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些几乎被毁的珍贵建筑物,在波兰文物保存企业人员的修复下重建起来
    【美国《读者文摘》一月号文章】波恩附近的布鲁赫尔镇,有座十八世纪的奥古斯都堡宫,宫内处处云石彩泥,真是金碧辉煌,豪华惊人;西德总统就在这里设宴款待来访的各国元首。总管汉斯曼博士指出:“这座宫殿是我国给外人留下良好印象之处。”可是几年前,汉斯曼发现一件可怕的事:殿里沉重的天花板上,绘有二百二十平方公尺的寓言画,是意大利画家卡隆于一七四七到一七五○年之间绘成的,如今这天花板已经松垂,随时有崩塌的危险。“因此,”汉斯曼说,“我们请了波兰人来”。
    所谓“波兰人”,就是指波兰独特的国营机构
    ——“文物保存企业局”。专门从事保存、修补、重建艺术品及建筑物的工作。总部设在华沙,属下有七千多名雇员,其中有各种专家巧匠,如:艺术史专家、细木工、高空作业工人和织补匠,各行俱全。
    文物保存企业局二十位专家组成的工作队到达布鲁赫尔时,发现奥古斯都堡宫殿八公分厚的灰泥天花板差不多有三分之二松悬在那里。殿顶粗橡木桁条之间,本来有麦秸混合粘土的泥浆粘住天花板的,如今都已腐朽,化成了粉末。
    企业局的专家先搭鹰架,从下面撑住天花板和图画,然后从殿顶动手,用毛刷和泥铲刮掉崩解了的麦秸和粘泥砂——每次只刮掉几公分而已。他们又用整块实心灰泥板和黄铜丝把灰泥天花板的背面“焊”到桁条上去。这块灰泥板跟灰泥天花板给钻穿一万五千个孔。每个孔灌入自动凝固的合成树脂,形成千万个小钉扣,紧紧钉牢。
    “这是最棘手的一段工程,”文物保存企业局总经理解释说,“灰泥板和灰泥天花板的厚度各不相同。我们得用电子声纳测探每个小孔,才可以肯定钻进去的孔的深度一定构得到天花板的背面,可是又不能太深,恐怕钻坏了画。”
    天花板弄牢了,企业局的泥水匠和画家就从波兰来修补卡隆的巨画。现在这幅画看来像一七五○年刚绘好的时候一样鲜艳漂亮。
    文物保存企业局精通此道,是始于波兰历史上最悲惨的时代。一九四五年,约有一百四十个城镇——包括西里西亚、波美拉尼亚及东普鲁士等地区的建筑和艺术文物胜地——百分之九十全给毁坏了。对意志坚决的波兰人来说,修复历史遗迹具有重大意义。
    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工作,只能找到一小队身怀这种技艺的工匠。他们在建筑工地干了一整天后,还要给其他的人传授半失传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及巴罗克式建筑的工艺技巧。
    最需要的,是一个可以从头到尾统筹全盘工程的组织——从考证历史文献资料,到美化修复中古宅第四周的花园格局,安装现代化设备等工作。因为波兰人的观点,是艺术品和有历史性的建筑物必须“神采奕奕”,“宏伟的古建筑物如果不能利用来开学校、戏院、商店和住宅的话,就未免虚有其表了。”波兰文物总监利马苏斯基博士说。
    波兰文化部就根据这种观点,于一九五一年设立文物保存企业局。
    波兰港口格但斯克一度公认为北欧最漂亮的城市,以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罗克式建筑物驰名,在战时几乎全毁了。五十年代初期,文物保存企业局的一批名匠开始重建全市,一条又一条街道,一座又一座教堂,一幢又一幢民房重建起来。今日,宏伟古城中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座建筑物修补完竣,工程还在继续下去。
    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六年间,文物保存企业局的另一批工作人员,在洛兹拉夫重建整个旧市区、市场和有名的几座哥特式教堂。工程包括修补十五世纪的市政厅,以及洛兹拉夫大学的巴罗克式建筑物。一九四五年,尼萨也几乎毁了,现在又有十五世纪教区教堂、一部分中世纪城墙、一些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民房,以及兼任主教公国君主的宏伟巴罗克式宫殿复制建筑物,给尼萨生色不少。
    十八世纪的奥波雷中心区,已由文物保存企业局重新营造;福洛姆波克的哥特式“主教座堂山”——当年哥白尼就在那儿撰写举世闻名的天文学论文——也修好了。
    文物保存企业局最大的一项计划,就是重建华沙王室古堡。重建工程于一九七二年开工,一九七八年竣工。约有八千块砖、石、木、云石和拉毛粉饰品先后从战后的断瓦颓垣中捡出来,每一件都小心编号,储存了数年,这回才都凑合起来,加入重建工程的材料。
    这座大建筑物的其他部分,确实是一草一木都苦心重造,充分表现文艺复兴时期的豪华气派。甚至门窗的镀金黄铜把手,都照着图片上原件的样子复制铸造。
    文物保存企业局每接一件工程,必将其结构全部分析,汇编成册——几百页的照片、古版画和平板画、研究报告和摄影测量图。文物保存企业局的三旧间研究实验室不光是分析资料,也发展新工艺技术——如覆盖建筑物的防水布,合成树脂,以及电渗干燥术。
    近来文物保存企业局承办国外的工程。
    他们在西德修复和重建慕尼黑中世纪伊沙铎城门的一部分,并费了三年时间全力修复特里尔主教座堂。
    该局也在东德工作。

