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八日电】关于美国与伊朗断交问题,大平首相在八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之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为了打开包括解决人质问题在内的僵局,美国自不必说,日本也将与各友好国家进行磋商并做出努力。”大平谈话的要点如下:
    一、事态是非常令人遗憾的。美国一直以很大的耐性来对待,但我认为是没有等到底就采取了措施。
    二、人质问题是有其根源的,我希望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努力。美国大概会与其他国家磋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三、(有人问:要给美国和伊朗当中间人吗?)这是看今后事态发展的问题。
    四、(有人问:美国总统卡特事前有过联系吗?)不,没有那种事儿。
    【共同社东京四月八日电】八日上午,大来外相对美国总统卡特就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人质事件实行包括断交在内的新的制裁措施一事发表谈话,表明了严重关注事态的认识。外相的谈话说,“尽管美国迄今采取克制态度,做出了许多努力,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和有关国家也进行了合作,但仍发生了这样的事态,令人感到遗憾”。
    外相谈话还说,“我国理解美国卡特总统是在伊朗继续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无法预见何时释放人质的状况下不得已采取这次措施的”,基本上表示支持美国的立场。
    大来外相在谈话中进而还就今后的对策说,“将同美国和其他友好国家保持密切的联系,为早日解决包括释放人质在内的事态而努力”。
    他的这个谈话是大平首相、大来外相和伊东官房长官三人在内阁会议前进行磋商后决定的,已向今天的内阁会议作了汇报,并获得批准。
    此后,大来外相在会见记者时说,“美国尚未要求进行合作,但政府将为解决事态而努力,这就是日本的相应措施”。但是,他又说,“目前还不是决定相应措施的具体内容的时候,目前也还不到(对伊朗的石油化学工程项目)作判断的阶段。”关于对美国的合作姿态,政府过去采取了“同欧洲一样”的方针。大来外相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明了要坚持这一方针的想法,说将注视欧洲国家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四月八日电】皮埃尔·特鲁多总理今天说,加拿大正在“积极考虑”对伊朗采取进一步的制裁行动,以支持卡特总统要求盟国政府加强对德黑兰政权的压力的呼吁。
    特鲁多发表的书面声明说,在被扣留在美国大使馆的五十名美国人质获释以前加拿大驻德黑兰使馆将不重新开放。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四月八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今天说,卡特总统决定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一事并没有使澳大利亚考虑采取类似断交行动。
    外交部长皮科克的一位发言人说,在最近几周,皮科克部长同美国国务卿万斯进行了几次接触。美国人在华盛顿宣布他们的最新决定之前,已将他们的决定通报了澳大利亚。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通知我们,他们打算采取什么行动。并不是要求我们也做同样的事情。”他说,澳大利亚未考虑采取象断绝外交关系这样的重大步骤。
    这位发言人说,“当然,我们将继续密切注视局势的发展。”他说,澳大利亚过去已经、今后还将继续向伊朗当局交涉,要求释放美国人质。

【美联社联合国四月八日电】几个月来一直在设法调解美伊危机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对美伊双方最近的事态表示失望。由发言人代表瓦尔德海姆(他现在在奥地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秘书长对最近的事态发展和迄今一直未能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尽管他通过在同伊美两国政府的密切接触中作了最大的努力)表示失望。”
    发言人鲁道夫·斯塔伊杜哈尔说,令人失望的事态发展包括卡特总统宣布同伊朗断交和华盛顿采取的其它制裁行动。
    斯塔伊杜哈尔说,断绝外交关系将使今后的调解工作更加困难。
    声明说,瓦尔德海姆“仍将全力争取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和使人质安全获释”。

【法新社东京四月六日电】由充满水份的南风引起的春季暴风雨,吹到日本海方面的低压锋面,今天猛吹日本列岛,阻碍了铁路和空运。
    这一风暴使三间主要的国内航空公司在七十六条航线上的一百六十七次飞行停顿,约二万四千人滞留地面。
    强风还吹断了日本中部名古屋附近的空中电线,致使东京、大阪间的高速列车暂时停驶。

【合众国际社汉城四月六日电】南朝鲜警方说,五日和六日突然袭击南朝鲜的一场暴雨,至少造成八人死亡、五人失踪。
    警方说,伤亡报告全是来自南部沿岸区的。在那里,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平均雨量为八点五英寸。他们说,这次今年第一次的暴雨,还损毁釜山港内的九艘船只。(原载香港《大公报》)

