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要求美国的欧洲盟国停止“抱怨”和“批评”,而且要它们较好地协助美国处理紧迫的国际问题。
    布热津斯基分别进行的两次谈话将于明天在法国发表,他在这次谈话中,还批评美国的盟国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一事作出的反应,不如对伊朗扣押人质危机作出的反应令人鼓舞。布热津斯基说:“有些时候人们应当停止议论并采取行动。”
    欧洲经济共同体昨天决定,如果德黑兰扣押的大约五十名美国人质到五月中旬仍未获释,它将在那时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布热津斯基是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作出上述决定之前同《费加罗报》(日报)和《巴黎竞赛画报》(周刊)记者谈话的。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希望我们的盟国不要抱怨和批评,而要多帮助我们处理我们目前面临的某些严重的战略问题。”
    他说:“在指责大西洋对岸之前,不如先问一问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共同处理这个战略问题”,他指的是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一事作出反应。布热津斯基说:“我认为,向大西洋对岸进行这种苛刻指责的好处越来越少了。”他对《费加罗报》说:“我们还应当把磋商与无法采取行动区分开来。”关于美国盟国对伊朗局势作出的反应,布热津斯基说,西欧“所定的方面是对头的”。
    他说:“由于西欧是如此依赖那个地区的能源供应,所以应该由我们大家来集体作出反应。”
    作为计划之中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部长们同意采取一种相当于禁止今后向共同市场输入伊朗石油的措施。布热津斯基还说:“这些制裁措施将迫使伊朗领导人正视这一事实:为了继续扣留五十名美国人,他们正在把国家的前途付诸一掷。”他又说:“如果他们不愿正视这样的事实,那么他们必须考虑,他们的行动会对自己的国家造成什么后果。”
    这位安全事务特别顾问驳斥了《巴黎竞赛画报》记者提出的美国在过去显得软弱的说法,他说:“如果人们要责备苏联的侵略活动,那就不能光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三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宣布,他将于下月访问美国,在这同时美国明确表示,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是同泰国以及泰国的东盟伙伴国相一致的。
    在外长宣布他的出访计划的同时,泰国副外长阿伦·巴努蓬说,美国大使馆的公使伯顿·万文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是与泰国以及泰国的东盟伙伴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相一致的。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二十三日抵达奥利机场,前来进行四十八小时的“工作访问”。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专就阿富汗事件及其对国际形势的影响问题,星期三(四月二十三日)在巴黎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坦率、严肃和深入的”会谈。
    观察家们认为,法国权威人士在第一次法苏会晤后所提供的简洁的说明,充分反映了苏联外长星期三到达巴黎之后进行的四十八小时‘‘工作访问”的微妙气氛。
    葛罗米柯在巴黎(自阿富汗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接待他的西方首都)的第一天接触到的是特别谨慎的安排。例如,虽然摄影记者被容许参加会谈的开幕式,但报纸和电台、电视记者却都不准进外交部的大门,因而他们不能在部长出来时向他提问。
    【塔斯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同法国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开始会谈。
    会谈中指出苏法双边关系的发展是稳定的,两国的政治协商对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有积极的意义。葛罗米柯和弗朗索瓦—蓬塞就世界局势和某些具体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坦率而求实的,将要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二日电】一家主要的中东经济刊物今天说,莫斯科正在设法使伊朗对如下主张感兴趣,即利用通过苏联领土的线路来躲避美国可能对伊朗的海湾港口实行的封锁。
    《中东经济文摘》周刊说,苏联人建议利用的这些线路可以通向有利可图的市场和供应基地,这些市场和供应基地有的在西欧,也有的在远东。
    华盛顿可能会封锁伊朗在海湾的港口,但是那样作仍会使通过苏联的“后门”大开着。
    《中东经济文摘》说:“苏联正在促使伊朗注意通过它的领土的代替性贸易线路,以备(美国)一旦对伊朗通过海湾的进出口实行禁运。”
    这家杂志援引了苏联报刊的一些消息,这些消息谈到从西欧通过苏联领土经陆路和铁路到达伊朗西北部边境对过的分界地点乔尔法的运输线。
    《中东经济文摘》说,莫斯科还向德黑兰提出“吸引人的”把远东和伊朗联系在一起的“可靠而有利的”横跨西伯利亚的集装箱运输。
    这家刊物说:“最近数月来这两条线路都一直被大量利用”,而且,“据信,日本(向伊朗)提供的六十万吨钢大部分正通过西伯利亚运送”。
    这家刊物说,除了乔尔法以外,“有消息说,乌斯塔拉的设施正在完工”。乌斯塔拉是里海西部海岸的一个过境点。
