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莎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今晚在这里说,意大利和中国共产党高级代表团在这里继续进行的会谈,就意大利共产党人而言,是正在完全令人满意地进行着。
    贝林格在与意大利的一批记者谈话时说,截至目前为止,交谈是在友好、谅解、在一些问题上谋求取得一致意见以及即使是在出现分歧时也谋求坦率地摆出双方观点的情况下进行的。
    据贝林格说,双方代表团(自十五日以来他们已会谈了三次)首先是概括地谈两国的国内情况,然后谈国际问题。
    在两天前与华国锋主席的会谈中以及今天同邓副总理的会谈中特别注意了国际问题。
    贝林格说,在今天下午同以胡耀邦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的会谈中,轮到意大利代表团阐述他们对国际问题,包括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的看法,“坦率地”谈了这些问题。
    贝林格在阐述意共的观点时说,意大利共产党人主张建立一个更团结、更加自治的欧洲。
    他解释这个提法的含意是,建立一个能够抵制美国压力——可能导致缓和中断的压力——的欧洲。
    贝林格说,在欧洲,意共倾向于强调扩大团结
    ——不仅是共产党之间的团结,而且也是共产党与其他“左翼”力量之间的团结,这显然是指意共这位总书记最近同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密特朗以及西德前总理社会民主党的勃兰特的会晤。
    贝林格说这种战略是一种“新国际主义”,他具体地说,这意味着在平等基础上的团结,这不仅是共产党之间的团结,而且也包括“进步”力量在内。
    记者要求谈谈意共和中共之间的具体分歧,贝林格列举了中国关于建立一个包括日本、中国、西欧和美国的“大联盟”以反对苏联的计划。
    问及意共同苏联的关系,贝林格对安莎社记者说,在此问题上,显然与中国人不一致,虽然他谨慎地把苏联和中国的立场区分开来。

美联社说,据悉台湾已失去它在该组织的地位,中国作为该组织成员有重要意义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投票通过接纳中国为成员国,这样就使得这个共产党政权有可能得到相当大的财政援助。
    台湾一直在这个有一百四十个成员国的组织中占据着中国的席位,这次没有宣布台湾的成员资格今后如何处置,但据悉台湾已失去了它在这个组织中的地位。
    让大陆中国占据中国席位的决定并不出人意料。美国自从一年前与大陆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直领头争取给大陆中国找到一个席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发言人阿穆尔在他宣布的一项简短公告中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委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本基金组织中代表中国”。
    阿穆尔说他不知道是否有人反对这一改变,不过象这样的决定通常都要事先在执委会中取得一致的意见。
    作为一个成员国,大陆中国将能够借钱资助它的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石油和其他商品的进口,虽然借钱的一项要求是成员国所奉行的经济政策必须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能接受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每个成员国在加入的时候必须向该基金捐献一定数量的钱,然后按照捐款数目才能够借钱。中国的基金份额是五亿五千万特别提款权,相当于六亿九千三百万美元。
    支付基金份额的办法是对中国这样的穷国有利的,因为它们可以用本国货币支付自己的份额,但是却可以借贷硬通货,例如美元、西德马克或日元。基金份额越高,对成员国的好处越大。然而中国的份额仍是台湾原有的份额。所以不能比台湾借贷更多的钱而得到任何特殊的好处。
    对中国来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有重要意义,因为这样一来就有机会从私立银行借到更多的钱,这些银行觉得现在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视着中国,它们投资也就比较安全了。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决定接受中国为其成员国,这为北京从大量国际贷款中得到好处铺平道路。
    这个宣布比原来所预料的还要快。观察家们说,从一九七八年底以来,尤其是在阿富汗危机出现之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步伐加快了,这个决定也许同这一点有关。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下令对伊朗采取新的经济制裁行动,并且警告说,如果伊朗不屈从于美国及其盟国的经济压力,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
    卡特在向全国广播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如果我今天向你们说的这一系列进一步的制裁行动和我们盟国协调一致的行动没有取得成功,那么我认为唯一可以采取的下一步就是采取某种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某种军事行动是美国的特权和权利。”
    卡特说:“现在已不是我们做做姿态的时候了。我们希望我们的人获得释放。”
    卡特宣布了以下措施:
    ——禁止从美国向伊朗汇款,“同收集消息直接有关的汇款和家属给人质的汇款除外。”
    ——禁止美国从伊朗的一切进口。
    ——禁止美国人去伊朗旅行,新闻记者除外。然而,卡特要求新闻机构“尽可能严格”限制记者到伊朗去。
    ——伊朗在美国购买的军事装备(这些装备以前已被扣留)将给美国军队使用或出售给其他国家。
    ——要求国会批准从冻结在美国的价值八十亿美元的资产中拨出款项作为对人质及其家属的赔偿费。
