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按:香港读者文摘远东有限公司最近出版《二十世
    纪世界大事实录》一书,本刊今日起选登其部分条目
    无线电广播发明之后,很快就成为当时大众娱乐事业中最受欢迎的一种,但在一九○六年的第一次广播,只不过是未经事先宣传的一项圣诞前夕简短节目。听到这首次广播的只有新英格兰海岸外船上的少数无线电报务员。那天晚上八点钟左右,他们从耳机中突然听到一个人的声音。有人读圣经路加福音中的圣诞故事,演奏小提琴和播放韩德尔的“舒缓曲”唱片,最后还祝大家圣诞快乐。前后只不过几分钟,事后,那种听惯了的摩尔斯电码滴滴打打的声音就又响起来了。
    那天晚上广播节目中创造历史的广播声是加拿大出生的费辛敦的声音。这位大发明家,早就梦想在空中广播人声。他的播音实验室设于马萨诸塞州布兰特岩城。费辛敦曾在新泽西州的爱迪生实验室工作,也曾在几家大学教过电机工程。一九○○年他替美国气象局做无线电实验的时候,初次萌生使用无线电传达人声的念头。两年之后,获得匹兹堡两位金融家的资助,设立布兰特岩实验室,致力实现他的梦想,即不仅广播摩尔斯电码的长短音信号,还要广播生活中的各种声音。
    费辛敦在布兰特岩的工作进度相当缓慢,开始时屡次摸错了途径,又有些小挫折。他夜以继日,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在电线、真空管、电池和天线之间,独自辛勤工作,寻求一种方法,能把人的声音加入在无线电波里放送出去。
    费辛敦用了四年光阴才完成一套装置。在此期间,另一位无线电的天才也循着相同的方向努力。他名叫德福来斯特,是一位生性古怪的美国物理学家。一九○七年他发明的一种可以广播人声的无线电真空管,获得专利权。这一种真空管命名为“三极管”,不久即成为一切无线电收音机的标准真空管。当时德福来斯特写道:“我发现了一个看不见的空中帝国。”
    这个帝国的根基是更早的十年中,由二十四岁的意大利人马可尼奠定的。马可尼于一八九六年发明无线电,并于一九○一年把无线电信号传过大西洋,第一次提供远距离传送消息的工具,改变了国际通讯的面貌。不久便有很多发明家、投机分子和热心人士开始研究这种传播新媒介的庞大潜力。到了一九○六年无线电终于成为环球通讯网的基石。
    自费辛敦在一九○六年广播之后,许多年间,无线电播音只占不受重视的次等地位,除了几个预先安排的特别广播,例如费辛敦和德福来斯特从纽约市大都会歌剧院所传送的现场歌剧等节目外,通常仅用于传播一些比较紧急的消息。
    无线电的初期发展相当缓慢。一个原因是广播人声所需的仪器还未发展完备。另一个原因是公众对这个概念接受得太慢:多数人最初认为人声传播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娱乐性玩意儿。这样经过十五年左右的时间,传声的无线电,仅获得少数热心的业余无线电务员的支持。他们编排节目,用耳机收听彼此的谈话和留声机奏出的音乐。他们的收音机拙劣笨重,往往是自己在家里用铜线和装麦片的纸皮箱子制成,配上耳机便因陋就简地使用起来。无线电音乐盒看出传声无线电有远大前途的少数人中,有一位是美国马可尼公司的无线电报务员,二十五岁的青年萨尔诺夫。他在一九一六年向公司当局提出一项建议:“我心里有一个计划……想使无线电成为家庭用具。目的是想用无线电把音乐带到家庭中。收音机可做成一个简单的‘无线电音乐盒’,安排几种不同的波长,可用一个开关或按钮随意选择。”数年之后萨尔诺夫的计划在美国无线电公司实现。这个新设计大大增加了收音机的销路。
    同时,节目的编排也有改进。一九二○年西屋公司的主管戴维斯希望大量推销收音机,要求著名的业余无线电专家弗兰克·康拉德博士助他在匹兹堡建立一家商业无线电台。
    一九二○年十一月二日,康拉德在KDKA电台作首次商业性广播。(“广播”这个名词是康拉德在一次非正式节目中新创的。)主要的节目是报告哈定和柯克斯两人竞选总统的选举结果。焦急的大众可从公共扩音器听到最新消息。匹兹堡一家报馆得到消息立即用电话通知KDKA电台,再由康拉德向无线电听众报告。
    在报告票数以外的时间则播送唱片,还有两个五弦琴手奏出乱七八糟的琴声。
    KDKA电台非常成功,促使其他公司也向广播方面进军。一年之内,无线电成为美国发展得最快的工业。底特律、芝加哥、桑荷赛和其他地方的报馆和商人,纷纷申请呼号和设立发射台。到了一九二四年杪,美国由东岸到西岸已有将近六百家商业性无线电台。电台数目的剧增造成电波的混乱,结果于一九二七年成立联邦无线电委员会(一九三四年改称联邦通讯委员会),负责派定频率。
    这些早期的商业电台都是为了推销收音机而设立的,但当节目和设备越来越考究的时候,电台开始向广告客户出售广告时间以弥补开支。纽约市的WEAF电台于一九二二年八月二十八日第一次播出广告,由经营房地产生意的布莱克韦尔特约。
