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原文提要:重新推动军备竞赛将使美国避免经济衰退的威胁,但却使法国的事情难办了
    【法《新观察家》周刊二月三日文章】(作者:普里乌雷)世界经济正在陷入冷战。(美国总统)卡特在关于“联盟状况”的讲话中所宣布的重新推动军备竞赛,将在世界范围里产生传染性的影响。军火工业将从这些巨额的补充订货中得到好处。这将加剧通货膨胀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西方世界的负责人再次面临这样的两难境地:“要黄油,还是要大炮”。
    在整个这件事情中,法国失去的东西要比得到的东西多,虽然它是世界第三军火出口国。因为它比美国或德国更易受到这种突然变化的体制的损害。
    吉米·卡特宣布增加五角大楼的预算以及国会和美国的舆论赞同增加这一预算,美国预计,对最“受威胁”的国家(波斯湾石油生产国、巴基斯坦、土耳其、泰国和埃及……)增加物资供应、研制用于美国在第三世界的“友好国家”的新式战斗机以及重新武装日本的前景,这一切都完全改变了国际舞台上笼罩着的气氛。
    由于新合同而获利的公司交易所证券价值在看涨。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就是这样情况,它将在坦克生产上重新夺回在汽车制造方面的损失。法国的汤姆逊公司、马特拉公司和达索公司等公司也是这样的情况。在原料市场上,最近的一些事件引起了价格的急剧上涨。铜(用于制造炮弹)刚刚达到了它五年多以来的最高价格。橡胶自去年十月份以来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达到了朝鲜战争以来的最高价格水平。石油每桶卖三十到三十五美元(而一九七八年年底卖十三美元),并且可能还会继续上涨。因为国际紧张局势使人担心供应会中断。
    原料和石油价格的上涨,使(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十分不安。一九七九年,我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费用为六百五十亿法郎左右,一九八○年将达一千亿到一千一百亿法郎,从现在起到年底止,如果石油再次涨价,费用会更多。鉴于我们进口的其它原料的开支也增加了(一九七九年,有色金属、羊毛、棉花、橡胶和热带产品等的开支为二百五十亿法郎),我国的外贸逆差(一九七九年为一百亿法郎)在一九八○年可能达三百五十亿法郎或者更多。物价上涨率肯定会超过去年的百分之十一点八。
    另外使雷蒙·巴尔和其它西方领导人感到不安的是:东西方贸易。美国商务部长前不久去欧洲转了一圈,目的是消除共同市场国家在苏联干涉阿富汗后在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问题上的保留。虽然他在英国受到积极的欢迎,可是德国和法国的反应是不怎么好的。因为这两个国家,同所有的东方国家特别同苏联有大宗的贸易额。
    苏联还供应石油和天然气。考虑到我们正在经历的能源危机和对出现石油匮乏的担心,这些供应是宝贵的。最后,苏联是共同市场核电站浓缩铀的举足轻重的供应者。
    美国认为,重新推动冷战计划将会避免经济衰退的威胁(这种威胁在汽车和建筑部门已是现实),将会刺激经济和促进尖端部门的工艺技术的发展(这些部门首先从军事拨款的增加中获取好处)。要付出的代价将是通货膨胀的加剧。
    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从缓和中捞取的经济利益要比美国多,因此对欧洲国家来说,东西方局势的再度紧张将会带来新的困难。

原文提要:在国际紧张气氛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美国军需工业开始活跃起来。西欧国家也一齐下决心要增加防卫费【《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文章】美国:军需工业充满生气华尔街一位分析家发表了这样的见解:“宗教领袖霍梅尼和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推迟了景气后退的日期。现在是战争经济。”说是战争经济未免稍感言过其实,但是,对于已经作了经济会衰退的精神准备的美国来说,情况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因此,可以认为,军需工业兴旺会使其他产业得到补益,至少能推迟经济衰退的日期和缓和经济衰退的程度。
