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今天说,营救在伊朗的美国人质的军事行动由于八架直升飞机中的三架飞机的机器出了故障而失败。
    他说,美国之所以做这番努力是因为这样做是使五十三名美国人质“迅速”获得自由的“最合适的行动方针”。
    布朗透露,美国人把乘车经过边远沙漠上简易机场的五十名伊朗人扣留了,但是,在决定放弃这次行动时就把他们给放了。
    布朗说,八架直升飞机正在飞往离德黑兰二百英里(三百二十公里)的一个偏僻的用来加油的着陆地点的途中。
    两架直升飞机在途中出了问题——一架降落在沙漠上,机组人员被另一架直升飞机接起。第二架飞了回去,降落在阿拉伯海上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上。
    到达加油地点时,第三架直升飞机由于发生了“严重的液压故障”,而不能参加这次行动了。
    布朗说,参加这支营救部队的有来自武装部队所有四个军种的九十名军人,参加空中支持部队的还有大约九十人。
    布朗不愿排除将来再派出一支突击队的可能性。
    他说,有关着手采取这种营救行动和为部队和飞机的调动作好准备的决定是在两周前作出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国防部长布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撤退开始的时候,一架RH—53直升飞机在黑暗中撞在一架C—130飞机上,顿时这两架飞机着火,使两架飞机上的人员中的八人死亡。布朗说,八具尸体丢在那里了,因为人们认为,要找回这些尸体也许会影响撤退。
    布朗说,另有四名美国人被烧伤,但是所有美国人——除那八名死去的人之外——均由C—130飞机安全撤回,而把直升飞机扔在那里了。
    国防部长说,由于时间关系,那八具尸体不得不丢在那里。但是他说,美国正在通过外交努力来使这些尸体归还美国。
    布朗还谈到伊朗政府所说数百名穿着伊朗士兵服装的美国军人留在那里,并躲进沙漠一事,他说:“我否认这种说法。”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发表了一些昨晚为了使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获得自由而进行的已经告吹的行动的详细情况。
    这次行动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时开始的,由联合行动部队负责人戴维·琼斯将军直接从五角大楼的指挥室进行监督。
    与此同时,在伊朗的海岸附近,八架绰号叫“快活的绿色巨人”的RH—53直升飞机从航空母舰“尼米兹号”起飞。
    在飞行三小时之后,直升飞机到达第一个停留地点波什特巴达姆。这是在德黑兰东南约三百公里(一百八十英里)的伊朗沙漠地区。
    在那里,这些直升飞机同特遣部队的其余人员会合。这支特遣部队还包括六架C—130赫尔克里士运输机和九十名美国志愿军人。但是到这个时候,在八架直升飞机中只有五架可供使用了。
    有一架在到达伊朗海岸不久以后就因技术故障而被迫降落。机组人员由另一架直升飞机运走了。
    第二架“快活的绿色巨人”也出现了技术故障,飞回“尼米兹号”了。
    最后,第三架直升飞机在波什特巴达姆着陆以后说它的水力系统出了毛病。
    而五角大楼的计划要求至少有六架直升飞机来执行突击任务。
    琼斯将军然后同卡特总统通了电话。卡特决定取消营救行动。但是在这支特遣队准备起飞时,其中一架C—130赫尔克里士飞机在黑夜里滑行时撞上了一架直升飞机。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位人士今天说,曾试图营救美国人质的那支部队是一支高度秘密的反恐怖主义力量,它的总部设在北卡罗来纳,由志愿人员组成。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早在今年一月就开始策划这项行动了,他还说,这支特种部队的开支几乎是没有限制的;它可以得到最先进的武器和各种可使人软弱无力的毒气。
    这位人士说,这支部队的名称为德尔塔部队、其总部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雷格堡。美国国防部人士证实有一支德尔塔部队,代号是蓝光,但他不能证实,参加营救行动的是否就是这支部队。
    这支部队直接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汇报情况,它由从特种部队和别动队来的志愿人员组成。他基本上是一支陆军部队,这支部队的训练也由陆军负责。
    【合众国际社四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广播公司今天报道,美国在伊朗的营救行动之所以失败,是由于三架直升飞机因遇到沙暴而不能参加营救行动,从而使营救部队少了一架直升飞机。
    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萨姆·唐纳森说,向集结待运地区派了八架直升飞机——六架是完成营救行动所需的,两架是备用的。
    唐纳森报道说,然而,这些直升飞机遇到了沙暴,三架被迫降落,从而使营救部队少了一架。他说,因此,卡特总统取消了这次营救行动。
    唐纳森报道说,C—130运输机和直升飞机相撞是直升飞机的过错。他引用一些人士的话说:“直升飞机没有停在本应降落的地点。”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题:华总理说审判四人帮年内结束
    共同社驻北京记者边见二十四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二十四日傍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创价学会第五次访华团(团长为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华总理在谈话中表明了以下值得注意的几点:一、四人帮现在拘留在北京,要在今年年内结束审判;二、在今年八月要召开的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制定出一九八一年至一九九○年长期十年经济规划是来不及的;三、今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度实际增长率要达到百分之六,等等。
