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他们希望有一位得力的领导人,但是现有的争取当候选人的人中还没有这种人选
    【美《华尔街日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清醒的青年副题:剧烈的通货膨胀造成了十八到二十六岁的一批选民的政见;他们对联邦的和自己的预算感到忧虑,希望有一位得力的领导人,怀念美好的往昔记者:保罗·英格拉西亚
    在当今达到选举年龄的美国青年中间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他们的言论听起来象比他们年长的选民一样。
    一位注过册的二十六岁的护士休·马蒂亚斯抱怨说:“我一直在努力工作,力争达到我这个行业的最高一级的工资水平。我过去每个月储蓄七十五美元,但是现在只能储蓄四十五或五十美元,有时连这个数字也达不到。”
    一名已被解雇的二十六岁的卡车司机克劳克雷默发牢骚说:“各种税收使我很苦恼。”
    一名有一个一岁孩子的二十岁的家庭妇女廷德泽斯基说:“五年前我们每周吃十美元的伙食,但是现在我每周要花五十美元买食品,可是还没有那时吃得好。”
    总之,所谓的我这一代人认为,随着通货膨胀不断加剧,美国的理想更难实现了。年轻的一代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买得起房子和养得起孩子。许多青年对福利费用的负担不断加重大发牢骚,或咒骂联邦的赤字开支。他们感到沮丧和担忧,开始责怪政界人物。寻找领导人这种激烈的情,绪可能使总是不参加投票的一批美国人——青年——中有些人今年会参加投票。这些人同他们的父辈和祖父辈一样感到忧虑,正在寻找一位能够“把事情办好”的得力领导人。但是,他们中间很多人认为周围还没有这样的人选。他们感到里根与卡特一决胜负的前景并不吸引人。
    这些明确的印象是在最近本报举行的有十五名十八至二十六岁的美国青年参加的两个讨论会上反应出来的。
    参加讨论会的人——有学生、家庭妇女和青年工人——是设在衣阿华州塞达拉皮兹市的一家民意研究公司为本报召集的。
    这两次讨论会的目的是了解青年人的想法和情绪。他们影响选举的潜力比已经发挥的影响要大得多。十八岁到二十六岁的三千七百万美国人占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五。出现感兴趣的迹象一些专家说,他们注意到已有大批人出来参加迄今举行的多次预选和初选,并指出了青年选民开始有了兴趣的迹象。例如在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今年在中学动员选民的运动就比一九七二年以来任何选举年动员出来的新登记者都多。(那里的中学生作为共和党人登记的数字剧增,作为民主党和无党派人登记的数字下降了。)
    参加本报在密尔沃基举行的讨论会的十五个人几乎都说,他们计划参加威斯康星州的预选。当然有些人可能不去参加投票,但是看来许多人很气愤,一定要投一票。
    主持讨论会的戴维斯联合公司的政治学家斯威尼说:“这些人在年纪还很轻的时候已开始觉察到可能得不到他们希望从生活中得到的东西了。”他们并非特别关心政治,但是他们开始把政治同他们的处境联系起来。他们在寻找一位得力的候选人,尤其是一位共和党人——虽然大部分人没有以共和党人的身份登记。支持福特但是他们尚未找到这样一个候选人。参加讨论会的十五个人中有七个人说,他们对总统入选的第一选择是杰拉尔德·福特。但是由于福特没有参加竞选,这七个人的选票就非常分散了;大部分支持布什或安德森,也有“尚未作出决定”的。没有把福特作为第一选择的那几个人的票也很分散;没有哪个候选人获得两票以上的票数。
    看来福特的吸引力是人们渴望回到七十年代中期的“美好的往昔”,那个时候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时期,但是那个时候的通货膨胀率是一位数字,在这些青年人看来已经很不错了。
