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四月二十日电】据星期日(二十日)的报道说,当局决定让伊朗全国所有的大学关闭两天,以期能够控制住学生的骚乱。在这次学生骚乱中至少已有一个青年死亡,另有数百人被刺伤、打伤或碰伤。
    星期六(十九日),发生在伊朗南部设拉子的整天骚乱中有近五百名的学生受伤,据报道,其中数人伤势严重。
    巴尼萨德尔总统星期日同大学的负责人们会谈,以拟定一项解决危机的办法,这场危机是由于政府试图把政治团体赶出校园而引起的。
    《消息报》报道说,在德黑兰,十七日发生的骚乱中有一名学生被打死。
    据报道,在西部城市大不里士和德黑兰东北部的巴博尔萨也发生了骚乱。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二十日电】巴尼萨德尔总统说,在伊朗多事的大学的持续骚乱将会制造发生政变的气氛。
    伊斯兰革命报纸就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看来他们不全都是学生——同左翼分子之间在这个国家的各所大学校园发生的历时两天的武斗发表了社论。总统是在上述社论中发表评论时讲这番话的。
    执政的革命委员会下令各院校今明两天停课,下令所有政治组织到明天晚上止停止在大学的一切活动,否则它们将被驱逐出学校。看来此举旨在防止左翼分子以院校为中心的反对当局的力量进一步扩大。
    巴尼萨德尔说:“大家必须懂得,左翼分子的问题将不会通过采用这些手段来解决,”他显然是批评反左翼的穆斯林组织采取暴力行动占领校园一事。
    总统还说:“如果骚乱势力不服从命令和不守法的话,将会制造政变的气氛。”
    今天德黑兰大学的局势是紧张的,激进的伊斯兰圣战者同马克思主义的敢死队运动的支持者继续举行静坐示威,而不听从革命委员会的关于要他们关闭政治办事处的命令。
    有消息说,在马什哈德大学又发生了新的武斗,昨晚就是在那里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在这场冲突中,有三百五十人受伤。
    官方的波斯通讯社说,今天在马什哈德的圣战者办事处周围发生了骚乱,有数人受伤。霍拉桑省的总督正在同学生们进行谈判。
    在设拉子,昨天在被占领的校园周围发生的历时六小时的冲突中,有大约三百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科隆四月二十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发表一项强有力的声明,支持美国对伊朗危机的处理办法,敦促西德人以及苏联谅解美国的立场。
    他是在西德及欧洲经济共同体其他八个国家的成员国的部长,在卢森堡开会决定是否效法美国对伊朗实行制裁的前一天,发出此呼吁的。
    西德表明,它将支持制裁,如果欧洲盟国达不成协议,西德可能单方面采取制裁措施。
    施密特在执政的社会民主党防务专家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七十五分钟的演说。他在演说中未提制裁的事。但是他的经济部长兰斯多夫对西德《星期日世界报》说,看来欧洲经济共同体大概会同意制裁,施密特强烈表示他同情美国。
    施密特说:“我对美国人的不安的痛苦深表谅解,对他们对伊朗领导人的失望深表谅解。”
    施密特呼吁西德人,特别是呼吁“批评美国行动的人”应当同情美国人,因为人质危机已经拖了将近半年了。
    总理向两个超级大国各发了一项同样强有力的呼吁,呼吁它们想办法遏制国际冲突,特别敦促克里姆林宫在其政策中要缩小“军事方面的估计”。
    他还进一步敦促俄国人“设身处地地为美国人想一想”“应该谅解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但是施密特尽管强烈表示同情和支持,但是也毫不掩饰地警告华盛顿要仔细权衡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
    施密特说,要求谅解美国的处境并不等于“要求不理智的行动”,尽管“进行袭击的诱惑是很大的”。
    施密特激动地要求美国和俄国不要让伊朗危机引起的紧张局势升级为一场世界性的冲突。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二十日电】伊朗军队的一个纵队今天在库尔德斯坦首府萨南达杰附近同库尔德游击队发生了冲突。
    库尔德人士说,在库尔德城镇萨盖兹发生的战斗已经进入第三天。但是陆军发言人说,该城是平静的。
    萨南达杰的库尔德左派人士说,当这个纵队在被拦截了五天以后试图经过萨南达杰向北突围到萨盖兹的时候,游击队向它发起袭击。
    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报道,有关的部队,即第二十八分队指挥官说,只发生了零星的战斗。
    可是库尔德人士说,军队在战斗中使用了直升飞机、大炮和迫击炮,游击队则使用迫击炮、苏制火箭筒和自动步枪来还击。
    军队说,他们是经过萨盖兹前往位于发生骚乱的伊拉克边界的萨尔达什特镇去替换驻在那里的其他部队的。但库尔德人认为,这种军队调动首先是直接针对他们的。

