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明报》四月十九日社评】题:《高雄骚动案审结宣判》
    台湾军事法庭昨天(十八日)对被控叛乱罪的八名《美丽岛》杂志高级人员宣判,判定控罪成立。施明德处无期徒刑,黄信介徒刑十四年,其余六人各处徒刑十二年。
    这样的判决是否合理?这八名被告组织非法集会、游行而破坏公安、殴打宪警、破坏戒严法,那都是事实。企图迫使政府作出让步,当是事实。至于企图推翻政府,则证据恐怕尚有不足。如果当局不断让步,“美丽岛”集团势力大举膨胀,那么未始不能发展为推翻政府的行动。但到目前为止,他们显然还没有这样的具体行动和计划,单凭一本杂志、几次群众集会、和一些棍棒,谁都知道台北政府是推翻不了的。
    企图迫使政府作出让步,不能说是什么罪行,更加不能说是叛国。关键是,这本《美丽岛》杂志的高级人员有无鼓吹台湾独立的言行?从已经出版的《美丽岛》杂志中的文字来看,以及各次群众集会中的演讲与口号来看,他们并没有正式提出这样的号召。
    我们认为,叛乱与否,应当根据他们是否鼓吹台湾独立而定,是否有推翻政府的实际行动而定,而不应当根据是否迫使政府让步、企图推翻政府的动机而定。
    从台湾的法律观点来看,似不能批评军事法庭处理不当。但从政治观点看,如果处刑再轻一半,在社会上当会有更良好的影响。如果当局宽大为怀,特赦减刑,对台湾的安定、祥和、宽容精神的发扬、政治上的稳定都属有利。对高雄事件判决台湾一些非国民党人士持沉默态度【台湾《中国时报》四月十九日消息】非国民党耆宿吴三连,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对于高雄事件黄信介等人的审判结果,不愿表示意见,他以本案尚未最后定案为由,表示他的沉默态度。本报记者也曾试图访问国策顾问陶百川,但陶府的电话无人接听。
    《亚洲人》杂志发行人司马文武对于这项判决轻重是否适当,没有发表意见。他说,对于高雄暴力事件的任何一种制度的判决,都可能会在社会上引起极端不同的反应,这是必然的现象。但政府必须要于此时能掌握住那些对政治安定及国家安全影响最大的中坚人士的意见,因为这些最大多数中坚人士的意见对未来政治发展影响最大,必须要加以重视。
    黄信介等叛乱案昨天下午宣判后,本报记者曾打电话到立法委员康宁祥家,希望他能对此项判决发表感想,但迄至晚上十一点半,康委员仍然未曾返家。

【南非《星报》十一月二日文章】题:在威特沃特斯兰的华人作者:谢利·休斯交通繁忙的吵杂声和外国人喋喋不休的说话声,东方乐曲……。东方饭菜的香味……,各种各样吸引人的商店……,那些胆怯的长着光滑乌黑头发和黑眼睛的孩子们在瓦楞白铁皮盖的走廊水泥地上玩耍……。这就是在约翰内斯堡市内约翰·沃斯特广场附近的华人区。
    这是一个独特而又有趣味的商业中心,那里的一切都是半南非化和半中国化:那里的华人也不例外。
    南非华人有两大类:青年和老人。老年人和第一代华人还死守着原来的风俗习惯,并与他们的祖国保持着强烈的感情上的联系;那些年轻人几乎都完全西方化了,他们几乎不遵守任何中国传统了。
    第一批华人绝大多数是根据在金矿工作的合同于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初来到南非的,那时这些华人还穿着粗布衣服并拖着辫子。
    离去现在,你可以到约翰内斯堡市赫里奥特代尔坟地去看看,在那里埋葬着一些华人矿工。
    当那些华人矿工在南非的合同期满时,有些人返回香港或中国大陆去了,但是大多数华人矿工却留下来在这里到那些“绿色的牧场”落户。
    很难说在南非到底有多少华人。来自比勒陀利亚统计部门有个数字是七千九百九十一人,这是一九七○年人口普查时统计的。
    然而,据中国(指台湾当局——本刊注)驻约翰内斯堡的领事馆估计,现在大约有六千华人生活在里夫。
    纳塔尔大学的学生们最近搞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现在也许只有一两个华人移居到南非,而那些已在这里居住的技术人员为了去别国找更好的工作正继续离开这里。
    勤奋然而,不管南非华人的年龄或职业如何,他们都为自己的祖先而感到莫大的自豪,而且也非常了解自己的身份。
    他们在仍然保持自己特点的同时,也顺利地适应了南非的风俗习惯和生活。
