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二月二十九日一期文章】苏联挥军进侵阿富汗,使在柬埔寨泥足深陷,并在国内遭到严重经济困难的越南,陷于进一步孤立,无论粮食和朋友,都愈来愈少,使河内更加依赖莫斯科。
    苏联在侵略行动后便处决阿富汗总统阿明的消息,对越南统治集团少数高层人士,并没有带来震惊;他们事前显然已获莫斯科告知一切。但是,这并不能减轻越南对局势影响的忧虑,因为河内领袖不久便认识到,阿富汗局势的发展,对越南人意味着“减少粮食和日益孤立”。
    随着侵略阿富汗所引起的后果日益明朗,河内发现没有甚么值得高兴,因为在美国宣布对苏联实行谷物销售禁运后,据说莫斯科即毫不客气地告知越南,它今年要照顾自己的粮食了,切勿寄望苏联在一九八○年会输送任何小麦。现在,正当越南北方的农业收成遭受干旱打击,农作物普遍不能满足全国最低需求之际,莫斯科竟要求越南“自己照顾自己”,这使河内突然措手不及,失却一个重要的支撑。
    印度在一九七八——七九年曾出售小麦给越南,但印度本身目前也面临苦旱。国际组织原来一直给越南提供一些粮食援助,可是,越南大量输出难民,并穷兵黩武,侵略柬埔寨,使河内的形象大受损害,在国际上的声誉一败涂地,因此,国际组织也不愿伸出援助之手。
    再者,苏联侵略阿富汗,遭到全世界齐声谴责,愈来愈多国家对苏联集团,特别是对苏联在东南亚的走卒越南,采取愈来愈强硬的立场。对苏联的侵略行动大为震惊和反感的西方国家,更加拒绝援助河内。
    另一方面,美国对出售技术给苏联采取新的顽强路线,也使越南担心会对它产生严重的直接影响。
    由于河内迫切希望使粮食生产达到自给,或在短期间将如橡胶等经济作物发展起来,因此,苏联同意,在优先的基础上开发越南石油。
    然而,由于苏联要向美国购买其中许多石油技术,因此,越南现在担心,它的开发计划可能碰到困难。
    越南领袖二月初在河内一次会议上,坦然承认河内碰到重重困难,前景黯淡。黎笋在该次会议上说,尽管越南军事强大,但在日常生活中,它却面临很大困难。“这些困难已愈来愈厉害,因此,我们必须一方面勒紧裤带,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另一方面,我们要毫不拖延地应付人民的紧急日常需要,同时动员重大力量,击败侵略者和坚决保卫国家。”
    由于中国在一九七八年已断绝援助,使越南北方的消费品严重短缺。
    除经济难题外,河内还一直同中国保持低水平的纠纷,又要提防中国展开第二次惩罚行动,这使越南的人力和物力资源都分散了。它要在北部和中部沿岸维持大量军队和设备,并要军队和设备长期作好备战状态。另一方面,河内又要在老挝和柬埔寨屯驻大批军队。
    由此看来,苏联侵略阿富汗,不仅未能提高河内当权派的士气,反而给越南带来新的困难和新的不安。(转载三月二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对美国的盟国说,在东西方关系中维护缓和局面取决于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作出强烈的反应。
    万斯在对芝加哥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讲话中阐明了美国的立场。他这篇讲话稿是由国务院发表的。
    这篇讲话没有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最近就阿富汗和东西方关系发表的讲话作出积极的反应。
    讲话没有理睬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指责:美国和西南亚的其它国家通过援助阿富汗的民族主义者正在煽动阿富汗人搞叛乱。
    至于勃列日涅夫要美国和这个地区的其它国家作出不干涉的保证的说法,万斯说,只有在“苏联军队迅速撤出阿富汗”之后才可能实现这一点。万斯接着说:“然而让我坦率说吧。此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要撤军。”
    万斯的讲稿是事先准备的,他对美国是否会坚定不移地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点态度暧昧。
    他扼要地谈到了美国“在粮食、技术、奥林匹克运动会、渔业等方面”实行的制裁。“我们打算在苏联军队完全撤离阿富汗时取消我们实行的制裁。”
    这里的记者问到,这是不是说,如果苏联人在奥运会报名日的最后一天五月二十四日撤出,美国还可能参加奥运会。国务院官员们说,不会这样做,美国在奥运会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在此以前,白宫曾说,如果苏联人到二月二十日还不撤出,美国将予以抵制。苏联人没有在这个限期之前撤离。
    国务院的官员们在万斯发表讲话前见了他,建议他修改讲稿,要特别声明对奥运会的政策没有改变。他们说,万斯拒绝在最后的时刻修改讲稿。但是这些官员说,他打算在讲话后的问答会上澄清美国的立场。万斯讲话之后,他的新闻秘书霍丁·卡特说,对奥运会的抵制不在可以取消的制裁之列。他说:“那是两回事。截止日期已经过去。”他说,政府对奥运会的政策没有改变。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三月三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只要俄国军队呆在阿富汗,美国就继续对苏联实行制裁。万斯说,美国准备继续保持其他方面的美苏关系,包括武器控制会谈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万斯的讲话是在苏联侵入阿富汗的情况下美国政策的一个重要蓝图。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这个讲话部分是为了让美国的盟国放心,美国有“处理危机的计划”,而且美国的行动与过去的对外政策方针将是一致的。

