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哈瓦那三月十五日电】国家在宣布从现在起凡是有同教育职能不相容行为的教师都将被停职的同时,在这里的报纸上宣布了“大学只为革命者开放”这样一个进程。前一些时候开始的进程似乎旨在清理队伍,以利于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思想上的纯洁。
    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应该成为真正的先锋队组织,但是,过去它几乎变成了一个群众组织,为了求得数量而丢掉了质量。
    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成员们对法新社记者说,通过暂时和永远收回那些“行动软弱无力”的成员的共青团证,争取“提高革命觉悟”。
    他们坚持认为,“这并不是一种惩罚,而是一种正确的帮助方法”。他们指出,在要纠正的主要错误中有抄考试卷子,“同坏事同流合污”,特别是“腐败堕落”。
    他们说,尽管没有具体的证据,但是对于后一点应该说是可以看得出来的,“女孩子弄得象男的,男孩子弄得象女的”。
    迄今为止,古巴报纸没有谈这一问题。但一些马路消息认为,正在酝酿着一场新的反对同性恋爱的宣传运动,类似六十年代镇压罪犯的运动。
    成年人之间秘密进行的同性恋,不列入古巴法律上列举的罪行,尽管其中的一些事件已经成为“公开的丑闻”,而且也多少影响到“儿童和青年的正常发育”。
    最近的一项法令(具体内容尚未公布)取消了那些因纪律问题而受处分的学生向法院的上诉权利,上诉眼下由学校当局处理。
    十四日颁布的一项法令,允许大学校长和学校领导人开除那些犯有错误行为的教师的公职。
    据该法令说,这些错误行为是,提前把考试的内容透露给学生,伪造考试结果,无视纪律,举行不爱国的示威游行,无视法律规定和“进行明显的
    严重违背社会主义道德和思想原则的活动”。
    此外,同学生一起有放荡、诲淫或“不正常”的行为,给学生喝含酒精的饮料,引诱他们“参加感兴趣的游戏”和“有不道德、反革命或其它危害儿童和青年的行为”。
    被停职的教师,可以通过行政途径而不通过法律途径进行上诉,但是,正如前边所说的,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就将被开除公职。
    由于缺乏教师,政府决定,高年级的学生给低年级的学生上课。有才学的、受尊敬的,甚至使学生惧怕的教授的形象已完全从教育界消失。
    这里,教师和学生恋爱成风,也许造成了目前通过清洗所要解决的道德观念问题。
    据传,由于一部分学生和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提出移居美国的要求,人们思想混乱。

