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三月六日文章】题:苏联的农业效率低
    尽管全世界普遍把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看作是一种力量的显示,但苏联本身也间接地暴露出一个弱点——它越来越依赖于粮食的进口。卡特总统的粮食禁运措施,正好触痛了苏联的这个弱点。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曾经是主要粮食出口国的苏联现在连自给自足的地位都丧失掉了。
    苏联过去是欧洲的粮仓。在三十年代苏联和东欧平均每年能出口粮食五百万吨。
    整个六十年代苏联的粮食保持在自给自足的水平上。一九七二年苏联开始进口粮食,以补偿由于歉收而造成的粮食不足。一直到今天,苏联一直是一个进口粮食的国家。
    七十年代中期苏联平均每年进口粮食九百万吨,而到七十年代后期增加到二千万吨。八○年苏联计划进口三千四百万吨粮食,成为世界上进口粮食最多的国家。
    苏联农业窘况,是由于两个互相关联的原因造成的:土壤贫瘠和效率低的农业管理制度。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体制听起来是好的,可实际结果却是糟的。另外,雨量少和生长期短也给苏联农业造成了困难。这些不利因素不能解释为什么苏联每年需要进口那么多的粮食。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苏联自己并没有发现它的农业问题就是它的农业制度问题。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生产效率,远不如日本的家庭生产方式的效率。
    最近有一批美国农民从苏联的集体农庄回国。他们感到奇怪的是,苏联的农业工人在下午五点准时停开拖拉机,而不管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播种工作通常要比时间表拖后一个星期。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领导似乎要夺走从地里长出来的一切,以便能凑够生产定额,并且以此达到往上爬的目的。
    美国哈佛大学的苏联问题专家古斯塔夫森指出,苏联是在一块“五十年代毁坏的土地上”做增产粮食的努力。赫鲁晓夫时代开始实行的大胆计划,从来就没有达到过预期的指标。

【意大利《新闻报》三月十一日报道】在意大利农业用地每年被“蚕食”四万五千公顷,其大小相当于罗马市区的面积。
    不是河流或者波浪冲走了农业土地,而是工业、城市建筑、新的公路侵占了农业土地。正象保护自然资源的世界战略研究所发表的报告中所强调的那样,它说,这个数字是巨大的,令人不安的,其根本原因在于错误的使用土地的政策。

【《印度斯坦时报》三月三十日报道】古巴外长佩奥利曾经通知印度外长拉奥,他将从伊斯兰堡到印度来同拉奥进行商谈,后来又取消了对德里的访问,外交界人士对此感到不解。
    佩奥利带了卡斯特罗的一封信给齐亚将军,信中建议巴基斯坦承认喀布尔的卡尔迈勒政府,作为同阿富汗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他是在访问莫斯科和喀布尔之后转交此信的。据说,齐亚将军在给卡斯特罗的回信中指出,有三十个国家参加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曾一致作出决议:不应该承认卡尔迈勒政权,因为会议认为这个政权是苏联政府强加给阿富汗人民的。齐亚将军在向卡斯特罗指出这一点时说,虽然如此,巴基斯坦也没有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所建议的那样,断绝同阿富汗的关系。
    齐亚将军对卡斯特罗说,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苏联不从阿富汗撤军,巴基斯坦就不能将其驻喀布尔代表团升为大使级。据说,他曾就如何创造气氛使巴基斯坦能和阿富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巴基斯坦作出可靠保证,它不干涉阿富汗的任何内部事务。齐亚将军提出的建议之一是,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来解决涉及一个不结盟国家的独立的问题。
