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六日通讯】题:六年后重访北京(特派记者:稻田)
    中国话中有个词,叫“返青”。这个词的意思是说野草冲破坚硬的冻土,露出淡绿色的嫩芽。记者在六年前离职回国,这次到中国上任可以说是“回乡探亲”。现在中国社会经济的形势给记者的感觉正是“返青”这个词所表达的那种含义。尽管步子缓慢,但是,首都北京在实现现代化。不过,正如外国侨民对物价、住房、服务、政府的那种橡皮图章式的办公方法等不断发牢骚所表明的那样,现在还有许多情况和文化革命时代一样。问题在于,中国现在有没有能力冲破这层厚厚的墙壁。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一言以蔽之,只能说社会主义中国在到毛泽东主席去世为止的建国二十七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强调革命精神,处于紧张状态,有一天突然闯进了性质不同的资本主义思想,造成了混乱。
    住在北京饭店、新侨饭店和民族饭店的日本公司的职员首先指出的就是这一点。向某家公司提出进行贸易谈判,但由于中国内部的原因而很不容易决定下来。就是说,横的联系不通畅。因此让去别的公司看看。然而在那里也谈不妥。各行其是的社会,有多条渠道是自然的,但是,只能使不了解情况的外国公司职员增加焦躁。
    对于中国的这种社会现象,外国人怎样看呢?常驻北京的欧美人士对中国的现代化的看法截然不同,一种是持乐观态度,另一种是持悲观态度。乐观论者的根据是认为邓小平副总理的领导有方。悲观论者则强调中国的精神构造已经彻底变成了拜物主义的。
    的确,到中国访问的人(包括旅游者在内)比十年前增多了。随着访华人数的增加,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出现了“追求豪华”的风气。就是说,出现了一种“突击花钱的精神”:花掉过去多年积蓄的全部存款,购买一件高价的进口电器制品。特别是,青年人都希望搞到一台收录放三用收音机,以便录下流行歌曲。经济结构等基础建筑一发生变化,人的思想和文化等上层建筑也会发生变化。这的确是一个真理。
    一九七七年七月,邓小平先生再次复出以后,中国从政治季节进到了经济季节。这种重点的转移,在进入八十年代后更加显著了。
    中国的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已经回到了文化革命以前的状态,并在进行各种试验。例如,对企业和经营管理体制实行合理化,摸索建立新的奖金制度,改革教育体制,使之重视实务教育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进行了两大试验:设立“经济特区”,建立大范围的经济圈。这给了地方政府不小的自由裁决权。
    这些经济管理上的各种试验,是“冲破冻土的希望幼芽”。但是,凡是有进步和改革的地方,都会出现各种矛盾。这在哪个国家也是一样。这些矛盾便是覆盖希望之芽的坚硬的冻土。
    一九七一年我第一次到中国时,中国还处在文化革命末期那种乱哄哄的高喊‘‘革命、革命”的时代。
    八十年代的中国,尽管还是乱哄哄的,但是喊的口号却变成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与以前截然不同了。

【法《晨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家族势力得到加强作者:贝尔纳·普莱
    罗马尼亚的强有力人物是否将是一位妇女?罗马尼亚党和国家元首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在三月九日的选举后举行的大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三月二十九日)上当选为第一副总理。
    也正是她,一年来领导了党和国家内的一场不引人注目的清洗,这将使领导机构得以更新。这些变动是符合官方提出的“干部轮换”理论的,但它并未导致政策方面的实质性变化。
    这些人事调动在很大程度上主要确认了“齐奥塞斯库家族”对罗马尼亚国家的控制。罗马尼亚的权力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变成了一个家庭问题。安置在一些负责岗位上的总统家庭成员的名单要完整地列举出来那是太长了。在那些最为轰动一时的情况中,可以说一说尼库的情况。他是总统的儿子,去年秋天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瓦西里·巴尔布列斯库,他是总统的内兄弟,也是中央委员会委员;扬·齐奥塞斯库,他是总统的兄弟,任党的监察委员会委员;格奥尔基·彼得雷斯库,总统夫人的兄弟,任中央委员。在政府里,家庭的影响在最高一级都可以感受到,因为伊利耶·维尔德茨总理本人是总统的姻兄弟。今后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将是三位第一副总理之一。但八位副总理之中的三位也直属于这一家族:科尔内尔·布尔蒂卡,他是总统许多外甥当中的一个;亚诺什·法泽什卡,他是总统的一个儿子的岳父;扬·约尼查,是国家元首的另一个外甥。
