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商业周刊》三月十日一期文章】全国的小企业主即将在政治上成为我国最强大的院外活动力量,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美国企业体系的支柱一直是那些雄心勃勃的企业家,他们愿意亲自经营业务、有干劲、想象力、革新精神和推销能力——并且有能够保持盈利的好脑筋、他们能设法在我国的竞争制度中取得成功。
    但是,在制订国家经济政策方面,拥有最大的发言权的却是大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现在,这一切都可能发生变化。我们将比过去多得多地听取地方上的花卉商、文具商、旅行社负责人和饭店老板的集体意见。这些人加起来就是美国一千四百万以上的小企业主。抱着同情的态度听取
    这是否言之过甚?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目击参加最近在白宫举行的关于小企业会议的二千一百名代表惊人表现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同意,美国的企业主精神已经到了实现新的突破的边缘。
    让我解释其原因。
    首先,也许是最重要的,小企业主们已经发现众议员、参议员和政府官员们(甚至美国总统)都愿意,甚至急于听取他们的意见。华盛顿终于听到,他们对于国家的前途是何等的重要了。去年由戴维·伯奇完成的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到现在为止,小企业主是美国最犬的雇主。美国所有新的就业机会,有百分之六十六是小企业主们提供的。全国科学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报告发现小企业主用每一美元的研究经费研究出的革新项目等于最大企业用同样多的美元研究出的革新项目的二十四倍。
    其次,过去使小企业界陷于分裂的既得利益集团现在显然已经被战胜了。白宫从前举行过的两次会议
    ——一次在一九三七年,以大打出手告终;另一次在一九五六年,以陈词滥调结束——都失败了。这次,虽然也曾为一九八○年的会议做了大量的计划工作,但是,妇女、少数民族、退伍军人和其他派别提出的种种要求本来是可能使这次会议会以冲突和争论告终的。
    可是,使所有与会者感到惊奇和高兴的是:会议充满了团结一致与和谐的精神。这种精神显然能够成为一种新的有力的政治力量的基础。
    第三,小企业主之间现在已经就他们在今后几年里打算进行的院外活动的内容交换了意见。他们已经就他们要优先考虑的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后两年的立法议程包括会议上通过的十五项主要目标。卡特总统已经邀请他们于一九八二年重来华盛顿,以便看一看他们在国会和政府的协助下,已经取得了多大的成就。目标
    他们的十五项主要目标可以归纳为三大类。
    头一类就是资本积累。小企业主要求修改税法以鼓励家庭所有制继续存在下去并提供与赋税有关的投资奖励。
    他们要求对公司实行分级课税。他们要求简化支取得到小企业管理局的支持的贷款所需要办理的公文手续,妇女们要求享有取得小企业管理局贷款的平等机会。
    第二类目标是:要求联邦政府在为国家拟订经济政策时要考虑小企业经济。实际上,人们正在谋求的是同环境影响分析有关的东西。他们要求,今后所有要求执行这种分析的规章和法律,都要照顾到小企业的利益。他们还要求根据日落法对影响小企业的一切法律、规章和机构进行审查。
    最后,少数民族和妇女们要求把他(她)们列入小企业经济的主流。少数民族决心要确保已经成文的、规定联邦要拨出一部分采购资金购买少数民族所有的企业的产品的法律严格得到遵守。女企业家们要求有一个能够帮助她们开办她们自己的企业并接受各种形式的经营管理训练的机构。她们要求受到实际的经营管理训练的愿望和大多数企业主的愿望没有什么不同,这些企业主希望听取在类似问题上已有过亲身体会的小企业主的意见,以弥补他们的科班训练之不足。
    这些并不是含糊不清的一般化的判断。为了达到他们的共同目标,小企业界现在已经制订了一项行动纲领。
    象小企业和独立企业协会联合会、小企业理事会和全国小企业协会等组织首先已经成立了政治行动委员会并且已经对地方政府产生了重大影响。此外,小企业也正在谋求在全国产生同样有力的影响。为达此目的,参加白宫会议的代表们已经自告奋勇地组织了一个指导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筹划在华盛顿成立一个代表全国男女小企业主利益的永久性组织。
    我个人的感觉是:这项新的纲领的最大影响可能证明是恢复了人们对美国企业家的地位的尊敬和企业家们的自尊心。小企业家们曾经认为他们是我国经济系统里的不知名的、被人遗忘了的小人物。现在他们再也不会认为这是真的了。
    作为小企业家们进行的院外活动的结果而正在采取的新的立法行动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如何?他们的建议的现实程度如何?关于所得税法和财政政策这些极为重要的问题,我不敢贸然发表什么预言。毫无疑问,小企业主现在已经列入美国政治的主流。他们的意见将被听取。但是,同时也会有其他意见。其结果将取决于许多互相竞争的意见较量的结果。但是,我在很大程度上确信:大企业主将不再是经济决策者主要关心的对象了——在过去几十年中曾经在立法方面起过特殊作用的用户第一主义者和积极分子也将遭到同样的命运。第三个和同样强有力的政治力量将开始发挥影响:我国的小企业主将拥有他们的发言权。一种比较热烈的气氛
    美国政治生活中这一新因素所产生的比较引人注目的后果之一是,公共对企业的总的态度将会发生变化。
    律师们和一般公众对美国的街头巷尾的零售商(聚居在我国大小城市的主要街道和商业中心的人们)一向是怀有好感的。当这些决心很大的企业主谈到经济自由的时候,他们将受到老早就深信大企业主为了他们的自身利益正在剥削公众的许多吵吵嚷嚷的批评者的尊重。事实上,大企业主将在数以百万计的那些其对国家事务的影响倾向于被忽视的小供应商和顾客当中找到他们的盟友。
    大企业主是否将支持小企业界的政治创议?不会全都支持。例如,小企业主希望增加联邦用来购买小公司产品的资金在整个联邦采购资金中所占的百分比,这种愿望及其他一些问题可能会使大企业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但是,我预期他们将以互相同情的方式讲出他们之间的分歧意见,然后找到我认为可以加强整个经济的一次解决办法。
