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二十世纪开头那几年,人类对于物质世界那种最古老的观念,开始淹没在科学革命汹涌澎湃的浪潮里。这种观念不知在史前什么时代兴起,认为大至太空宇宙,小至微尘原子,天地万物,无论是什么,总脱不了同一的自然法则和结构。
    迟至一九一一年,这个万物遵守同一法则的平衡观念还很流行,所以英国的鲁瑟福爵士提出原子的构造有如“太阳系”的理论后,人们很快便认为,太阳系本身就可能是个大得不可思议的庞大分子中的一个原子。风波不可能在水壶里发生,因水壶里的蒸汽纵然流动得快过飓风,但是那样微小的气团绝对不能形成飓风那种复杂的结构;还有太阳虽然大部分由氢组成,但是它的活动,也绝对和氢弹不同。而且在生物界里,我们现在知道,小于病毒的东西,根本就不可能有生命机能。
    总之,二十世纪最初的几十年内,情况渐趋明显,现有的科学法则,不经修订,就不能适用于自然界的每一个范畴。科学开始在以前从来不能想象的空间、时间、速度和温度等各范畴中探索时,许多固有的观念,不得不全部抛弃,或是至少要大加修正。同时,人类对自己在地球历史上、在生物界里,以及在许多星系组成的宇宙里所占地位,原有的看法,也发生了剧烈的动摇。把范畴扩展十九世纪中叶,地质学和进化论的研究显示,地球的年龄比我们以前所想的古老得多。到了十九世纪末期,英国物理学家基尔文勋爵对新的年代估计又提出质疑。他根据对地球失热率的计算,认定地球上生物的历史不可能超过二千万到四千万年。
    一九○七年,又有人提出新证据。鲁瑟福认为,地球中放射元素所散发的热,可能会推翻基尔文爵士的计算。此后不久,美国放射学专家博尔特伍德证明地球上适宜生物生存的条件已存在了几十亿年。最后,有人发现,使地球保持温暖的放射现象,同时也可以确定矿物和化石年代的可靠标准,使科学家对我们史前时代万物的起源,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
    地质年代就这样不断地扩展。同时,早期的地震学家也在仔细研究地球的内部构造。一九○六年,英国的奥尔德姆,根据地震波运行情况,判断地球中心是熔融地核。到了一九一四年,德国地震学家古腾堡把地球核心的深度推算出来,并且相当准确。
    一九一六年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说明传统上想象的宇宙——无数星球悬浮在无极的太空里——不可能是稳定不变的。其后不久,荷兰天文学家德西特也提出宇宙不是静止的,而是不断向各方扩张。美国天文学家赫布尔在一九二二到一九二四年间,观察到我们一向认为离我们很近的那许多由气和尘组成的星云,事实上是离我们很远和我们的星系同样大的星系。到了一九二九年,他又观察到它们果然在向四方远飏,就像整个宇宙的的确确向外扩张一样。原子内部的空间就在某些科学家把研究工作的路线指向远古的地质年代和庞大的宇宙太空的时候,另一些科学家则在埋头研究微小到显微镜下也看不见的原子世界。
    可是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期的时候,许多科学家仍然觉得这些研究充其量也只不过给化学家提供一些有用的抽象观念。然而过后不久就已证明,原子虽然微小到肉眼不能见(它们的直径大约只有几亿分之一时),但确有其物。研究原子大小和结构的工作便积极地展开了。英国物理学家汤普逊,早在一八九七年就说过电子是带电的粒子,可是直到一九一四年,美国科学实验家米里坎才把电子分离出来,并且测量过它的电荷。鲁瑟福用含有两个质子和两个中子的a粒子作了二十年的研究,到了一九二○年才把质子分离出来,并且定了名,中子则迟至一九三二年才被发现。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科学家知道原子的内在空间,要比天文学家的宇宙空旷得多。原子体积尽管小,可是原子的质量大部分都集中在原子核里,原子核的体积只有原子的万分之一。
