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苏、美、西欧、日本和中国以及伊斯兰世界决定着世界全局和未来,在这五个中心格局中,美比苏有利得多;在对苏关系中,伊斯兰世界采取什么方针有重要影
    响;苏在目前形势下可能向南边扩张,因此美对伊斯兰国家采取什么方针极为重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八日文章】题:我们所处的新世界(作者:约瑟夫·哈希)
    在一九四五年那些不可一世的往日里,盟军横扫了他们面前的一切,胜利接踵而来,在大字标题和新闻报道中一个最经常出现的字眼是“四大国”。
    这“四大国”是指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法国排在那里与其说是出于事实还不如说是出于礼貌,然而法国包括在和平会议里,法国在德国有一个占领区,在柏林和维也纳也都有占领区。法国被当作一个大国,尽管它无论从可使用的军事力量或经济力量来说,都不能与另外三个大国并驾齐驱。
    今天,没有人再会想到可以以这四个国家来表明世界的领导地位了。从经济上说,有新的四大国:美国、苏联、西德和日本。从政治和军事力量方面来说,有人倾向于认为存在一个三角形的世界,主要的首都是莫斯科、华盛顿和北京。但是当我们进入八十年代的新世界时,真正的力量对比的情况又如何呢?
    我认为现在是从“五大国”来考虑目前世界的时候了,但不是从五个具体的国家来考虑。在我看来,如果企图谈论世界事务的各种政治家想要对整个事情有一个正确的看法的话,他们就会按五个将出现的未来的力量中心来考虑问题和谈论问题了。
    这五个中心就是苏联、北美洲、西欧、日本和中国以及伊斯兰国家。这五个中心的每一个中心与另外四个中心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会决定世界的实际情况,并决定它的未来。
    现在在这些关系的格局中,美国比苏联有利得多,但是这种有利条件不一定是长期的。它同加拿大、西欧和日本都有正式的联盟关系,而且正在同中国建立新的外交关系。这方面存在着北美与西欧以及与亚洲的日本和中国的暂时联合形成的初步结合。
    最不能肯定的是几个主要伊斯兰国家对另外四大中心的方针。
    如果那些伊斯兰国家彼此靠近(这看来是可能的,有些人还会说是大有可能的),如果它们利用它们掌握着世界上大部分石油蕴藏量这一点继续发展经济实力的话,它们就能根据它们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是把苏联真正地包围起来,使它只能在同它直接相邻的范围之内进行活动呢,还是允许苏联南下,穿过这段伊斯兰走廊走向整个外面的世界。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伊斯兰国家位于苏联突破包围的地带。
    这些日子里,主要的新闻之一是伊斯兰教的复兴。没有人能够说它将要发展到什么程度或者说它将使具有不同政治色彩的伊斯兰国家团结到什么程度。它可能失败,使伊斯兰国家发生新的分裂。它也可能导致它们之间的关系加强并使它们产生在鼎盛时期的那种强烈的整体感,那时伊斯兰世界遏制了整个世界最先进的文明。
    莫斯科受到了东边的中国和日本、西边的西欧的有效遏制。美国在北边隔着北极和它对峙。它只有可能向政治和军事力量薄弱的南边扩张。但是那要看在今后几年里伊斯兰国家将团结到什么程度以及它是选择进一步与莫斯科的潮流相配合呢还是进一步反对这股潮流。华盛顿对新伊斯兰国家的行动将是一个会影响到后果的因素。

【路透社蒙罗维亚四月十二日电】官方的利比里亚电台说,托尔伯特总统今天清晨在一次由一批军士发动的政变中被暗杀。
    电台说,不知道除了托尔伯特之外还有谁被打死了。它还说,当时正呆在总统府的总统夫人已被逮捕。
    电台说,那些自称救民常员会的军士是由军士塞缪尔·克·多伊领导的。他们号召人民保持镇静。
    电台说:“他们要外国人放心,一切都已经被控制住了。”
    总统府的医生对记者说,叛乱分子在上午一点钟冲进总统府,托尔伯特总统头部中了三枪。
    一位消息可靠人士说,总统的卫队长查尔斯·雷利将军已与托尔伯特总统一起被打死,但是没有可靠的伤亡数字。
    电台说,蒙罗维亚国际机场已经关闭。没有国内其他地方也有骚乱的消息。
    多伊军士年二十八岁,他对利比里亚通讯社说,这次政变必不可少,因为国内贪污腐化泛滥,政府一直未能有效地处理利比里亚人民的事务。
    救民委员会领导人说:“我们除了推翻政府之外别无他法。”
    他对通讯社记者说,在作出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决定以前,政府的事务将由委员会处理。
    利比里亚电台报道,苏、美大使已被“立即”召去总统府会见多伊军士。
    据报道,反对党进步人民党的一些党员今天在市中心兴高彩烈地欢跳着。
    【合众国际社蒙罗维亚四月十二日电】士兵们释放了被囚禁的反对党进步人民党的领导人,他们是在三月七日试图要求托尔伯特辞职失败之后被捕入狱的。
    他们目前仍在总统府里。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他们只起顾问作用。
    对多伊的背景了解不多,但是,很明显,他是本地出生的部族,而不是被释放的美国奴隶的后裔,这些人在十九世纪创建了利比里亚,他们从那时候以来一直掌握着政权。消息灵通人士说多伊的观点是“温和的”。
    【美联社四月十二日电】这个西非国家的名为塞缪尔·克·多伊的新领袖是一名利比里亚士兵。
    据说多伊是在下级军官的帮助下和军队将领的支持下发动这次政变的。
    利比里亚政府的一位官员说,多伊打电话给美国和苏联驻蒙罗维亚大使,向他们宣布他已经取得控制权,他把新政府称为“利比里亚人民武装部队救民委员会”。自从美国奴隶在一八四七年建立这个西非国家以来,这是利比里亚发生的第一次政变。
    利比里亚是非洲大陆同美国关系密切的独一无二的国家。

