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透露,泰国准备从五月十七日——二十日接待越南外长阮基石。西提外长说,泰国是从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特别代表罗伯特·杰克逊那里听说,越南总理范文同“准备考虑接受”泰国提出的解决柬埔寨“人道主义”问题的建议后,才决定越南外长的访问日期的。
    泰国外长指出,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同意泰国所提出的在泰柬边界建立“安全避难区”的建议,但是据说这位越南领导人同意泰国提出的有关柬埔寨的一切“人道主义的”建议,其中也包括建立避难区的建议。
    与此同时,有比较肯定的迹象表明,下月将举行泰国所建议的一次高级国际会议,讨论解决柬埔寨“人道主义”问题的办法。
    西提外长说,他已经通知泰国驻联合国大使巴差·古纳卡森,在五月二十日以后,他就能参加这样的会议。
    苏联通过驻曼谷的大使尤里·库兹涅佐夫表示支持这次拟议中的会议。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六日电】泰国今天对苏联表示柬埔寨即将举行选举一事反应谨慎,但欢迎就柬埔寨危机同越南举行会谈。苏联大使库兹涅佐夫昨天在这里向记者透露说,柬埔寨可能在近期内举行选举。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对此不肯表态,说这是“内政”。
    炳·廷素拉暖将军对苏联大使的下述观点表示欢迎,即越南和东盟非共产党国家应当坐到谈判桌上来讨论柬埔寨问题。
    这位泰国领导人说,谈判是件“好事”,不论是越南同东盟作为一个集团举行谈判,还是越南同东盟每个成员国举行双边谈判。泰国期望在下月,在越南外长阮基石访问马来西亚后接待他。
    泰国副外长阿伦还欢迎苏联大使的下述表示,即苏联将出席泰国建议召开的柬埔寨问题“人道”会议。泰国把这次会议视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良好开端”,说它愿意同它所不承认的柬埔寨政权的代表坐在一起以讨论它提出的建立“安全避难区”的建议。该建议可能会引起重大争议。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早些时候曾说,要就在情况多变的泰柬边境地区建立安全避难区达成协议,就需要有韩桑林政权出席会议。
    召开这次会议的建议到目前为止已经得到了美国、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支持。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泰国军事当局今天对越南总理范文同想同泰国就柬埔寨危机直接举行会谈的要求表示保留。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颁
    ·卡达攀中将批评越南总理不该在最近回访印度期间提出这样的要求,他说:“他不应该在印度说这些话……越南在这里有大使,他随时都可以同我们的政府谈话。”
    军方发言人的这些话是在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对这一要求表示欢迎之后说的。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六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阮玉召不久前被任命为农业部长。他接替了武志公。武志公继续担任副总理和党中央委员。
    观察家指出,农业部长换人正是在越南的农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为了对付国家面临的粮食危机的威胁,越南的农业政策已改得比较现实了。由此看来,任命阮玉召担任农业部长是合适的,有代表意义的,因为阮玉召被认为是农业生产和现代化的专家。
    阮玉召今年五十四岁,自一九六○年以来一直担任他的故乡红河三角洲太平省的党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太平省成了水稻生产的模范省。官方宣传机构曾几次把太平省赞为模范。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定于明天启程去马来西亚访问,马来西亚是他这次区域性访问的第一站,此行可能使柬埔寨危机有所松动。
    此行正好是在有迹象表明苏越政策可能软化的情况下进行的。这表明将讨论一些重大问题,包括研究东盟对越南控制柬埔寨的强硬立场。
    炳总理昨天说,他欢迎越南和东盟之间直接谈判,可以与东盟国家分别谈判,也可把东盟当作一个整体来谈判,以便解决柬埔寨危机。
    泰国总理为响应越南发出的举行这种会谈的呼吁而说的这番话,表明泰国的立场松动了一些。原先泰国只是说需要举行一次国际会议。
    尽管观察家说炳将军表示愿意举行会谈并不一定是一种突破,但是看来这话是表示对于苏联驻泰国大使库兹涅佐夫本周早些时候在这里发表的和解性谈话作出了反应。