【日本《东京新闻》报道】的的喀喀湖横跨秘鲁和玻利维亚的边境,是南美大陆最大的淡水湖。长一百七十六公里,最宽处四十六公里,面积约为八千三百平方公里。从它那达三千八百一十米的海拔高度来说,的的喀喀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
    浩瀚的湖泊沿岸是印第安人的天堂。印加文化曾在此盛极一时。高度发达的文化在高原上开放出绚丽的花朵。
    印第安人在的的喀喀湖内捕鱼是颇有名的。他们划小船到湖中去捕小鱼,小船是用长在岸边的一种叫特特拉的芦苇草编的。
    乘芦苇船“拉号”横渡了大西洋的海尔达尔认为,的的喀喀湖的特特拉船因袭了古代埃及的造船术,古代埃及的造船术是由埃及的草船横渡大西洋传到的的喀喀湖的。已经失传的古代埃及的技术至今仍保存在的的喀喀湖。

【法新社东京三月三日电】家庭垃圾可以利用来生产高级的廉价厕纸。
    这种将城市废料循环利用的划时代的技术,是此间工业科学技术局最近发明的。
    该局一名官员说,用垃圾生产出来的厕纸,同目前市面上的厕纸一样柔软,而且更为坚韧。
    该局的试验工厂每天可生产四万六千卷厕纸,消耗垃圾一百吨,都是从家庭收集起来的。该官员说:「这个产量已经足以供应大约十五万家人的需要了。」
    他说,完成这项技术大约花了四年时间,耗资四十五亿日圆(一千八百万美元)。该官员说:「生产成本非常低。」

【路透社安曼二月二十日电】文物部门说,在约旦北部山谷地区发掘了一座青铜时代中期(公元前一九○○年至一一○○年)的古迹,其中包括一座古罗马寺庙。该部门负责人阿德南·哈迪迪说,寺庙的地基、墙壁和柱子仍有部分树立着。
    他还说:「它们反映了高超的工艺,不久将被修复,因为所有组成部分都存在。」
    这座古迹,其中还包括一些古墓和经过装饰的大理石板,是由一个澳大利亚小组发现的。

【法新社伦敦三月三日电】此间报道,世界上最昂贵的邮票——英属圭亚那「一八五六年一仙洋红」,将于四月五日在纽约由西格尔·盖勒尼拍卖。
    这枚一仙洋红邮票是在一八七三年发现的,当时一名英国学童被人用六先令的代价(约一美元)买了去。这枚罕有的邮票,上一次拍卖是在十年前,当时一群美国商人以创纪录的二十八万四千美元买下。