    关于平衡预算和克服通货膨胀的议论看来可能不适合青年人的口味,但是不断上升的生活费用把他们吓坏了。
    前面提到过的那位护士马蒂亚斯小姐(她住在密尔沃基东部的一所公寓里)说:“我根本看不到能有一所房子的前景,除非结婚并有两份收入。我去年曾考虑买一套公寓房子,但是非常失望。我根本买不起。”对福利感到担忧安德森是克米西亚克的第一选择,虽然他也象马蒂亚斯小姐一样认为通货膨胀是第一大问题。这个外表孩子气的二十五岁的销货员是去年好不容易才买了一所房子。他从岳父那里借了一笔贷款,但是每个月的抵押金就占去他和他妻子每月实际收入的大约一半。
    克米西亚克说:“我在大学读书时比现在还要带自由派色彩。”一九七六年他投了卡特的票。“但是现在我工作了,而且要养活自己,我担心的是,我交的税用到什么地方去了,我还担心那种用福利事业费养活人的做法究竟怎么样。”他说,他还担心国家经济会瓦解,那样他的推销职业也就随之破产了。
    在这些美国青年的心目中,所有这些问题都应归咎于政府和官员。失业的卡车司机克劳克雷默说:“现在印的钞票太多了,这就是全部问题所在。我认为我们将陷入真正的萧条。”
    虽然通货膨胀问题在这些青年人中起了损害卡特总统的影响,但是看来对他的对手——无论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也没有什么帮助。
    那位二十岁的家庭妇女廷德泽斯基说:“我认为肯尼迪是个撒谎的人,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念那个地名
    ——叫“查普奎克”(即查帕奎迪克,肯尼迪有一次驾车落水于这里,其秘书淹死在河里——本刊注)什么的——总之那个案子有很多疑问。”
    里根可能是个著名的主张削减预算者,但是他引不起这批人的兴趣。十九岁的护士学校学生弗罗因德说:“我认为他不会是个很糟糕的总统,但是我没有把握。”她说,她同父母一样都是共和党人。沃基肖的中学生霍华德说话比较直截了当。他说:“我认为里根是过份哔众取宠了。”对安德森的看法青年人对安德森的一些很明显的支持在这里表现了出来,但是还很难说占了压倒优势。白天是大学生而夜里当酒吧间招待的威克兰说:“我倾向于安德森,因为我喜欢这个倒霉的人。我喜欢他还因为他是个新人,但是我对他的政策了解不多,也不知道他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
    另一名十九岁的学生奈伦谈得比较具体一些。他说:安德森有胆量。他敢在一群敌对者面前呼吁实行枪支管制;当每个人都反对(对俄国)实行粮食禁运时,他是支持禁运的。”
    尽管这样赞扬了一番,奈伦说,他将投布什的票。支持的理由很能说明一九八○年政见的混乱状况。
    为了找一个代替里根的人,奈伦早在去年十二月就作为威斯康星州志愿人员开始为布什工作。他说,但是最近“我对布什产生了怀疑,虽然在威斯康星州预选过程我大概将一直支持他。”
    在这些人眼里,征兵登记看来不是个大问题,虽然存在着反对征兵登记的情绪。
    一名二十二岁的印刷工利斯特尔也反对征兵,但是这并不足以使他参加投票。他解释说:“这并不是因为我认为我这一票不顶用,而是我认为谁当选也没什么区别。”参加讨论会的人中肯定不参加投票的是固执己见的卡车司机克劳克雷默,他也说:“谁在白宫都没有什么区别。”
    甚至打算参加投票的人也同情这种态度。廷德泽斯基夫人说:“不论谁进入白宫,通货膨胀大概会持续上升。”

【台湾《联合报》四月七日译文】题:我不竞选美国总统
    “爸爸,我长大的时候能做美国总统吗?”
    “自然可以;儿子,每个人都可以做美国总统,你看看今年竞选的人就知道了。”
    “如果我要做总统,该怎么做呢?”
    “首先,你要向美国人宣布,你要竞选总统是因为这几十年来美国一直需要领导,诚实和方向。你一定要告诉美国人,在面临当前危机的时代,你自觉是指引国家命运的最佳人物。”
    “这就够了吗?”
    “不够,你还要筹募一千万元来参加初选。”
    “我怎么去筹款呢?”
    “你答应给人们需要的任何东西,这样你才能得到钱。”
    “这不是欺诈吗?”
