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瑞典《每日新闻》四月二十日报道】(该报记者本特·阿尔布翁斯发自河内和西贡)题:越南人对革命感到厌倦和不满
    ——社会主义未获成功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取得军事胜利和夺取西贡五年后的今天,越南却濒临破产的边缘。干旱、军事负担、贪污、错误的计划等等,已使该国陷入了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它眼下解决这场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乞求苏联增加援助。
    一种厌倦的情绪已在越南蔓延开来。以前,我在该国从未见过人们的精神状态低落到这样的地步。过去,人们是乐观和对将来充满信心的,而我现在遇到却是冷漠和不满。
    在北方(首都河内),我第一次听到年轻人对他们的领导人出言不逊和羡慕资本主义世界。
    西贡一直是越南的罪恶中心。卖淫、裸体表演、西方国家轰动一时的最新裸体照片、黑市交易和行贿等等,这些过去的恶习又一次出现在西贡。今天,人们几乎看不出革命在这里取得胜利已经快五年的时间了。
    在河内,人们比我上次看到的又瘦了些。在北方,每人每月只配给十三公斤的粮食,其中大米仅有一半;肉类供应几乎没有,每人每月只吃到二百克的肉。所以,人们的生活水准下降了。这就更助长了人们已经越来越不满的情绪,而且还使人们的工作速度放慢了。人们一个个饥肠辘辘的,怎能按照所要求的速度来工作呢。
    越南现在的人口约为六千万。据外交官们说,这是去年秋天统计的数字。这一数字使不公布人口数字的越南政府大吃一惊。越南仍正式说它的人口约为五千三百万。越南的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五,而它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却只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三。
    根据到八○年为止的五年计划,越南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应该增长百分之十五。但是,五年计划订的指标都没有达到,尤其是水稻的指标。按计划,越南一九八○年的水稻产量应该达到二千万吨,但它去年只收获了一千三百万吨粮食,而且由于今年的春旱,它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要低于去年的。
    因此,前景看来对于越南人并不光明。现在,越南领导人正号召人民进一步勒紧裤带。
    越南脆弱的经济现在还得为大规模的扩军和在柬埔寨的战争承担大量的费用。据估计,越南现在在柬埔寨和老挝各驻有二十万和六万军队,以及在沿着中国边界的地区还驻有二十万军队。人们估计,越南现有五十万到六十万军队。
    越南的穷兵黩武使人们的不满和厌战情绪更进一步加深起来。
    但是,越南的这场经济和政治危机不应只归咎于中国的压力和美国在一九七五年之后经济援助的停止,而且它的非常糟糕的管理体制、官僚主义和贪污也应对这场危机承担同样大的责任。
    越南政府发言人也坦率地承认,他们遭到了挫折,以及他们未能使那些在战争担任领导的人转变成熟悉企业管理和行政管理的人。越南不断地发动反官僚、反贪污的运动,但其收效却甚微。
    由于配给的粮食不够吃,人们不得不到自由市场上去购买粮食。在河内的自由市场上,一公斤大米的价格为七八个越南盾,这是国家配给米价的十倍。
    河内工人每月的平均工资为五十个盾。所以,许多人为了能在自由市场上购买东西,不得不干些额外的工作或搞一些黑市交易。越南的制度还孕育着贪污。
    现在,西贡的黑市交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兴旺。那里的一位报童说,他每天大约可以挣到二十盾。他所以能挣这么多钱是因为他可以在报纸匮乏的西贡抬高报价。然而,一个西贡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才有六十盾,只相当于这个报童三天的收入。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三日电】西方分析家们认为,随着雨季的开始,为反对越南控制柬埔寨而战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很可能要加紧他们的进攻。
    人们普遍说,中国支持的这些叛军现在比他们被推翻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健康和士气高昂。
    另外消息说,他们还扩充了队伍,可能增长了一倍,多达五万人——有些人是在雨季以前被迫参军的。雨季一向是对游击队有利的。
    一位分析家指出,在从五月到十一月份的雨季中,“游击队将较少地受到坦克和大炮的攻击,并在人对人的较量中处于有利地位。”
    据可靠消息报道,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始全面的攻势,但是最近冲突增多了,红色高棉的伤亡越来越大。红色高棉自己认为,攻势已经开始,但被击退了。
    据估计越南在柬埔寨有二十万军队,他们对城镇和乡村的控制现在并没有受到叛军的威胁,但是可能要继续付出很高的代价。
    越南未能粉碎叛乱分子这一事实主要反映出,如果不侵犯叛乱分子所集结的泰国边界,要消灭他们是很困难的。
    目前的国际气氛已经由于作为一个缓冲国的阿富汗的陷落而变冷,因此苏联支持的越南似乎不愿看到有人对它提出强烈抗议,而如果战斗扩及泰国,无疑是会引起人们的强烈抗议的。
    另一种说法是,越南是故意不进攻的,因为红色高棉的存在是越南留在柬埔寨的一个很好的借口。
    但是分析家们对这种看法是不大重视的,他们指出,仅仅作为一种达到一个目的的手段,他们就会要承受他们无法长期承受的惨重伤亡。
    不论怎样,分析家们一致认为,不管红色高棉在军事上构成什么样的威胁,他们不再是政治威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大约四百名美国著名左派人士,今天在纪念越南战争结束五周年的时候,呼吁美国承认河内和向越南提供长期经济援助。
    由这批人签署的一项声明说:
    “我们确信,越南面临的困难和它对同中国再次发生战争的担心是实现人权的严重障碍。
    “因此,我们敦促美国做出真诚的努力,帮助重建越南的经济,减少越南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法新社洛桑四月二十二日电】一位接近苏联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为了避免人们普遍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苏联可能愿意在礼仪方面作出某些让步。