    在一九八○年,有些人还等待着小企业家们宣告完蛋。我认为,戏刚刚开场。由于小企业界决心要起出色的作用,其直接结果将是,在经济领域里美国的生活方式将焕发出新的精神。

原编者按:雪莉·威廉斯争论说,我们应当停止我们对大技术的喜爱,要更多地利用人力资源。本文是根据中间技术发展组织在舒马赫中心发出呼吁时作的演讲写的
    【英《观察家报》三月九日文章】许多常规的政治和经济思想的盛行时期即将结束了。它肯定已达到了它的目的,并使西方世界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怀疑,只是向前推进这种思想是否能够满足下一代人的需要。对于早先的一代(即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的
    正统货币思想来说甚至尤其是这样。现政府正在恢复这种货币思想。
    能源危机对我们社会的冲击(这种冲击几乎使我们瘫痪)以及后来对原料价格产生的影响,将会迫使我们(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重新考虑自从战争结束以来我们一直抱有的设想。
    我对于德国、丹麦、美国和英国的青年失业情况进行的研究已使我得出结论:我们不大了解如何对付可能危害我们的民主社会的失业水平,答案不能从现有的正统的政治和经济思想中去找。
    我不得不问,小的是否就一定不美。在国营和私营的小企业中再雇用许多青年人是可能的,因为他们愿意革新和试验某种新东西,但是这种企业必须有充分的资金。或许我们过于墨守我们的设想:资本同劳工、同原料的比例在某种意义上是固定的。正当男女劳力非常过剩,而资本和原料非常短缺的时候,我不知道上述设想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确的。在本国以及在其它工业化国家,我们不应继续提出“所雇用的每个工人的成果是什么?”(我认为这个问题使我们走上了一些令人非常不安的道路),而应当提出这样一个恰当的问题:“对于放在一起的所有生产因素来说,成果是什么?”
    在农业方面,我们应当问,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国家,“每一英亩的生产率是多少?”因为不可能把地球上的数以亿计的人都吸收进来,如果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每一个人的最高生产率,而不是每一块土地的最高生产率的话。
    然后我们可以开始讨论资本、劳力、原料和土地的适当比例,这种讨论将会表明,在创造额外的就业机会方面,灵活性比我们现在认为所存在的要大得多。
    在整个第三世界,花费了大量金钱照搬西方世界的发电、炼钢以及其它一切工业技术。这是解决它们的需要的正确办法吗?仅仅几个月以前,在雷丁大学,为中间技术发展组织工作的工程系,设计了一种垂直轴水力涡轮机,这种涡轮机可以沉到河里抽水或供电。这种水车可以为没有希望同供电网连接起来的农村服务,而抽水所花的费用比目前使用柴油机要低得多。这表明,如果我们只是把我们的想象力用来使技术适应实际的社会,使这种技术既经济又实惠,那就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
    这是一种新态度,或者人们可以说,是一种非常老的态度,它主要是以人为中心的,而不是以大量的资本为中心的。苏联集团和西方集团都喜爱大规模的技术:苏联集团甚至比西方集团更迷恋大规模的技术。我们的政策反映并鼓励了这种结构。
    我们的税收制度使得雇人成为花钱很多的事,鼓励建造大电站,而没有做什么事来鼓励使住宅或工厂绝缘。我们对大的能源消费者征收的税低于对小能源消费者征收的税。我们关于建造房屋的条例甚至在今天也没有最好地利用阳光或风这样一些天然的东西。我们的国家保险制度是同工资名单有很大关系的,因此使公司不愿雇用青年工人,鼓励它们设法找到其它办法,而不去雇用男女工人。我们仍然非常喜欢大公司,因为大公司支付很低的公司税,而对于小公司、革新性的地方企业、自治的工业则不予以鼓励。
    我们对经理和工程师进行的专业教育不大强调要同人们一起工作,而是强调管理生产资料。
    我们必须重新进行设计,研究怎样可以对技术、工业和专业教育进行改变,以使人在英国和海外都处在社会的中心地位。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六日电】据联邦经济合作部说,中小企业是德国开发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这些企业用劳动力较多的和节省资本的生产方法能对第三世界的工业化作出宝贵的贡献。这也是被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称赞的,这些发展中国家认为中小企业在国外的活动是跨国公司活动的必要补充。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中小企业有很大的潜力:五百名职工以下的中小企业有一百六十五万个,占所有企业的百分之八十五。这些企业办理的出口业务占德国出口业务的百分之四十;完成经济界每年投资的百分之五十一;生产占社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职工占私人企业全部就业人员的百分之六十二;提供的学徒培训名额占全部培训名额的百分之六十四。
    同德国中小企业国内作用相比,德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直接经济活动还是很少的。据德国工商大会一九七九年在三十四个国家的德国驻外商会调查结果说,德国驻外营业处有一万二千个,其中属于中小企业的虽然有七千个,但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设在欧洲和美国。
    百分之十五在巴西,余下大部是在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
    考虑到营业处有重复的情况,总起来只有不到一千家德国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活动。
    从在国外已有一些办事机构的企业的经济效能来看,德国有力量在国外投资的中小企业估计有二十家到五万家。
    据大致的初步估计,其中大约四千家可看作是与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的可能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