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态度一直是克制地使用力量,由于伊朗不根据国际法和他们自身利益行事,所以美已有必要再次采取行动。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之所以要作出坚决反响,是要设法在发生侵略的地方制止侵略并阻止在其他地方再发生侵略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准备今天对美国报纸主编协会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今天,我想同你们谈一些美国对外政策方面最紧迫的当务之急,特别着重谈谈世界上一个具体的地区……
    这个世界不是一色的,而是形形色色的。现在不再是一个由殖民帝国之间的竞争所建立和控制的世界了。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世界,各个民族、各种宗教和各个种族竞相表现自己,从而打破旧有的疆界和组合。这是一个意识形态彼此冲突、财富不平等、资源分布不均衡的世界。我们正是在一个变化着的世界上
    ——捉摸不定的、充满疑虑的、不断变化的、寻求均势的世界上为自己也为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争取和平与安全。
    任何局势都不象我们的美国同胞继续被关押在驻德黑兰大使馆那样使我国人民恼怒——那样检验我们的成熟程度,那样考验我们的耐心,那样需要我们团结一致。
    不负责任的伊朗当局一直不愿意采取行动或不能够履行他们的义务。
    多少月来,我们的态度一直是克制地使用力量,尽管我们遇到了蛮横的挑衅。由于伊朗不根据国际法和他们的自身利益行事,所以,我们已有必要再次采取行动。
    美国将继续谨慎地、经过深思熟虑地运用它的力量。我们将以每一种正当方式运用这一力量,争取我们的人安全自由地回来。
    为了伊朗人民的利益,为了他们可能成为一个生活在自由之中的统一与和平的国家这一前途,伊朗政府必须解决这场危机。危机每继续存在一天都使伊朗更加孤立。美国大使馆作为监狱的情况每持续一天都使伊朗本身更加陷入无法无天的状态,混乱的局势就会越来越严重。
    在阿富汗,苏联暴露了它讨好第三世界的作法的虚伪性。
    我们无法确知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动机——无法知道阿富汗是它要达到的目的还是进一步行动的前奏。
    如果入侵阿富汗的行动确实预示出苏联在今后十年里的行为方式,那么美国人必须承认我们正处于需要作巨大努力来应付的困难时期这个事实。在这个越来越相互依靠的世界上,要是认为只有侵略逼到自己门口时才需要加以对付,那就会招致新的冒险行为,或冒对方再次作出错误估计的风险。我国的方针是明确的——我们之所以要作出坚决的反响,是要设法在发生侵略的地方制止侵略并阻止在其他地区再发生侵略。
    我们决不能放纵苏联的侵略,这是极端重要的。
    根据奥林匹克的原则,美国不希望派代表到一个入侵和征服另外一个国家的东道国去。我们必需准备坚持走我们的道路,不论在多长的时间里,只要有必要,就得让侵略的行径付出代价。
    因此,我们可能面临东西方关系更加紧张的漫长阶段。为了在这个困难的时期里尽可能地加强稳定性,我们将继续通过不断实现我们的防务现代化和通过谈判对武器进行的公平的与可以核查的限制来在军事方面保持稳定的均势。这个目标——稳定的均势——将会由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而得到促进。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这里指责美国的盟国在伊朗危机问题上停步不前。
    卡特在全国报纸主编举行的年会上发表讲话时没有直接提到这些国家的名字,他说:“人们经常要求美国对无数的——往往也是互相矛盾的——事务作出反应。
    “一些国家要求有领导——同时它们又要求独立行动。
    “它们要求援助,但是拒绝别人参与其事。它们要求得到别人的理解——可是往往拒绝反过来也理解我们。
    “有些国家要求得到保护,但是对于要为联盟承担义务一事则持警惕态度。
    “另外一些国家要求坚定而有把握,但是同时又要求在发生变化和出现微妙的情况时有灵活性。”
    卡特说,这些问题在伊朗危机的问题上充分表现出来了。
    他说:“其他任何一件事看来都没有这么清楚地反映出我们时代的混乱和一个有力量的大国受到的各方竞相施加的压力。”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透露,他曾亲自敦促欧洲各国领导人为人质危机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并断绝同德黑兰政府的外交关系。
    他说,他对一些国家对他的呼吁反应冷淡感到失望。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十日电】国家电台宣布,从南部港口阿巴丹和霍拉姆沙尔的海军基地派出的一支海军部队已经到达海湾一带巡逻,以表明海军已做好准备以对付对我们海疆的任何侵犯。
    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沙德迈尔今天否认国家电视台昨晚播放的消息,这些消息说,伊拉克战斗机昨天袭击了克尔曼沙阿省的一些伊朗边界哨所。这位军事首脑说,事件仅限于双方地面部队相互炮击,自从昨天下午以后,边界已经平静。

被美驱逐的外交官返抵德黑兰,伊外长等前往迎接
    【路透社纽约四月十日电】伊朗好斗分子今天扬言,要是伊拉克进攻伊朗,他们就把扣押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杀掉。他们说伊拉克是美国的傀儡。
    好斗分子的一位发言人是在同美国电视台记者谈话时发出这一警告的。在这之前,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了两个邻国之间的严重的边界冲突。
    他对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说:“如果美国政府直接干涉伊朗,或者是它的象埃及、伊拉克和以色列这样的傀儡国侵犯我们的国土的话……那么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坚决把人质干掉。这是给美国政府的一个警告。”
