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四日报道】题:大平首相表示支持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政府“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已成定局
    政府重视美国奥委会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行动,贯彻如下方针已成定局:只要不出现苏军撤出阿富汗等事态,日本就也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这是出于下述想法,即“美国不参加的奥运会,已经不能发挥奥运会争取世界和平与友好的本来机能了”。政府在看清欧洲各国的态度和国内外舆论的动向的基础上,在大平首相即将访美之前,将决定政府最后的态度,在日美首脑会谈时,将把“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想法转告美方。
    大平首相本月十三日在岐阜市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就美国奥委会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问题说:“不能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见解。它对于莫斯科奥运会的成败具有巨大的影响。”他强调,这在政府判断是否参加奥运会问题上也是值得重视的。大平首相基本上表示支持美国奥委会的决定,他说:“无意改变二月一日转告给日本奥委会(暗示不参加奥运会)的政府看法。”
    日本政府在是否参加奥运会问题上,想作出坚持“同美国采取统一步调”的姿态。之所以如此,下述考虑也起了很大作用,即:在制裁苏联和制裁伊朗问题上,美国现在对未能得到日欧等同盟国的全面合作非常恼火,这时,日本需要明确作出对美协调的象征性的表态。
    日本奥委会委员长柴田胜治说,过去希望推迟作出结论,直至五月参加奥运会登记截止之前再决定是否参加,但政府现在决定不参加奥运会是超乎预料的。这一决定的影响很大,事态严重。日本奥委会无意改变以往的立场。日本奥委会将在看清其它国家所得出的结论的基础上再采取对策。

【美联社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四月十三日电】美国今年夏季不会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了。
    一位奥委会高级官员说,到那时候,也可能根本不举行运动会了。
    国际奥委会中的两名美国人之一道格拉斯·罗比今天说,如果卡特政府能够象它说的那样使西方集团国家参加美国的抵制奥运会的行动,国际奥委会就不会举行预定在七月十九日开始的这次奥运会。
    罗比说:“如果他们能使重要的西方集团国家抵制奥运会的话,我认为国际奥委会将取消这届奥运会。西方集团……英国、法国、西德、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国际奥委会不希望开一个不象样的奥运会。”
    八十二岁的罗比说,他怀疑国际奥委会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瑞士洛桑举行执委会会议时能否作出什么决定。
    罗比说:这次会议离开现在只有一个星期多一点了。如果他们到那时能作出什么决定,那会使我感到惊讶。奥委会将在举行奥运会的前一周(七月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因此,还是有时间采取行动的。
    罗比说:“如果这是必然出现的结局(即西方集团国家将抵制奥运会),他们可能根据执委会的建议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或者通过邮递方式进行表决。”

【法新社洛桑四月十三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今天在这里宣布,四月二十三日在这里结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之前,他不愿对美国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发表什么言论。
    这位国际奥委会主席解释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洛桑开两天会,研究莫斯科形势。”
    基拉宁说,“执委会将与所有的国际单项联合会以及苏联组委会代表会谈。”
    【法新社洛桑四月十三日电】题:基拉宁说,在洛桑会议之前不作任何反应。
    四月十三日在洛桑发布的一项简短公报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暗示:
    在国际奥运会执行委员会和各国际协会于四月二十一日至四月二十三日举行会议之前,他将不对美国的决定发表任何声明。

【合众国际社慕尼黑四月十三日电】西德国家奥委会主席维利·道默今天说,由于美国抵制,在莫斯科获得的奥运会金牌将“失去一半价值”。
    道默说,“这一决定并不出人意料。在过去几个月内我通过私人接触知道了已经对美国奥委会施加了何种压力。”
    “在大多数比赛项目方面,这意味着奥运会金牌将失去一半价值。”
    西德奥委会还没有就是否接受莫斯科的邀请进行表决。
    施密特总理说,如果美国抵制了,西德参加莫斯科比赛“是不可想象的”,他强调国家奥委会将做出它自己的决定。
    施密特的发言人伯林星期五说,政府将在国家奥委会进行表决之前进行“政治劝告”,国家奥委会预计五月十五日表决。英体育大臣向美奥委会祝贺
    【法新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英国体育大臣赫克托·门罗今天祝贺美国奥委会昨天作出了不参加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决定。
    他表示希望英国联合会(它曾以压倒多数表决赞成英国运动员参加莫斯科的奥运会)重新考虑,“给其它国家作一个表率”。英奥委会主席说
    英立场不变
    【法新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美国不参加这次莫斯科奥运会的决定,对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丹尼斯·福洛斯爵士来说是“不感到意外的”。
    丹尼斯爵士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已注意到而且也理解美国的决定,但是它将不会改变我们自己的立场。”
    他反复强调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希望派运动员去莫斯科的意愿(尽管政府反对)是符合“英国利益的”。
    然而,丹尼斯爵士承认,美国队不去莫斯科参加奥运会将会使“这次运动会的价值降低”。
    【美联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英国奥委会主席丹尼斯·福洛斯爵士今天说,他对美国奥委会决定抵制七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感到“非常失望”,但并不感到意外。澳总理表示高兴
    【法新社堪培拉四月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国内今天对美国奥委会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一事有各种不同的反应。
    弗雷泽总理感到高兴,他说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以二对一的多数通过决定,使有效抵制奥运会的可能性增加了。他又说,他对澳大利亚奥委会将会表决决定反对前往莫斯科这一点并没有放弃希望。
    澳大利亚奥林匹克联合会下周末将会作出决定,但是主席格兰奇表示,美国的决定将不大可能对澳大利亚奥林匹克联合会的表决产生多大影响。
    格兰奇说,“在很大程度上,表决取决于有效抵制行动的进展,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退出奥运会是其中一个进展。”
    弗雷泽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他坚信现在将会出现有效的抵制行动。加拿大奥委会将参加
    【法新社蒙特利尔四月十三日电】加拿大奥林匹克协会主席迪克·庞德今日在这里说,加拿大将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尽管美国昨天晚上已决定不参加。
    庞德说“我们已决定派一个队。
    现在要看加拿大政府的了。”
    他又说,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是根据吉米·卡特关于他的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断言作出这个决定的。
    庞德最后说没有美国队参加,一些项目的水平无疑会受到影响,但是“不会毁掉这次运动会”
    。法国表示立场不变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三日电】法国青年、体育与文娱部长让—皮埃尔·索瓦松在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宣布决定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四月十三日在卢森堡广播电视台说,法国政府的立场不变。
    索瓦松还说:“法国奥林匹克体育运动委员会的立场没有变化,但是,它不会坚持要参加仅仅是些共产党国家参加的运动会。”

