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三日电】据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发表的公报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是双方同意继续磋商以便进一步了解彼此的看法。
    这项声明是在印度前外长斯瓦兰·辛格和巴基斯坦外交顾问夏希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两天会谈后发表的。
    从公报草案里可以看出两国间仍存在分歧。草案中说,双方对彼此的观点有了较多的了解,看法上的分歧已经缩小。
    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阿富汗问题,两国对本地区所受到的威胁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他说,他此来并不是为了寻求采取共同行动的方案,而只是继续印巴间的讨论,希望缩小分歧。
    巴基斯坦谴责了苏联的干涉,认为这种干涉对次大陆和西南亚的安全是直接威胁。印度没有谴责过苏联的这一行动,而把莫斯科的干涉归咎于外国的挑衅。两国一致认为外国军队一律都应撤出阿富汗。
    关于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物资的问题,辛格说,符合两国利益的做法是考虑购买武器的后果,做到两国不陷入军备竞赛。
    巴基斯坦政府的声明说,辛格重申,印度政府的政策是寻求同巴基斯坦合作,为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他还重申印度的这一保证: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安全不成其为问题。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甘地夫人前些时候也重申了最初的印度人民党政府提出的保证:印度不会利用巴基斯坦在西部边界即巴基斯坦阿富汗边界的困难。
    夏希说,为了确定两国的防御地位,已经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将进一步加以讨论。
    预计夏希将访问印度,日期以后再定。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十四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的特使辛格昨天在这里说,在对阿富汗局势的看法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分歧已经缩小了”。
    他在对巴基斯坦的四天访问期间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和他的外交顾问夏希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反对俄国在阿富汗驻军。
    他说,双方的看法不完全一致,尽管“现在对彼此的看法比较了解了”。
    这位印度前外长说,他认为他的访问将有助于互相信任,而互相信任对继续朝着解决“两国之间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的方面迈进说来是必要的。

当地保安当局说,骚乱分子的行为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表示将调查其主要策划者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十三日电】在接连两天晚上在南西里伯斯(苏拉威西)省省会乌戎潘当(望加锡)发生了大规模的排华骚乱和无法无天的行动之后,从昨晚起在这个城市实行了宵禁。
    保安当局决定从下午七时到清晨六时实行宵禁,以防止对华人拥有的财产再造成破坏。
    在两天的骚乱期间,无法无天的印尼暴众的目标,大多是华人的商店。他们扔石头砸这些商店或进行抢掠和破坏。
    这些消息没有提迄今造成的伤亡,但据雅加达《明灯报》说,仅在发生暴力的第一天夜晚就有多达一百七十一家华人商店被毁。
    安塔拉通讯社没有报道任何数字,但说出了乌戎潘当的四条主要街道的名字并提及其他一些未指名的街道,说那天晚上在这些地方暴众采取了“大规模行动”。
    这个城市谣传一个华人店老板把他的女仆折磨致死,这件事是发生头一个排华暴力行动浪潮的借口。