    同这位发言人讲话得通过翻译。他集中谈到了伊朗同伊拉克的越来越严重的冲突。他说:“伊拉克所做的一切全是美国政府允许的……因此,如果伊拉克进攻伊朗的话,那它一定是遵照美国政府的命令这样干的,这样美国人质就要冒风险了。”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十日电】本周被美国驱逐的伊朗外交官今天乘飞机飞到这里,受到很多群众的欢迎。
    到机场欢迎这些外交官和他们的家属的有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和数千名群众。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十日电】两万名左派穆斯林示威者星期三(九日)在德黑兰市内游行并来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他们游行是为了“庆祝”美国决定同伊朗断绝外交和贸易关系。
    这些圣战者示威者挥舞着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袖阿拉法特和他们的左派运动的奠定者、已故的巴迪扎德汗的画像。
    他们还呼吁伊拉克政府“停止它的挑衅”。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日电】十日早晨,外务省人士说,为让伊朗释放大使馆的人质,美国有可能施放水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这位人士说,如果美国用水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日本同伊朗的贸易就将在实际上全面中断,日本方面将在经济上蒙受很大打击。

说现在实行封锁可能证明比几个月之前这样做的风险更大,因为苏入侵阿富汗以来已使自己处于更便于以伊朗的“保护者”的姿态行事的地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九日文章】(萨瑟兰发自华盛顿)题:卡特下一步可能采取什么措施:实行海上封锁吗?
    卡特总统在人质危机中采取的下一步行动很可能是对伊朗实行海上封锁,虽然他并没有公开地这样说。
    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西欧盟国;现在正在要求它们同卡特先生一起对伊朗实行贸易禁运。伊朗依赖同欧洲的贸易的程度要比依赖同美国的贸易大得多。但是,一些密切注视伊朗问题的观察家争论说,即使欧洲人同意实行禁运,霍梅尼也不会让步。他们说,他根本不可能受到那种压力的影响。这样一来,就只剩下实行海上封锁这一种选择了。这样一种封锁会进一步减少伊朗的进口,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
    政府官员已一再表示不会采纳对伊朗本身采取军事行动的建议,因为这样的行动可能使人质的生命处在危险之中,这样的行动还有造成伊朗人大量伤亡、从而在穆斯林世界的其他地区引起强烈的不利反应的危险。另一方面,封锁波斯湾的海峡却未必会造成任何伤亡。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在实行封锁可能证明比几个月之前这样做的风险更大。一个原因是,苏联自入侵阿富汗以来,已使自己处在更便于以伊朗的“保护者”的姿态行事的地位。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四月八日已指责卡特总统对伊朗发出“直接威胁”。
    实行封锁有驱使伊朗人投入苏联人怀抱的风险。正如国会中一名研究国家安全问题的专家所说的:“要是苏联人突破封锁仅仅运去几个面包,他们也会显得象英雄一般。”
    封锁还可能给西欧和日本造成极大的损害,因为它们是依赖伊朗的石油的。
    日本所用的石油有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依靠进口,直到前不久,它从伊朗进口的石油还占它全年石油供应的百分之十左右。
    在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所长迪安·布朗说,他认为,要是西欧人和日本人由于对伊朗实行制裁而失去从伊朗进口的石油,美国就应当准备弥补这一损失。
    失去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可能使欧洲人和日本人援引国际能源机构的协议,即在受到任何重大损失时,盟国应当共同弥补。假如石油供应下降到比正常消费量少百分之七,那就可以在进行磋商之后照这个协议办事。
    一些人士认为,欧洲人会首先设法再向伊朗施加外交压力,争取美国人质获释,然后再就诸如经济制裁这样一个严重步骤作出决定。
    关于除了卡特总统四月七日宣布的制裁措施以外,美国还可能采取什么“其他行动”,美国官员一直有意地含糊其辞。他们显然认为,让伊朗去猜测是有好处的。但是,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如果西欧人和日本人不对伊朗采取他们自己的适当步骤,那美国就可能被迫采取使伊朗石油供应中断的行动。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十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对来访的捷外长博胡斯拉夫·赫努佩克说,印度正在努力采取「切合实际和考虑周全的做法」来处理阿富汗局势。
    她说,关心阿富汗问题的国家在最初作出了冲动的过分的反应、从而加剧了对抗趋势之后现在有了这种转变。
    甘地夫人在这里同赫努佩克先生会晤了约四十分钟。她指出,印度在为创造积极与建设性的气氛而做出的努力已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
    这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各国应进行合作使受到危机局势影响的各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缓和下来,并使它们得以恢复正常关系。甘地夫人同赫努佩克先生还就西亚局势交换了意见。
    赫努佩克先生还拜会了印度外长纳拉辛哈·拉奥,接着双方又进行了约三小时的官员级会谈。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长博胡斯拉夫·赫努佩克在昨晚抵达这里时说’只有在阿富汗得到了不受外来进攻的保障之后,才能考虑在阿富汗境内的「有限的苏联分遣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