    美国总统卡特一月下旬在预算咨文中向国会提出的一九八一年度国防开支是一千四百二十七亿美元(包括下一年度负担在内的岁出权限是一千五百八十七亿美元),这比一九八○年度的国防开支估算额一千二百七十四亿美元增加了百分之十二,扣除预料的物价上涨部分,实际上也将增加百分之三点三。在一九八一年度全部预算中,各个项目实质上是停滞不前或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国防费是极其引人注目的。
    列入一九八一年国防开支的新计划是:开发用于对苏战略的移动式核导弹,为实行向波斯湾等纷争地区紧急派兵的“快速部署部队计划”而发展远距离大型运输机CX,以及在五年内用四百五十亿美元建造九十七艘新舰船的“建造舰船五年计划”。美国武器工业自然将获得包括新计划在内的四百零五亿美元军用采购费(比上一年度增加四十八亿美元)和一百六十五亿美元的研究开发费(比上一年度增加三十亿美元)。
    美国的武器工业,最近在迅速增加向外国出口武器的过程中获得了利益。
    美国的武器出口,一九七八年是一百三十亿美元,去年增至一百三十一亿美元,今年,尽管失去了过去的大宗主顾伊朗,但是,估计仍会大幅度地超过去年。因为美国政府已表明了要向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等国家和其他国家增加军援的意向。
    美国政府打算至少按现在的速度增加国防费。因为据估计,在越南战争以后,美国的国防费实质上是停滞不前或减少了;在此期间,苏联的国防预算稳步增加,到现在已相差百分之五十的程度。而且,国际形势就象勃列日涅夫二十二日暗示苏联军队将长驻阿富汗那样,似乎不会立即发生变化。倘若如此,美国军需工业的活跃状况似乎也将长期持续下去。欧洲:乘隙出售西欧国家的军需工业怎样呢?西欧国家在对苏经济战略方面不肯同美国采取统一步调,但在本国防卫问题上对国际形势的反应却都很敏感。
    去年十二月,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国家(除法国外)国防部长协商决定,将把一九八○年的国防开支实质增加百分之三以上。法国政府也把一九八○年的国防开支(除军人抚恤金外)定为八百八十六亿法郎,比上一年大约增加百分之十五。
    在武器出口方面,美国和苏联的数量占压倒优势,仅次于美苏两大国的是法国、英国和西德。欧洲三国正在寻找美苏出口武器的空隙努力出口。日本也将提供“特需”美国国防需要的大幅度增加,今后似乎也会给我国的产业界以“恩惠”。
    美国的国防制造厂已相继向日本提出进行出口工作母机、轴承、特殊钢、铸锻钢件等贸易谈判。
    这反映出,我国的经济力量是弥补美国严重的军需生产力之不足的有力“援军”。这大概可以说是以阿富汗形势为开端,美苏关系紧张给我国造成的“冷战特需”。

说苏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由此引起的国际紧张局势,将进一步使武器的定货大大增加
    【法《晨报》一月二十一日文章】(作者:萨达)(原编者按:生产战争武器的工业没有受到什么危机的袭击。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由此造成的国际紧张局势,将进一步使武器的订货单大大增加。交易所已经对一九八○年为这一经济活动部门打开的额外利益的前景热烈欢呼了。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八年,军备工业家约出口了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的武器和军需品。这相当于六千亿法郎,其中百分之四十是出口给从利比亚到印度这一带国家——这些国家形成了卡特的顾问布热津斯基称之为世界“危机弧形地带”。这些巨额交易是怎样分配的呢?购买武器在进口国经济中占多大的份量呢?谁是供应它们武器的生产者?雨果·萨达进行了调查。他揭示了最富有政治色彩的贸易中正在发生的变化。这种贸易就是三大国——美国、苏联和法国——控制的造成死亡的贸易。除了上次大战的这三个战胜国之外,又悄悄地加进了它们的战败国之一——联邦德国,它取代英国,夺得了世界第四武器出口国的地位……)