【美联社内布拉斯加奥马哈四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了·卡特说,据说日本决定停止进口伊朗石油,这可能是朝着和平解决伊朗危机的方向“采取的一个最重大的步骤”。
    在内布拉斯加记者协会的代表会议上,人们向卡特问到来自东京的下述消息:日本石油公司将拒绝接受国营伊朗石油公司把每桶石油提价二点五美元的安排。预料今天日本政府将发表拒绝声明。
    卡特说:“如果我们的所有盟国都采取这个行动,那将大有助于在不使用军事手段的情况下解决人质危机。”
    他说,日本采取的这个行动是特别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收到了关于日本将中止进口伊朗石油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并等待关于美国的欧洲盟国是否将对伊朗使用经济和外交压力的答复。
    白宫副新闻秘书雷克斯·格兰纳姆说:“我们感谢日本已经做的和正在设法做的事情所表示的支持,我们将进行磋商,看看能采取些什么步骤。”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二十日电】阿富汗叛乱分子今天说,苏联为了想利用伊朗的日益混乱局势,已改变它在阿富汗境内的八万军队的部署。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发言人说,苏联军队正在向阿富汗赫拉特城附近的阿伊边界调集。
    这些人士提不出对苏联军队调动人数的估计数字,他们提供的这个消息也无法得到第三方面的证实。
    但是,他们所说的苏联军队调动的情况表明,苏联军队正在撤离靠近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东部地区,向西开往阿伊边界方向。
    一位发言人说,由于库尔德游击队与伊朗军队发生了战斗,由于伊朗全国各地大学里的马克思主义学生与穆斯林学生发生了冲突,由于美国有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还由于霍梅尼号召伊朗人准备游击战,因此苏军正在向伊朗边界调集。
    来自阿富汗的最新消息说,阿富汗境内许多地方仍在继续发生战斗,尽管苏联人仍然牢固地控制着局面。

【法新社汉堡四月二十日电】西德报纸《星期日图片报》今天报道,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患前列腺癌、心绞痛和黄疸病,他“随时”都有可能死亡。
    这家报纸说,这个情报来自前伊朗国王时代的首相巴赫蒂亚尔,并为西方情报机构所证实。

说柬冲突的任何政治解决,都应以越撤军和在金边建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政府为基础;在谋求解决柬问题的同时,必须维护民柬的合法性及其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路透社新加坡四月二十日电】泰国和新加坡今天一致认为,柬埔寨冲突的任何政治解决,都应以越南撤军和在金边建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政府为基础。
    这番话是泰国总理炳
    ·廷素拉暖在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了两轮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炳将军是昨天到达这里的,这是他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进行访问的一部分。
    他说,泰国和新加坡已一致认为,要严格遵循联合国决议和东盟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就柬埔寨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
    炳将军说:“联合国决议和东盟—共同体声明的主要核心是越南全部撤军和柬埔寨人实行自决,以便能够出现一个真正独立和中立的政府。”
    泰国总理说,在即将同越南总理范文同在曼谷举行的会谈中,他将坚持这些原则。
    炳将军说,在继续努力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的同时,必须维护被推翻的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合法性及其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他说,泰国希望范文同将对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炳说,越南和泰国之间进行对话的倡议是由范文同先生提出来的。
    他说:“我不能详细确切地说明对话将如何进行下去,能够有什么作为。”
    炳说,新加坡全力支持泰国提出的关于举行解决印支难民——尤其是来自柬埔寨的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呼吁。
    炳说,泰国和新加坡已经同意要加强合作搞“防务工业”。对此他没有详谈。
    他说,两国还同意加强经济合作。
    炳已于今晚启程回国。
    【美联社新加坡四月二十日电】泰国总理说,他的政府对于波尔布特的游击队将只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

【泰国《民意报》四月二十日报道】题:泰国调整政策不抛弃韩桑林
    来自泰国外交部的消息透露,泰国政府已经确定将解决柬埔寨人的问题放在外交工作的首位,特别是对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和集结在泰柬边界上的八十多万柬埔寨人的问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加以解决。
    消息说,为解决这一问题,泰国将全部遣返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让他们呆在柬埔寨境内。「同时,泰国将采取一切外交途径,要求各个国家包括越南和韩桑林答应保障回自己的国家而生活在与泰国接壤的柬方一侧的柬埔寨人的安全。」「并要求联合国组织承认这些柬埔寨人生活的地区为中立区。」
    消息说,泰国将要求成立一支联合国部队来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全,并要求各个国际援助机构派出有关人员直接向这些柬埔寨人提供援助。「这样做泰国就安全多了。」
    此外,泰国政府将通过一切外交途径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消息说:「中国在迫使越南听取东盟集团的意见方面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如果越南不听东盟的,东盟将更加亲近中国。」
    关于承认韩桑林政府问题,消息说,如果采取了一切办法仍不能解决援助柬埔寨人的问题,泰国本届政府将承认韩桑林政府。这是最后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