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二十五日报道】题:苏联研制成防腐蚀和杀菌性能高的钢铁
    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科学院冶金研究所防腐蚀实验室研制了一种不仅能防腐蚀、而且有杀菌效果的新钢铁和两种不含镍的铬锰合金。过去一说到不生锈的钢铁,自然想到铬镍钢,但铬镍都是稀有金属,看来今后这些稀有金属将愈来愈贵重。这两种产品是本着节约这些贵重金属的想法研制的。尤其是,被称为「EP六六七」的新钢铁比过去的不生锈的钢铁,铬镍用量要少得多,并具有杀菌效果,所以人们期待着在食品工业和医疗器械等广泛领域能作为有用材料使用。
    据该研究所透露,这种合金比过去的耐酸性钢铁的镍成分少百分之八,铬的成分少百分之五,防腐蚀性能特别高。不需要进行涂料等防腐蚀处理,即便放置五年,也看不到腐蚀的痕迹,耐腐蚀性非常高。
    另外,这种新钢铁和银一样同样具有杀菌效果。这一性质对食品工业和医疗工业来说是极为有用的。据报道,用这种材料制成的真空蒸气消毒装置已经在第比利斯的一家化学药品工厂实际应用。
    另一种不含镍的铬锰合金也是本着节约贵重金属的观点研制的。它具有在摄氏三百度高温的硫酸中也能经受得住腐蚀的性质。铬镍合金一般一年之中估计每一平方米得有一百到一百五十毫克的损
    失,但新合金的损失为零。

【法《世界报》四月一日报道】题:菲利普斯发明一种更节省电的新型灯泡
    三月三十一日,荷兰菲利普斯财团将一种新型灯泡投入欧洲和美国市场。这种灯泡名叫「SL」,它比普通的灯泡大一倍。实际上,它更象一根荧光管,其工艺技术也相同,因为研究人员试图使灯管内的各种元件微型化和整体化,所以制成灯泡。这种灯泡装有和常用灯泡一样的灯头。
    一个十八瓦的「SL」灯泡的亮度同七十五瓦的普通灯泡一样,可节省百分之七十五的电,它的寿命是五千小时,比一般灯泡的寿命长五倍,奇迹就在这里。、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二十八日消息】题:苏联利用排出的气体使蔬菜增产
    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创造了利用锅炉排出的气体使蔬菜增产的独特方法。这个方法是把锅炉排出的气体中的二氧化碳适量送入温室内管道,促进黄瓜或西红柿等蔬菜的碳同化作用而使产量增加。据说由于使用特殊的触媒净化了排出的气体,所以对人体无害。
    这个方法简单,成本低。实验结果是,按黄瓜计算,每平方米的收获量增加约五公斤,西红柿增收约二公斤。由于这种方法有助于防止大气污染,具有一举两得的效果。

【苏联《农村生活报》一月十九日报道】从明年起,英国开始生产一种用火碱加工谷物饲料的不太复杂的工艺设备。在英国二十五个畜牧场进行了用火碱初步加工过的玉米、燕麦、大麦、小麦喂牛的试验。三年试验的结果表明,这种谷物饲料的百分之八十五可被牛消化,或者说比未加工的谷物平均高百分之二十。
    用火碱加工一吨大麦,比传统的磨面法所需的费用几乎减少三分之一。

【塔斯社东京二月九日电】大阪市一大学教授山本研制成功用米粉做面包的工艺。
    在日本研究用「大米粉」做面包的问题已为时很久了,但是,一直未能制成质量很好的产品。山本教授作了多年的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了味道甘美、营养丰富的优质「米粉面包」。专家们认为,新产品在日本会销路很广,因为日本人有吃大米的传统习惯。而且几乎不吃其他粮食。
    山本的秘密就是在大米粉里加进通常在米粉中没有的一种面筋。用大米粉烤制面包的新工艺目前正在农村省的实验室里进行试验。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这种电话机外形象小型晶体管收音机。可是,它的用途完全不同:可供施工人员或安装工在建造高层大楼时用来进行电话交谈或无线电联络。用户只要把这种电话机接到金属结构上——梯段扶手、自来水管,就能立即建立距离达二百五十米的联系。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无论是烈日,还是经常洗涤,都不会影响到蒂拉斯波利棉纺织联合企业生产的印花布的图案。这种布匹之所以不褪色,是由于钴——通常用来生产热强合金的金属——的作用。摩尔达维亚科学院化学家们的研究工作扩大了钻的运用范围。他们同纺织工人一道研制出了使染料固色的催化剂。

【台湾《中国时报》三月十五日文章】题:《寡人有疾》
    (原编者按:美国纽约州的一位摩西医师,多年来搜集美国历任总统的健康资料,与一位作家克劳斯合作写了一本书,即将出版。本文就是根据该书的摘要写成的。)
    美国总统这个角色在历史上往往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如今,总统候选人的健康情况已是选民公众所共同关切的一个课题;可是一查历史,过去不少的美国总统却都是——寡人有疾
    一九八○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渐渐进入了紧锣密鼓的阶段。老百姓们所关切的常是这么一些问题:里根是不是太老了?肯尼迪的背痛怎么了?在慢跑中要垮下来的卡特挺得住吗?