    “不是欺诈,是政治。如果你不靠说谎弄来钱而当选。就做不了诚实的总统。不要用这种眼光看我,我跟你说的是实话。”
    “为了当选总统我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
    “因为你要雇一名竞选经理,组织竞选总部,让选民知道你是惟一能做总统的人。”
    “竞选经理都做些什么事情?”
    “他告诉你去哪儿,说些什么。”
    “他怎么知道我该说什么?”
    “他用的人里有一位民意测验专家,可以告诉他选民爱听什么话。如果你跟老年人谈话,不必谈征兵问题。如果你跟商人谈话,不必谈老人问题。如果你跟医生谈话,不必谈健康问题。竞选经理还要安排筹款大会,好让捐款不断的送进来。”
    “那些职员做什么事?”
    “他们为你工作到钱花光了,然后解雇了事。”
    “人们怎么知道我是做美国总统的最佳入选?”
    “经过电视和报纸。如果你是一位重要的竞选人,就会有电视和报纸记者跟着你作竞选旅行。起初,他们只报道你的好事。后来他们感到厌倦,就只报道你的坏事。如果你禁得住这一套,他们可能会再给你公平的待遇。”
    “他们会报道些什么事?”
    “他们会宣扬你的家丑。如果你想做总统,就要过极干净的生活,否则就是你竞选失败了,这一辈子也会后患无穷。”
    “好啦,现在我该怎么做呢?”
    “你要到各州去赢得初选,争取当预备会议代表在党提名大会中投你的票。早期初选的各州关系很重要,因为那个时候大众传播要决定你有没有实力冲进提名大会。如果他们说你没有致胜的可能,选民看到了,就不再捐赠竞选费。没有钱你想竞选也不可能,就算你是最佳的总统人选。”
    “在提名大会里会发生什么现象?”
    “党里的代表在一个美国大城里集会,决定你能不能提名。会堂里有乐队,标语牌,汽球和欢呼队长,他们在走道上往返巡行,为他们所喜欢的人欢呼。”
    “这好像很有意思。”
    “自然有意思,可是你不会在场。你要留在旅馆套房里,跟竞选经理计划向政治掮客和各行业老板搞票,他们支持你做总统是有条件的。如果意外的你得到提名,竞选总统的工作才算开始。”
    “你是说我在经过那么多的困难以后,还有失败的可能?”
    “最好有这个准备。”
    “爸爸,听了你的话后,我不想做美国总统了。”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日电】(记者:村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今天说,计划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的美国各个公司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有创造性和进取心。
    他指出了一个公司取得成功的最新事例,去年秋天,威斯汀豪斯公司在北京电视台放映了介绍这家公司全部技术的十五分钟的华语影片。
    菲利普斯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商业研究院和国际事务研究院发起的名为《同中国做生意》的讨论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真正希望在今后十年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的各公司现在就应当打好基础。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是异乎寻常地激烈的,并且在日益加剧。”
    他说,在这场竞赛中,美国是在日本和西欧一些国家之后迟迟才进入中国市场的,因此美国在竞争方面处于某种不利地位。但是,他接着说:“随着贸易协定的批准和给予最惠国待遇,以及可望(但是决不能完全肯定)即将提供进出银行的资金,我国现在第一次同我们各主要竞争者处于同等地位了。”
    菲利普斯说,对于那些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来说:“耐心、坚定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仍然是长期受到尊重的指导方针。”
    他还向这些公司提出了如下建议:
    ——对中国市场、中国经济和中国的贸易作法进行全面的研究。
    ——对中国的变革明智地作出估计和反应。
    ——设法同在北京以外的其它地区的单位和新的(市级、省级、甚至公社一级的)组织进行交易。他说:“简言之,今天在同中国打交道时,重要的是要从长远考虑和计划,要保持平衡和全面的看法,要避免使我们的看法突然来回变动——这是我们过去对中国的态度的特点。”
    菲利普斯估计,到一九八五年美中贸易将达八十亿美元,占中国对世界贸易的百分之十二。去年同中国的贸易是二十三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