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一日消息】日本经济新闻社用“NEEDS——TS/II”(注:日本经济新闻社研制的用电子计算机联机系统提供宏观情报)的宏观计量模型,预测了到一九九○年度为止的日本经济。成为走向八十年代的跳板的新年度的经济,由于迄今一直以恢复景气为先导的企业的设备投资和个人支出消费等国内民间需求停滞而转为减速。实际增长率将以增加出口来维持的形式勉强达到百分之三点七。
    但是,预测说,如果为争取克服不断发生的石油不稳而推进旨在“摆脱石油”的技术革新,那么,在八十年代后半期,设备投资则会再次作为景气的牵引车而重新活跃起来。经济将在平稳的日元升值的基调下,沿着实际增长百分之五左右的中速增长轨道发展。
    在标准型预测方面,一般以公共事业的增长率控制为零增长的紧缩型的政府预算草案为前提进行编制。估计原油价格从今年春天开始平均每桶将达到二十八美元(通关进口价格)。结果,以批发阶段为中心的通货膨胀倾向将正式波及到消费部门。一九八○年度的消费者物价上升率将达到百分之七点六,民需的主要项目个人消费的增长率实际上将下降到百分之三点四。
    另外,企业收益从增加成本到趋于下降和继续贯彻金融紧缩政策,以此为背景,实际的民间设备投资只会增长百分之三点二(上一年度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十二)。
    另一方面,出口将稳步增加,能确保和一九七九年度相同的增长率。
    展望今后十年的经济,八十年代前半期,一方面(一)原油的价格上升和供给不稳将变成慢性的;(二)为摆脱赤字财政的抑制岁出的政策运营将继续下去;另一方面,增税路线将逐渐明显起来。
    这样一来,内需将继续停滞不前,并且也不能摆脱实际增长达百分之四基数的低速增长。
    但是,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同时,开发节省能源和代替石油的能源的热情也将高涨。如能通过政府和民间把它和现实的投资结合起来,八十年代后半期就能在控制原油进口量的情况下,开辟出维持某种程度增长的“中速增长轨道”的前景。但是,如果上述技术革新延迟,就会被迫保持百分之三基数的低速增长。

说他与“八十年代是日本困难的年代”的看法意见相反
    【共同社东京一月七日电】今年政局的焦点之一,是预定秋天举行的自民党总裁公选。估计参加竞选的有大平首相、福田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河本敏夫四人。在一部分人中间,甚至流传着河本占第一位的说法。因此,我们采访了河本。
    问:首先想请你谈谈参加总裁选举的抱负。
    河本:八十年代日本的客观形势是严峻的。但我坚信能够(把日本)建成更加富裕、更加和平的国家。我将基于这一信心参加总裁选举。
    问:你对大平政治有什么要求?
    河本:我特别期待的是,经过六年之久经济终于好转了,因此一面要使物价稳定,一面要使景气长期继续下去。希望对此做出努力。
    问:你对增税问题怎么看?
    河本:虽然期望本年度自然增收五万亿日元,但这需要切实纳入财政、经济的综合管理。可以期待,下年度也将增加五万亿日元。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以不搞给国民造成巨大负担的增税为好。最好不增税是政府义不容辞的最大责任。
    问:你对八十年代怎么看?
    河本:人们说八十年代是困难的时代,但我的见解与之相反。日本虽然在能源问题上很脆弱,可是生产效率很高,又拥有相当先进的技术。如果审慎地开展政治,经济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日《朝日新闻》二月十三日报道】帝国信用调查所于昨天公布企业倒闭情况调查结果时说,一月份倒闭起数(负债额为一千万日元以上)达一千一百八十九起,比去年一月份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一;其中负债额达十亿日元以上的倒闭有三十九起(去年一月份是三十四起)。
    帝国信用调查所说,倒闭起数增加的原因是:一、由于紧缩金融,批发物价腾贵,筹措资金困难起来了;二、许多中小企业不能将原材料价格腾贵的因素完全转嫁到成品价格上去,成本核算恶化了;三、纺织等行业因受暖冬打击而倒闭增多。