    翻开美国历史一看,历任总统不乏多愁善病之士:杰克逊患有严重的偏头痛、精神沮丧;麦迪逊有歇斯底里性的癫痫病;阿瑟患有致命的肾脏病;克里夫兰在任中治过癌症;威尔逊因为中风而动弹不得;小罗斯福患过小儿麻痹,说不定还有皮肤癌。这一些“病人”,也颇有堪称斑彪的功业。
    历届美国总统中,有得肺痨的、有一目失明一耳失听的,还有与人决斗,曾遭子弹穿瞠,经常咳血的。
    华盛顿享年六十七岁,一生中可谓是百病丛生。他的肺部为结核菌所蚀空,皮肤上全是天花所留下的坑穴,龋齿蛀烂了牙床,频发的肺炎使他呼吸困难,经常感到氧气不足。当选总统前二年,风湿病使他无法举手过头。
    上任六个月即以大腿长瘤而在没有麻醉的情形下动了大手术,又引起肺炎,视觉消退。在任中有一百零九天无法从公。但是,华盛顿的政府稳定了财政,缓和了与英国间的紧张情势,并且与印地安人订立条约,使拓殖者有处可以安顿,毕竟是功不可没。
    杰克逊是美国的第七任总统,身高六英尺,体重却只有一百二十九磅,要是他生于今日,他的健康情形恐怕那一家人寿保险公司都会望而却步。
    杰克逊从小就有流口水的毛病,一紧张更是口涎直淌。在革命战争中患过天花,牙齿也蛀得吃不动固体食物。一生患罹慢性下痢,慢性荨麻症使他经常浑身奇痒。
    更糟的是,三十九岁那年跟人决斗,子弹穿过胸膛,打断两根肋骨,离心脏只有一英寸。此后胸腔经常很痛,不断咳出脓血。
    在任的最后几个月痛楚加剧,双足肿胀无法行动,头痛得厉害以致思想无法集中。他又为下痢、消化不良、呼吸困难与胸腔溢血所苦,一目失明,一耳失听。可是杰克逊却是美国总统中的强者之一。一八三一年在巴黎会议中,法国人看他病弱可欺,可在谈判中不但没有占到便宜反而俯首称服。杰克逊使美国历史有了极大转机,他领导人民渡过财政危机,使人民在政府中的发言有更为直接的影响。他虽然病魔缠身,还活到七十四岁。
    美国总统的病,往往影响他个人判断,铸下无可挽回的历史错误。
    一八九三年夏天,七十五吨的游艇奥民达号在纽约东河巡弋,谁知道美国第二十二任总统肥胖的克里夫兰却正在船上动口腔癌的手术。
    总统在这当儿生病真是不挑时机。当时国内失业率增高,费城铁路濒临破产,五百家银行与一万五千家公司行将倒闭。就医药方面来说,当时外科手术,光由于麻醉失当而致死的百分率是百分之十四,更糟的是,克里夫兰口腔癌的严重情形大非始料,医生把他的右上颚几乎全部切断了。
    两天以后,白宫发表声明,说是总统只是拔掉几颗牙齿,可是总统没有上颚无法说话,好在有一位牙科医师用人造橡皮做了一付假颚,总算解决了这个问题。克里夫兰还竞选连任了第二任期,健康情形良好,一九○八年逝世,活了七十一岁,可说是十分幸运。
    另一位总统小罗斯福,就历史观点而言,一样的作了病情保密,可是他却因病情影响斗志,在雅尔塔会议上判断错误,写下败笔。
    一九四四年罗斯福竞选第四次连任时,病情已是非轻,他本因小儿麻痹而不能行走,还有高血压与栓塞性心脏病。他的前面三次任期,国家的经济萧条方才渡过,二次大战正在决定性阶段。一九四五年二月,他出席了制定战后欧洲政治形态的雅尔塔会议,他的思维不能集中,错估了斯大林的实力,如果他健康良好,就不至于作了许多不应有的让步。当时邱吉尔的随行医师就说,罗斯福恐怕只有几个月的寿命了。
    虽然国内一直宣称他的健康情形良好,毕竟他还是在雅尔塔会议后两个月撒手人世了。
    近年来,美国总统的病,成了白宫新闻之一,约翰逊总统甚至乐于向人显示他手术后的刀疤。
