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在柬埔寨问题上,使所有东盟国家得到和平和中立的任何解决办法都是可以接受的;主张举行讨论柬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柬伪政权可以列席
    【路透社吉隆坡四月十九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将军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希望对柬埔寨危机求得一种能使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得到和平与中立的解决办法。
    炳将军是在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会谈了如何解决柬埔寨冲突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炳将军说,他已经对越南总理范文同最近提出的越南和泰国就柬埔寨问题举行对话的倡议表示了欢迎。
    有记者问到,在这样的对话中,什么样的条件是为泰国所能接受的。炳将军回答说:“使所有东盟国家得到和平和中立的任何解决办法都是可以接受的。”
    在被问到任何这样的解决办法是否包括越南军队分阶段撤出柬埔寨时,炳将军说,他的政府还没有仔细考虑这个建议。
    他又说:“截至现在为止,我们严格遵守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以及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立场。”
    炳将军将于今天晚些时候离此前往新加坡同李光耀总理会谈。他定于明天返回曼谷。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十九日电】泰国总理炳今天在这里说,泰国愿意就区域和平与稳定,特别是就泰柬边界沿线的紧张局势同越南直接举行会谈。
    但是,他排除了越南同东盟作为一个集团举行类似谈判的可能性。
    炳将军在对吉隆坡进行二十四小时访问结束时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东盟无意以集团身份开始同河内进行对话。”
    炳将军说,越南外长阮基石下月访问泰国和马来西亚将是促进邻国关系的“良好开端”。
    但是,他认为越南外长的这次访问不会象报纸上报道的那样为他同越南总理范文同举行会晤铺平道路。
    报纸上刊登的新德里消息说,越南总理访印时曾呼吁河内和曼谷就效忠于前总理波尔布特的部队利用泰国领土问题举行双边会谈。
    炳将军直截了当地否认了下述说法,即泰国为在泰柬边界沿线作战的红色高棉游击队提供了“庇护所”。关于泰国要求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一事,炳将军说,他主张这次会议只讨论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这一人道问题。
    这次会议可以在纽约或日内瓦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炳将军还说,至于邀请哪些国家参加这次会议,将完全由联合国秘书长去决定。
    炳将军赞成让越南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列席这次会议,虽然联合国并不承认它。
    他说:“金边政权可以不以代表身份,而是以别的任何身份列席会议。”

【美联社曼谷四月十九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将在本月底或五月初作为泰国外交部长的客人访问泰国。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外长将在越南外长阮基石来访之前几星期来到。预料阮基石将于五月十七日至二十日访问这里。
    一位职位很高的人士说,黄华希望在越南外长同泰国领导人就印度支那问题进行商谈之前同泰国官员商谈这一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黄华外长在访问非洲后的回国途中将在泰国呆三四天。

【美联社吉隆坡四月十九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说,炳要求马来西亚支持召开一次讨论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马来西亚表示支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侯赛因说,马来西亚还支持炳·廷素拉暖提出的在泰柬边境派驻联合国观察员以注视那一地区局势发展的主张。
    记者问:美国是否应当承认越南以此作为使越南摆脱苏联和其他大国的影响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这样做是否会有助于解决柬埔寨问题。侯赛因说:“其他国家对越南作出的努力都会有助于找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记者问:美国是否应当承认金边的韩桑林政权。侯赛因说:“东盟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仍然遵循这一立场。”东盟国家都承认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政权。
    他说,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希望柬埔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都支持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及联合国就这个问题作出的决议。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决议呼吁建立一个中立的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同国务卿万斯进行了一小时的会晤。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报道说,这次会晤是按苏联这位外交官的愿望在午前不久进行的,但是这位官员不愿说出是什么原因促使多勃雷宁提出这一要求的。
    据推测,多勃雷宁和万斯就近来发表的关于苏联在伊朗北部、土耳其东部的高加索地区加强了兵力的消息以及包括阿富汗和中东在内的其它一些问题进行了会谈。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题:伊朗二十一日起停止供应原油,通产省将动用储备来应付
    通产省资源能源厅十九日就伊朗发出的通告——只要日本方面不接受提高了的石油价格,将从二十一日起停止向日本装船运油一事确定了如下判断:伊朗提出的一桶原油三十五美元的价格(提价二点五美元)从当前现货市场和其他产油国的价格体系来看未免过高,因此,停止装船也是不得已的。在此期间,准备动用储备石油渡过难关。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题:美国政府的方针:如伊朗停止向日本提供原油,美国不惜努力给予协助
    华盛顿十八日消息:负责伊朗问题的美国政府当局人士十八日说,如果伊朗对日本采取停止供应石油措施,美国将不惜努力协助日本确保石油需要。表明了通过国际机构通融石油等积极姿态。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题: 紧急派遣大来外相访问欧洲共同体
    政府紧急派遣大来外相前往卢森堡,目的是要强调我国和欧洲共同体在对伊朗措施方面加强共同步调。大来外相不能参加外长理事会会议,但是,将利用会议的间歇,同欧洲共同体各国外长等举行磋商,已经就同意大利等几个国家的外长举行会谈的事宜,取得了对方的同意。关于这次派遣外相,政府首脑说:「大来外相大概不会在欧洲作出什么决定。」强调派遣的目的始终在于充分听取欧洲共同体的想法,加强共同步调。