【美国《行列周刊》文章】你曾梦想过有充足的时间来阅读所有好的英文书籍吗?这样一个梦想提出了实际生活中的一个问题,即如何把大量的单词迅速而准确地输送到大脑中。现在技术已使我们进一步接近解决这一问题,这是由于一个科学家小组的努力和一个被称之为超级快速阅读机的新的计算机计划的结果。
    这个科学家小组的领导人是安德里奥利,他现年三十岁,是一位计算机专家。
    安德里奥利同这项科研项目的主任菲尔兹及其它科学家一起,创造了一种阅读方法,它训练人们每分钟快速阅读六百个以上的单词,并能准确理解百分之七十以上。只需要几天时间就能学会这个方法。这需要一部装有阴极射线管的计算机,只需在联号商店中购买一部家用类型的计算机就可以工作,当然要进行一些改装和变换合适的程序,这种程序是用C语言书写(操作计算机的人可以认出来)。另外,课文必需是电子形式的,这样这些字母就能在电视机的荧光屏上显示出来。
    超级快速阅读法的核心叫做快速连续直观显示的计算机程序,目的是为了在荧光屏中间二寸宽的地方,以很快的速度一次显示出一个要阅读的单词。利用这种方法,阅读者的眼睛停留在荧光屏上同样的地方观看,因此不会因移动眼睛而浪费时间。
    这种超级快速阅读法的理论是人的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比眼睛辨认的能力快得多。通常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二百到三百个单词,可记住百分之七十。快速阅读法可使一些人的阅读速度提高到每分钟五百到七百个单词,并能准确理解百分之七十,但是,更快的浏览速度经常使理解下降到百分之五十以下。
    超级快速阅读的理论需要经受检验。安德里奥利解释说:“在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位心理学研究人员波特和克罗尔已经把这列为基本的研究项目。”
    一个原始的计算机计划已经制定了。在试验中,词在荧光屏上两寸宽的地方以每分钟二百到八百个单词的变速显示出来。

【美国《行列》周刊一月十三日一期报道】再有四五年时间,印刷品就会说话了。例如,《时代》杂志正在同加利福尼亚州托兰斯的微声学公司合作来完成这项技术,依靠这项技术,录音带的纹道就可以压印在一页印刷品上。这样,读者将能把这页纸在微型唱机上使用,从而能听到一个人朗读的声音。微声学公司的威克尔说:「我们正在使读物不仅能给人看到,而且还会出声音,为读者和广告商提供一个崭新的领域。现在还只有我们同《时代》杂志合办这件事,但是我相信,将来其它一些企业单位也会同另外一些出版物合作办同样的事情,到了一九八五年,市场上将会出现一些会说话的杂志。

【美联社纽约三月一日电】班塔姆出版社昨天完成了《冰上奇迹》,从而打破了它自己的吉尼斯丛书“最快出版”记录。《冰上奇迹》是一本关于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的八十九页的平装书。
    这位出版商说,这本书是在接到手稿后用四十六个半小时印完的。记载各种记录的吉尼斯丛书表明,以前创造的记录是:一九六五年用六十六个半小时印完了一本一百六十页的书,书名是《教皇访问美国——历史记录》。
    这两本书都是由《纽约时报》的工作人员编著的。
    据这位出版商说,这本关于奥运会的书的手稿是在奥运会闭幕后,于二月二十七日交给班塔姆出版社的。

【《苏联画报》一九八○年第二期报道】中亚细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霍得仁特(现名列宁纳巴德)被宣布为历史建筑保护区。不不久前考古人员的发现证明,这个城市始建于公元前四世纪。修复家们决定保护古代建筑残存遗迹和较晚的穆斯林文化古迹。用黄泥构筑的房屋形成的住宅区将被开辟为古老风俗的博物馆。列宁纳巴德将成为塔吉克斯坦巨大的旅游中心。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月四日电】此间诺贝尔基金会今天宣布,一九八○年诺贝尔奖金,每名将为八十八万瑞典克朗(十八万八千八百七十九美元)。
    该基金会年度报告说,本年文学、医学、物理、化学、和平及经济等奖金,将比去年多百分之十。
    一九七九年期间,该基金会收入增加了一百三十万克朗(三十万零六千九百二十九美元),达一千三百六十万克朗(三百二十一万零九百五十五美元)。一半收入来自定息证券,百分之三十一来自不动产,百分之二十三来自公债、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