    威尔逊总统在位的最后一年,由于中风而失掉了行动的能力。他的声誉在一九一九年的春天到达了颠峰。被称为“结束一切战争的战争”已告胜利,无论是在美国或欧洲,他都被奉为偶像。
    他到巴黎去参加和会,在美国大使馆里竟然盗汗不止,桌椅俱湿。他相信这是法国间谍搞的鬼,把大使馆里的家具重新安排过了,使得他中了邪。
    十月初,威尔逊中风了,他的左侧身体完全不能动弹,可是他声称自己没病,还是全天候处理总统事务。
    事实上,威尔逊的健康老早就有问题。一八七五年他十八岁,有过一次大病的记录,直到最后病发的一九一九年,其间患罹过十四种不同的毛病,每次都拖了两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一九○六年有一天,他醒来发现左眼视觉完全消失,大概是由于脑中血液凝块的关系,他的第一任妻子说他的血管硬化了,可能会慢慢的死去,是没法医治的绝症。没有想到这么脆弱的一个人居然后来入主白宫。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位时心脏病发作,一九五五年九月至一九五六年一月间职权由尼克松副总统代行。好在那时候在国内与国际间都没有什么重大事故。手头没有尿壶时,总统只好用牛奶瓶小解,尿液淋漓,睡裤尽湿。诸如此类的细节,也成了每日甚至每小时发布的病情报告资料。
    六个月后,他以小肠发炎而进行大手术。每日由白宫发布病情数次。这种公开的报告到一九六五年约翰逊总统进行胆囊手术时而登峰造极,他甚至乐于向公众显示他手术后的刀疤。
    肯尼迪以四十三岁入主白宫,是最年轻的总统,理该是活力充沛才对,事实上他的背痛时常使他难以忍受。他并且患有埃迪森症,肾上腺功能失常,不得不使用可的松来抑制。虽然如此,他在位一千天中,却只有一天不曾办公。
    总统要主一国之大计,身心都应健全才是。想当年的一些美国总统都不曾有过什么体检,老百姓也不认为总统的健康干他们什么事。
    有病的人不一定无能,美国人担心把“病夫”摒诸白宫之外,会不会有遗珠之憾?
    林肯是一个忧郁症的患者,难怪他生就一付悲天悯人的脸相。他常在梦中得到征兆,甚至预知他要怎么死法。一八六五年三月,也就是他被暗杀前的一个月,他的“御医”声言他将要精神崩溃。林肯有很多精神病的症候,也多次发作。他只有一只眼睛可以看得见东西,发病时眼睛酸痛,同时有头痛、消化不良以及呕吐等现象。
    医生们追查下来,知道林肯在十岁时曾经发生过一次意外,被马在头上踢了一脚以后失去知觉。颅骨裂伤损及脑部血管,形成了心身不能平衡的性格。
    他的沮丧抑郁多与女人有关。他的第一个爱人死后他几乎疯狂。
    在白宫时他患有便秘、失眠、低血压,不时发热、血管渐渐硬化,且有肺病潜在。当他去盖斯堡发表他那著名的演说时,患着天花,所以发音沙哑。
    一八六五年四月十四日,布斯用枪暗杀林肯致死。
    毕竟林肯还是一个伟人,他领导美国,度过内战的黑暗时期。
    “有病”与“失能”不可混为一谈,有病的人未必一定失去处事的能力。历代美国总统中尽管不少人健康欠佳,可却仍能对国家有所贡献。因之,有人发生了疑问,目前选任总统把健康列为一个要件,是不是会使得有些确有才华的人被摒诸白宫门外,而国家却遭到了“遗珠”的损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