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一百二十名成员,除十九人外,已全部被门格斯图暗杀、处决或流放了,这个机构已变成门格斯图实行独裁的工具;埃塞俄比亚目前经济形势恶化,暴乱四起;苏古已失去原先受到的欢迎,埃塞俄比亚人把过去对美国人的敌意已转到俄国人身上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四月五日文章】
    借助于价值二十亿美元的俄国武器和一万七千人的古巴部队,使埃塞俄比亚从两年前索马里的入侵中得救以后,这位埃塞俄比亚强有力的人物门格斯图上校已经变成了一个黑人麦克佩斯。在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它于一九七四年推翻海尔·塞拉西皇帝)最初的一百二十名成员中,除了十九名以外,已全部被门格斯图暗杀、处决或流放了。
    现在,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名字尚存,但它只不过是一片掩盖门格斯图个人军事独裁的残暴事实的遮羞布而已。在马克思主义的口号下,门格斯图把国家所有的权力都集中到自己的手里。
    由于埃塞俄比亚经济形势的恶化,由于在全国十四个省中,熊熊的暴乱火焰已经燃遍十省,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千二百名苏联顾问,已经失去了他们因早期支持反对塞拉西封建王朝的地下的抵抗运动而一度受到的欢迎。过去对美国人的敌意已经转到这个入侵的俄国人的身上来了。
    古巴部队于一九七七年十二月第一次来帮助击溃索马里的入侵时,也是受欢迎的,但是他们现在已经失去了这种欢迎。他们享有特权,侮辱埃塞俄比亚妇女,从而引起了强烈的不满,并出现了反对一万三千名古巴士兵继续留在埃塞俄比亚的公开示威活动,这些士兵是帮助门格斯图维护其对征召的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控制的。由于担心建立一个正式的共产党会为苏联人提供一个权力基地,从而威胁他的个人统治,门格斯图顽固地拒绝允许这样一个党组织起来。但他却搞了一个组织委员会来敷衍苏联人。
    从苏联人方面讲,对门格斯图对厄立特里亚叛乱进行血腥镇压的努力给了全面支持。去年秋天,在俄国米格飞机的配合下,在由苏联军官策划的进攻中,门格斯图出动了十二万人的部队,但却未能突破厄立特里亚抵抗运动的基地。
    门格斯图正在同苏联人合作,他已把数千名十一至十五岁的埃塞俄比亚学生派往古巴和东欧的一些专门学校。苏联人显然是要向整个一代新的思想上可靠的干部进行思想灌输,以便保证他们将来对埃塞俄比亚的控制。
    面对这一威胁,埃塞俄比亚人认为卡特政府的政策消极得出奇,并且前后矛盾。埃塞俄比亚这些流亡者不准备要求美国进行军事干预,而只想要求美国采取些措施,允许他们行动自由,同时要求美国不要积极支持门格斯图。这些埃塞俄比亚人认为,西欧和美国向门格斯图提供经济援助,十分愚蠢等于自杀,因为这些援助实际上是对苏联在控制这个国家上的资金补助。他们尤其反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最近给埃塞俄比亚二亿美元赠款援助的决定。

说越南人士称范文同访印达到加强双边关系的目的,巴如同越断交越将表示欢迎;河内外国人士对越方看法有保留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四日电】越南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范文同总理的印度之行达到了加强双边关系的目的。
    这位人士在范文同总理返回这里后不久说:“只有那些猜测关于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什么惊人事件的评论家们才会感到失望。”
    关于克什米尔问题,这位人士说,“维护印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是正义的要求。”范文同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讲话触怒了巴基斯坦,使得巴基斯坦关闭了其驻越南的大使馆。
    但是,这位人士承认范文同的讲话是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
    这位人士否认了所传范文同的这些讲话使印度当局感到为难的报道。这位人士用强烈的语气说:“范先生不得到他的印度东道主同意,是不会发表这类讲话的。”
    这位人士说:“如果巴基斯坦单方面同越南断交,那巴基斯坦就犯了错误,而不会给我们造成多大损害。在目前情况下,对我们来说这种可能性甚至看来是值得欢迎的。”
    关于中国对范文同的这次访问的结果“感到满意”,这位人士说:“北京企图贬低这次访问的结果。”