    所考虑的让步与奥运会期间奏国歌和挂国旗事宜有关。
    据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得到了前来参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三天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作出的下述保证:莫斯科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将同意对礼仪进行某些修改,“如果这些措施有助于缓和目前的局势的话”。
    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已向他的随同人员表示,他“不反对对礼仪进行某些修改”,但是,这些修改需要“得到奥林匹克运动的各个方面的同意”。此外,不管要对规则作出什么样的修改,都需要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的同意,表示的办法可以是邮寄表决票,也可以通过召开一次特别大会来决定。
    苏联人还否认他们在美国奥委会宣布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以后,曾要求国际奥委会对美奥委会实行制裁。
    与此同时,基拉宁昨晚在国际奥委会执委同来自各个国际体育联合会的代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他估计西方国家会采取一种类似一致的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态度。
    他说:“我确信,大西洋联盟将起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共同体九国政府将同意同美国一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他还说:“我并不隐瞒我的悲观看法,但我们必须作某种尝试。”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据苏联和西方负责旅游的官员们说,今年以来,到苏联旅游的美国人已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同时,一些西方国家开往莫斯科的班机航次也减少了。
    这些官员说,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显然同国际局势日益紧张有关,旅游者们和实业家们怀疑是否应该到莫斯科来。他们说,游客减少的一个次要原因,也许是在夏季奥运会开幕前游客自然会要减少的。
    苏联国际旅行社社长列别杰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头三个月,美国到苏联旅游的人大约有三千五百人,而在去年的这个旅游淡季,美国游客却有五千人,今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
    他把游客减少的现象归咎于“美国采取的一些措施”,这里显然是指卡特政府对苏联的敌视态度。他表示,关于美国人观看奥运会的一项合同取消了,所以,来观看莫斯科奥运会的美国游客可能会从原先估计的一万五千人至两万人减少到大约三千人至四千人。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二日电】英国政府对于英国的多数奥林匹克运动员计划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感到生气,它今天表示愿意向那些支持卡特总统的抵制体育组织提供财政援助。
    迄今为止,英国具有三个体育联合会——赛艇、马术和曲棍球联合会已说他们不去莫斯科。
    但是外交国务大臣赫德对下院说,玛·撒切尔首相的政府将帮助为举行替代性的高级比赛付款。
    赫德说,“对于那些听从我们关于英国利益的所在的劝告的那些人,我们准备提供适量的财政援助。对那些不惜个人的巨大牺牲而作出这种决定的人表示感谢,是完全正当的。”
    赫德说,“我非常不同意英国奥委会作出的决定。我认为,这显然是在他们还没有必要作出决定以前就作出的一个愚蠢的决定,这个决定已使英国的竞赛者处于越来越困难和孤立的地位。”他说,抵制的势头越来越大,莫斯科奥运会“正在瓦解过程中”,有几种体育项目面临着“二流的”竞赛。
    【合众国际社瑞士洛桑四月二十二日电】英国的菲利普亲王今天为国际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起草了一项措辞直率的声明,声明谴责西方国家政府为了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而向运动员施加压力。
    组成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的二十六个体育联合会在声明中说:“用抵制体育比赛的办法来达到政治目的是不适当的。”
    瑞士的克勒尔是国际体育联合会总会主席。他说,各联合会认为,不可能允许运动员以个人的身份去莫斯科参加比赛,因为时间太短,来不及改变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规定。
    克勒尔说,但是这二十六个奥林匹克联合会,建议国际奥委会通过以三分之二的多数作出决定,来重新考虑在奥运会上奏国歌和升国旗的作法。

【美联社西德多特蒙德四月二十一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要求持反对态度的西德奥运会运动员,考虑他们有责任在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问题上同美国运动员“团结一致”。
    在西德代表队六十三名候选运动员举行抗议集会之前,施密特在向多特蒙德社会民主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表示赞成去莫斯科是运动员们的“充分权利”。他在提到美国因苏联干涉阿富汗而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时说:“但是,在严峻的事实面前权衡个人的愿望,这是你们在道义上的职责。”
    施密特对他们说,说运动和政治彼此没有关系是“违背情理的假话”。他说,甚至在二千年前的古奥运会上这也不正确。
    这位总理使人毫不怀疑,西德政府后天在波恩举行内阁会议时将正式批准这种抵制。但是他向运动员保证,关于西德是否派代表队去莫斯科的最后决定将取决于五月十五日全国奥委会体育联合会的表决结果。

「亲爱的基拉宁,运动会开幕时,数百只这样的鸽子将把我们的和平愿望带到世界各地。」(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