    证明了原子内部的天地广阔,对于原子研究工作的进展便快得惊人。从法国物理学家白克瑞尔在一八九六年发现天然放射性到博尔特伍德利用它来估计地球的年龄,中间不过相隔十一年;又过十一年,鲁瑟福已经达成了古代炼金术士把一种元素变为另一种元素的愿望。虽然用人工使原子分裂的工作还要经过许多年才能实现,可是一九二○年以前的一些物理学家,已经越过原子分裂的阶段,开始注意到威力更加强大的核聚变了。晶体与低温学二十世纪初期,人类越过原子限界,更深一步的科学研究也有重大进展。英国青年物理学家莫斯利发现一个原子所含电子的数目决定它在元素周期表上所占的位置。一九一六年,美国化学家刘易斯,把这个新发现与当时已知原子怎样在化学上结成分子的知识联合研究。德国物理学家冯劳在一九一二年证明伦琴的X射线是能够通过晶体折射的波,就跟普通光波可以通过棱镜折射一样。翌年,英国的布莱格父子开始使用X射线通过晶体,以决定晶体内部结构,还把那些印在照像底片上的折射方式进行研究。人造纤维、塑胶和固态电子学就是有了这种技术才研究出来的。
    荷兰人奥尼斯开始在实验室里研究普通物质在极端情况(例如极冷和极热)下发生的现象。从一九一一到一九一三年,他是最先研究超导电性的人。超导电性就是在低温(接近绝对零度,即华氏零下四百六十度。在这种低温里所有分子全都停止活动)中某些金属与合金遇到电流通过时几乎完全丧失阻力的现象。
    低温学,也叫做低温物理学,跟X射线晶体学一样,发展迅速得惊人,只要有新学说出现,跟着就有长足的进展。这种迅速发展的现象,正是二十世纪科学进步时代的典型表现。

【汉城《京乡周刊》四月六日一期文章】题:世界之最:版面最大的报纸最大的报纸和最小的报纸:最大的报纸是一八五九年七月四日美国独立纪念日时,在纽约市由乔治·罗伯特印刷的《星宿报》,版面为一百三十厘米×八十九厘米。
    最小的报纸是早期在美国俄勒冈州罗斯堡发行的《灯头日报》(一个月的订费为二十九美分),版面为七点六厘米×九点五厘米。
    现在保存有一八七六年二月一日和二月二日的报纸。读报最多的国民:日本人,每一千人订阅五百二十六份报纸。世界发行份数最多的报纸:日本《该卖新闻》(一八七四年创刊),截至一九七八年四月,发行份数达一千二百六十六万四千二百六十三份,其中日报为七百九十二万九千八百二十份,晚报为四百七十三万四千四百四十三份。持续时间最长的定期刊物:《英国皇家学会会刊》。它从一六六五年三月六日首次在伦敦发行以来,一直持续到现在。发行份数最多的杂志:美国《电视指南周刊》。一九七四年全年发行份数突破十亿份,成为有史以来最早突破十亿份的杂志。
    一九七七年七月至十二月,它平均每周的发行量是一千九百四十一万份。
    具有世界规模的《读者文摘》月刊(一九二二年二月创刊)有三十种国际版,被翻译成十三种文字出版,一九七七年一月至十二月,平均每月发行二千九百三十四万一千份。

【汉城《京乡周刊》三月十六日资料】最初的电视广播:图像鲜明的最初的电视广播(扫描线为四百零五)是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日在伦敦进行的。当时,英国有一百多台电视机。横跨大西洋的电视中转:一九六二年七月十一日上午一时,经由美国缅因州安多弗发射的卫星T一1号向大西洋彼岸的法国普勒默—博杜第一次播映了电视图像。七月二十三日进行了最早的实况广播。最长的播映时间:作为事先准备好的节目,至今为止,最长的连续播映时间为一百六十三小时十八分。从一九六九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澳大利亚墨尔本的GTV9电视广播台播映了阿波罗11号在月球登陆的情形。持续时间最长的节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招待会”,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六日第一次播映,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二日以后定期地每周播映一次。斯皮佩从开始搞这一节目起,每周作为主持者或讨论中的一员参加,直到一九七五年。收看者的最高纪录:据估计,收看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会和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两次奥运会实况和录像节目的人各为十亿人。