    这一小部分华人对南非的商业和教育的很多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论是在他们进了教会学校、私立学校还是华人学校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则继续上大学。
    他们象那些白人一样为领取同样的地方工作合格证而学习。华人孩子普遍勤奋,而这个华人居住区也不存在青少年犯罪的问题。
    华人孩子在学校里学习讲汉语,在家里也学讲汉语(他们中大多数人是学广东话,但也学普通话)他们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造诣甚深。
    谦逊一位约翰内斯堡的华人教师说:“那些青年华人有雄心壮志。很多人都想得到个专业职业,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想获得医学、科学学位和师范文凭。
    “很多人从事建筑和工程工作,还有很多人成了很出色的商人。”
    尽管如此,中国人是谦逊而又有涵养的,而且也总是彬彬有礼的。一旦你打破他们周围的那种陌生的外壳,他们特有的那种高尚的和纯朴的人品就表现出来了。
    在家里,绝大多数华人通常都是把他们的传统食物装在不大不小的碗里用筷子吃。但是,也正象通常那样,他们还吃烤食,也喜爱吃其它南非风味的食物。
    绝大多数的南非华人,甚至年轻的一代都以隆重的形式过他们的新年和中秋节。
    谨慎虽然这取决于家庭环境,但很多家庭仍保持着祭祀祖先的老传统。第一代华人每天早上和晚饭前都烧香。
    此外,唯有那些年老的华人仍然拜佛——有些人承认他们对宗教一点都不感兴趣。而其他的人则成了基督教徒。
    然而,虽然他们已适应了并处理得也很好,但这些华人在南非感到愉快吗?华人居住区商店里的一位年轻的店员在总结象他这样年龄的年轻人的普遍感受时说:“这将是我们都很谨慎回答的一个问题。
    “中国人是以他们的灵活性和适应能力而闻名于世和受人钦佩的。但是,我们中的很多人却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能心安理得地接受这里的政治局面。”
    护照当地华侨界的一位大人物做了详细说明:她说:“我们是相当不好过的,向我们征收的税款同那些白人一样多。我们象白人那样都是受过教育的人——我们是能思考的人——但是,他们并不把我们算入白人行列。
    “固然,对我们实行的种族隔离法是有分寸的,但是对白人却是太优待了。我们不满意这种做法。当他们需要我们时我们就算白人——他们不需要我们就不算白人了。”
    近年来这些法律已放宽了,这就使得这些华人更容易接受各种限制。虽然他们可能不是愉快地接受这些限制,但他们并不去示威反对,因为“我们已学会要尊重我们国家的法律和尊重别人的观点”。
    “我愿意说,很多能够对南非做出贡献的中国人之所以离开这个国家,是因为他们认清了在南非你的肤色就是你的护照,而在国外你的证书是你的护照”。
    也许这些华侨的主要目的从总体上看是保持他们自己的特征,几乎没有几个中国人赞成种族之间通婚。另一个每人都想要实现的个人愿望是在他们的一生中至少去参观一次他们的祖先出生地——中国。

美青年失业率达百分之十九点三;黑人青年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其他少数民族青年失业状况也比白人青年严重得多
    【美国《纽约时报》专稿】题:美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美国青年的队伍中失业率很高
    政府的一份未发表的报告认为,美国青年的失业人数比官方发表的数字要多得多,白人青年和黑人青年的失业人数之间的差距比人们一直所认为的要大得多。
    这份根据劳工部对青年长期进行调查而写成的报告,还倾向于驳斥人们普遍持有的观点,那就是年青人,尤其是少数民族的年青人的失业人数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他们既不愿意接受低工资的工作也不愿意接受他们所认为的卑下的工作。《纽约时报》得到了这份报告的摘要。
