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四月九日电】(原电无发报地址)伊朗电视台报道,一架伊朗鬼怪式喷气式战斗机和三架伊朗军用直升飞机今天同伊拉克直升飞机在两国边界附近发生空战。
    广播说,在伊朗边境城市巴维西发生的空战中,没有一架飞机被击落。但是,广播说,还发生了接二连三的炮击和火箭袭击,有十五名伊朗革命卫队队员受伤。
    尽管在今天发生的空战之前,两国之间的战斗一直局限于在它们的一千二百八十公里边界附近发生的小规模地面冲突。
    据德黑兰电台说,在今天发生的这样一次冲突中,伊拉克军队用轻、重型武器袭击伊朗西南部克尔曼沙阿省希林堡地区,但是,一个伊拉克边境哨所被摧毁。
    今天早些时候,德黑兰电台援引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的话说:“我们决定推翻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人们普遍认为,伊拉克的亲苏政府是激烈反美的。
    伊朗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发誓,要推翻伊拉克政府和发誓要把伊拉克领导人抛进“历史垃圾堆”。
    观察家们说,霍梅尼和戈特布扎德扬言要推翻伊拉克政府的威胁不一定意味着伊朗打算发动一次重大袭击,但是,人们担心,在发生了所说的空战以后,战斗将会进一步升级。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海湾外交人士今天说,伊拉克海军已加紧在海湾的巡逻,这显然是对德黑兰宣布伊朗武装部队处于完全戒备状态做出的反应。
    在巴格达政府控制的一家周刊今天报道说,以侯赛因总统为首的执政的革命委员会已经对一个亲伊朗的组织的一些成员和同情者判处死刑。
    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引用这家杂志《奥尔斯特纪事》周刊的话说,这个组织名叫“号角”,它与“官方和非官方的伊拉克人士”都有联系。
    据这家杂志报道说,伊拉克当局已逮捕了党的一些成员,包括两个参与了图谋爆炸巴士拉海军基地一个火箭库的未遂行动的人。
    这家杂志说,被捕的党的成员已供认他们在伊朗圣城库姆曾与阿亚图拉霍梅尼以及伊朗共产党的一个代表一起开会,起草了一项在伊拉克搞大规模颠覆活动的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敦促美国各盟国用召回大使和减少贸易的手段帮助美国压伊朗释放扣在德黑兰的五十名美国人质。
    他在国务院同来自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二十几个国家的大使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向他们阐述了卡特政府的论点。
    没有迹象表明任何国家准备立即采取行动。国务院发言人戴维·帕塞奇说,政府没有规定采取这种行动的日期。
    他在各国大使到来之前对记者说:“美国没有期待别的国家替我们做哪些事的清单。”
    有几位大使会后说,万斯对美国昨晚向这些国家的政府传达的建议作了说明。
    新西兰大使默温·诺里什对记者说,美国的建议包括召回驻伊朗大使和停止食品和医药以外的贸易。
    加拿大大使彼得·托说,卡特政府并没有要求这些国家象美国星期一所做的那样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但是他说,加拿大驻德黑兰大使馆已经不再工作了。
    他说:“在目前情况下加拿大再没有什么事可做了。”
    澳大利亚大使尼古拉斯·帕金森说,他的政府将研究对伊朗的政策,预定下星期一举行的内阁会议将讨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美国的盟国正在对美国制裁伊朗的措施表示支持。
    国务院发言人戴维·帕西奇说,“我们一直在同友好国家进行会谈,也一直在同其它的国家进行商谈。”
    他没有说这些国家的名字,也没有讲有多少个国家表示了支持的立场。但是,他说,“它们愿意进行合作。它们选择的方法是经过它们认真研究的。”
    帕西奇说,一些国家——其中包括西欧国家——已经采取了某些措施,包括取消出售某些战略项目,停止对伊朗提供贷款。
    万斯召见了二十多个友好国家驻美国的大使。
    声明说,被邀请听取情况介绍的国家有欧洲共同市场九国,还有其它的西欧国家以及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八日电】驻在这里的经济专家今天说,只要美国的盟国不一道对伊朗实行制裁,美国采取的措施就不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除了航空部件和石油开发设备零、部件以外,美国对给伊朗经济可能造成危险的伊朗进口制品并不占垄断地位。
    专家们还说,只要主要的工业国家继续补给伊朗的需要,伊朗的经济就能维持在目前的水平而渡过难关。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四月九日电】伊朗好斗分子今天扬言要杀掉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五十名美国人质,如果美国对伊朗发动袭击的话。
    这里收听到的德黑兰电台广播的好斗分子的一项声明说,“我们坦率地告诫美国人,如果美国对伊朗发动军事侵略,我们就立即杀掉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所有人质。”
    【美联社纽约四月九日电】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要是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好斗分子力图要把他们新近发出的杀掉美国人质的威胁变成现实的话,伊朗政府是没办法制止他们的。
    他在被问到他的政府是否试图保护人质一事时答道,“‘我认为政府在这方面是无能为力的,但是我希望,我们永远不要走那么远。”
    他是在接见美国两家电视台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新德里四月八日电】印度和古巴一致认为,不结盟运动应该继续为缓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作出努力。
    在古巴外交部长马尔米耶卡今天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五十五分钟会谈中,取得了上述一致看法。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们说,马尔米耶卡没有以古巴是不结盟运动主席的身份向印度提出如何处理阿富汗局势的建议。
    马尔米耶卡向甘地夫人递交了卡斯特罗博士给她的一封信。
    马尔米耶卡向甘地夫人通报了他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领导人会谈的情况,特别提到了所传古巴为促成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领导人的会谈采取主动行动的事情。