    这位人士还否认了此间某些外交人士的下述猜测,即,在这次访问期间,越南的外交手法很笨拙。
    这里的报纸也同越南消息灵通人士一样,对范文同的这次出访表示满意。此间报纸今天广泛地报道了越南和印度间的“极好的关系”的深远意义。
    只有此间外国人士看来有某些保留。
    范文同今天在这里说,他对印度的五天正式访问达到了目的。他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问标志着我们两国的关系有了新的发展。”
    他还说:“当然,印度同我们在某些问题上还存在着某些分歧,但是,我们一致同意发展我们两国的关系和为巩固世界和平和这一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
    记者问印度是否可能承认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政权,范文同只回答说:“印度政府重申它所作出的关于承认柬埔寨政府的政治选择。”

布托夫人攻击哈克政府对阿富汗问题的政策,说巴应该接受卡尔迈勒政权,还说她不会允许阿富汗游击队从巴领土上出发进行军事活动,并要设法把阿难民全部遣返回去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四月十三日报道】(布鲁斯·劳登发自卡拉奇)题:布托夫人攻击齐亚的政策
    在国内政策问题上已发生严重分裂的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们,昨晚又在同阿富汗对抗问题上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许多政治观察家认为这可能给南亚的东西方力量对比造成深远影响。
    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努斯拉特·布托明确对我说,她认为齐亚·哈克总统对阿富汗问题的立场很可批判。这是她自从上星期二被解除软禁以来第一次发表政治性讲话。
    她说:“我们应该接受阿富汗的卡尔迈勒政府。我们不应该干涉他们的事务。如果阿富汗人想要把俄国人赶出去的话,应该由他们自己去赶。”
    巴基斯坦人民党虽然已被取缔,但是它无疑仍是巴基斯坦实力最雄厚的政党。如果举行民主选举,布托夫人看来肯定会当选为总理,而如果齐亚将军被推翻,就可能举行选举
    。
    在过去几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由于武装部队内部发生分歧,齐亚将军的地位极为不稳。据了解,一些反对他的军官赞成早日举行选举,如果那样的话,巴基斯坦人民党几乎肯定能重新上台。
    布托夫人之所以批评齐亚将军的激烈反苏和反喀布尔的态度,显然是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自从俄国入侵阿富汗以来,巴基斯坦没有发生过任何反苏示威。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巴基斯坦同情卡尔迈勒政府的人相当多。
    对于西方来说,布托夫人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齐亚总统的政权不稳,即使得到西方的支持,也可能维持不下去。如果齐亚政权垮台了,人民党重新组织政府,那么,西方将不得不同一个远不象现政权这样反对俄国驻军阿富汗的新政府打交道。
    布托夫人对我说,她不会允许阿富汗游击队从巴基斯坦领土上出发去进行军事活动,而且,她要设法将阿富汗难民全部遣送回去。关于这一点,她明确表示不相信阿富汗难民象齐亚将军说的那样有七十万人之多。
    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强硬方针的齐亚将军,现在不但遭到人民党的批评,而且,据信,武装部队内部也存在着某种担忧情绪,因为巴基斯坦的力量很难同苏联对抗。
    【英国《卫报》四月十二日文章】(彼得·尼斯旺德发自卡拉奇)被处决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小姐,在被软禁了六个月后仍没有屈服。
    布托小姐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齐亚处理阿富汗危机的做法。她说:“在国际上,他使巴基斯坦没有选择的余地。他匆忙行事,对外政策应该是经过周密考虑、精心计划和完善提出的。而不应该是权宜之计,不能蹩脚地模仿超级大国的讹诈手法。齐亚犯了大错误。”
    布托小姐支持当前古巴为促成巴基斯坦与阿富汗领导人的首脑会谈而提出的倡议。
    她说,齐亚正在把亚洲变成新的冷战场所。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二日报道】题:美国的阿富汗中立化设想,向日本作了解释,要求合作
