味美价廉,只收个成本费!”
    一个大火腿只收八十比塞塔;一杯咖啡二十比塞塔。去机场的每个旅客,只花六十比塞塔就能吃上一盒饭菜,并觉得很满意。过路人、导游者、出租车司机和公共汽车驾驶员等,花上一百五十比塞塔就能进一顿美餐。
    目前,“塔比尔”合作社,准备抽调七百万比塞塔用作社会基金;并着手扩建餐厅和旅馆;准备重新开放已废弃的蒂拉多尔自行车竞赛场,以便使帕尔马岛上重新有一个所有市民都能参加体育锻炼的场所,进而开扩门路,招徕生意。一位酒吧间的伙计说,“要是没有合作社,我们将一事无成。为了走集体化和合作化道路,我们早就想办合作社。”

原编者按:马德里的一家小书摊,从开始营业以来,共售书一千五百万册。现在,这家名曰“书籍之家”的书店已成为大书店和西班牙文化进修的大学校
    【西班牙《改革十六》周刊一月十六日文章】“书籍之家”在开始对外营业那天仅仅出售了九十七本书。现在,它已成为西班牙最吸引人和售书量最大的书店之一,平均每天接待五千名顾客或参观者,售书三千多册,价值近一百万比塞塔。
    五十多年来,“书籍之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目前拥有一个六层的大楼,其面积为二千五百多平方米,存书三十二万多册。过去,平均每年销售一百多万本。座落在马德里大街上的这一书店,目前已成为欧洲四大书店之一。
    去年十一月份,“书籍之家”就售书一千五百万本。为了纪念这个月“生意兴隆”,店老板组织了一次名为“主角:书”的活动,即天天请几位有名气的作家或畅销书的作者,演讲、座谈和向顾客与观众推荐新书;与此同时还用抽签法售书,中彩得奖。其奖品小到几本书、几个唱片、一套小百科全书、一套十卷的西班牙大百科全书;大到一套六册的字典、电子琴或一辆摩托车。书店伙计说,类似这样的活动经常举行。
    到十一月二十七日止,“书籍之家”的售书量达到一千五百万本。仅这个月就接待了十五万人,售书达十一万册。买书的超过五百比塞塔的约五万人,大约也有五万人作为赠品得到了一本小书。好象地下电车站位于马德里商业中心的“书籍之家”,生意兴隆;因它处于特殊地位,它已成为西班牙文化的“巨大商店”。门庭若市,天天如此;每到开门之前,总是有密集的顾客或排得整齐的参观者,早早在门前等候。星期六顾客最多,有时多达一万人。书店经理格雷戈里奥·桑斯说,“人来人往,就好像地下电车站”。
    最近荣获诺贝尔奖金的维森特·亚历杭德罗指出,“书籍之家”对西班牙文化事业的发展,比西部的杂志《太阳报》的贡献要大得多和重要得多。
    “书籍之家”经常组织茶话会,广泛征求顾客和出版界的意见。一些马德里的名作家也常常光临。据说,该书店受欢迎的原因还有服务态度好和“送书上门”等。

【西班牙《终极日报》二月十日文章】克莱门西奥·富恩特斯是霍克基大饭店的名厨师。他生于托莱多并在那儿成长和开始工作。十五岁的时候就开始操家务,帮助家里烧饭做菜。后来参军,一九四三年复员,到霍克基饭店工作。起初,在厨房当小伙计,刷锅洗碗;后来当堂倌。
    十二年前,他当了厨师。在烹调方面,他学了一身好手艺。他曾到不少欧洲国家去工作;在法国一些城市工作过多年。在霍克基饭店工作期间,他的服务和工作质量是数一数二的。
    问:成为一名优秀厨师的关键是什么?
    答:第一,一个人必须喜欢这行业,干这行就要专这行,爱这行和一心一意搞好这一行。我认为,要想聪明精干,必需热情地、不怕费时间和不怕付出代价地从事这项工作。
    问:你最拿手的饭菜是那些?
    答:许多,譬如西班牙煎蛋饼、皮斯托,即用辣子、西红柿、蛋、葱等搅拌做成的菜和节日的各种蛋糕等等。
    问:烹调技术好坏会影响文化吗?
    答:影响非常大:一个国家的烹调技术与其文化水平有关;技术高低直接影响国家的声誉;烹调技术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文化和历史发展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