    外交界人士推测,古巴外长所以改变主意,是因为他不想同拉奥讨论齐亚将军的建议。据了解,古巴反对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提出阿富汗问题。因此,古巴外长是否认为最好还是在开始时就打掉这个主张,不让它成为人们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这就只能加以推测了。
    印度迄今尚未对该不该在不结盟会议上提出阿富汗问题表态。虽然印度并不根本反对,但是它似乎认为,除非在不结盟运动应该对这种局面采取什么方针方面取得一致意见,否则正式提出这个问题将是毫无益处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官员们在指出苏联人在阿富汗的日子很不好过的时候,预言克里姆林宫还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控制住它所占领的国家。
    一位官员说:“苏联决不是所向披靡的力量。”
    当俄国人在十二月侵犯它的南边的邻国的时候,西方分析家们认为,他们的目的是要速胜速决,以便他们能够扶植一个忠于莫斯科的政府,然后撤走它的大部分军队。
    实际情况并非那样。
    美国官员们说,苏联人不仅必须粉碎反叛的部族人、军队和为自己的国家的自由而战的其他公民而已。
    “无论阿富汗将发生什么情况,苏联取得成功的关键将取决于阿富汗军队的生存力和卡尔迈勒建立一个合法政府的能力。”
    美国官员们说,卡尔迈勒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在喀布尔扶植起来的人。他并没有证明是一个名孚众望的领袖。
    一位官员说:“无论什么地方都没有人支持他。他没有能够把全国团结起来,他只能控制约二十五个省中的五个省。”
    其他官员们说,苏联人所能依靠的剩下的阿富汗军队已经越来越少了。
    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昨天着重指出了这个阴郁的情景。他说,俄国人正在每晚处死五十名政治犯。
    苏联目前抱的目的是什么呢?
    一位官员说:“在近期,苏联人在继续为发动攻势而加强其后勤力量。一个目的看来是要封锁与巴基斯坦接壤的东部边界。”
    这位人士说,在阿富汗的苏联计划人员和估计八万名苏联士兵不仅必须同当地人作战,而且他们还有如下一些任务:“使政府机构能继续工作、保持电力、电话、粮食供应和军事交通线,并且使叛乱分子不能到巴基斯坦去避难。”
    他说:“我们认为这要求他们必须做比现在他们在那里做的还要多的事情。”
    一些分析家对已经显示出来的苏联的无能感到心满意足。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六日电】军事检察官今天上午在军事法庭中提出论告,指控高雄暴力事件涉嫌被告黄信介等八人,主观叛乱犯意明显,客观颠覆政府行为事证确凿,应请依法酌留被告家属必需生活费外,没收被告所有财产及所供犯罪用物,并依法惩处。
    军事法庭今天上午八时三十分继续开庭,传被告林义雄、黄信介、姚嘉文、张俊宏、林弘宣、陈菊、施明德、吕秀莲到庭。
    审判长宣布进行言词辩论,军事检察官论告后,首先由军事检察官宣读论告全文。
    军事检察官说,被告黄信介企图“为匪统战”及从事“台独叛乱”双线进行颠覆政府的叛乱犯意。
    军事检察官又说,被告等借《美丽岛》杂志社,有组织、有计划所制造的暴力活动,进行所谓“夺权计划”过程中之一步骤,被告等着手贯施颠覆政府的行为,均已事证确凿,并均已供承不讳,唯被告等就叛乱犯意部分,翻异前供,并据辩称,部分自白非出于自由意志;经查所作空言主张,不足采信
    。
    被告黄信介接着提出口头答辩说,他一向反共爱国,认为只有在中华民国的大有为政府领导下,才能对付中共,使国内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因此他不会为中共统战及颠覆政府。