    各地方电台为分享节目起见,不久开始联播。一九二六年美国无线电公司组成第一个全国无线电网,名为国家广播公司,第一个全国广播节目是播送一九二七年元旦在加州巴沙狄纳圆形运动场上举行的足球赛。一九二九年佩利合并了一批较小的公司组成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广播网、明星、广告客户电台争取听众和广告客户的时候,广播网展开了无线电的黄金时代。新奇节目和广播明星在一九二○年代末及一九三○年代初层出不穷;胡珀用一套评估法按期选出十项最受欢迎的节目。听无线电广播成为北美洲最流行的消遣。经济大萧条期间夜总会和戏院门可罗雀,只有无线电生意一枝独秀。
    无线电抓住千百万听众的注意和幻想,实际上深入社会每一阶层。新名词和俗语因它而流行,衣食和思想的新方式因它而传播,此外还把远方的新闻直接送到人们的客厅里。
    无线电在其他国家也一样流行。一九二○年与一九二四年之间,世界各主要国家的无线电台相继出现。到了一九三○年,全世界都可听到广播。英国无线电广播由一九一九年开始。一九二一年,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丹麦相继设立了无线电广播电台。
    一年后法国从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开始作定时广播,苏联第一个无线电台同年也在莫斯科启用。到了一九二五年,其他欧洲国家、墨西哥、日本和印度也都设立电台。第一个全球性无线电管制机构是在一九二七年成立的。
    英国无线电的发展方式与美国方式大异其趣。一九二七年英国的一张皇家特许状准许成立一公共无线电广播网,名叫英国广播公司,经费来源是向有收音机的人每年征收一次执照费,董事会由政府任命,直接向邮政总局局长负责,旨在保证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独立和大公无私。它的节目包括新闻、音乐会、歌剧、演讲和戏剧。一切表演都是从伦敦的英国广播公司播音室“现场”播出。
    英联邦各国和北欧国家的无线电台都仿效英国广播公司的方式。其他地方,无线电台的发展或依英国或依美国的方式,或兼采两者之长分别发展。
    苏联是利用广播专作宣传用途的第一个国家。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二八年)时,无线电即成为国家的有力宣传工具。到了一九三○年,苏联的海外节目用五十种不同的语言和方言播出。
    民主国家政府也利用广播作政治用途,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
    英国广播公司利用广播与欧洲沦陷区的地下组织暗通消息。一九四三年创立的“美国之音”把美国的宣传送到敌人后方。
    大战结束后不久,无线电在战时的首要地位受到家居娱乐的一种新形式——电视的竞争。一九五○年代数以百万计的人放弃无线电收音机去观赏电视节目。
    若不是无线电广播网迅速把基本节目的结构调整,转而着重于那些电视无法提供的东西,无线电可能早已销声匿迹,由电视起而代之了。电视不能与无线电竞争的项目,计有:即时的新闻报道、连续二十四小时的音乐和娱乐节目、公共服务节目等等。人们继续购买无线电收音机,人们仍然欢迎萨尔诺夫在一九一六年所说的那个小音乐盒。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日电】(记者上山发自纽约)题:竹林枯死熊猫陷入危机,美中学者将联合进行生态调查
    世界各地从儿童到老人都喜欢的可爱动物——熊猫已陷入绝种的危机之中。这一事实是最近分别访华的美国世界野生动物协会、史密森博物馆和纽约植物园的有关人士透露的。据说近几年间,在估计为四百到一千只的熊猫中间,至少已经有一百四十只死亡。
    美国的有关人士说,中国动物学者对他们说明,从几年前开始在熊猫的产地相继发现尸体,并让他们看了熊猫尸体的照片。
    中国方面解释说,熊猫繁衍生息在中国四川、甘肃、陕西、青海四省交界的山区,以青竹为主要食物。而这种竹子近几年纷纷开花枯死,熊猫陷入严重缺食状态,多数濒临饿死的境地。
    青竹几乎一百年才开一次花,不久撒开种籽之后枯死,这种子长到熊猫可食的程度要花四五年。
    为了要查清熊猫危机,中国的科学家与世界野生动物协会已经决定联合设立委员会,以纽约动物协会的乔治·谢勒博士为团长的美国科学家小组将于五月份到中国,开始进行正式调查。
    美中两国的科学家预定长期调查熊猫与青竹的关系等问题,可能的话还想在熊猫身上安装发报机以便搞清它的生活规律。
    有关人士希望在这次调查中搞清下述与熊猫有关的问题:造成这次“危机”的原因是竹林枯死,而这种情况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也发生过,当时是如何摆脱掉危机的呢?