    东方的大多数新贵同西方一样,除了所特有的对权力和财富的贪欲之外,一段时期以来齐奥塞斯库家族之所以加强对权力的控制大概可以从政权所遇到的困难中找到原因。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著名的民族独立政策在阿富汗事件之后国际形势再度出现紧张的这个阶段中具有很大的冒险性,正象铁托在他与斯大林发生冲突时那样,罗马尼亚总统宁愿使他的信徒聚集在他周围。正是出于这种不同的考虑,他简单地在自己的家族中选择了这些信徒。
    在大国民议会进行的选举还有突出的一点是,有些人事调动是意味深长的。这些人事调动主要涉及国防部(交给了康斯坦丁·斯特泰斯库)、司法部(扬
    ·切特尔基)、化学工业部、工业建设部、运输部和林业部。
    这些人事调动就象玩四角游戏一样,主要是一些轮换,它首先对经济部门产生了影响,这就是以一种方式承认,被解职的负责人没有实现他们的目标。看来这些调动的目的也是为了使干部实现一定程度的年轻化。
    【英国《卫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齐奥塞斯库的妻子当副总理
    在周末的改组中,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的妻子埃列娜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他的儿子尼库担任大国民议会的秘书。几个月以前,尼库被选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
    齐奥塞斯库家庭的另外几个成员也担任了高级领导人的职务。总统的一个兄弟是农业部副部长;另外一个兄弟是将军;第三个兄弟在维也纳担任外交官。齐奥塞斯库夫人的亲戚也官居要职。
    埃列娜已经身兼多项重要职务,在党内,她是中央委员会委员,在政府里,她是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这样她就成了内阁成员了。
    去年当齐奥塞斯库的夫人过六十大寿时,罗马尼亚大事庆祝,几乎同前一年她的丈夫过生日时的盛况相同。
    他们两人在一九三九年相遇以后不久就开始了合作关系,但是她一直没有公开从事政治活动,直到七十年代初,她渐露头角而成为仅次于她丈夫的最强有力的政治人物。

【英国《金融时报》四月一日文章】作者:伦德韦
    在上周的共产党代表大会结束时公布的那一令人感到意外的人事变动中,匈牙利的最高领导机构进行了彻底的改组。十五名政治局委员当中的五名,五年前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选出的一百一十八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当中的二十八名和中央委员会的七名书记当中的两名全都被撤职了。
    这次改组涉及卡达尔的一些最老的同事。他们包括:前总理、一九七八年四月以前的党内第二号人物福克·耶诺;现任国民议会主席比斯库·贝洛;党中央机关报的主编奥普罗·安托尔;今年七十二岁的内梅什·德热,他是年龄最大的高级官员,是唯一在莫斯科度过战争岁月的人;这个国家最有能力的经济学家之一、副总理兼经济计划主要负责人胡萨尔·伊斯特万。这些人被撤职和与此同时提拔三个年轻一些的领导人,是卡达尔担任党的第一书记职务以来完成的最大的人事变动,卡达尔是在一九五六年十一月苏联红军粉碎了匈牙利起义之后上台的。当时和他一起组成一个全新领导班子的人当中现在没有任何人仍然留在政治局或书记处。政治局成员现在已经从十五人减少到十三人。
    三名新的政治局委员是这位党的首脑的亲信。五十一岁的豪沃希·费伦茨是一名党的专业干部,他从一九七八年以来一直负责制定经济政策。他的任命显然对那些鼓吹制定谨慎的改革政策的人来说是一个胜利。今年五十三岁的梅海什·拉约什是布达佩斯党委的主要负责人。科罗姆·米哈伊博士今年也是五十三岁,他的大半辈子工作时间是在军队和保安机构里度过的。
    这次人事变动不仅仅突出表明了卡达尔作为匈牙利政界无可争议的头号人物的卓越地位。正当匈牙利的执政党和全国要忍受另一场强烈的经济紧缩的时刻,这次人事变动也是必要的。如果卡达尔希望他冒有风险的经济紧缩政策奏效的话,他身边就需要一些既能干而又可靠的人。
    七十年代初,全面改革派和教条主义强硬派之间的派别斗争震撼了匈牙利党的领导。强硬派曾一时成功地在克里姆林宫玩弄阴谋,反对经济改革和文化多样化的政策。卡达尔作了一系列让步,因而使得改革派一些人丢失了他们的职位,并且使国家遭受了某些供应困难。但是在这以后,卡达尔又重新掌握了主动权,挽救了他的政策的实质部分,并且孤立了强硬派。
