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八日一期报道】题:现在,对烧伤患者来说,疼痛和危险减轻和减少了
    美国每年有二百多万人烧伤。对这些患者来说,他们正在从医学研究中获得引人注目的帮助。
    烧伤治疗方面的最新发明不仅能缓解疼痛和提高生存的机率,而且还能减少肉体和精神上留下的伤疤,有希望使幸存者过比较正常的生活。
    美国每年有七万五千人因烧伤住院,一万人死亡——已成为美国事故死亡的第三大原因。还有许多人遭受外形损毁,忍受着剧痛和永远丧失能力。
    然而,被动员起来对付这种外伤的,是一支由美国一百八十家医院的越来越有经验的医生、护士、急救员和整复专家组成的队伍。他们设立了烧伤治疗中心,总共有将近一千七百张床位。
    烧伤护理方面的一些最新发展如下:
    切除术在创造迅速切除坏死组织后马上植皮技术的先驱者中,有波士顿施里纳斯烧伤研究所的约翰·伯克博士及其医务人员。他说,这些技术可以大大减少死亡率,减少感染危险和由于伤口操作和长期住院所引起的痛苦。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奥斯教授报告说,用一种止血解剖刀——把一个高功率激光器连接到一把透明的解剖刀刀刃上——切除坏死组织可以大大地减少失血,这是与使用一种冷刀或电动手术解剖刀相比较而言的。
    在纽约州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利文森博士报告说,用肖氏解剖刀也可以大大减少失血。肖氏解剖刀可以在手术期间加热到你所想要的任何温度。
    移植还在作改进的是做切除手术后烧伤伤口要尽快覆盖时所用的敷料。这种敷料是用患者身体上另一部分移植来的皮,要是这不行的话,就用各种代用品,其中包括供给者的皮,制成的生物敷料覆盖。
    为向这个国家的烧伤中心供应供给者的皮,马里兰州贝塞斯达海军组织库贮存了五千瓶从尸体上取来的干冻皮。
    纽约州康奈尔医学中心消防人员的皮库里的尸体皮是使用甘油进行受控冻结的一种方法保活的,然后放在摄氏零下一百九十度的液氮里冷冻贮存。
    在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的施里纳斯烧伤研究所,把从剖腹产获得的羊膜贮存在摄氏零下七十度的一种盐溶液里。
    现在从市场上可以获得作为一种生物敷料用的猪皮了。
    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力学专家扬纳斯和施里纳斯研究所与哈佛医学院的伯克博士,正在协作研制复盖烧伤口的人造皮,它是由动物组织的成分制成的。控制感染巴兹尔·普鲁伊特上校司令认为得克萨斯州萨姆豪斯顿堡布鲁克陆军医学中心研究人员研制成功的一种抗生素膏,已经使患者因感染引起的死亡率急剧地下降。人们越来越喜欢使用这种抗生素膏,而不喜欢使用绑带。
    在波士顿施里纳斯烧伤研究所,患者被放在6×10英尺的隔离室,为使感染的危险降低到最低限度,无菌空气只朝着一个方向流通。对付疼痛诺曼·伯恩斯坦博士发现催眠有助于使烧伤患者能勇敢地对付由于受伤和治疗不可避免地会引起的疼痛。他评论说,在治疗期间,不得已要反复地给患者造成疼痛的医务人员经常需要有关心理方面的忠告,甚至比烧伤患者本人还更需要。减少外形损毁除了用以防止皮肤收缩和改善肌肉弹性的常规的锻炼和夹板外,还有帮助整复的新辅助器。加尔维斯顿的施里纳斯研究所前所长拉森博士首创的压力服,如弹性面罩、袖子、背心和袜子正在得到广泛采用,以减少疤痕,皮肤收缩,发红和烧伤口愈合时所引起的痒痒。
    查佩尔希尔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杰西烧伤中心专门研究整复。该中心教患者尽可能利用化妆来掩饰烧伤处。在一段时间内分期分批做整形手术。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三月十七日电】曾经帮助消灭天花的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开始作类似的努力来消灭眼盲。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约翰·泰勒博士昨天说,世界范围的为消灭造成失明的各种疾病而作出的努力,可以在二○○○年以前防止各式各样的失明。
