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七日陶布曼专稿】(题:美国预计苏联会向阿富汗增兵三万人)
    美国政府的分析人员今天说,苏联最近在阿富汗对反叛分子发动了春季攻势,它可能向那个国家增派三万至四万人的军队,以对付没有预计到的顽强抵抗。
    官员们说,这次攻势中的先头部队今天已到达巴基斯坦边界,开进了小城镇巴里科特。
    这是苏联军队第一次抵达巴基斯坦边界。但是,分析人员说,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军队会越过阿巴边界追击逃跑的阿富汗反叛分子。
    据美国官员说,在冬季平静了一段时期之后,现在在库纳尔谷地北部发动了攻势,这表明苏联的一次在阿富汗全境粉碎反叛分子抵抗的大规模活动已经开始。一位分析人员说,由于气候条件的改善允许更多地使用空中力量,苏联人“已经大刀阔斧地行动起来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七日格特勒文章】(题:苏联人把部队调到巴基斯坦附近)
    据美国政府的分析人员说,苏联昨天攻入阿富汗的库纳尔省,这就使俄国的一个团到了巴基斯坦边界附近,也许这是大规模春季攻势开始的标志。
    官员们说,由于天气好转和苏联的军事指挥人员的调动,因此看来莫斯科的部队组织得好一些了,火力加强了,比前两个月的战斗力增强了。
    这些官员和国务院的发言人昨天说,有迹象表明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增多了,并打算永久或长期留在那里。
    这些分析人员说,负责军事建设的两三位苏联高级将领最近到达阿富汗。国务院发言人说,建设的工程包括居住区,象是军人俱乐部的建筑物以及铺设电缆和掘井,这一切说明要长期留在那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大规模进攻是针对阿富汗首都以东和东北面的拉格曼、坎大哈和楠格哈尔等省的。在伊朗边界附近并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行动。
    一位官员说,苏联一支拥有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部队已进入东北部的坎大哈山谷,并占领了一个村庄,“实际上离巴基斯坦边界很近了。”
    官员们说,苏联人在源头在苏联边界那边的几条河上最初用渡船运军队和给养的几个地点,现在已架起桥梁。
    苏联人正向阿富汗运设备,显然是为了修建更长久的军事设施以及文娱活动中心和营房以取代苏联军队自入侵以来不得不住的帐篷。
    【美联社喀布尔三月七日电】随着人们所等待的苏联军队对阿富汗叛军的春季攻势的开始大力展开,苏联人已大举从空中和陆上向他们的部队运送补给品。
    据目击者说,苏联民航公司的巨型伊柳辛四引擎喷气式运输机近两天来一直川流不息地降落在喀布尔国际机场上。
    从机场的候机大楼上可以看到几十名苏联军人把数百个木箱从这些飞机巨大的机舱卸下来。
    候机大楼距这些飞机的停机处大约有四百米,因此目击者们无法断定这些箱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七日电】喀布尔政权宣布了一项征兵令,要求所有适龄的阿富汗人,也就是二十一岁和二十一岁以上的人在一周内报到入伍,以加强纷纷变节、开小差和临阵脱逃的政府军队。
    阿富汗叛乱分子和西方官员说,苏联军队正进入阿富汗全国各地的战略阵地准备对付穆斯林叛乱分子发动春季总攻势,官方的喀布尔电台就是在这样的时候宣布征兵的。
    阿富汗革命委员会的这项命令说:“于一九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年满二十一岁又没有缓役权的人以及超过二十一岁但缓役期满的人应该应征到武装部队、警察部队和工程部队服军役。”
    这项公告说,服役期满军人在新兵未真正来到前不得退役。
    “军人个人的征兵证只有在新的应征入伍者抵达后才能(发给)。”
    它说:“各区的征兵委员会将于三月十五日开始工作”,这样给予各个省长的募集新兵时间只一星期。命令没有限定他们将必须在苏联支持的军队里战斗多长时间。
    【法新社喀布尔三月六日电】据此间透露,苏联支持的阿富汗卡尔迈勒政府已经阐明,它要求在它的安全和领土完整得到“真正可靠的保证”,然后苏军才能从阿富汗撤走。阿富汗内阁召开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决议说,俄国人将“无定期地驻在自由、独立的阿富汗直到这样的时候为止:即直到这个地区的反动势力和扩张主义的、贩卖战争的帝国主义者反对阿富汗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我们国家的安全的一切迹象和阴谋诡计完全、明确和彻底地根除以及永远扫除的时候为止。”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日评论】(驻北京记者:星野,题:成果:为实现现代化统一意志)
    在这次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上,首先毅然决然地解决了对于群众来说肯定是有吸引力的刘少奇的问题,并抛弃了声誉不佳的汪东兴等人。但是,如果再进一步探讨,就可以看出,这是为整备新的起步基础而采取的强有力的统一意志的措施,而整备起步的基础是为了实现党的现代化和对党进行彻底的改革。从总的来看似乎有两个目的:(1)恢复党的威信,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素质;(2)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条件。
    据全会公报说,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恢复了书记处,修改了党章(草案),制订了也可以说是“党员守则”的准则(草案),对党员提出了严格的标准。此外,在为推进现代化创造条件方面,为了突破总结性地否定文革这个无法回避的难关,为刘少奇恢复了名誉,解除了四个大人物的职务,使领导层卸下了包袱。
    分析一下这些决定便可以明白,其内容正是邓小平副主席一月十六日以《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为题、长达三小时的长篇讲话的精髓。