最高的电视广告费: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美国足球比赛中最精彩一场的广告费为一分钟三十五万美元,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这一广告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广播网播映的。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八○年第一期文章】题:神奇的大蝴蝶地球上有十四万多种蝴蝶。其中最有意思的是美洲产的一种橙褐色大蝴蝶。不久前才知道,春天这种大蝴蝶象候鸟一样从中美洲到加拿大作遥远的迁飞,秋天则由加拿大飞返中美洲,飞行四千公里。虽然在这漫长的旅途中,有许多敌人,主要是鸟类在窥伺着它们,但大蝴蝶并不害怕这些鸟,因为大蝴蝶的躯体上充满着毒素。蝴蝶多半产卵在植物上,这种植物的汁液含有三种有毒的物质。幼虫破卵而出时,将这些毒物连同食物一起吞食下去,这些毒物对它们没有丝毫影响,相反地,幼虫将毒素积累在体内,在随后变成蛹和变成蝴蝶时始终保存着。如果不谨慎的鸟咬住了大蝴蝶,那么毒素如同剧烈的呕吐剂那样对鸟发生影响。如果鸟贪婪得把它吞下肚去,那么它就逃不了惩罚,因为毒素对血液循环发生作用,使心脏麻痹,短时期内就会死去。
    加拿大的昆虫学家乌尔卡特在墨西哥看到有如此大量的大蝴蝶密集在伞形松的树枝上,其重量有时竟使七厘米粗的树枝折断。乌尔卡特描述了大蝴蝶越冬的栖息地点。它们呆在墨西哥首都附近的约二千七百米的高地上。那里的气温从来不低于零度,但有时天气也冷得使蝴蝶完全丧失活动能力。冬季不吃食。待春天的阳光重新使它们苏醒过来,它们就又飞上去加拿大的旅途。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消息】题:带螺旋桨的鹞可以帮忙
    统计表明,飞机与飞鸟碰撞的事件几乎每天都有发生。位于大洋岸边的温哥华的机场就经常有大群飞鸟(大多是海鸥)在起飞跑道上空盘旋。
    机场当局什么办法都用过了:雇用猎手射杀,在机场放吓唬鸟的录音,甚至企图用化学毒物来药死飞鸟,但任何办法都不起作用。
    科学家们建议,应当用飞鸟来对付飞鸟的进攻。于是就往机场上空放外型象鹞的活塞发动机飞机模型。可是糟糕的是,人造“凶鸟”对其他鸟根本不起作用。原因何在呢?于是人们又去向生物学家求教。他们很快找到了毛病。原来,鹞不能乱放,应当有一定的时间表,使其符合鹞出去寻食的时间。而且,高度也要与它们进攻牺牲者时的相符。这些条件都相符后,机场就可以完全不再受到飞鸟的进攻。鸟不仅不再飞到机场来,而且开始转移到别的地方栖息。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文章】美国华盛顿国家标准局的新改良的铯钟,三十七万年只快慢一秒钟。这种钟的准确度比现在各地科学用原子钟高两个数量级,对磁场的稳定性也更高,因为它采用了电子系统和微波共振器中计算经常频率误差的新工艺。巴黎国际时间局国际「原子」秒校准表明,巴黎国际秒比华盛顿秒短0,000,000,000,011。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四月五日报道】瑞士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钟表生产国。据瑞士公布的统计,一九七九年,瑞士各钟表公司及其国外子公司共生产了八千二百万只钟表。

【苏联《劳动报》二月一日报道】我国发现的最早的武器是一把六十三公分长的宝剑。它是苏联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列宁格勒分所考察队成员,在发掘迈科普的一个墓穴时发现的。
    这个考察队在野外作业时,发现了青铜器时代早期(公元前三千年左右)的许许多多墓葬品。他们发掘最后一个坟墓时取得了最大的收获。
    考古学家在这个墓穴里找到一把罕见的宝剑,它两面开刃,很锋利。只有有地位的人才能拥有这种宝剑。这个墓穴的第二件出土物证明了这一点,那是一个带十字的圆圈,上面留着许多插旗的小孔。这是元首之类的人物用的御旗。
    考古学家还在这个墓里找到一把镶金钢斧。最重要的一件文物是一把大木斧。对这把木斧进行的碳氢分析表明,这是属于迈科普文化时期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