    在争取解决阿富汗事件的国际活动中,操其关键的美国的“中立化设想”方案全貌在十二日透露出来。
    美国方案目前正处在美方向有关国家磋商,探询意见的阶段,尚未公布。因此在我国政府内也是机密。
    其具体内容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一、首先要求苏联撤军;二、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建立新政权;三、阿富汗实现不结盟;四、为保证阿富汗中立,停止外部干涉。
    为了实现这四个阶段,可以考虑召开包括苏联和中国以外的阿富汗四周邻国在内的国际会议,由与会国缔结国际协定。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宫本十一日在东京党总部召开的第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宫本委员长就以阿富汗形势为契机、人们越来越关心的安全和防卫问题,再次强调了下述态度:“为了保卫日本不受他国侵略,我们采取一贯主张的‘中立自卫’的立场。”
    据认为,面临参议院选举,共产党也被迫需要使该党对安全问题的立场明确起来。
    另外,宫本委员长针对苏联军事介入阿富汗问题,以比以往更加强硬的调子谴责了苏联,他说,“苏联干涉阿富汗内政、侵犯阿富汗主权,违背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大义”。并指出,“当事者必须坦率地公布事情的真相”,认为苏联应当就阿富汗问题表明见解。

【《纽约时报》四月六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重新给各党严格划线
    越来越多的证据日益明显地表明,莫斯科甚至在领导集团中还未进行变动以接替患病的勃列日涅夫之前,就已致力于奉行一项同西方明确对峙的政策。
    最新消息是从东欧各共产党中透露出来的。法国共产党同波兰统一工人党联合倡议欧洲各共产党四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共同“呼吁和平和裁军”。
    意大利共产党公开说它不参加这次会议,并透露说此次会议的基本议题是发起一个运动,反对西方部署新导弹来抵消苏联以欧洲为目标的SS—20导弹。意大利人进一步谴责说,其真正目的是努力重新建立起一个克里姆林宫控制的国际组织,从而实行集中领导。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准备动身出访中国,从而表明在分裂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有一个重要的新阵容。贝林格已使世人知道,他现在认为莫斯科同“美帝国主义者”一样,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严重威胁。南斯拉夫和西班牙共产党,也拒绝参加法国共产党不同法国政府打招呼就召集的这次巴黎会议。
    这是第一次在苏联势力范围之外召集现代共产党高级会议。这表明对此表示支持的莫斯科放弃了它为防止进一步分裂所作的长期努力,从选择的会议地点来看,法国可以被认为是某种中立的地方。更为不祥的预兆是,正如秘密会谈的细节所表明的,涉及西欧的这种政治决定是去年深秋作出的,差不多就在苏联决定军事入侵阿富汗的同一时间。目前越来越明确的是东方正无限期地封闭舱门。这是旨在把完全忠于莫斯科的人从摇摆不定的同情分子、社会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中分离出来的重大政治行动。此外,一些线索已开始慢慢地从东欧透露出来,东德现在严重缺少消费物资,波兰也长期缺少消费品而且现在比以往更加紧张了。当地人往往猜测说,阿富汗的军事需要消耗了各种供应品,或猜测说现在正把商品储存起来,以便充分供应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来宾,给他们留下好印象。但对东方集团中持不同政见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了,有迹象表明正在恢复斯大林过去的做法:“谁不站在我们一边,谁就是反对我们”。恰恰是罗马尼亚的坚强的共产党领袖齐奥塞斯库,这样一位权威人士对西欧来宾说明了他的担心:“军事工业集团”在苏联的政策中取得了牢固优势地位。正是这一持强硬路线的、以生产武器为目的的集团,一向强调需要加强共产党的力量,反对缓和会带来更大好处这一观点。
    但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和南斯拉夫人仍然持反对态度。罗马尼亚、可能还有瑞典和英国的小党看来也在考虑抵制这次会议,因为这可能是引诱它们的一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