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这个文化中心的机构举办展览会、音乐会和放映各种影片,使参观者能获知他们故土的艺术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九日文章】在这周末,你不用离开曼哈顿,就可周游世界。你会单独同一个戈亚人坐在一间用陶土覆盖的朴实无华的小屋里,或者会发现一件喀麦隆无名氏的木雕,遇见一个喀尔巴阡山光洁陶器的制造者。你将聆听玻利维亚的民间音乐,审视中国帝王的龙袍,见到不见经传的艺术家如何不知疲倦地在努力创造哥伦比亚殖民地的传统艺术。所有这些,加上其他一些内容,都是纽约外国文化中心艺术场景的一部分。这些机构举办展览会,举行音乐会,放映各种影片,使参观者能获得他们故土的艺术知识。
    虽然你能在这个城市的许多角落找到这些陈列馆和收藏室,并发现它们常常是基金会机构或外国政府办事处的一部分,但大多数文化中心则在曼哈顿西侧。这是仿效邻近的联合国,展示世界各地五光十色的艺术品的良好开端。联合国本身也在公共场所一次又一次地举办着展览会。
    在非洲—美国学会那儿,喀麦隆的艺术品和格博尔的历史照片分占一个陈列馆。格博尔是个传教士,还是个业余摄影爱好者。他在三十年代同妻子住在喀麦隆。九千幅照片中,格博尔夫妇极其详尽地、相当敏锐地记录了西非喀麦隆人的日常生活。
    供人观赏的展品中有雕刻品、假面具、椅子、穿珠的苕帚、陶制的烟斗和铜铸的家什,以及许多照片。该学会的艺术展览计划主任杰奎琳·斯普林沃特说:“就象非洲所有地方那样,艺术同喀麦隆人的日常生活非常密切。”她指着凳子上重新浮现出来的蜘蛛、豹和蜥蜴的花纹说:“家具上的雕刻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所有雕凿之处都不作光洁的处理。从这点来看,喀麦隆艺术品给人一种虎虎有生、粗陋质朴的感觉,会产生一种令人振奋的激情。”不过她来到一些小巧精美的展品(一个小哨子,一个号角和几个烟斗)前面补充说:“他们所解决的一些美学上的问题是相当深奥的,看看这些哨子的形状就能懂得这一点。要知道他们可是从来没有见过布兰库西(罗马尼亚雕刻家)和现代美术博物馆呀!”
    在哥伦比亚中心,一个哥伦比亚殖民时期艺术作品展览会刚刚开幕,展品都是罕见的,有些还是第一次从哥伦比亚拿到国外展览。虽然展览会中有象格雷戈里奥·巴斯克斯。塞瓦略斯和巴尔塔萨·德·菲格罗亚那些受人尊敬的美术家的作品,但是也展示了那些生活在一五五○年到一八一○年的佚名艺术家的雕刻、绘画和宗教用的金银制品。这些艺术家大多在教堂干活,教堂散布在大小城镇,装潢十分艳丽。展品反映了殖民时期这些艺术家发展的道路。他们倚重欧洲的艺术,用其作为样板,指导他们在新的天地中从事艺术创作。他们画穿了西班牙盔甲的圣徒,戴着伊比利亚头盔的天使。有一件十分引人注目的展品是用六块画板连起的,色泽明快的屏风画,这扇屏风为总督而作,它画出了十七世纪波哥大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
    在亚洲会社的亚洲剧场画廊,展出了皇家翁塔利奥博物馆的清朝服装。展览会名曰“龙座面前”,展出了从一六四四年满清皇帝登基,到一九一一年清帝统治在中国结束这段时期内丝绸编织的中国宫庭服式,洋洋洒洒,蔚为壮观。许多都是“龙袍”,这只是在紫禁城穿的长袍。同样光彩夺目的男女童稚的服装反映了各人的官衔职称,爵胄地位。花纹图案都是陈陈相因、世世相袭的起伏波浪,天地日月,还有万世不朽的龙。这些就是满清人人心目中的宇宙秩序。
    中美洲关系中心最近举办了一个新的展览会:“现实主义和拉美绘画:七十年代。”展品的作者都是一九二一年到一九五一年期间出生的人,他们来自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和秘鲁。这些美术家,虽然把他们的作品都冠之以现实主义,画风却是千差万别。
    意大利文化基金会除了在地中海艺术博物馆参加举办圣马科马匹展览和在弗里克收藏馆参加举办蒂奥波罗的蓬基内洛画展外,还有它自己的诗歌、讲座、音乐和美术活动。它的美术陈列馆正展出夏洛亚的抽象画,还准备展出概念论画家本蒂沃利奥的作品。奥地利学会将展出书画刻印家弗罗尼斯的作品。法国学会则举办了贝克的巴黎建筑和纪念碑等历史古迹的摄影展览。