    后来秩序恢复了,而且经检验确认这个妇女身上没有受拷打或虐待的痕迹,但是第二天夜晚又发生了更多的排华暴力行动,是从另外两条商业区街道开始的。
    对于这一次用石头砸商店和进行抢掠,当局认为已不是自发性质的了,而据认为是配合一致地进行的。于是当局便担心这次新的行动和可能再发生进一步的骚乱可能会危及这个地区的“稳定”,所以决定实行宵禁。警方拘留了雇用那个女佣人的华人店主,进行“紧张的讯问”。
    这是迄今逮捕的唯一的一个人,但保安当局说,他们将调查谁是这次暴行的主要策划者。
    【路透社雅加达四月十三日电】官员们今天说,乌戎潘当(望加锡)实行的无定期宵禁每晚缩短了两个小时。他们说,除办公事外,市民们现在在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到次日凌晨五点期间必须呆在家里,即使是在白天,仍然禁止五个人以上在室外集会。
    保安官员坚持说,那位女仆的尸体——她的尸体正在当地陆军医院进行解剖检查——上没有发现任何外伤,也没有发现其他强暴行为的痕迹,她大概是因为肾功能不正常而死亡的。
    当地的保安官员昨天同政治活动家、华人领袖和当地人领袖以及乌戎潘当市六所大学和学院的学生代表讨论了当地的局势。
    据官方今天发表的一项公告说,与会者一致认为,在那个死亡的姑娘的案件上,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发生过卑鄙行为,因此骚乱分子的行为完全是不负责任的。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三日电】来访的印度特使斯瓦兰·辛格昨天说,一个强大和稳定的巴基斯坦对他的国家是有帮助的,同时强调说有必要改善这两个老对手之间的关系。
    辛格昨天同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伊沙克·汗会谈之后说:“自从一九七二年七月签订西姆拉协定以来,印巴关系已经有了某种程度的改善,但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肯定需要加速实现。
    这位印度特使对伊沙克·汗说,印度总理英·甘地希望同巴基斯坦建立更密切的和平友好关系。
    辛格说,印度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继续保持强大和稳定。因为这不仅会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同时也将符合印度的利益”。
    辛格同伊沙克讨论了通过增加接触来加强双边经济关系的问题。
    【路透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二日电】今天这里援引辛格的话说,印度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继续保持强大和稳定。
    在辛格同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伊沙克·汗会谈之后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会谈中强调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经济关系“可以在对双方都有益的基础上得到加强”,同时还强调了两国可以互相学习来改进各自的发展和工业化计划。

说英·甘地正无情地惩罚反对过她的人,一群阿谀奉承者和权力掮客聚集到她的儿子桑贾伊周围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四月六日文章】题:在甘地家族的印度忠诚是重要的
    印度虽然还没有重新实行紧急状态,但是,不祥的征兆已经出现。英·甘地夫人在就任总理的第三个月里就已向人们表示,她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原谅,也没有忘记。一方面,她要慷慨地报答政府中的忠诚分子;另一方面,她又要无情地惩罚那些即使同前政权只有一星半点关系的人。
    甘地夫人自上台以来曾多次讲过,她不会报复。但是,最近几周的情势揭示出一种明确的图式,图式的提供人便是甘地夫人的儿子桑贾伊。桑贾伊现在是议员和党的政治操纵者。
    据桑贾伊·甘地说,对所有想获得官职的人,只有一个考核标准,即看他在桑贾伊的母亲下野的三年期间是否忠于她。凡是在人民党一九七七年选举中获得大胜之后反对甘地夫人或者同控告甘地夫人的案件有任何关联的人,现在都在受迫害。