    另外,据说熊猫曾经广泛分布在亚洲各地,为什么会形成集中在中国的一个地区生活的状况呢?等等。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三日报道】题:乌龙茶大受欢迎
    中国茶乌龙茶卖得飞快,甚为畅销。这种茶突然大受欢迎的原因是:去年夏天摩登双星曾在电视上说,“为了美貌和健康而喜欢饮乌龙茶”。从去年秋天到今年,引起了出乎意料的抢购乌龙茶的热潮。乌龙茶得到了年轻妇女和发胖的中年人极大的好评,茶叶界对乌龙茶也寄予期望,认为它将成为能同咖啡和红茶对抗的新领域。还开始出现了漫天要价和掺假的现象。
    乌龙茶被叫作“苗条茶”,它分解脂肪的作用较强,可以帮助消化,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对便秘也有疗效。因为它适应油腻的中国菜和高脂肪、高蛋白的现代食品,所以被誉为“美貌和健康的妙药”。
    首先注意到这种情况的是平素与茶叶无关的商社、医药批发商和食品业界,全国各地的药店、超级市场和百货商店已开始出售乌龙茶。对此,落后了一步的茶叶界也奋起直追,两者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但是,在激烈的出售竞争过程中,开始出现了供不应求和出售冒牌茶的现象,也出现了不适当的高价。市价是,一百克最多八百到一千五百日元。但也有一百克竟达几千日元的暴利价格。这是因为,中国茶的生产期是四到十月,日本在这个时间以外涌到中国大量购买,致使当地的茶叶价格急剧上涨;缺乏中国茶叶知识的业界上当受骗,购买了冒牌茶和掺假的乌龙茶。这加剧了国内的商战。

【苏联《林业报》十二月十一日文章】题:艾菊
    夏天,炎热的正午,当草地上散发出草香时,艾菊花盛开。金黄色的纽扣状小花发出清香的樟脑味。
    艾菊到处都长,象野花似地长在路旁、阳光充足的林中旷地、住宅旁、沟边、铁路路基上、小桦树林和河岸上。这种多年生的菊科植物的多皱纹的茎,有时可达一米多高。
    艾菊花含有香精油,其中包括樟脑、有机酸、丹宁酸、树脂、胡萝卜素和大量的锰。花朵初放时香精油含量最高,此时正好采集(不采花梗),然后把它们摊在地上阴凉处晾干。
    从药用角度说,艾菊可作为利胆、消炎和驱虫剂。
    此外艾菊花浸剂有降压和解热作用。也可以把晾干的花与叶子制成药粉。
    在民间医学中,艾菊早就用来治疗黄疽、胃溃疡、头疼、风湿病及其他关节痛,外用治疗挫伤和痛风。在酿酒业中,可作啤酒花。
    大家还知道艾菊有植物杀菌素的功能。古时候用艾菊草防止肉类腐烂。用花制成的粉剂是防苍蝇、谷蛾及其他昆虫的良好药剂。
    艾菊也可用于畜牧业。干草加上少量艾菊草后,既可口又可治病。它可治疗幼畜胃肠炎和蠕虫病。但干草料中加大量艾菊是有害的。
    鉴于艾菊有毒,应遵照医嘱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