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四月九日电】九国共同市场执委会今天说,它正在考虑同美国一起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但是,作为个体美国在西欧的这些缺少石油的盟国却很犹豫,它们说,它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会谈。这些国家早些时候曾反对美国关于进行经济制裁的要求。
    它们之所以犹豫,是因为伊朗石油部长昨天扬言要停止对“参加经济制裁的任何国家”供油。
    美国已向它们的欧洲盟国提供了一个经济和外交行动清单,卡特政府希望它们考虑采取这些行动以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据传这个清单包括限制或停止对伊朗的贸易和金融交易的措施,这些措施是盟国以前所反对采取的。在卡特总统七日宣布美国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大使把这个清单交给了各盟国外交部长。
    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在美国国务院已正式提出要求以后,将立即开始研究与美国一起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到今天为止,委员会曾说,共同市场伙伴正式采取联合行动一事不在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之内。
    发言人说,美国驻布鲁塞尔大使馆高级官员昨天会见了共同市场官员。他说,美国官员请他们考虑象苏联一月十三日否决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规定的那样,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进行贸易禁运,减少驻德黑兰使馆的人员,禁止向伊朗提供财政援助。
    美国驻意大利大使加德纳到外交部请意大利同美国合作,对伊朗进行贸易制裁,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在这之后的讲话概括了美国在西欧的各个盟国的犹豫态度。他说,意大利人对美国的要求没有作出回答。他又说,“我们正在同九国(共同市场成员国)一起研究这个局势。”
    美国官员本周暗示,美国可能对伊朗进行海军封锁,也可能在伊朗港口布雷。这种暗示未能使共同体的会谈加速进行。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九日电】美国今天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支持它最近对伊朗采取的行动,但是,意大利人士说,共同体不大可能采取制裁行动。
    这些意大利人士说,九国大概会对美国的外交措施和经济禁运采取某种立场,但九国采取制裁措施是不大可能的,意大利是共同体现任主席。
    这些人士说,非常可能的是发表一项声明,声援美国为使扣押在德黑兰的四十九名大使馆人质获释所作的努力,同时呼吁伊朗采取更大的灵活性。
    委员会官员们说,执委会将研究美国今天提出的请求,并在预料下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同九个成员国代表讨论这个问题。
    这些官员说,委员会是负责执行成员国关于共同体事务的指示的,它大概不会自行采取行动。
    这些意大利人士说,四月二十一日九国外长会议上或者在此后一周举行的共同体首脑会议上,可能提出这个问题。
    共同体国家迄今为止还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接触,但是,据在波恩了解,西德正谋求早日进行磋商。

【美《纽约时报》四月七日专稿】题:日本建立研究武器政策的机构,各党一致认为军事问题是国会应成立一个机构来辩论的重大问题
    日本各政党一致认为军事政策问题是应该进行辩论的重大题目,这是一九四五年以来的第一次。主要证据是上周作出了一项决定,要建立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第一个国会防务委员会。
    这一决定得到了包括民主社会党、公明党新佛教派和社会党在内的各主要在野党的支持,只有人数很少的共产党表示反对,这次社会党也表示支持是耐人寻味的,因为社会党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在执政的自民党三位首相任职期间一直反对类似的建议。
    前劳工领袖、现任民主社会党主席的佐佐木良作说:“这次除了共产党以外,终于大家都同意了。在日本,我们终于有了一种气氛,承认防御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极为重要的问题。”
    把有关军事问题的讨论拿到国会众院预算委员会之外进行这一审慎的行动,表明了日本对军事政策问题的态度有了改变,这种改变是在进行多年悄悄的辩论之后发生的,是苏联去年十二月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促成的。或者也许是由这一事件直接引起的。
    看来,在使日本在野党,特别是社会党改变对军事问题的态度上,中国也起了作用。日本社会党长期来一直支持中国先前关于军国主义正在日本复活的指责。该党的一位亲华领导人冈田春夫在最近的几次讲话中提到苏联“入侵”阿富汗的问题,同时没有再要求废除日本对外政策的基石——美日安全条约。
    估计日本的军事预算在世界上占第八位——在一九八○年为八十多亿美元,它还计划从美国购买价值一百四十亿美元的军用飞机,以作为它的五年扩军计划的一部分。
    另外,自从阿富汗危机开始以来,美国已增加了对日本人的压力,要他们“逐步地、大量地”增加军事开支,最近一次施加压力是在外相大来左武郎上月访问华盛顿的时候。
    此间几乎没有什么专家预计日本的军事开支会有急剧的增加,日本现在的军事开支大约占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点九。
    军事分析家们认为,从长远看,在这个问题上重要的与其说是军费开支本身,还不如说是关于防卫问题的辩论。

【法新社巴黎四月八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八日在法国电视台说,卡特总统对伊朗采取的决定是“不适时宜的”,不是“对症下药的治疗法”。
    这位在法国进行私人访问的摩洛哥国王认为:“伊斯兰大学生在德黑兰扣押了五十名美国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没有权利成为这五十个人的人质。”此外,他对美国的人质是否能被“营救出来”表示怀疑。
    哈桑二世认为,不是霍梅尼决定伊朗的一切,而是“一些派别在左右整个局势”。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四月九日电】马尔登总理今天说,新西兰将不会支持美国对伊朗实行的制裁而同伊朗断绝外交和贸易关系。
    马尔登说,新西兰将不会为了响应美国的要求而采取“自我伤害的政策”,美国要求新西兰做为盟国支持卡特总统对伊朗采取的强硬措施。
    在电台的一次节目中,记者问马尔登,政府是否对华盛顿向盟国发出的呼吁作出反应,他回答说:“我们可做的事很少。我们不打算从德黑兰撤出我们的外交官,因为他们的工作是有益处的。”
    他说,新西兰也不会停止向伊朗出口羊肉。他又说,华盛顿曾经说过,食品不在禁运之列。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四月六日电】伊朗石油部在国家电台说,今天早些时候一个油库和一条输气管道发生大爆炸给伊朗石油工业造成了巨大破坏。