    泰勒是霍普金斯大学威尔默眼睛研究所的副所长。这个研究所被世界卫生组织选为参与上述计划的八大医疗中心之一。
    泰勒说:“在二○○○年以前是有可能实现消灭可以预防的失明的目标的。但是,是否做得到,是另外一个问题。它需要我们作出巨大的努力和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泰勒说,失明往往是由于感染、营养不良和公共保健计划重视不够而造成的,在全世界的四千二百万盲人中,本来有半数是可以防止的。
    他说,这项计划是全世界最全面的防止失明的计划,这项计划和世界卫生组织所开展的最终消灭了天花的工作是相类似的。
    他说:“世界卫生组织看到防止天花计划起了作用,现在他们的注意力转到失明问题上,认为失明是人类的一大灾祸。这是一项规模很大的计划,甚至比防止天花计划的规模还要大。”
    其他中心为: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全国眼睛研究所、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和伦敦、莫斯科、印度、秘鲁以及西非各地的医疗中心。
    泰勒说,参加这项计划的医生们将在发展中国家的实验室里进行研究,并在现场进行工作(在那些国家里眼盲是最普遍的),以便试图断定失明的起因、进行治疗和防止导致失明的疾病。
    这项工作还将包括教育人民如何防止失明的计划。
    他说,在全世界造成失明的主要原因有:一种称为粒性结膜炎(俗称沙眼)的传染性疾病、白内障、缺少维生素和蟠尾丝虫病,这是一种在赤道附近地区繁殖的苍蝇所携带的寄生菌所引起的疾病。
    医生们也将研究在美国造成失明的一个主要原因,即可能因受太阳紫外线的照射而造成的视力恶化。

巴黎开展废旧药品回收活动;失效的处理掉,有效的分送有关组织继续使用
    【法国《世界报》三月七日文章】题:药品:怎样避免把药丢进垃圾箱
    法国人家庭药箱经常放着他们不用的药。人们对此从未做过任何统计。但从皮埃尔·西蒙教授一九七九年所做的报告中可以得知,药品的浪费占药费的百分之四十。
    去年消费者联合会组织了收集活动,一个月里,就从巴黎两个区里收来了五百零九公斤的没用过的药品。
    根据消费者协会或全国药剂师公会的倡议,组织了定期收集药品的活动。公众通过贴在药房或诊所的小布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得知这些活动。
    回收和清除废品办事机构在药剂公会地区委员会的协助下,在巴黎地区组织了收集活动。从三月七日至十一日,巴黎人每天从十二点到二十点可以把他们没有用过的药送到位于十二区的巴士底展览厅去。
    除了这些收集活动之外,还有好几种清理无用药品的办法。一种办法是把这些药品交给一般的药剂师,由他进行挑选,负责把失效的药处理掉。然后他把有效的药分送给一些协会,再运往发展中国家。另外一个办法是:直接把药送给搞人道活动的协会。
    这些协会把药寄给第三世界国家的诊所。还可以用于救助自然灾害中受伤的人。

【美联社意大利索奇四月九日电】二十八岁的一位中学教员一月十一日一胎生的六个孩子第一次在家里团聚,过复活节。
    据家里人说,这六个孩子的胃口不同,现在每天吃七次。当地政府提供了四名护士,帮助孩子的妈妈及其丈夫。她丈夫是一位海运职员。
    莱蒂齐亚是重量最轻的一个,体重二点七公斤,但是据说是六个孩子中最活泼的一个。其他几个的重量是三点八公斤。

【美联社二月十五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在比利时,体罚可以判刑。在肯尼亚和南非,必须在证人面前进行体罚,并必须在惩罚簿上登记。在泰国,必须用一根最多为两公分粗的棍子进行体罚。
    看来,要不要进行体罚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学校区对违反课堂纪律感到关注,它最近恢复了已停止四年的体罚。由于这个问题在美国是有争议的,所以洛杉矶的决定是个轰动的消息。