【美联社泰国曼谷三月三日电】泰国议会今天选举了才在三年前进入政界的一位五十九岁的职业军官炳·庭素拉暖为泰国的新总理。
    炳是泰国的陆军司令兼国防部长。人们普遍认为他在年轻的军官中是一位孚众望的人物。但是在政治工作方面缺乏经验,这就使人们怀疑他是否有能力处理泰国的经济问题和关于邻国柬埔寨的战争这种微妙的对外政策问题。
    炳没有参加这次秘密投票。他后来对记者说:“我对接受此职感到十分担忧,担任此职是十分困难的。过去我没有料到这一点。
    “我知道我处理国家问题能力有限,但是我正在要求各方进行合作。”
    炳获胜的前景是在另外两位强有力的竞争者宣布如果议会赞成炳他们就将为他廓清道路之后变得光明起来的。
    【路透社曼谷三月三日电】炳将军当选并不使人感到意外。炳的新政府首先要处理的工作之一,将是解决公众对上个月大大提高电费和石油价格的不满情绪。
    炳将军对记者们说,他今天下午将去拜访克立先生,作为他组织内阁的第一步。此间的政治权威预料炳内阁可能有克立的社会行动党的一些领导人参加,社会行动党内有些人是非常有经济工作经验的。炳将军说,他还要去拜访其他一些党的领导人,以寻求他们的合作,并尽快组成内阁。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三日电】预料炳将继续奉行江萨的对外政策,包括继续同西方合作以及同与泰国交界的在越南控制之下的印度支那各国保持平衡。
    【法新社曼谷三月三日电】社会行动党领袖克立·巴莫今天下午宣布,在议会选举了国防部长炳
    ·庭素拉暖为泰国的新总理之后,他的党将站在政府一边。
    克立是在同炳将军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之后说这番话的。
    这位社会行动党领袖说,炳将军要求社会行动党对组织新政府给予合作,他可以相信一定会给予合作。
    但是,双方达成谅解,克立本人不能参加新政府。

【路透社罗萨里奥二月二十八日电】谷物市场的高级人士今天说,苏联向阿根廷购买的小麦已增加一倍,达二百万吨。在美国禁止向苏联出口小麦之前,阿根廷已订立合同,出售一百万吨小麦。
    这位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苏联自那时以来又买了一百万吨小麦。它还向阿根廷买了一百五十万吨玉米。

【西德《波恩评论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从东欧外交官的暗示中得知,原定二月底或三月上半月举行的华沙条约国家政治委员会会议,看来是已经推迟了。如果人们考虑到,苏联这个居领导地位的大国据说曾有过这样的企图,即要华沙条约的成员国奉行克里姆林宫对阿富汗的政策并对美国和对北约组织持统一态度的话,那么对推迟举行这次会议也就不会感到奇怪了。
    有经验的东方问题专家认为,之所以把这次会议推迟到今后尚未确定的某个时候,是有许多原因的:
    阿富汗居民反对苏联占领者的起义表明,阿富汗局势的发展同莫斯科人士前些时候所设想的完全不一样。俄国人已进入死胡同。
    罗马尼亚,这个条约体系中不驯服的伙伴,仍然拒绝接受苏联对阿富汗采取的政策。葛罗米柯也肯定知道这一点,二月初,他访问了布加勒斯特,然而却两手空空地返回了莫斯科。
    为了准确地确定华沙条约组织对铁托元帅的继承人应采取的态度,苏联领导显然认为,等铁托逝世和铁托逝世后的时代开始以后再举行华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会更好些。
    但最迟到五月十五日华约组织就可能会举行最高级会议:这一天是这个条约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

【法新社达卡二月二十八日电】孟加拉国总理阿齐兹·拉赫曼今晚在议会关于对外政策的辩论今天进入第三天时为他奉行的对外政策进行了辩护。他说,孟加拉国现在推行的是一条真正不结盟的政策。
    阿齐兹在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时说:“喀布尔的血腥情景已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
    这位总理说,孟加拉国同中国的关系是诚挚的,同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西德的关系的发展是顺利的。
    他说,孟加拉国的对外政策在按照宪法的规定加强同穆斯林国家关系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他说,齐亚总统对包括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尼泊尔和斯里兰卡在内的邻国的访问创造了一种互相信任的“新气氛”,为双边、地区和国际间的了解做出了贡献。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九日电】匈牙利外长普雅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六天正式访问。普雅在机场对报界说,很自然,他将同印度领导人讨论阿富汗的形势。普雅说,没有任何特别的问题要在这里进行讨论,因为「我们同印度的关系是好的」。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九日电】印度外长拉奥今天晚上说,他相信可以找到一项持久的解决办法,来缓和由于阿富汗危机而在这个地区引起的紧张局势。拉奥是在为匈牙利外长普雅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一日电】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在就苏印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九天会谈以后,今天离开新德里回莫斯科。
    阿尔希波夫说,「我们在同印度领导人会谈中,讨论了范围非常广泛的问题,会谈是在十分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他说,他们讨论的问题中包括阿富汗事件在内的国际政局,但是重点讨论的是发展印苏两国在贸易、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关系问题。

【美联社科威特三月一日电】科威特一家报纸发表了苏联驻南也门大使的谈话。
    维多托夫(他是在亚丁发表这次谈话的)承认在南也门确有苏联顾问和教师,包括军事教官。他还说,南也门有古巴顾问和教师。
    据西方估计,今年年初,南也门有大约二千五百名苏联和古巴军事人员。在贝鲁特的阿拉伯人士最近说这种人员增加了。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美国正在完成一种能够从象美国性能精良的F—15战斗机那样的飞机上发射的反卫星导弹。国防部在昨天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说,发展这样一种导弹,是苏联人技术进展引起的反响;据悉,苏联人已有摧毁美国卫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