【共同社东京一月十七日电】日本贸易振兴会一月十七日发表《一九八○年版海外市场白皮书
    ——投资篇》,白皮书概括了日本海外投资现状。
    据该白皮书说,世界海外投资潮流的特点是,六十年代,几乎都是美国向外国投资,而七十年代,日本和欧洲国家向美国的投资急剧增加,先进国家的资本交流取得了进展,八十年代将进入多角化的、相互进行资本交流的时代。
    在这种形势下,日本一九七八年度(一九七八年四月——一九七九年三月)海外投资将创历史最高纪录。八十年代也将如此,日本贸易振兴会说:“假如用三级跳远来形容,现在处于踏板阶段,八十年代是飞跃年代。”
    据白皮书说,日本一九七八年度的海外投资为四十五亿九千八百万美元(二千三百九十五项),比上一年度猛增百分之六十三点九,超过保持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三年度的三十四亿九千四百万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一九七九年度也保持在高水平上,一九七九年四——十月份的海外投资为二十四亿四千六百万美元。白皮书分析说,进入七十年代后,海外投资日趋活跃,跨入八十年代后,出现了重新开始、进一步走向正轨的趋势。
    从一九七八年度以后的投资来看,其特点是:日本企业的经营能力、资金力量和技术力量提高了。
    其次,日本从稳定地确保资源和能源这一国民经济的观点出发,对资源开发、加工项目和与资源有关的大型工业化项目的投资日趋活跃。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八日报道】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土光敏夫谈话纪要:我虽然希望今年是个好年头,但是前景却实在不佳。首先,美国经济本身就有问题。日美通商的摩擦虽然现在大体得到解决,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爆发。在阿富汗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东西方的紧张关系也不能忽视。
    对我国来说,石油比什么都重要。采取什么办法来渡过这个危机呢?那就是不要一再被动。除了官民同心协力地干没有别的办法。
    我想,新年度百分之四的经济增长率(经团联的推测。政府的推测是百分之四点八)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有人认为今年是零增长等等,全都是过于悲观的看法。不会是那样的。不积极地干可不成。畏缩不前是不行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利用民间的活力。
    今年的,更确切地说
    ——八十年代的最大课题只有能源问题。特别是我国,能源问题解决得如何将决定国家的存亡。
    有效利用原子能将成为解决能源危机的主要手段。具体地说,首先要使原子能发电站的运转率提高。只要这样做,就可以节约日益增加的石油消费。经团联新年之初的工作就是如何提高原子能发电站的运转率,并立即对有关人员做了指示,要他们尽快拿出答案。
    政治责任变得更加重要。自民党作为执政党,必须全力以赴地改善素质。现在正是执政党应该团结一致、推行国策的时候。
    期待年轻人成长,年轻人如果不能接连不断涌现……超过限度地使用老人可不行啊。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十一日报道】由于石油价格上涨而持续飞涨的批发物价,进入一月份以后进一步加快速度,大幅度地上升,比上一年提高近百分之二十。
    为此,政府判断,物价形势终于进入了“严密戒备”阶段,为了预防电费提价之后可以估计到的物价混乱,以及与之并存的通货紧缩的压力,已确定准备提出新综合经济政策,并开始进入具体研究阶段。
    经济企画厅分析,“原油涨价的影响如按迄今人们所设想的影响为百分之百的话,那么,对物价的影响充其量不过是百分之六十左右。剩余的百分之四十由于电费在一定时期没有变动而成为遏制影响的‘防波堤’。但是,一旦电费上涨,将造成与堤防崩溃相同的结果,如打开闸门一样,反转过来影响到各种物价”在政府内部,越来越强烈地认为:“到电费上涨之后的四、五月份,将形成近似于物价暴涨的状况。”
    从这种状况出发,政府以物价对策为核心,已被迫实施“电费上涨后的综合经济对策”。第一步,准备在三月中旬再提出第四次提高官定利率。但是,官定利率已于去年四月、七月和十一月提高了三次,利率水平达百分之六点二五。这次如果提高百分之一,就是百分之七点二五。
    为此,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与官定利率同时并举,有必要集中提出旨在使通货膨胀稳定下来的措施,一举征服物价上涨,并视情况而控制公共事业预算的执行。
    八日,在以大平首相为中心的政府和执政党首脑会议上,已就人们所担忧的、会直接打击零售物价的公共费用涨价问题,确认将要“大幅度地压缩”涨价幅度。
    除了极力削减航空、私营铁路、出租汽车、日本广播协会视听等各种费用的正在申报的批准提价幅度之外,还准备延长提价时期。还研究了下述问题:根据具体情况,列入下年度预算的政府公共费用(香烟、邮政、学费、国营铁路运费)的提价时期也将推迟。

【共同社东京一月十八日电】日本钢铁联盟一月十八日公布了七九年世界粗钢产量。据统计,世界粗钢总产量为七亿四千四百万吨,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四。
    这是由于日本、欧洲共同体的生产得到恢复和中国(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三)、韩国(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巴西(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南非(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六)等国取得稳定发展所致。从国别来看,钢产量最高的几个国家的先后顺序为:苏联、美国、日本、西德和中国。
    主要国家的粗钢产量顺序如下:
    (一)苏联:一亿四千九百万吨;(二)美国:一亿二千五百七十万吨;(三)日本:一亿一千一百七十五万吨;(四)西德:四千六百万吨;(五)中国:三千四百四十万吨。
    【日《朝日新闻》二月十九日消息】钢铁业界十八日汇总的去年一年里的钢材进口量是一百四十六万七千吨,比上一年增加三点九八倍。进口量增加的原因是,以低中级产品厚钢板、宽带钢等为中心,从韩国、台湾的进口剧增。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四日报道】据大藏省二十三日公布的一九七九年经过海关贸易的实际成绩,按美元计算,我国出口只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七,而进口却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四,差额为七十五亿○四百八十一万美元。主要原因是以原油为中心,木材和有色金属等原材料的进口价格大幅度上涨。由于一九七八年出超一百八十二亿美元,我国的贸易盈余招致海外的强烈批评。去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九七九年,出口额为一千○三十亿九千三十四万美元,进口额为一千一百○五亿九千五百一十五万美元,都第一次越过了一千亿美元的大关。特别是由于进口的增长显著,出现了约七十五亿美元的入超。按季度来看,一至三月只入超一亿零六百九十四万美元,而十至十二月入超扩大到三十八亿五千五百三十三万美元。
    在进口方面,原油的进口量按数量计算,仅次于一九七三年。此外,价格是年平均每桶十八点九二美元,比上一年猛涨了百分之三十七。
    关于出口,汽车、钢铁和磁带录音机等有了增长。
    从地区来看,对美国的出超额,从上一年的一百○一亿美元大大地减少到六十亿三千万美元。但是,对欧洲共同体的出超额和上一年差不多,为五十一亿二千万美元。对于中近东,我国的入超幅度有了扩大,为一百八十六亿三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