【路透社布达佩斯四月十三日电】莫斯科奥运会副主席波波夫今天称美国奥委会支持卡特总统的抵制号召是令人遗憾的决定。
    他在这里对记者们说,“这是一项令人遗憾的不幸决定——首先对美国人和美国体育运动来说是这样。这最终可使他们完全脱离奥林匹克运动。”
    波波夫在评论美国奥委会在科罗拉多的斯普林斯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决定支持抵制时说,他不认为美国的决定将会影响其他国家和它们的国家奥委会。
    他说,“每一个人都能够看出,这是在政府压力下做出的决定”。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四月六日文章】从卫星直接播送节目到家庭的实验,美国传播卫星公司正准备做。要是联邦传播委员会通过的话,可在一九八三年进行。
    要收视这种节目的家庭,要缴收视费。愿缴收视费的家庭,屋顶上会多一根特殊的天线,这就可以额外多收六个频道——节目从影片到运动文化等等都有。目前在美国,预订收视这种卫星节目权利的,已经超过四百万个家庭。这些卫星也已经在全世界建立起传播网,准备陆续把节目往全球各大城市播送。
    这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将超越当前的电视传播系统,使人类的电视传播迈入一个新纪元。
    现在的电视系统,要靠地区转播站把声音、字幕和影像输送到家庭。
    新式的电视传播不一样,要播放或收受电视节目,不必靠地区转播站,不必靠电视广播网,更不必靠电缆。譬如说,电影制片厂可以租用卫星两个小时,播演《大白鲨》第三集;只要谁家愿付这个节目的收视费,《大白鲨》就可以出现在谁家的荧光幕上。广告客户也可以这样做;广告究竟要在那个时段播出,可以抽签决定。
    当然这也意味着,任何一个政界人物或者利益团体,甚或任何一个买得起卫星时间的人,都可以把他的演说或政见直接播送到你家去。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二日电】四月二十二日是列宁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日。在列宁诞辰前夕,将有一本收录了二百六十四篇从未发表过的列宁文件的文集出版。列宁的著作至今已被用一百三十种文字出版,其中有单行本、选集、全集等。
    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资料说,列宁是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著作家。世界上没有那一个政治家和国务活动家所出版的著作有列宁的著作这样全。
    在苏联,已出了第五版的列宁全集,出版了他的传记性记事的十卷集和三十八卷文集。

【德新社科隆三月二十日电】西德短波广播公司的副经理海因茨·费尔豪尔今天在这里说,这个公司向一百一十六个国家的八百个电台送了录音广播,收到这种广播的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
    他是在庆祝这个公司完成了一百五十万套录音广播的会议上这样讲的。
    这种录音广播称为“与德国相会”,谈的是整个西德的人和事。如果把在过去二十五年中录制的这些录音广播(每个录音广播可放三十分钟)连接在一起,录音带可绕赤道十三次。
    短波广播公司发言人说,在六月初,二十七个亚非拉国家的电台和电视台代表将在科隆该公司总部开会,交流在共同生产方面取得的经验,并讨论未来的共同生产。
    在过去十八个月中,这家公司和德国电视录制组织同巴西、塞浦路斯、埃及、肯尼亚、马来西亚、墨西哥、新加坡、苏里南、泰国以及委内瑞拉的电台合作,搞了联合电台和电视节目。这些节目主要是关于农业、卫生事务和文化主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