【意共《团结报》四月十二日报道】题:贝林格在电视台谈访华和欧洲共产主义问题
    贝林格同志在访华前夕,昨天晚上在电视台向电视观众发表谈话。中心问题是同中共关系和欧洲共产主义。
    关于访问中国,他说,两党关系在经过一段相当激烈的争论之后恢复了。这并不意味着不再存在分歧。但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是,现在可以坦率地、互相谅解地讨论这些分歧。到北京将讨论两党关系,但是也讨论整个世界形势,包括世界形势的危险和世界形势的紧张状况。
    关于意共的国际主义思想,贝林格明确说,意共认为必须重视和平和解放力量整个战线,共产党人是这个战线的重要一部分,但不是唯一的一部分。意共特别认为,对西欧工人运动来说,同第三世界的革命运动建立积极的关系是根本利益的所在。这就是要记取历史的伟大教训:解放的道路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往往是人们不了解的新道路。
    贝林格还谈到,在北京也将讨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紧张和冲突。他重申,意共争取在自决的基础上解决柬埔寨问题,争取缓和中苏之间的关系。
    在谈到意共拒绝参加巴黎会议的时候,贝林格再次明确说,这是由于我们面临的是法国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单方面的决定,不是共同一般的原则,没有经过与会者集体筹备。另外,这次会议错误地把能够投身到争取缓和和裁军斗争中来的力量仅仅归结为共产党人。

【塔斯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在自己的助手布热津斯基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的陪同下,在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代表大会上露面,并发表了几乎完全是谈美伊关系和阿富汗事件的对外政策讲话。
    尽管总统的讲话包含不少美国必须“表现出克制”以及“谨慎地”、经过深思熟虑地运用本国的力量”等话语,可是,这个讲话通篇都象是在宣扬暴力,象是在进一步证明美国奉行的使各国人民为世界命运和国际安全感到不安的对外政策发生的危险变化。

说美政府加速了世界一些危险趋势的发展;美必须表明它能够报答一个朋友也能够惩罚一个敌手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攻击卡特总统的外交政策,并且说,美国必须表明,它能够报答一个朋友,也能够惩罚一个敌手。
    他在一次报纸主编会议上说,政府加速了动乱的世界上一些危险趋势的发展。他说:“由于我们的军事力量相对地削弱,由于我们的经济生命线日益易于受到讹诈,由于每个大陆上敌对的激进力量不断增强,由于希望把自己的前途押在与我们建立友好关系之上的国家越来越少,我们正在不知不觉地对世界失去控制。”
    基辛格在一篇批评政府政策的冗长讲话中说:“万无一失的预言是,世界继续出现不稳定,某些不稳定局面是苏联引起的,某些是被它利用的。”
    美国盟国没有看到美国有效地对抗苏联在诸如中东、海湾、西南亚和中美洲这些世界上的多事地点采取的行动。
    他说:“这些情况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影响,它将促使所有的温和盟国士气低落,迫使朋友们实行中立,并且使中立国出现激进主义。”
    他说:“美国必须在某种场合以某种方式表明,它有能力报答一个朋友,也有能力惩罚一个敌手。美国必须清楚地表明,我们的盟国与我们结交是有好处的,我们的敌人会遭受苦难。”
    他说:“我们在今后五年面临一个最大危险时期,军事力量对比仍然不利于美国,各地的革命此起彼伏。”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二日电】范文同今天在由于克什米尔的归属而引起的风暴中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他未能赢得印度对河内支持的柬埔寨政权的支持。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同范文同一九七八年二月的那次访问相比,这次访问不那么成功,在那次访问中,他为越南争取到了三十万吨小麦的信贷和三亿卢比(四千万美元)的贷款。
    他这次离开时,没有得到原来希望得到的东西——印度承认越南支持的金边政权。
    同时印度领导人也对这位越南总理关于支持印度对克什米尔的领土要求的突然讲话感到遗憾,因为,现在甘地夫人的特使斯瓦兰·辛格正在伊斯兰堡。
    范文同一到达这里就确认整个克什米尔是印度「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为了克什米尔,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过三次战争。
    他在游览这个地区时说,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应该离开这个穆斯林占支配地位的地区,中国在一九六二年中印战争时占领了克什米尔的部分地区。这里的报纸称范文同这番讲话是「幼稚的」,尤其是在印度外交官都已把克什米尔问题「埋葬掉」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