【意大利《晚邮报》三月二十八日自莫斯科报道】题:莫斯科“劝阻”贝林格访华
    苏联共产党人通知贝林格,访华是很危险的:甚至会“使自己滑进中国人的阵营”。莫斯科每天都在说中国人是和平的敌人,是缓和的敌人,是喀布尔所实行的社会主义的敌人。为了预报其重要性而四次敲打警钟以及昨天在莫斯科从塔斯社的电传机上收到的一篇仅仅九行字的枯燥而轻蔑的报道,都表明苏联和意共之间的冲突以访华为“发端”,重新回到了炽热的和公开的阶段。但是,几个月来,俄国人的怒火象岩浆一样一直在地下奔流激荡。
    塔斯社以一条骗人的平淡标题(《关于访华》),报道了贝林格即将访问北京的消息,并且还引用了日本报纸《朝日新闻》的一段话当作评论:“中国共产党邀请贝林格,证明中国人正在努力谋求既在国家一级、也在党的一级把尽可能多的力量拉进自己的阵营。”
    形成文字的文件、不慎的流露和具体的政治行动都证明了俄国人看到了一种“令人担心”的恶化,现在对苏联的恼火程度再也没有怀疑了。
    意共和苏共关系中出现不快的表现是很多的。
    据传,苏共中央对意共及其现领导的不满日益增长。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四月四日报道】题:雅加达的和平方案
    印尼外交部已向东盟伙伴发出一项阐明立场的非正式文件,概要地提出了一项对柬埔寨问题的可能妥协方案。文件主张东盟同河内接触,以期在金边建立一个以韩桑林现政权为核心和包括中立分子在内的扩大的联合政府(这样就能使目前在泰国境内的大多数难民返回柬埔寨)。文件还建议,越南占领军后撤到湄公河东岸,在柬埔寨的湄公河以西地区派驻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交换条件是东盟停止对红色高棉的支持。文件明确指出,这项妥协方案只有在得到泰国的完全支持的情况下才能向河内提出。

【中央社台北四月七日电】新旧任联勤总司令蒋纬国上将、王多年上将,今天在联勤总部交接。
    原任联勤总司令王多年上将,已调任三军大学校长。
    蒋纬国上将,六十三岁,民国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东吴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到德国深造,曾任蒋百里先生少尉侍行官、德国第一军团封·莱谢劳将军幕宾,并在山地兵师九十八团再度入伍,自二等兵升任班、排和教导连连长,后入德国陆军明兴官校就读。民国二十八年(一九三九年)二次欧战爆发,奉命离德经美返国,访问美国陆军航空队各学校及飞机制造厂,在美陆军航空队战术学校受训,并在装甲兵中心实习,于民国二十九年(一九四○年)十一月返国参加抗日戡乱。
    蒋纬国上将来台后,历任国军正副部队长(连、营、团长、装甲兵司令)、三军大学战争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

【台湾《联合报》四月一日报道】高雄暴力事件移送司法机关侦办部分,昨日经台北地检处侦查终结,三十三名嫌犯均依刑法的妨害公务罪及陆海空军刑法的暴行胁迫罪提起公诉。另有四人因罪证不足,已于日前不起诉处分。起诉的三十三名被告均在押,其中洪裕发因未满十八岁,已移送少年法庭审理。
    承办检察官孙长勋在起诉书中,请刑庭审酌各被告犯罪情节及其犯罪后之态度,各处以“适度之刑”,以启自新。

【路透社东京四月七日电】日本西武百货公司今天说,它已与北京市达成协议,将于不久之后在此间设立一家合资百货公司,在日本批发及零售中国货物。它说,在中国政府批准协议之后,将于本月底在此间签署协议。它说,新的合资公司名为「北京—西武有限公司」,资金将为三十八万五千美元,由西武和北京平均分担。
    它说,北京—西武将处理进口中国货,其中包括成药、粮食、地毯、工艺品,由此间它直接控制的商店零售,并批发给西武集团在全国各地的附属商店。(原载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八日电】伦敦动物园发言人今天说,中国送给英国人民的两只大熊猫之一——晶晶经过治疗后长胖了,也壮实多了。
    这位发言人说:「她确实很好,她的体重大大增加了,壮实多了,精神也更饱满了。」
    【美联社伦敦四月八日电】有一个日本人每天从东京打来电话,数百张祝愿病情好转的名片寄来,成千上万的探望者来到她的棚前——他们都是为了了解伦敦动物园内正在生病的中国熊猫——晶晶的生活情况。她今天服了镇静剂,很安静,十天前施行了胃部手术,目前仍在恢复中,动物园的兽医正在做进一步的化验。他们分析,这只七十九公斤重的大熊猫也许对牛奶制品产生了一种过敏反应,而这就是她腹部涨气,并且威胁她的生命的原因。
    虽然这只黑白色相间的雌熊猫现在又吃固体食品了,但是仍难以消化牛奶。昨天,她吃了一顿汉堡包和用鸡蛋、蛋白质以及许多竹笋捣碎了做成的米饭。
    动物园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我们要对她进行仔细的检查,但是,除非给熊猫服镇静剂,否则你就无法接近它。」
    成千上万的复活节假日游客挤在熊猫棚前,晶晶的伴侣——佳佳孤零零地坐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