    乌克兰博物馆在举办一个从喀尔巴阡山区来的乌克兰民间艺术展览,展出了上两个世纪的陶器、木器和金属器皿,外加各种珠宝,还将展览当地农民的各种服装。
    国际艺术选择中心,将有玻利维亚的洛斯·帕亚斯的五重奏小组前来演出。这个小组由于开展了一个新的运动,使得南美印第安音乐得到人们赏识,因而受人称道。
    美国西班牙语区域会社有一个供研究的图书馆和几个陈列馆,展出从史前时代开始直至今天的伊比利亚艺术。包括感人的重要绘画作品,还有木器、砖瓦、银器和十六世纪墓穴模拟雕像。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二十八日文章】人们常称莱因哈特为美国艺术的黑僧侣。这个比喻是很贴切的。他后期的油画作品乍一看,只是一片漆黑。过了一会,眼睛才能看出黑色的画面上有一个形如十字的图案。
    他正是个尖厉刻薄的批评家,他把艺术世界斥之为腐朽的世界,坚持认为“艺术绘画家的报酬就是它自身的美”。他最有名的一本小册子叫《新学院的十二条规则》。他在书中,可以说是攻击了绘画中的一切东西,包括绘制、形式、设计、构图、笔法、明暗、空间、时间、规模、运动、主题和颜色,只差没有攻击画画本身了。他写道:“颜色是那么刺眼,就象喉咙中堵着一根骨头那么难受。”
    说真的,这个古里古怪的美术家大可称为激进的清教徒。早期的清教徒认为,宗教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圣经上,而不应放在虚伪的传统和仪式上,莱因哈特就象清教徒那样,主张艺术本身不应同世界外在的艺术有任何联系,比如说,不应同幻觉,或同颜色给人的快感有任何联系。他选择画这个十字,倒不是因为同基督教有联系,而是同他理想中的对称有联系。
    从外界游离出来的品性,如“纯粹”、“精华”吸引着他。
    同大多数清教徒那样,他知道讨厌什么,但不清楚喜欢什么。
    因此,毫不奇怪,这个于一九六七年去世的莱因哈特成了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不过现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已经过去,他在美术史上占有什么地位应该更清楚了。
    最近罗厄尔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了一个展览会,展出了莱因哈特五十年代初期进入成熟期后,几乎是用单色绘制的三十四幅作品。在这以前,他所干的工作只是把艺术中的各种要素从他的美术作品中排除出去。他第一幅近乎单色的油画作品用的是兰色或红色,如一幅《红色的抽象》即是如此。那是一九五二年的作品。从一九五四年开始,他就只用黑色颜料来画油画了。这种作品想要复制简直比登天还难。
    莱因哈特在艺术史上的地位是稳固的他是六十年代抽象派和概念派艺术家的鼻祖。虽然他艺术上成熟的时期正是五十年代抽象派表现手法的全盛时代,他还是厌恶他同代人那种神秘的志趣。他的作品看来是对波洛克和德库宁美术作品的一服引人注目的解毒剂;在他的黑色油画中,丝毫没有存在主义的怀疑,狂飚运动的盛气,以及杂乱无章的感觉。他的作品看上去构图简单,画面清晰,油彩稀薄,重复有致,边线挺刮,吸引了年轻的美术家,也预示着一些新的可能性。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一些苏联现代画家举办的一个离经叛道的美术展览,尽管遭到了官方美术协会的反对,还是吸引了五千多名观众。
    这个预定今晚闭幕的为期两周的画展,收集了二十位青年画家的作品,
    在两个小展览室展出的一百多幅作品中,他们展出了反映超现实主义、抽象、朴素或宗教主题的油画。苏联美术协会原则上是严格保证反映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即提倡创作反映据认为有社会价值的主题的现实主义作品,该协会最初要求不让某些绘画参加这次展览,主要是一线宗教主题和一些被称为“反人性”的作品。
    但是,当一些展品的作者,如图曼诺夫、普罗沃托罗夫和萨维利耶夫这些著名画家,扬言要收回他们的全部作品,从而迫使该协会取消整个画展的时候,该协会让步了。