    这家杂志说,尽管莫斯科同德黑兰在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上和伊朗决定停止向苏联人供应天然气问题上有摩擦,但是,“苏联显然还是愿意帮助伊朗的”。

【美国《商业日报》四月八日文章】题:世界范围的危机威胁着美国的战略矿产供应
    钻、钛和硫磺等几种非燃料矿物的短缺,正使人们越来越担心一些重要矿产的供应中断会使美国遭受严重打击。
    由于美国越来越多地依赖外国的供应,而且依赖的常常是一些政治不稳定或者敌对的国家,因此美国现在开始在很多种矿物方面遇到短缺、交货时间拖长和涨价的情况。
    近几年来,美国在矿物供应方面对外国的依赖程度已达到惊人的地步。从工业界的数字看,有二十四种矿产品,美国需要量的半数以上是靠外国供给的。
    钴、铬和金红石级的钛在防务方面都有很重要的用途,但是这些矿产的供应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靠进口的。
    最近发生的一些政治事件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石油生产国把石油作为政治和经济武器,因而使自然资源的出口活动中出现了一个新的不祥的因素。不论对几种矿产品实行石油输出国组织那样的禁运,都会给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带来严重的后果。
    许多感到关切的观察家认为,伊朗和阿富汗事件以后国际上出现的那种微妙气氛,许多非洲和南美洲国家的社会和政治动乱,以及第三世界国家越来越多地发挥自己的独立作用,所有这些都增加了供应会中断的可能性。
    眼前令人关切的是钴和钛的供应,因为生产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都少不了钴和钛。现在这两种原料短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两年民用飞机的生产猛增。但是,进口来源堵塞也是造成目前供应紧张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也表明了战略物资依赖进口而造成的问题。
    另外一种供不应求的重要金属是钛,大约有百分之六十的钛用于生产喷气发动机、飞机机架,并且用于一些航天和导弹工程。钛的总数中大约有百分之三十五用于各种国防项目,因此钛在战争时期就有特殊的重要性。
    据工业界的一些人士说,由于钛的锻件交货日期接近两年,因此钛的供应特别紧张。制作钛锻件的原料钛棉去年由每磅三点九八美元上升到六点四美元,这也反映了钛原料的供应是多么紧张。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现货市场的价格已经涨到每磅二十美元之多。
    其他一些矿物也遇到导致目前钴和钛短缺的那种供应不足情况。铬是制造飞机引擎的一种主要原料,主要靠从南非、罗得西亚和苏联进口。据说,虽然铬的供给足够满足需求,但是国际政治潮流的变迁很容易使美国从这三个主要供应国中某个供应国的进口中断。
    锰是一种「没有令人满意的替代品」的金属,这种金属的供应也是很不可靠的。美国需要的锰几乎全部都是从加蓬、巴西、南非和澳大利亚进口的。世界上已查明的锰矿资源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在苏联和南非境内。锰对各种类型钢的生产是必不可少的,预计到二○○○年美国将需要一百七十九万到二百四十五万吨的锰。由于几乎没有可能用其他金属代替,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仍将继续依赖外国来供应这种十分重要的矿物。
    至于象硫磺这样的矿物,虽然美国生产的硫磺可以满足它的大部分需求,但是海外的供应发生障碍也会给国内硫磺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去年硫磺市场紧张在很大程度上是波兰和伊朗的硫磺减产,对美国硫磺出口的需求增加,从而提高了国内市场价格。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在接见法国电视台记者时说,伊朗不打算由于欧洲为报复伊朗扣押美国人质扬言要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而同它断交。
    他还对欧洲第一电视台记者说,同苏俄缔结一项重要的经济协定并不意味着德黑兰决心要给莫斯科以特权地位。
    记者问,他对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因为德黑兰拒绝释放被扣的五十名人质扬言要对它实行经济制裁有何反应?他答道:“德黑兰不打算切断同欧洲的联系。”
    他说:“由于这些制裁措施更多的是政治性的,而不是经济性的,它们不会给伊朗的经济带来多大的伤害。”
    他说:“欧洲参加美国对伊朗的威胁是一个错误。”
    他断言,实际上,美国的政策意在利用人质问题实现它的政治野心,而不是在谋求释放人质。
    他说:“已经有了一个释放人质的行动计划,可是美国人没有遵守这个计划。”他显然是指伊朗在过去作出的保证:如果卡特政府帮助伊朗争取把自我流亡在外的伊朗国王引渡回国,如果华盛顿公开承认它过去参与了国王政权的政策的话,伊朗就提供方便使人质获释。巴尼萨德尔说:“如果美国真的希望人质获释的话,人质问题就早已解决了。”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三日电】面对日益增长的非共产党国家对美国所采取的制裁的支持,这里出现了一种新的迹象,即伊朗计划加强它同苏联集团的贸易关系。
    革命委员会秘书贝赫什提,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评论拟议中的加强同莫斯科的贸易关系问题时说,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将要陷入依赖苏联的境地,来取代它过去对西方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