    甘地夫人也向马尔米耶卡通报了印度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南亚和西南亚形势以及所有不结盟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八日电】古巴卡斯特罗主席的特使正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进行穿梭外交。
    西方外交官认为,古巴的穿梭外交是“白费劲”,只不过是为了使卡斯特罗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的已经损坏了的形象变得好一点而采取的一个行动而已,他们目前看不到有可能使各方都满意的解决阿富汗危机或解决巴阿边界麻烦的办法。英·甘地接受访古邀请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八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博士已邀请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访问古巴。
    对甘地夫人的这个邀请是古巴外长今天拜会她时向她转达的。
    甘地夫人向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博士表示感谢,并原则上接受了邀请。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差不多所有在美国的伊朗外交官员八日午夜离开了这个国家。他们直到最后仍坚持认为,他们比扣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还要冤枉。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伊朗驻美国外交官员急忙收拾行装并于昨天晚上从华盛顿、纽约和洛杉矶乘飞机离去。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罗杰·扬说,在驱逐令所涉及的三十五名外交官员中,据悉只有一人留了下来,预料他从华盛顿郊区一家医院回来后就将离开。
    美国官员拒绝了至少是六名伊朗官员在最后一分钟提出的请求,他们以人道主义为由要求留在美国。据说有一位伊朗官员寻求政治避难,但这个要求也被驳回。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九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说,越南政府希望同泰国讨论忠于柬埔寨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的部队利用泰国领土的问题。
    正在访问印度的范文同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就这个问题同泰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国家达成谅解。”
    记者问及印度承认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政府的问题,范文同说,他同意印度官方最近的声明,声明说越南和印度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分歧。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说过,印度将承认金边政府,但是没有表明何时承认。
    范文同和甘地夫人以及外交部长拉奥举行了会谈。范文同说,印度没有对它承认柬埔寨提出条件。他说,他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范文同在谈到中越边界谈判问题时说:“会谈没有取得结果。中国不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范文同谴责中国是扩张主义,目的是控制东南亚。
    这位越南领导人指责中国向高棉部队提供武器。他又说:“这是明明白白的事。”
    范文同说,柬埔寨的粮食情况是困难的,将会成为严重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九日电】范文同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越南在缓和由于阿富汗问题造成的紧张局势的立场方面存在着“不同之点”。
    范文同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在他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外交部长纳拉西姆哈·拉奥的会谈中,详尽地讨论了阿富汗危机。
    范文同不愿详谈不同之处,而是强调说,这是“容易理解和自然的”。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分歧涉及到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印度认为,不结盟国家解决这个危机的任何建议要得到成功,苏联承诺从阿富汗撤军是必要的。范文同还说,他的政府完全支持古巴代表不结盟运动提出的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倡议。他表示希望,这个倡议将带来“积极和良好结果”。
    范言同在印度讲话影射美中是最大反动势力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八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说,“当今世界上两支最大的反动势力之间的潜在的军事联盟”对印度及毗邻地区构成了威胁。他没有提美国和中国的名字。范文同在全印和平与团结组织举行的一次公开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正是这些自称关心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的和平与稳定的势力正在“严重地破坏这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范文同说,这些势力除了在迪戈加西亚基地加强力量外,还在利用所谓阿富汗问题为口实在印度洋地区加强海军力量。他这句话是暗指美国而言的。他还说,这些是他们为了维护自己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垄断利益而玩弄的“狡诈的阴谋”的一部分。
    这位来访的总理还指责这些势力以各种活动破坏阿富汗人民的独立、主权和整个革命事业。范文同说,这是“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恢复冷战、破坏和平、破坏国际讨论程序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