【塔斯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美国大大加强了对伊朗的压力,力图按美国的条件“解决”美伊冲突。卡特总统星期一已宣布同伊朗断交。
    卡特还对伊朗发出了直接威胁,说如果已宣布的措施“不能促使迅速释放人质”,那么美国就要采取“其他行动”。美国政府官方发言人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还明确说明,美国政府“不能排除”对伊朗“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众所周知,美国在伊朗海岸调集了和平时期从未有过的极为庞大的舰队,这些军舰上配备了强击航空兵以及大批登陆部队和海军陆战队。总统在讲话中只字未提美伊关系发生危机的主要原因——华盛顿继续窝藏国王并拒绝把前国王和他所掠夺的财产交给伊朗人民。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已要求国会,让美国的一个秘密法院授权中央情报局,对住在其他国家的美国人采取这样的行动:窃听他们的电话、闯入他们的家和办公室搜查、并偷拆他们的信件。
    国会和卡特都想对住在外国的美国人提供一些保护,使他们免受他们早已在国内遇到的那种干扰。联邦调查局需要法院的一道命令,然后才可在美国国内搞任何这种破门而入的活动。中央情报局在其他国家采取行动就不需要获得美国法院的命令。
    这项法案目前正在国会中加以讨论。该法案未涉及外国政府的态度。该法案的确说,美国法院不得代表美国官方透露“美国政府的任何机构可能同任何外国政府建立的任何合作关系或联系”。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布莱克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指出,其他国家的法律认为窃听电话和破门而入是犯罪行为。如果目前的法案变成法律,美国的一家法院就能授权采取这种行动。
    美国的这项新法案有时叫做“情报宪章”。它需要获得美国国会两院和总统的批准,然后才能成为法律。卡特是否会批准尚属疑问,因为这项法案里有一些规定是中央情报局头头特纳所批评的。
    有关破门而入的授权规定是在政府的帮助下草拟的。
    这项法案将使中央情报局在对其他国家内的美国人采取这种行动时,要依赖一个新的和不寻常的机构,它叫做对外情报监视法院。
    至于由法院准许中央情报局对另一个国家境内的美国人采取行动,该法案则规定美国的司法部长(负责司法部的内阁成员)下达一道书面命令。如果法院赞同,就能对美国外面的任何“美国人”采取行动。这个“美国人”就是一个美国公民、永久住在美国的一个外国人、拥有“大量美国人”的一家美国公司或任何团体。
    破门而入是中央情报局能够获准在其他国家使用的“特殊技术”之一。该法案说,法院的命令不能容许在九十天之内破门而入超过一次以上,“除非闯进去是为了设置、修理或拆除监听装置”。
    在紧急情况下,间谍机构的一个官员可以在七十二小时以内采取行动,然后要求法院下命令。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八日电】萨达姆·侯赛因总统今天在向毗邻的伊朗发出明显的战争威胁时宣称,“伊拉克已经作好准备,为了捍卫自己的荣誉和主权,无论什么种类的战争它都打。”
    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说,侯赛因是在巴格达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作这一宣布的,这次内阁会议是为了讨论伊拉克和伊朗之间迅速恶化的关系。
    侯赛因被援引说:“谁要是企图抬起胳膊打伊拉克,他的胳膊将会被砍断。而且,伊拉克还作好了准备,为了捍卫阿拉伯民族的荣誉和主权,它可以在阿拉伯世界的最远的地点进行任何种类的战争。”
    观察家们认为侯赛因声明的这一部分意味着,伊拉克可能通过战争来从伊朗手中夺回在波斯湾入口处的三个小岛。
    在侯赛因今天发表措词强硬的声明之前有消息说,在伊朗同伊拉克边界沿线,伊朗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八日电】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拉克侵略者”和伊朗军队支持的革命卫队今晚早些时候在希林堡边界地区发生的战斗仍在扩大。
    这家通讯社说,德尔霍兰警察所也报告伊拉克的部队在边界调动。
    同时德黑兰电台报道说,三架伊拉克军用飞机昨天侵犯了伊朗领空。
    这家电台援引伊朗边防军的话说,这些飞机是在进行侦察。
    边防军还报告说,伊拉克武装部队在边界已集结“远射程重武器和高射炮”。

【美联社四月八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美国的欧洲盟国今天对卡特总统与伊朗断交、美国要实行贸易封锁的决定表示谅解,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们将照样办。
    九国共同市场对卡特
    的行动没有作出协调一致的反应。
    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最亲密的私人顾问波尼亚托夫斯基对美国总统进行了批评。波尼亚托夫斯基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伊朗领导人千方百计羞辱美国,不早些时候采取这种措施是一个“判断错误”。他说:“开始时没有采取今天拖拖拉拉才采取的一些措施,这是策略错误。”
    波恩政府的一位人士说,西德总理施密特没有同卡特谈这件事。伦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有记者问到美国是否同英国商量时含糊地回答说,我们一直与美国当局保持密切的联系,但是,要由它们来决定采取什么具体措施和在什么时候采取这些措施。
    象其它欧洲国家一样,英国正式说,它正在考虑最新的行动的含意,并理解美国对于伊朗拒不释放人质所感到的“失望情绪”。
    比利时政府也表示“理解”美国的行动。
    但是,正象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指出的,欧洲现在的处境微妙。美国期望它的友邦采取行动,而不是讲空话。但是,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政府不主张搞摊牌外交。
    西德人表示,他们不会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除非共同市场其它国家决定这样做,或美国命令他们这样做。德国人认为,这种制裁一向是行不通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四月八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卡特总统昨天宣布的美国同伊朗断交的决定使欧洲经济共同体处于一种非常困难的境地。
    观察家们说,这些共同体国家曾几次谴责了扣押德黑兰美国大使馆人质,并敦促伊朗当局使他们获释,不过它们从未同意可能对伊朗采取的制裁措施。
    共同体委员会强调指出,实行经济制裁对共同体的损害大概将超过对伊朗的损害,因为共同体大量的石油供应来自伊朗,而且这样做大概不会有助于使人质获释。
    美国当局已表示希望:欧洲盟国会认识到它们自己在同美国合作方面的利益,而不要迫使美国单方面采取可能对它们造成类似风险的措施。因此,共同体国家处于一种困难的境地。
    共同体迄今为止一直充当美国和伊朗的调解者的角色,但美国现在要求九国表态支持它。
    共同体在伊朗的经济利益同美国的很不同,九个共同体国家计划继续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