【美联社迈阿密四月十一日电】题:古巴人的生活(记者:苏威特尔特尔)
    古巴的家庭才配给零点一一公斤肉,这些肉要他们吃十天。在古巴,人们穿着素色的、缝制得很粗糙的衣服。
    在同最近抵达这里的难民的交谈中,就可看到古巴生活的一片阴暗情景,连最近古巴政府的声明也承认,这个岛国在它的第二十一年在菲德尔
    ·卡斯特罗的统治下正蹒跚而行。
    来自古巴的消息说,街上的犯罪活动增加,工人旷工增多,黑市活动猖獗。
    由于经济日益恶化而感到绝望、重新认识到在别处能得到更美好的生活的大约一万名古巴人,自上周末以来拥进了秘鲁驻哈瓦那大使馆的院子。
    古巴政府称在这个大使馆中的人为“流氓和游民”,并说,他们可以走。某些研究古巴问题的人说,他们认为,卡斯特罗目前希望终止他的国家的毛病,让这样的“反社会”难民移居出去。
    写过几本关于古巴的书的作者、哈佛大学教授多明格斯说,“我认为,在秘鲁大使馆的事态发展多少是卡斯特罗所希望的。”
    前政治犯佩雷斯说,“那里的人们那么渴望离开,他们什么事都干得出来,这是他们一直等候的一个机会。”
    二十八岁的坎波斯说,“数以千计的青年人企图离开。他们在那里无所期望了。”他说,古巴青年对自己父母的岛国不留恋了。
    佩雷斯拿着一份在古巴的亲属要他联系的、在迈阿密的流亡分子的名单。他说,盛传卡斯特罗不久将开辟一个港口,让想走的古巴人都走。
    在一九六五年,卡斯特罗对一系列船只外逃作出的反应是开辟北部港口卡马里奥卡。在南部的佛罗里达州的古巴流亡者租借的船只救走了五千多古巴人,现在古巴的流亡者达五十万人。
    造成不安定的另一个明显的因素是,一项计划自一九七八年以来让十万多流亡者回国探亲。他们关于在美国生活的叙述,同卡斯特罗政府所说的在美国的古巴人住在少数民族居住区中过着不光彩的生活的看法不同。流亡领导人迭戈·梅迪纳说,“在他们同他们的家里人谈话时,他们知道古巴的经济搞得多么糟,于是他们希望到迈阿密去。”
    阿维拉多·萨莫拉(三十五岁)说,“人们对工作厌烦了,因为前途没有改善。情况越来越糟。”
    萨莫拉说,卡斯特罗去年十二月公布的国情咨文加剧了古巴人的失望情绪,在病害毁掉了该国烟草作物的百分之五十后,上月二万名雪茄烟厂工人被解雇时,他国内的同胞感到大吃一惊。官员们说,此外,今年的甘蔗的大约百分之二十已由于真菌病而毁掉。

【法新社赫尔辛基四月十四日电】正在赫尔辛基访问的伊拉克外长哈马迪今天说,苏联干涉阿富汗之后,伊苏关系冷下来了。
    哈马迪先生在接受发行量很大的日报《赫尔辛基新闻》的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谴责了苏联的干涉,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
    这位伊拉克外长强调指出,虽然伊拉克同阿富汗一样,同苏联签订有友好条约,但苏联同伊拉克签订的条约是严格地非军事性的。
    他说,“我们不接受苏联提供的任何军事援助。”
    哈马迪先生还警告两个超级大国必须撤出波斯湾,以免发生公开的冲突。
    不过他又说,尽管波斯湾地区目前形势紧张,但他相信,伊拉克同伊朗之间不会爆发战争。
    【土耳其《中东新闻和世界报道》月刊第四期报道】题:伊拉克可能废除伊—苏条约
    巴格达的官员们证实,苏联入侵阿富汗迫使伊拉克领导人重新考虑同莫斯科的“和平友好”条约。
    伊拉克官员还证实,阿拉伯某些人士一直建议废除巴格达—莫斯科条约。然而,伊拉克官员说,他们宁愿看见苏联军队早日撤出阿富汗,来保持巴格达和莫斯科之间的友好关系。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四月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宣布,他将第一次会晤印度总理英·甘地,同她讨论苏联占领阿富汗“这一赤裸裸的侵略行为”。
    齐亚·哈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打算明天上午会晤甘地夫人。
    齐亚·哈克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巴基斯坦被重新接纳进英联邦,但是,他将把这个问题交给英联邦各成员国去作出决定。
    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在苏联占领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
    他说:“我们对这个问题是直言不讳的,我们的立场是很清楚的。这是苏联军队的赤裸裸的侵略。”“我们希望得到甘地夫人的理解,他们今后将采取和我们相类似的立场。”据认为甘地夫人对苏联是友好的,她一直没有同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起谴责苏联占领阿富汗。
    齐亚·哈克说,甘地夫人有必要施展她的影响说服苏联人撤出阿富汗。
    他说:“他们越早撤军,对这个地区、对世界其他地区就越好。”

【埃及《最后一点钟报》四月十六日报道】由于莫斯科对大马士革施加压力的结果,阿拉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指挥部决定给予叙利亚共产党进行政治活动的自由,并让它从事广泛的活动和在大马士革以及叙利亚其它城市设立办事处。该指挥部还准许一家代表叙利亚共产党观点的报纸发行。
    不断有这样的消息传出:莫斯科把这样一种公开承认叙利亚共产党的活动,作为它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和支持执政的阿拉维政权的基本条件。
    在苏联解决了里亚德
    ·图尔克和巴格达什之间的分歧,调整了叙利亚共产党的活动和在苏联的帮助下改组了党的队伍之后,叙利亚当局释放了里亚德·图尔克。
    一千名苏联专家连同运往叙利亚的苏制新式武器最近一块到达大马士革,他们的借口是训练叙利亚军队。
    实际上,这是阿萨德和莫斯科旨在加强俄国驻军的一项秘密协议的一部分。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十七日电】据全印广播电台报道,英·甘地总理四月十六日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一次出席者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其他国家停止谴责苏联的行动并向莫斯科保证它的利益不受威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前景才会改善。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不赞成苏联在阿富汗驻扎军队,但是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存在着如此剧烈的争夺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的势力伸展到靠苏联较近的地方,”苏联“必定会作出反应”。她说,世界上有许多国家搞“双重标准”,“例如,那些现在最响亮地谈论苏联军队干涉的人,在中国进攻越南时一声也不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