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艾琳·莫斯比)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中美新关系正在蓬勃发展,比原先预计的要更迅速也更成功。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是在回顾北京和华盛顿关系正常化的最初一年零三个月的情况时说这番话的。他的结论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大问题是:美国使馆仍挤在两座小楼里,没有足够使馆六十一人使用的办公室和生活用房。
    他说:在别的方面,“两国在一年零三个月中取得的进展比预计的要大。两国关系实在相当好。”
    美国官员说,美国将在中国安装的卫星地面接收站那种技术类型,是从来没有批准给予苏联的。
    官员们说,不久将有一个领事工作小组从华盛顿启程来这里谈判一项协议,中国希望这项协议中规定,除了在休斯敦和旧金山已设的领事馆外,还在纽约、芝加哥和檀香山设立领事馆。
    美国则将获得在中国再建三个领事馆的权利,但是目前将不增设。行将建成的驻上海领事馆定于今年四月下半月开始办公。
    一位官员说,中美蜜月中唯一的重大美中不足是:
    驻这里的美国外交官的房子仍然不够住。
    美国大使馆有十九个人还住在饭店里。一幢刚刚向外国人开放的新楼,只给美国大使馆分了八小套房间,在一九八一年七月以前再也弄不到房子了。
    官员们说,大使馆已要求国务院不要再派人来,因为住的和工作的地方都没有。
    官员说:“中国方面说,唯一可以让我们建使馆楼的地方没有水,也没有其他设备。”
    美国大使馆去年曾提出愿意要空着的房子很大的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房子,但是伊拉克人抢在美国人前头要去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记者:尼
    ·达尼洛夫)
    美国官员星期三说,他们将在本月就中美两国间建立定期航空业务一事同中国举行会谈。
    两国将设法在今后几个月内达成一项民航协定。官员们说,泛美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和布兰尼夫国际航空公司等公司都已表示对开设美国一北京航线感兴趣。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二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八日,以色列军队袭击了埃及管辖的加沙领土。六十九名埃及人被打死。
    纳赛尔总统无力反击,感到羞耻,要求美国提供武器。华盛顿提出一个条件:埃及加入反苏的条约。于是,纳赛尔转向莫斯科。一九五五年六月,苏联集团的一个国家——捷克斯洛伐克第一次同意向一个非洲国家——埃及——提供武器。这一协定在阿拉伯世界和黑大陆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二十多年中,一直是苏联—非洲军事合作的典范。在什么时候?最主要的特点:非洲国家要求或接受莫斯科的大规模军事援助,几乎都是为了避开颠覆和侵略的危险。埃及的情况就是如此,要求援助的原因首先是一九五五年的以色列空袭,然后主要是一九五六年的苏伊士战争。
    索马里一九六四年被埃塞俄比亚打败后,为了摆脱亲西方国家的包围圈,走上了与埃及相同的道路。苏丹需要武器,以便镇压一直活动到一九七二年的南方分裂分子游击队。一九六三年遭到摩洛哥军队沉重打击的阿尔及利亚努力增强本国力量,改变力量平衡。一九七五年,解放安哥拉人民运动受到亲西方敌对组织的威胁。一九七七年,革命的埃塞俄比亚遭受着企图恢复帝制成分裂国家的离心力量的破坏。莫桑比克掩护南部非洲游击队员,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它遭到罗得西亚军队的沉重打击。
    一九七八年二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社会主义政权担心“反动”雇佣军登陆……最近,一九七九年十一月,赞比亚向苏联订购了十架米格一21型飞机,以对付罗得西亚空军的袭击。
    为什么?克里姆林宫为什么满足这些非洲国家的要求呢?它是否有一个事先制定的插入黑大陆的计划?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苏联主要是努力自卫,阻止美国鼓动建立的所有反苏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巴格达条约组织)的扩张。莫斯科只是抓住时机,“援救”向它呼救的国家。
    这种实用主义的灵活态度有利于独立和不结盟非洲的利益。
    苏联的军事援助打破了西方在武器供应方面的长期垄断。数量有多少?苏联的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军事援助,部分地改变了力量对比,增强了受援国的力量。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莫斯科向撒哈拉以南非洲(除南非之外)提供的武器最多,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
    一九七七年,黑大陆得到的苏联武器占苏联向第三世界提供的武器的三分之一。同一年,在苏联受训的发展中国家军事人员中,百分之五十五是非洲人。
    埃及、索马里和坦桑尼亚军官在战场上取得辉煌战果(一九七三年十月的以色列—阿拉伯战争、一九七七年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冲突之初和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年的乌干达战争)的部分原因是全靠苏联武器和专家。
    利比亚成了巨大的武器库,拥有二千辆T—54、T—55、T—62、T—72坦克,一百多枚导弹,一百三十架苏制战斗机。这仅仅是开始。一九八○至一九八一年,利比亚民众国将得到莫斯科提供的四百架战斗机、一万辆装甲车和九十艘导弹快艇。
    同样,阿尔及利亚今天在空军和装甲部队方面同它的对手摩洛哥相比,占压倒优势。它拥有近七百辆T—54、T—55、T—62、T—72坦克,二百五十二架战斗机,导弹,二十二艘快艇和六艘巡逻艇。怎样援助?直至七十年代中期,苏联的军事合作还特别受欢迎,因为,这种合作——有时——为它的非洲合作者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埃及的情况就是如此。它通过军事合作修建了阿斯旺大水坝。
    此外,莫斯科不给自己提供的军事援助附加可能损害受援国主权的政治或其他条件。克里姆林宫尊重纳赛尔或塞古·杜尔的不结盟政策,认为他们是天然盟友,他们的国家迟早会加入“科学社会主义”。