    一九七八年春天,最后的打击发生了,比斯库。贝洛领养老金退休了。他原是党内第二号有权势的人物,是既控制着党的机构又控制着保安军事部门的官员。另外一些不太有名的强硬派也悄悄地调了工作,担任不那么关键的职务。
    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星期的代表大会只是以正式的方式证实了早些时候所发生的力量对比的变化。但是卡达尔极其慎重地避免采取甚至类似于清洗那样的行动。过去政治斗争中受到打击的所有左派和右派人物一起进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但是在上星期选出的一百二十七名中央委员中也有三十二名是新当选的。
    因此,从一种非常实在的意义上讲,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正如著名的非共产党经济学家博格纳尔
    ·约瑟夫教授公开强调的那样,从来没有哪一次党代表大会像这次那样十分明确地承认经济的首要地位,承认这个国家必须依靠经济的顺利运转。经理和焊工、集体农民和工程师、青年学生和地方官员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非常坦率非常彻底地讨论他们这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所面临的经济困境。
    只要将卡达尔在一九七五年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同他在上星期的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比较一下,就足以看出事情已急剧变糟了。五年前,这位党的领导人在报告中说,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按人口平均的实际收入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一九八○年将再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上星期,他不得不承认仅仅增长了百分之九,而且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最多只能增长百分之六。这意味着匈牙利人的实际工资下降了两年之后,在今后的五年中最好也只能保持现有的生活水平。
    尽管政府一再保证就职是可靠的,人们将能全部就业,但是甚至连工会领导人加什帕尔·山多尔也不得不公开提醒人们:“成千上万”的人将不得不重新分配工作,如果现有的不宽裕的劳力不充分利用起来,国家的经济是受不了的。
    无论是卡达尔还是加什帕尔都没有讲明的一个真实情况是,像其他东方集团国家一样,匈牙利也是官僚主义盛行。工会、青年团、妇女和人民阵线等组织完全与庞大的党机构相重叠,这些机构里数以千计的薪金较高的官员与其说是提高了办事效率,不如说是常常降低了办事效率。
    适应世界市场价格,实行差别更大的工资制度,允许扩大社会差别,鼓励私人的积极性,所有这些都有引起社会冲突的危险。但拉扎尔·捷尔吉总理坦率地承认了这些和其他的危险,并且告诫人们说,没有其他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只有实行紧缩和恢复内外经济平衡。
    中期的前景看来是相当阴暗的,卡达尔在准备行动时估计到了今后的紧张局势。由于身边的人绝对忠于他,由于克里姆林宫再次承认他的微妙的“自己活也要让别人活”的政策能够保障稳定和安宁。这位匈牙利老资格领导人现在可以为成功地实现他的大胆的经济方略而付出更高的政治代价。

【法新社华沙四月三日电】波兰政府三日改组了。免去了一位被认为是自由派的共产党官员,但是没有迹象说明打乱政府和罗马天主教会之间的关系。这次改组是在三月二十三日选出的波兰议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进行的,这次改组确定副总理为五人,而过去是十一人。
    这次改组证实,被认为是自由派的前教育部长约瑟夫·泰伊赫马已被免职。他在今年二月份举行的波兰八大时也没有被选入党的政治局。
    新任命的官员有:共产党的卡齐米日·巴齐科夫斯基和农民党的罗·马利诺夫斯基。马利诺夫斯基还将在政府中担任食品工业部部长。
    党员耶日·库贝尔斯基取代卡齐米日·孔科尔担任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但是天主教方面的观察家们说,看来这个更换并不特别重要。教士们相信,政府确实想要威胁自从教皇约翰一保罗二世访问波兰以来建立起来的教会同国家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