    卡特说:“如果伊朗不迅速作出建设性的答复,美国就应当、而且一定会着手采取其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向伊朗出口食品和药品,和中断同伊朗的国际通讯联系。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面前摆着三种可供选择的办法:经济的、政治的和军事的办法。到目前为止我们只采取了经济和政治措施,在国际法院,在联合国采取了行动,并且我们自己采取了现在正对伊朗经济进行惩罚的经济行动,同时还在争取其他国家的支持。”
    他说:“近几天来,我已同几乎所有重要国家的领导人进行联系,要求他们采取相同的行动。”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十七日电】霍梅尼今晚对伊朗人说,不要害怕经济或军事制裁。他还敦促欧洲不要和美国一道对伊朗采取报复行动。
    这位七十九岁的革命领袖对来自伊朗全国动员中心的一些人说:“我们不害怕经济或军事制裁。”
    “卡特总统的所作所为不符合他的国家利益。他只不过是想当选再干四年,再继续多干四年的罪恶活动。”
    霍梅尼的这一讲话是在卡特总统行将宣布对伊朗继续扣留德黑兰美国大使馆人质实行进一步制裁前,由电视台播发的。
    霍梅尼说,卡特已经看到,只有少数国家同意他的行动,“因为并非全世界个个都是他的仆从或是与美国分不开。”
    他说,其它国家表现了独立和明智。霍梅尼在提到华盛顿对欧洲一些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支持美国对伊朗的行动时说:“欧洲跟着卡特走,以便为他赢取选票和帮助他击败他的敌手,这种行动是可耻的。”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十七日电】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伊朗有六个月的粮食和医药储备,并且已作好对付美国支持的此类物品禁运的准备。
    戈特布扎德在一次革命委员会会议后说,伊朗还作好了对付封锁海湾的准备,并且“在需要的地方建立了前沿阵地”。
    他说,伊朗为了对付美国发起的制裁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的准备。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金树基昨天对中央社记者说:「中华民国为国际货币基金会之创始会员国,并为忠实会员,任何有损我主权及我在基金会中合法利益之安排,中华民国政府均将坚决反对,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维护我权益。
    」
    金树基是就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有关国际货币基金会的一项谈话,答复记者询问时作以上表示。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只要北平具有会员资格,美国将支持中共成为该基金会的成员。这位发言人并说,美国支持中华民国和国际货币基金会之间的某种形式的继续联系,「假如能研究出这类安排的话」。

【美联社波恩四月十六日电】政府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今天在这里说,施密特总理已被邀请在奥运会之前访问莫斯科,尽管人们预计西德将抵制这次夏季奥运会。
    格吕内瓦尔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驻西德大使谢苗诺夫上周向施密特转达了勃列日涅夫主席邀请他今年“初夏”访苏的信件。
    【路透社杜塞尔多夫四月十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说,他在今年访问莫斯科之前将首先与西欧盟国磋商。
    他在此间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没有决定他是否能够如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所希望的那样于今年夏天作这次访问。施密特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在进行这次访问之前,必须先同盟国进行非常紧张的磋商。”
    他强调说,德国总理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代替不了美苏间的对话,并说,他将作出巨大努力使两个超级大国重新开始会谈。
    他说,他拟议中对莫斯科的访问与他提出的武器谈判建议绝对没有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对西德总理施密特可能访问莫斯科采取中立态度,同时提醒德国人,他们有义务在进行访问以前先同盟国磋商。
    发言人霍丁·卡特指出,对施密特的邀请是勃列日涅夫主席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发出的,因此再度发出这一邀请并不使人感到意外。施密特在最近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提到他可能要访问莫斯科,并表示德国希望能对美苏之间当前的紧张关系起调解者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下周访问法国。据料,他在会谈中将设法使法国政府趋向于拒绝美国就世界问题提出的倡议。
    巴黎的法国外交部官员今天说,葛罗米柯将于四月二十三日去法国访问。
    他的三天访问最初是安排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但是,在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以后被推迟了。但是,高级的西方外交官预料,这位苏联部长将激烈地呼吁法国政府拒绝华盛顿所提出的抵制奥运会和制裁伊朗的要求。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葛罗米柯显然不大可能提出任何新建议来消除阿富汗危机并坚持认为苏联军队是根据条约保护一个友好政府不受外来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