    苏联竟然为支持“民族民主政权”而牺牲非洲的共产党。
    这种态度并没有使克里姆林宫从六十年代末起免遭失败。一九六六年加纳、一九七一年苏丹、一九七五年埃及、一九七八年乌干达、一九七九年赤道几内亚先后中断了它们同莫斯科保持的优惠关系。尤其是埃及——克里姆林宫在那里投下了巨额投资——态度的改变在苏联引起了真正的震动,致使苏联改变了在此之前推行的政策。新的政策从此,莫斯科选择了只搞军事合作、不搞经济援助,忽视不结盟非洲国家、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权的政策。
    克里姆林宫一直鼓励派遣古巴部队、东德或苏联顾问援助这些政权。
    安哥拉从一九七五年起,埃塞俄比亚从一九七七年起,莫桑比克从一九七八年起得到这种援助。几千名共产党的军事合作者担负着创造一个单一党、建立国家机器、工会、军队和安全部门的任务。向这些盟国派遣这些干部的目的是保证这些盟国的忠实性。但在非洲,这种作法还未能(象南也门事件和一九七九年的阿富汗事件那样)消灭不可靠的国家元首。镇压和扩张苏联新政策带来的另一个后果:为了保住友好国家的政权,苏联集团的部队直接参加镇压有牢固群众基础的游击组织。厄立特里亚和欧加登的情况就是如此,那里的解放阵线遭到埃塞俄比亚和古巴部队的进攻,但这些阵线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
    莫斯科打算以三个非洲堡垒为起点,向周围国家扩张。埃塞俄比亚已经在保护苏丹、索马里和吉布提的反对派组织了。安哥拉是由古巴和东德军官训练的纳米比亚游击战士的庇护所,并且从一九七八年起就派出一支由苏联人和古巴人指挥的远征军驻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莫桑比克是由东德和古巴训练的津巴布韦和南非游击队的后方基地。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是控制原料、能源、印度洋海岸(石油通道)和群岛。
    莫斯科对它的不结盟的老伙伴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只有苏联专家控制这些武器,只有在苏联专家能够决定使用这些武器的情况下,莫斯科才同意向这些国家提供先进武器。因此,一九八○年
    ——一九八一年,五千五百名苏联顾问和三百名捷克顾问将在利比亚监督使用先进武器。一个“帝国主义大国”莫斯科还不断施加“友好”的压力,以使非洲“进步”国家承认它的捕鱼权(马西亚·恩圭马被推翻前的赤道几内亚就是如此)签订友好条约,为苏联空军和海军提供便利条件。一九七九年底,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还拒绝向红军提供这样的便利条件。
    在马克思主义国家的机构中存在、企图控制或镇压解放运动、为控制石油和原料通道同西方进行争夺势力范围的激烈斗争、条件日益增多的军事援助:今天,苏联在非洲的所作所为象一个帝国主义大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二日文章】题:美中贸易:前景美好,但是美国人必须急起直追(记者盖伊·霍尔沃森)
    美中之间的往来贸易在以后几年中可能会大幅度增加,如果美国政治领导人和企业界负责人愿意同其他国家进行更有效的竞争的话。
    这是在国会今年早些时候批准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之后在这里出现的看法。
    这是指今年一月批准去年七月在北京签署的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所征收的关税将减少大约一半,平均从百分之二十左右减到百分之十点五——即减到美国向它的贸易伙伴征收的关税的水平。但是,分析家说,事实上,为了使贸易量比目前水平有所增加,必须采取以下一些步骤:
    *国会必须马上允许美国进出口银行根据一九七四年贸易法案的条款向中国提供信贷和贷款保证。
    *美国制造商自己在争取中国市场方面也必须更加有所作为。目前,欧洲和日本的厂商正在大力地——而且成功地——把在中国外贸中所占的最大份额固定下来。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指出,一九七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往来贸易总额达到二百八十四亿美元。(《中国经济新闻》发表的数字为三百零二亿美元。)
    然而,美国在这一贸易中“只占百分之七点二,为二十三亿美元”。
    形成对照的是,日本在这一总额中占将近百分之二十五(多达六十亿美元),西德、加拿大和法国也占去了这个总额很重要的一部分。
    菲利普斯认为,美中贸易到一九八五年可能达到八十亿美元,其中三十亿美元是从中国进口,五十亿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
    商务部的设想也和这个数字差不多。
    菲利普斯说,但是,要达到这个水平,美国首先必须为在中国兴办一些具体项目进行更为有效的竞争。这样就要求扩大进出口银行的信贷。参议院现在正着手处理这个问题。预料今年晚些时候国会会一致批准。
    华盛顿的一位国际贸易分析家哈拉尔德马尔姆格伦说,今后几年中,使美中往来贸易达到八十亿美元是非常“有可能的”。
    他指出,中国国内对大规模发展项目有着“强烈的需求”。
    不仅如此,多年来,中国已“证明是信得过的”。

【美联社洛杉矶三月二十五日电】《洛杉矶时报》今天发表的评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社论摘要如下:
    “由于苏联在世界上的所做所为威胁着美国的利益,而中国的所做所为不构成这样的威胁,所以,在美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中发生一定程度的倒向中国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华盛顿对于提供北京所希望的那种军事援助却应当非常慎重。
    “我们认为,美国要是决定卖武器给中国,那在现在这种时候将是一个错误。”苏联领导班子的交替时期正日益接近,谁也说不准这会对东西方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在朝着同北京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和政治合作的方向前进的同时,应避免同北京抱得太紧,以致于加剧俄国老是感到受到外国包围那样一种病态心理,从而堵住了使苏联的政策最终向好的方面变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