    美联社所作的一份全球性调查表明,世界上对这个问题持有一种类似的不同看法,这个问题是,一方面有必要实行纪律管制,另一方面,家长感到生气,指责体罚是虐待学生。在正式禁止体罚的规定遭到违反时,家长常常比受惩罚的孩子叫得还厉害。
    在菲律宾,体罚是法律所禁止的,政府教育负责人马尼奥·卡塔比简表达了人们普遍持有的一种看法。他说:“我有几个儿子,有时候,我不得不打他们几拳。但我认为,只有我可以打他们,别人打不行。”
    英国是正式批准在学校实行体罚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但在英国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在争取取缔这一做法,认为它是一种“过时的卑鄙的错误做法”。
    东西欧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在学校实行体罚,但打耳光或用棍子打人的事在希腊是常见的。在土耳其,有一句俗语:“严师出高徒。”
    在苏联,人们把儿童视为宝贵财产。由于官方禁止惩罚小学生,再加上家长溺爱孩子,这使得人们抱怨青年人不守规矩、没有感恩之情。
    新加坡允许老教师或校长用棍子打十岁以上的有严重违反校规的行为(如打架)的男学生,女学生免于挨打。
    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禁止了体罚,但人们常常忽视这项法律,拥护一位教育负责人所说的“体罚的程度问题”。
    在阿拉伯世界,体罚在五十年代基本上消失了。
    在拉丁美洲,这种做法在大多数国家中已正式被禁止了,但偶尔也受到忽视。
    当乌拉圭在几十年前还没有禁止体罚的时候,老师最喜欢采取的惩罚办法是让不守规矩的学生在坚硬的玉米粒上跪着。
    象肯尼亚这样的前英国殖民地,允许体罚学生,但管理得十分严格,进行体罚近似举行仪式:只有校长才能在一些证人面前体罚学生。

【路透社东京三月十六日电】日本一所第一流的大学最近揭发出一宗考试作弊案。
    此案最集中地表明了在日本这个追名逐利的社会,人们在不惜一切代价地拼命往上爬。
    警方已逮捕了早稻田大学的三名职员和一名以前任过教的男教员,怀疑他们从该大学印刷厂偷走了入学考卷。
    早稻田大学的负责人说,他们怀疑至少有十四名考取该大学商业系的学生,在考试时用过事先向他们提供的考题答案。
    早稻田是日本东京一所有一百年历史的大学,日本一些知名的政客和商人是从这儿毕业的。这个月初,早稻田大学宣布,在参加入学考试的两万三千人中,有两千一百三十人是混了过去的。
    警方称,根据他们的调查结果,早稻田大学三名被捕的职员供认,他们偷走了考卷。警方说,那个以前在早稻田任教的男教员(现任一家公司的董事)收买了学校的两名职员,他了解有些家长想不惜用重金使自己的孩子进早稻田的大门。
    与此同时,早稻田教育系的一名六十七岁的教授被校方解雇,原因是怀疑他与此作弊案有关。
    早稻田大学发生考试作弊案已不是第一次了。一九六八年,政治经济系的两名教授由于泄露了入学考卷而受到校方的处分。
    近十年里,在诸如庆应大学和日本大学等高等学府发生过至少五起类似的作弊案。
    上述情况据信只是全部情况中的一点点。文部省一九七七年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有人为了儿女进医学院付过五千七百万日元(二十二万八千美元)。
    对日本教育制度持批评态度的人,包括日本执政的保守的自由民主党的主要成员和左派教员,认为这种不惜一切获取功名的状况反映出两个重要事实。
    其一是进一所好大学极其困难。其二是“正统”的学校和大学在大多数日本人眼里是在官场和商界飞黄腾达所必不可少的。
    如今,日本许多有国际声誉的大公司仍从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据认为最好的大学中招募职员。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内阁成员中就有八名毕业于东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