    劳工部劳工统计局根据每月对一些家庭进行的典型调查所公布的官方数据表明,一九七九年春季,在所有十六至二十一岁青年中,失业率达百分之十四点一,而在相同年龄的黑人青年中,失业率达百分之二十八。大量的问题但是这份未发表的长期对青年人进行调查的报告认为,在这相同的时间内,整个青年人的失业率达百分之十九点三,而黑人青年的失业率竟达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关于那些在校学习而又在找工作的黑人青年,劳工部官方发表的失业数字为百分之三十六点九,而长期调查的报告表明,失业率达百分之五十五点四。
    然而,这份调查报告认为,问题比这些公布的数字所表明的要大得多,因为它表明,走向劳动力市场的人数比劳工部每月报告公布的数字要高,因此,确实有更多的青年正在找工作。根据这份报告,去年春天有七十七万五千名十六至二十一岁的青年人在找工作,而定期的每月报告所公布的数字是有四十七万八千名青年寻找工作。
    调查结果认为,在整个青年人中,特别是在少数民族青年人中,失业状况比人们普遍认为的要严重得多,青年人失业问题已经被看作是一种社会和经济方面的重大问题。
    据这份报告的摘要说,“报告的主要调查结果对八十年代制定有关青年人的政策来说是至为重要的。”
    这些调查结果是劳工部全面纵向调查局的第一批调查结果,该调查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注意具有代表性的一万二千六百九十三名青年的情况,尤其注意他们的训练和就业方面的经历。
    这些调查结果直接对许多研究人力问题的经济学家的论点提出了异议,这些经济学家说劳工部的月报告过分夸大了黑人青年的失业状况。
    这份没有发表的报告说,长期调查结果同劳工统计局关于就业和失业问题的定期报告中所使用的每月对家庭进行调查的结果之间的不同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记者采访了长期调查报告中涉及到的青年人而不是一家之长。
    这份报告指出,在直接询问青年人的时候,回答是大不相同的,“这是有案可查的”,并且有证据表明,直接同青年人谈话就更精确些。
    调查报告表明,十六至二十一岁青年人走向劳动力市场的人数(既包括那些有工作的人数又包括那些正在找工作的人数),比月调查报告的数字要高出百分之十一,黑人的人数要高出百分之二十七点五。
    这份调查报告还说,虽然在就业人数和失业人数因种族而有“相当大的”差异,但是它们“只是反映相对贫困的一个最明显的方面”。
    它又说:“从黑人青年和讲西班牙语民族后裔的青年在劳动力市场上所经历的几乎所有方面来看,他们的情况比白人青年的情况要糟糕得多。列举了其它影响这份调查报告指出,除了黑人青年和拉丁讲西班牙语民族后裔青年失业人数的比率比白人青年要高以外,交给这些青年的工作同白人青年的工作相比,工资比他们低,技术要求也比他们低。年轻的少数民族工人必须花较长的时间才能到达工作地点,并且对他们的工作不那么满意。他们比年轻的白人工人更经常地被解雇。
    各种有色人种的年轻的女工都比年轻的白色人种的年轻女工更经常地被解雇。年轻妇女,不管什么肤色,在大多数的就业范围内都远远落后于白人男人。
    这份报告指出,有人说,青年人有工作也不肯做,因为他们要求较高的工资,因为他们认为工作的性质而无法接受,或者干脆就是不喜欢工作。所有这些说法往往被用来“否定青年人劳动力市场问题的严重性”。这份报告声称,但是这些调查结果使这些论点“不攻自破”。
    调查报告认为,大多数的青年乐意干快餐饭馆、打扫房屋、超级市场以及洗碟子这样一些方面的工作,尽管付给的报酬很低。在接受调查的年轻人中有相当数量的人说,他们愿意接受低于最低工资的报酬的工作。调查报告认为,工人的年龄越轻,他就越愿意接受工资低和技术水平低的工作。调查报告还指出,年轻的少数民族工人愿意干年轻白人不愿干的技术水平较低的工作。
    这份报告说:“有证据表明,在这些年轻人中大多数人并不是因为期望过高而失败的。”
    调查报告认为,最后一点,“就业和训练计划在缓和处于不利地位的青年的少数民族青年的问题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整个报告长达四百页。它是由州立俄亥俄大学人类研究中心为劳工部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