(原文提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有力地确认和强调了党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完全独立和自主、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的基础上的原则。)
    【南斯拉夫《政治报》四月十九日评论】题:在北京的对话为了未来的会晤现在恢复了接触,为此进行过长时间的准备。贝林格北京之行,意味着最终和完全恢复关系,预示着将要进行符合两党利益、符合中国和意大利的利益、符合国际工人运动利益和符合世界和平与裁军利益的合作。
    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通过在北京的会谈,通过恢复接触和今后将要在完全独立、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和相互谅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合作,在实践中证实了对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对国际工人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关系有重要意义的原则。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则:当对话者存在着正常的和难免的分歧时,不管这种分歧表现在对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方面,还是表现在对本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的看法方面,都能够并且应该发展和促进合作。每个党自由地选择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根据由自己的独立立场得出的评价走自己的道路。这是在存在分歧的情况下求得一致的方式。自由的和独立的方针像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这样两个有影响的大党重申和强调这一原则,这一事实更加突出了北京对话和协议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正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在经济落后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而意大利共产党处于西欧发达资本主义的心脏,正在为经济上、政治上和文化上发达的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革开辟新的、还没有被发现的道路。
    今天,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一个共产党不“反对”第三者,它就不能同某个第二者在一起,而如果两者进行对话,就必然加深关于它们密谋反对某个第三者的怀疑。诚然,某些历史的教训也是不能忘记的,但是也不能忽视新的现实,不能忽视欧洲和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中出现新情况。在新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摆脱了过去遗留下来的严重的、往往是沉痛的负担和分歧,克服了国际工人运动不得不为之付出一定代价的错误和谬误。“对所有人”在访问中国之前和现在进行的会谈中,贝林格都认为必须重新强调,意大利共产党关于平等合作、独立和相互尊重的方针和愿望是对“所有人”都适用的原则。
    这一原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用,因为现在不仅必须团结共产党和工人党,而且必须团结欧洲和全世界的所有民主力量和进步力量,以便不仅使人类摆脱核毁灭的恐惧,而且为稳定的共处创造条件。只有在稳定的共处条件下才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十九日电】中国外长黄华十八日在索尔兹伯里会晤了英迪拉·甘地总理。他们在会晤时主要讨论了国际局势和双边问题。甘地夫人向黄华明确表示,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不会说服它从阿富汗撤军。这一地区的国家必须专心致力于促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她还说,但是,只有通过外交行动才可能做到这一点。关于双边关系,他们两人一致认为,两国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不应妨碍两国继续努力在其他方面实现关系正常化。黄华赞赏这一事实,即中印两国是在甘地夫人政权执政期间在互派大使方面取得进展的。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十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说,“所有方面似乎都一致同意”,应当通过谈判奠定一个基础以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在新德里,有记者问甘地夫人,她是否曾说服巴基斯坦不要接受美国的军援,她指出,齐亚已宣布他拒绝了美国的建议。
    但是,她又说,存在着除美国以外的其他方面来间接加强巴基斯坦军事力量的问题。她没有详细说明。
    甘地夫人早些时候在路过孟买时说,他的政府对阿富汗危机的立场并不是摇摆不定的。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甘地夫人援引黄华的话说,“在印度和中国之间没有任何问题不能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有一位记者问她是否讨论过要求中国从一九六二年边界战争以来就存在争议的领土上撤军的问题,她回答说:“我没有提出这个问题。”她又说,黄华说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甘地夫人在评论有关中国外交部长很快将访问印度以谋求关系正常化的预测时说,这样一次访问需要首先举行较低级的会谈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