    他承认,在美匪建交后,他曾与施明德等人研讨台湾未来的前途,结论是“台独”行不通。他也承认,他们为了加强民主社会中反对的力量,曾以少数人为的错误来攻击政府,以期争取地方或中央民意代表的席位,似嫌过份,但却毫无“夺权”意图。他的辩护律师提出辩护时,强调黄信介的自白与调查笔录不尽属实,洪志良供词中涉及黄信介为匪统战部分难以确证,以及起诉书对被告叛乱陈述略有瑕疵。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九日电】伦敦地铁工人由于担心情况也许会像纽约那么糟糕,今天举行罢工,支持他们提出的要警方加强保护的要求。结果交通秩序混乱。
    由于调度员、司机、售票员和收票员响应铁路工会发出的要求停止“地下”服务一整天的号召而呆在家中,这个城市十条地铁线上的所有二百四十九个站都关了门。
    每逢星期六,通常约有九十万人乘地铁。许多人挤上仍在运行的公共汽车,有人步行,或跑步抢雇珍贵的出租汽车。
    工人们抗议越来越激烈的暴力行动,要求增派交通警察。
    在两周前二百名青少年破坏了地铁列车之后,市营伦敦交通公司同意再雇用四十名警察。但是地铁工人说,大约需要再增加五百名。

【德新社巴黎—罗马三月三十日电】法国和意大利警察周末采取了闪电行动打击国际恐怖活动,拘留了大约四十人,没收了大量武器和一些显然是伪造的文件。
    今天有消息说,在法国拘留的人中,怀疑其中有些曾参与一九七八年绑架和杀害意大利天民党领导人莫罗的事件,颁发了逮捕这些人的国际逮捕证。这次逮捕是在法国和意大利一些地方进行的。
    在巴黎拘留的二十八人中,其中十八人今天仍然扣留着,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国民,有几个是北非人。
    在没收的东西中有六百公斤炸药和一千多张伪造的空白的意大利身份证。

【《日内瓦论坛报》三月三十日报道】西哈努克在西欧和北美逗留了五个月之后,明天将乘飞机去北京,然后去平壤。
    西哈努克认为,把柬埔寨悲剧的人道主义方面和政治方面分开是不可能的。“西方接待国家为接收柬埔寨难民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现在这些难民担心他们会被彻底赶走。因此,他们说,必须在柬埔寨创造各种有利于他们返回去的条件。但是我的这些流亡的同胞中至少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拒绝返回他们的祖国,因为他们不愿意成为越南的奴隶,而且他们担心人们会在人道主义援助的幌子下巩固这个亲越南的金边政府的地位”。
    话虽如此,但西哈努克承认,尽管韩桑林政权亲苏、亲越,但显然比可怕的红色高棉要好些。他说,“这个政权恢复了家庭生活,市场,货币,甚至柬埔寨和泰国之间的走私活动。”
    那么又怎样解决政治问题呢?西哈努克解释说,“一方面,中国人是绝不会接受由苏联集团吞并印度支那这个既成事实的。因此,他们在取得泰国同意的情况下,正在推动柬埔寨人战斗到底,也就是说推动二万五千名到三万名红色高棉士兵,以及前总理宋双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四千到五千战士打到底。而另一方面,越南和苏联也不可能后退,因为它们在这个战场上的力量是最强大的,无论柬埔寨游击队如何英勇。”
    西哈努克建议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从而产生出一个既同越南和苏联,又同中国和西方保持友好关系的“中立”的柬埔寨。由一个临时联合政府负责在一、二年内组织自由选举。这个由西哈努克领导的临时政府将由四位副总理组成:红色高棉的乔森潘,亲越的韩桑林,宋双和朗诺集团的前总理之一的英丹。
    西哈努克热情地、满怀信心地为他的这一计划辩解,企图说服他的欧洲和美国对话者。他承认,“我得到了许多道义上的同情和支持,但没有任何具体的东西”。美国人主要认为,他提出的这个让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空缺,同时既不承认红色高棉又不承认韩桑林政权的建议是不现实的。而撒切尔夫人的英国政府却采取了这种立场。至于法国,它打算捍卫它同越南的关系,同时又希望使河内和西哈努克接近。他大声说,“但我曾三次写信给范文同总理,我的这些信都没有得到答复。”他痛苦地说,越南人认为,“西哈努克已经完了”。
    西哈努克宁愿住在更少地卷入柬埔寨冲突的北朝鲜,而不愿意住在北京,因为北京是“红色高棉人的巢穴”。
    如果这一一切都失败呢?他最后说,“无论如何西方应该继续提供它的人道主义的援助,不要扔掉柬埔寨人民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