    然而,更为阴险的是对司法部门的猛烈进攻,司法部门在过去实行紧急状态期间,总算勉强保持住了自己的独立。印度最高法院法官巴布瓦蒂在甘地夫人重新当政时给她写了一封颂扬信,这封信透露给了报界,这种异乎寻常的作法决不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其目的是旨在使印度的最高法院遭受嘲笑,事实上也确实起了这种作用。
    与此同时,在新德里,向所有的印刷厂发出了一项通知,禁止它们印刷反对派对甘地夫人或对她的政党使用“专制”或“极权主义”字样的传单。甘地夫人现在每天上午在她的官邸必须接待川流不息地前去的普通印度人,其中大多数人都有苦情要倾吐。但是,她的儿子却在她原来的住宅,惠灵顿新月街十二号,召见他的心腹、政治工作人员和赤裸裸地追逐私利的人,议论国政。甘地夫人吸引着陷于绝望的穷苦人,而桑贾伊则受到阿谀奉承者和野心勃勃的权力掮客们的包围。
    甘地夫人的内阁人数仍然仅仅只有一个正常内阁人数的约三分之一,而且塞满了桑贾伊的人。内政部长宰尔·辛格在一家杂志上发表的一次谈话中已经预言,桑贾伊将是印度的下届总理。使内阁的许多职位保持空缺的好处是很大的,在高级文官都是出名的效忠者的情况下尤其是如此。这样不仅使作出决定更为简单,而且还为桑贾伊敞开了大门。
    如果需要证明桑贾伊的影响无孔不入的证据的话,那么西孟加拉邦和东北部的阿萨姆邦交界的地方发生的事件便是证明。在那里,忠于桑贾伊的英迪拉国大党的年轻工作人员已对阿萨姆邦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封锁。
    这次封锁据称是为了孟加拉族人袭扰而实行的。但是其真正的目的看来是为了在西孟加拉邦制造不稳,因为西孟加拉邦是由共产党政府执政的。这样一来,便可利用混乱作为解散西孟加拉邦政府而强行在那里实行中央政府直接统治的借口。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四日报道】(记者佐佐木发自檀香山)题:一目了然的主要战役是电子战,电子计算机指示战术
    中部太平洋海和混浊的日本近海截然不同,海水碧绿清澈,浩瀚无边。日美等五国海上部队进行环太平洋联合演习(环太平洋80)时,就是以这个海为舞台,反复展开“电子战”的。海上自卫队参加演习的部队,企图吸收使用精密电子机器和软件的美国海军的尖端技术。下面就根据驻檀香山的美国军事人员和派去的海上自卫队部队人员等说的情况,探讨一下围绕这次演习展开的电子战的情况。数据传送装置美国海军拥有称为海军战术数据装置的电子计算机系统。把数据一放进去,攻击复数目标的优先顺序和解除舰队危机的方法等详细的战术指示都吐出来了。这种电子计算机系统和美国海军几乎所有的舰艇都有联系,处于“连接状态”。数据输出输入都是用密码进行通信的。为了有效发挥电子计算机的快速处理能力,美国海军有密码自动翻译机。海上自卫队没有这种机器,因此收到密码后要翻译,发报时也要变成密码再拍发,是要费一番工夫的。电子战探测到对方使用的电波频率,电子战便开始了。探测到频率就找到了发射电波的方位和距离,然后使用同样频率的强电波干扰对方的电波源,对方的电子机器就瘫痪了。因此,美国海军时时刻刻都在改变频率,而且采取了只用瞬发电波的对抗方法,把用普通语言通话需传送一小时之久的情报量“浓缩”在几十秒的电波中发出去。美国海军的电子计算机系统在收报方面,同样是对这种“浓缩情报”进行分析后,再恢复成普通语言。
    这种“浓缩法”和“分解能力”将左右“通讯机器”的性能,这种倾向很明显。
    环形阵“环形阵”是美国海军的机动部队在太平洋战争时采取的“秘密法”,就是以航空母舰为中心,驱逐舰等围成一个圈似的。在环太平洋演习中,象太平洋战争时的那种“一目了然的环形阵”已落后于时代了。潜水艇和水面舰艇不仅在舰身安装了声纳(水下声波探测器),而且把几个声纳连在一起,拖在舰尾,扩大了收听到的范围。水面舰艇的雷达也扩大了防备范围。因此,现在已没有必要以航空母舰为主围成一个“一目了然的圈”。各舰根据自己的探测能力,尽量和航空母舰保持远距离。据说,现在美国海军摆成“一目了然的环形阵”,这是想特意采取示威行动而已。
    尽管如此,据说美国海军驻太平洋舰队完全能给予支持的范围,占太平洋的“大约百分之六十”。
    音波潜水艇的任务是采取秘密行动,但它也有难处。即使在深海中航行,这种巨大的精密机器开动起来,发动机、涡轮机和螺旋桨推进轴的带动装置等也要发出噪音。这种噪音象人的指纹那样,在各舰上形成独特的“音波”。美国海军拼命地想减少这种会成为探测的目标的“噪音”,但据说要完全消灭是不可能的。
    据说参加演习的美国海军的潜水艇,为了不让参加演习的其它国家发觉这种音波,偷偷地增加了一种人造噪音。虽然说是友好国家之间进行的演习,但军队的“无情”也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