    在画展开幕的第一一天和今天,民警们把数以百计的参观者分成小组领进狭窄的屋子去看画,这次画展是莫斯科几次公开展出的非现实主义美术作品展览之一。

【法国《时代价值》一月二十八日文章】在法国的外国留学生共有十万零八千四百七十一名,即占整个大学生的百分之十三。其中来自马格里布的学生占百分之二十九,黑非洲的学生占百分之二十二。这些外国学生中百分之四十七的人在大学的第一阶段学习,其中将近一半在文科。
    有五千五百名学生是通过外交部领取法国政府的助学金,一一千三百五十名学生通过合作部领取法国政府助学金。一般来说,其他学生享受本国政府的助学金。法国向外国留学生提供的服务费用为十三亿法郎(助学金、大学教学工作和社会保险……)。巴黎各大学接纳一半多的外国留学生(在万森,接收三万学生中的一万五千人),其他大学是在马赛、蒙彼利埃、图卢兹和格勒诺布尔上学。

【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在工作周,扎扎尼斯干着全天的工作,给初中生上艺术课。在周末,她又经常在利斯堡的克马特公司(华盛顿近郊地区一个连锁商场)看到她的学生,她在那里兼任现金出纳员。
    扎扎尼斯说:“这确实要使我发疯了,但是我对此束手无策。我恼火透了;我在这里上了六年大学,而我的收入还没有我认识的那些甚至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多。”
    扎扎尼斯是学校地区负责人所说的为数越来越多的干兼职工作的教师之一。他们在通货膨胀的增长率比他们的工资增长率快一倍的情况下担任两项、甚至三项工作。
    扎扎尼斯在劳登县学校系统任教三年,每年的薪金是一万零六百美元。她说要是没有她从克马特公司得到的每小时三美元三十五美分的工资,她就不能使收支相抵。
    劳登县的邻县费尔法克斯县的学督穆尔承认,一些教师可能手头拮据,但是他说,不仅仅是教育这一行处于这种情况。
    穆尔说:“现在很多人发现他们必须干第二种工作。”
    劳登教育协会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在接受调查的人当中有一半以上担任第二种和第三种工作。该协会是一个教师团体,在劳登的八百八十名教师中有五百八十名是它的会员。劳登县的情况特别明显,因为它的教师薪金低于弗吉尼亚州北部其他管辖区的教师薪金,但是其他地区的教师说,他们也感到手头拮据。
    亚历山德里亚和阿林顿的教师团体说,它们的成员有百分之五十都担任两项工作,从当电工和管子工到在饭馆当服务员。费尔法克斯教育协会说,它的会员大约有百分之二十在担任兼职。
    学校行政负责人普遍都对教师在订合同时埋怨工资少这一点感到怀疑,他们很快指出了兼职的严重性。劳登县的学督巴特说:“你只要担任一项以上的工作,那就很难作出你的最大努力。当你还不知道的时候,主要工作就遭殃了,孩子们也遭殃了。扎扎尼斯说,由于时间越来越紧和精力越来越差,她发现她的体力几乎支持不了在课堂的教育工作。劳登县教师团体的负责人、小学教师杰克逊说,今年十月她开始担任保卫人员,她说,当了九年教师之后,她发现每周必须干二十五至三十五个小时的额外工作才能买到这所公寓。
    杰克逊说:“现在已经到了晚上在家里呆一一会儿就是真正的享受的地步。当我能这样做的时候,我就登上天了。”
    费尔法克斯教育协会主席格里珀说,象杰克逊这样的一些教师正坐在“一个火药桶”上。“他们干着单调的工作,他们睡眠不足,他们的教学效率降低了,他们也开始感到内疚”。他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教师改行,放弃教学或不想教学,因为他们的精力都耗尽了”。
    费尔法克斯卡梅洛特小学的二、三年级教师比约克说,两年前她曾认为她只需在她的工贤增加之前,在饭馆当很短一段时间的服务员。比约克说,但是,由于通货膨胀率超过她的工资增长速度,她每周不得不在斯普林菲尔德的瓦尔饭馆继续工作二十到二十五个小时,来补充她教学所得的工资。
    比约克每周至少有三天在放学后不休息片刻就从学校直接赶到这家饭馆,一直工作到停止营业的时间。比约克当了七年教师并且有硕士学位,当教师的收入大约是一万五千五百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