    美国的军火工业家们松了一口气。接连来了三个好消息——他们本不敢希望的三个消息。首先,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阶段谈判搁浅了,如果此谈判成功的话,就会使武器订货大大下降。其次,在今后五年里使美军现代化的计划,它意味着防务预算实实在在的增加。最后,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事件和由此造成的紧张局势。交易所并未弄错,在华尔街,军火公司的证券在七九年最后两月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当苏联人踏上阿富汗国土、卡特的语气变得强硬的时候,这就是一触即发。交易所的专家们预言,对于军火工业来说,将是异乎寻常的一年。在巴黎、伦敦、米兰、东京,人们都抢购那些在交易所定了牌价的为防务而生产的公司的股票。在纽约,从这一活动中主要的获利者是宇航和电子计算机的大公司。通用动力公司、麦克唐奈飞机公司、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波音飞机公司、休斯·雷西恩公司(按大小顺序)首先是五角大楼的供应者。去年仅美国国内市场卖出了五百九十六亿美元,相当于二千四百五十亿法郎。甚至克莱斯勒的股票在华尔街也吃香。诚然,它的“民用”部门完全破产了,但它仍是美国武器的第十三位供应者和从事美国新型战斗坦克的制造商。
    除了这二千四百五十亿法郎外,还需要加上美国军火企业家进行的五百到六百亿法郎的出口交易数字,其中仅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就有三百五十亿法郎。今年,它们在国外市场销售的前景预计是很好的,不仅仅因为由于政治形势致使需求大大增加的缘故,而且因为白宫修订了它的目标。因为,卡特一九七九年制定了一个限制转让军事物资的计划。为了既回击苏联,也回击立即从美国收缩军火贸易中取利的其他出口国,卡特做出了对市场解禁的政治决定。他主要取消了向摩洛哥出售进攻武器的禁运。他加速了同土耳其的防务协定谈判,土耳其在军事物资上的需要达二百亿法郎。由于戴维营谈判,卡特为美国的武器打开了埃及市场(今后几年的订货为一百二十亿法郎)。他预定增加对东南亚国家的贷款,使它们能购买武器。泰国——欧洲人目前竭力要打入的地方——是从这种开放中得利的国家之一。另外,作为给企业家的新年礼物,卡特解除了发展一种新型的专门供应外国市场的、命名为FX飞机的禁令。人们认为,这一决定将搅乱战斗机的世界市场。它将比诺思罗普飞机公司的F5(海市蜃楼三的最大竞争者,二十五年来,在三十来个国家畅销)更加成功。这种新型飞机的潜在顾客:F5的拥有者或第三世界需求F16的那些顾客们,如台湾、南朝鲜、埃及、巴基斯坦、摩洛哥、肯尼亚……为了占领战斗机世界市场的这块地盘(今后三年里,将达四百到五百亿法郎),美国可以提供两种不同型号的产品,FX给某些国家,上一代(F16、F18、F15)给其他国家,也就是说给象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和北约的成员国那样发达的国家。
    法国的国际立场不同于美国的立场:法国政府没有给上百亿的美元贷款和财政援助,以便去占领那些大量需要武器、而没有支付能力的国家的市场。这对法国企业家是不利的,他们也不能卖给北约组织的国家。然而北约组织的国家是很大的消费者。当该组织的成员国的民族工业不能满足需求时,北约的市场就向美国开放,或有限地向联邦德国开放,德国几年里已悄悄变成了世界第四出口国。在美国几乎垄断北约市场的这种情况下,唯一能扩大的缺口是法国同英国和德国合作。这样,法国国营宇宙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直升飞机和导弹都是由北约的好几个国家购买了。
    法国的军火工业去年的营业额为四百二十七亿法郎,其中,一百七十三亿出口。对于达索、汤姆逊、法国国营宇宙航空工业公司或马特拉公司,最好的顾客当然是石油出口国了,尤其是中东的国家。但在沙特阿拉伯,美国企业的竞争将变得残酷。
    人们不知道苏联的情况:不知道它的统计数字、企业和贸易策略。但当苏联人能够卖飞机的时候,他们便出口飞机,让人用硬外汇支付。他们在摩洛哥和伊朗就是这样干的。他们在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更是大规模地这样干。在印度也是如此。英迪拉
    ·甘地的国家具有初步的、但是很重要的军火工业,现在它变成了苏联武器的最大购买者之一。
    大量购买武器能改变买主国的处境及其实力吗?几乎不能。尽管它们有了武器库,它们只能希望向它们的邻国发动战争。如此而已。如果没有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一个的掩护和后勤支持,这些国家肯定不能对很远的作战地区进行干预。他们没有足够的海军舰只来保护海上的大通道。总之,它们不可能越过军事升级的临界界线。在我们这个时代,只有美国和苏联
    ——严格地讲,法国和英国在某些非洲地区——能够使战争具有真正的国际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