    (驻北京记者:丸山,题:阵势:书记处具有巨大的权限)
    五中全会一举将汪东兴等四个大人物清除了。这次人事变动确实是平稳的。在汪等四人去职的同时,堪称为党的统治机器的书记处时隔十四年之后得以恢复,致使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发生了近来所没有的巨大变化。
    中国共产党的“书记处”不同于苏联共产党的“书记处”,从组织原则上来说,它是“在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处理中央日常工作”。但是,实际上正如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六年的邓小平任总书记时代那样,在实务和人事等方面,书记处确实具有巨大的权限。由于在省一级已经设立了书记处,所以,书记处今后也有可能把直至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掌握起来。
    从这次选举出来的十一位书记的班底来看,也大致可以看出这种迹象。大概表明了中央书记处今后将团结一致,这种团结不亚于过去的邓总书记时代。
    此外,书记处由六名党的官员、五名有关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实务人员组成。其中,只有一名军人。这反映了华邓体制重视实务的浓厚色彩。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日社论】(题:八十年代中国前进的道路)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于二十九日闭幕。会议历时一周,作出了几项历史性决定,如给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恢复名誉等。通过这些决定,大概可以指出,中国为推进最高使命——现代化政策,已经设法从政策、人事、机构等所有方面巩固体制。
    文化大革命中被加上“叛徒、内奸、工贼”的一切坏名的刘少奇,在十二年后的现在,被重新评价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革命家。这使人感到是历史的潮流,并且可以说是表明中国政治激烈变化的象征性事件。但这时应该同时注意的是,刘少奇的政治已经断断续续地进入了现在的华国锋、邓小平体制。
    刘少奇在一九五六年召开的党代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中认为,中国的阶级斗争基本上已经结束,强调搞经济建设。还否认个人崇拜,强调集体领导和安定团结。这被称作八大体制。它和中国现在的政治完全一样。
    而且,这次还恢复了中央书记处,谋求加强党的领导。八十年代的中国,可能会沿着这条路线前进,并为实现现代化而认真努力。
    看一看过去三十年的中国,那一直是交替地强调建设与革命。战后恢复时期、经济调整时期和现代化是前者,大跃进、文化革命是后者。因此,我国和西方国家中有人一方面欢迎现在的开放性的现代化路线。五中全会的各项决定是基于过去的情况提出来的,是华、邓体制为推进现代化而采取的积极措施。诸如增加胡耀邦、赵紫阳两人为政治局常委等,是谋求加强体制和年轻化,这些大概也都是从长远观点出发而决定的。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理查德·帕斯科)中国共产党在上周举行的中央委员会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集体领导。今天它在所有的主要报纸上发表了它的新中央书记处的十一名成员的个人简历。
    外交分析家说,用这样显著的版面刊登这么多的共产党领导人的个人简历,这还是自从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简历还显示了,书记处的大多数成员的年龄在六十到六十六岁之间。照中国领导人的标准,这个年龄还是很年轻的。
    外交官们说,看来,成立书记处是副总理邓小平采取的一个加强集体领导原则。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一日评论】(记者:户张东夫;题:为邓小平以后作准备)
    虽然说变化无常是政治上的常事,但是,发生象这二十年来袭击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及其大逆转的这种惊人的路线变化,乃是少有的。被作为走复辟资本主义道路的修正主义者而赶下台的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正式恢复了名誉;曾经为驱逐刘少奇出过力的人,这次反而被驱逐了——这就是二十九日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出的结论。
    而且,这次全体会议还包含着这样的目的:提拔比较年轻的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位政治局委员为政治局常务委员,以替代汪东兴等人,使以往的终身制领导机构变得年轻,并实行换班制。作出这种倒转的决定究竟是怎样进行准备的?而且,今后将往什么样的方向走呢?
    华邓体制下的中国,象是在等待八十年代揭幕那样,早就着手确定新的国家体制。(一)邓小平一月十六日在北京作重要施政方针报告;(二)一月底到二月初进行了人事大调动;(三)五中全会清洗了党的领导机构。所以进行上述加强体制的工作,最大的目的当然是要建立易于实现“毛以后”的中国的首要课题——现代化政策的体制。但是,恐怕应该看到,现代化政策的推动力量——重新工作的干部都已高龄,世代更迭的时期正在逼近,因此应该认为建立为“邓以后”作准备的体制的工作已经开始。

【路透社伦敦三月七日电】英国官员今天透露,英国和苏联已就共同市场使阿富汗保持中立和不结盟的计划继续举行了会谈。
    他们说,会谈是昨天在这里和莫斯科在高级外交官一级举行的,预料还会继续举行。
    英国官员强调会谈处于早期阶段,并说,共同市场专家们仍在制定这项计划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