    关于审判四人帮,华总理表明希望在年内审判结束,他说:“确实是党的历史上没有先例的事。要在法律、审判部门充分研究问题之后,尽可能在年内解决。”关于四人帮的下落,他说,“司法部门将他们拘留在北京。”
    华总理还谈到了中国今后国民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问题,他指出:“年增长率要达到百分之六,希望实际上超过这一指标。”华总理表明,方针是要避免象过去那样规定指标过高,要以适应现实经济状况的步调发展。他说:“在规定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的指标数字时,要留有充分的余地。”中国领导人谈及国民生产总值问题,这是异乎寻常的。
    此外,华总理否定了一些消息传说的他已“放弃访问美国”,暗示一九八一年将实现访问美国,他说:“虽然今年不能去访问了,但是,外交部门正在磋商具体的时间。”关于推迟访美的原因,他谈到了美国总统选举。
    另外,有人问:“今后(非共产党的)民主党派要发行报纸吗?”他否定说:“没有听说这件事。”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一日电】题:为华国锋总理五月访日,日中合作谱写欢迎歌
    日中合作创作了一首欢迎中国华国锋总理五月底访日的歌曲。二十一日在东京赤坂演奏室已把它灌制成唱片。
    这首歌曲名叫《一条心(热烈欢迎华总理)》。作词的是北日本新闻社记者龟田升(四十五岁)——现住富山县滑川市;谱曲的是中国音乐普及会理事胡汝美(三十四岁)——现住东京都品川区;演唱者是中国音乐普及会讲师、歌唱家李木兰(二十六岁)。歌词内容是祝愿日中友好,其中有:“欢迎您,华总理,远道而来……。美丽的富士山和万里长城并肩耸立……。”这首曲子采用了轻松而愉快的进行曲旋律,是用日语和汉语交替唱的。除管弦乐队之外,还加上了中国的民族乐器,李木兰奏扬琴,胡汝美和木兰的妹妹玉兰拉二胡。
    东芝电气与乐器工业公司负责灌制唱片,把《一条心》和《衷心地干杯》两首曲子灌在一起,大约制成了三千张唱片。但是,这些唱片在市场上是不出售的,而是分配给全国开展日中友好活动的有关团体,帮助他们掀起欢迎热潮。此外,还计划通过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协助,也请华总理听听。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今天凌晨,在营救被伊朗扣留的美国人质的尝试失败之后,美国最高级军官们在五角大楼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的办公室里举行了秘密会议。
    布朗手下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次会议是午夜过后不久召开的。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五日电】伊朗空军飞机正在三千平方公里的地区进行搜索飞行,村民们正在帮助军事人员追捕幸存的美国人,而不理会白宫关于每一个参加这次袭击行动的人都已从伊朗空运回去的声明。
    据接近霍梅尼的人士说,参加这次没有成功的突击行动的有三百名突击队。
    据说发现了两架大力神C—130大力士式运输机、一架奇努瓦克人式直升飞机、一辆吉普车和一辆摩托车。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五日电】伊朗通讯社二十五日晚上报道,塔巴斯地区——一支美国突击队曾企图在那里搞营救人质的行动——“已经完全动员起来了,并且完全由治安部队控制着”。
    这家通讯社说,二十五日中午,驻扎在霍拉桑省的第七十七陆军师参谋部军官已经乘飞机到达塔巴斯,伊朗特别部队正在向这个地区前进。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五日电】巴尼萨德尔总统证实,他今天视察了飞机相撞的地点,他说:“共有两架飞机和五架直升飞机。我认为,至少有二、三百人来伊朗,但是就只有这么多。”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说:“一些美国军人被留了下来,并且逃进了沙漠。他说,如果他们被俘虏,就把他们作为战俘对待。”

【美联社四月二十六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据德黑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说,伊朗空军炸毁了几架直升飞机,美国突击队原先想用这几架直升飞机营救被扣压在德黑兰的人质。
    这家电台援引官方波斯通讯社的消息广播说,停在伊朗东部塔巴斯城附近的拉巴特汗的沙漠停机坪的直升飞机,有两架被炸毁,有三架被炸坏。
    这条消息说,空军采取这个行动的目的是想防止“敌人为夺取这些直升飞机进行任何可能的袭击”。五角大楼说,据美军司令部报告说,在这次军事行动告吹时,一共有七架飞机被扔在那个沙漠停机坪上。其中有两架飞机据说在地面上相撞后烧毁了。伊朗空军大概没有轰炸这两架飞机的残骸。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说,他的国家谴责美国企图采取军事行动营救在德黑兰的使馆人质。
    葛罗米柯在对巴黎进行的三天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认为这类行动不可能导致危机的和平解决。
    葛罗米柯在白宫宣布了这次失败行动后只有几个小时就发表了讲话。
    这位外长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对伊朗采取任何军事措施,或者使用武力。」
    葛罗米柯应一位美国记者的请求用英语说:「我们谴责美国的行动。我们认为,这种行动不能导致和平解决。」
    「美国应当走和平解决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