说苏可能策划成立一个对立的党,也可能利用红色旅对意共领导人搞暗杀活动
    【英《外事报道》三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罗马的六十名共产党议员在最近进行的一次对外政策表决中,反抗他们党的领袖朱利奥的命令,这在意大利共产党的经历中是前所未有的,它使得党内的深刻分歧公开化了。
    这批持不同政见的议员是属于意大利共产党的强有力的一派的,他们非常怀疑贝林格的同莫斯科保持一定距离以及同天民党实行“历史性妥协”的政策。据说,大约三分之一的共产党众议员和参议员反对贝林格即将对北京的访问——这是他为表明他不受苏联的控制而继续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
    现在可以预料俄国人会对贝林格的北京之行进行报复,也许会发动人们大规模地反对他,那对意大利共产党内部的力量对比将是个考验。对贝林格的攻击将不仅集中在对外政策上,而且甚至更多地集中在他坚持拒绝使他的党回到全力反对现任政府的立场上来,尽管在最近的天民党会议上,右翼获得了胜利。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国际部的计划者为了使贝林格的党就范,可能会考虑利用对付另一个不顺从的共产党领导人、西班牙的卡里略所采取的手法。那就是策划组织一个对立的共产党来维护正统的亲莫斯科的事业。接近贝林格的人士说,俄国人可能会采取另一个、更加可怕的手法。那就是恐怖主义地下组织红色旅(据一名捷克叛逃者扬·谢伊纳将军本月接见记者时说,它得到苏联集团的直接支持),可能被用来对有独立见解的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搞暗杀活动。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八日电】达赖喇嘛今天会见了总理英·甘地,向她估量了中国近来采取的欢迎他返回故乡的行动。
    这位四十四岁的活佛对甘地夫人说,他不久将派特使到中国去同中国领导人进行详细具体的商谈,以消除二十一年的误解和同中国新领导达成和解。
    外交部人士不愿意对达赖喇嘛同甘地夫人的会谈发表评论,只是说这是这位西藏领导人的一次礼节性拜会。
    但是,鉴于达赖喇嘛的立场发生了变化,和中国在采取行动设法同达赖喇嘛和流亡在印度、尼泊尔、不丹及一些西方国家的十一万藏民达成解决办法,此间分析家对这次会晤非常重视。
    印度外交部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甘地夫人对中国的行动和这位西藏领导人的积极反应表示满意,但是,她对这位西藏神王说,印度是欢迎他呆在印度的,他愿意呆多久就呆多久。
    达赖喇嘛向甘地夫人估量了他为了探索同中国领导人达成和解的可能性,而于去年派到西藏去了解情况的一个五人代表团的西藏之行的结果。
    那个以达赖喇嘛的哥哥洛桑三旦和安全部长扎西扎拉为首的代表团,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返回印度,告诉达赖喇嘛说中国非常欢迎他回去。
    该代表团到西藏参观,会见了成千上万的藏民。中国对该代表团说,达赖喇嘛若返回西藏并如能同中国合作,将赋予他有限的宗教权威和权力。
    该代表团还被告知,中国并不硬要所有自愿流亡国外的藏民统统回来,而是很乐意让达赖喇嘛和“几千”藏民回来。作为西藏难民问题的一种持久解决办法,中国建议流亡的藏民加入各现居住国的国籍。
    达赖喇嘛对中国的主动行动的反应是令人鼓舞的,但是,他还是情愿等一段时间后再作出最后决定。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中国今天说它准备允许达赖喇嘛的使者前来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不知道达赖喇嘛要派使者来访问的事情,不过,如果他想要派人回国,无论是访问一下还是长期留在这儿,都可以,随他的便。”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自河内报道说,越南主席孙德胜今天逝世了,终年九十二岁。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五日电】会议委员会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日本、德国和苏联在科学技术的研究方面正在超过美国。
    这个委员会是个独立的经济研究机构。它指出,日本的人口不到美国的一半,现在进行非军事项目的研制的科学家、工程师却同美国一样多。
    麦夸尔撰写的这份研究报告估计,美国占全世界科学技术项目的比例,已由一九六七年的大约百分之三十三下降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下。研究报告还说,预料美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进展赶不上其他许多主要国家,虽然联邦政府在研制方面的开支可望增加。
    麦夸尔说,“归根结蒂,我们的科学人才储备同我们的核弹头储备一样对于国家生存都是极为重要的。”
    【美《芝加哥论坛报》三月二十五日文章】据会议委员会二十四日发表的一项分析报告说,美国的技术革新由于联邦政府和私人公司提供的研究和发展经费不足而受到了阻碍。
    会议委员会的工程管理人麦夸尔说:“除非这种趋势得以扭转,否则这就预示着在八十年代中期我们与日本和西德这样一些国家进行竞争的能力真的会有所下降。”会议委员会是设在纽约的一个商业研究机构。
    麦夸尔说,尽管卡特政府的预算提出要将联邦研究和发展开支增加到三百六十一亿美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三,但是,即使国会不更改这个数字,它也不能改变上述趋势。
    他说,政府的和私人的研究及发展投资在七十年代逐步下降,从一九七○年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六四下降到在一九七九年占百分之二点二二,而且直到八十年代中期我们也摆脱不了这种下降趋势。
    麦夸尔指出,由于“实际上美国进行的所有基础研究工作都是由政府负责的,所以这种下降就变得更加关系重大了。用股东的钱去投资的大部分公司都把钱用在研制产品上。”他说,即使这样,美国公司也一直注重短期利润,而不是为了获得长期赢利而在研究和发展方面投资。
    根据一些研究报告,其中包括会议委员会的报告,美国除了缺乏鼓励发明创造的富有革新精神的态度以外,还苦于缺少科学家。会议委员会指出:“主要的难处是美国的科学人才,在最近几年没有增加多少,或者根本没有增加。”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题:意大利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恶化
    在密特朗和贝林格举行会晤之后,意大利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间的关系恶化了。马歇对这次的会晤表示了遗憾,并指出了意大利共产党同法国社会党之间的“一致之处”。
    据法国共产党称,社会党总书记正在为“同右派结盟”创造条件,并正在加入对马歇的个人历史的攻击。法共总书记谴责他的意大利同行在这样的一个时刻向密特朗作出他的“保证”。
    意共《团结报》则立即予以回驳,指出这是马歇的一个“拙劣的骗局”。
    选择欧洲议会作为这次会晤的地点也使马歇大为不快,因为他一向反对扩大这个议会的权力。
    这两个共产党的战略是极不相同的。意大利共产党坚持它的“历史性妥协”战略并同苏联保持距离,而法国共产党则实行同苏联的接近,这尤其表现在今年年初马歇访问莫斯科的时候。
    法共气恼的最后一点是:法国社会党人和意大利共产党人在斯特拉斯堡一同投票谴责苏联向阿富汗派驻军队。

【南通社巴黎三月二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同法国社会党领袖密特朗今天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举行了会谈。但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对这一会谈作出了反应,他说,不论这次会谈举行的地点还是时间,“都是一种不幸的选择”。
    马歇批评贝林格在法国社会党人参加反对法国共产党及其总书记的运动的时候同密特朗举行会谈。

【埃菲社圣地亚哥三月十九日电】智利科学家和专家今天表示确信苏联「克雷洛夫院士号」海轮在该国南端的德雷克海地区进行间谍活动。
    智利环球通讯社说,间谍船的特征是很明显的,它不仅有进行海洋考察的仪器,而且有截收和破坏直接通讯或卫星通讯的电子设备。智利科学家说,引人注目的是这艘船为这次考察配备了庞大的设备,据说,它将在德雷克海进行五个月的考察。此外,据强调,苏联商船队和渔船队是由苏联海军司令、发展苏联海上力量的重要推动者戈尔什科夫直接领导的。
    观察家们断言,「克雷洛夫院士号」船在德雷克海的出现绝非偶然,因为上述海上通道对那些企图在太平洋上称霸的人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由于太平洋是个大有希望的海洋,所以自然会有通过德雷克海峡来自其它大陆的海运船队出现,因为那里蕴藏着大量的食物、能源和矿物资源。谁了解这一点谁就能掌握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

【美联社英国朴次茅斯三月二十一日电】号称世界上最大塑料舰的「布雷肯号」扫雷舰,今天开始在英国皇家海军中服役。
    建造这艘舰的沃斯珀·桑尼克罗夫特公司说,这艘六百五十吨级的舰只的舰体,是由加进玻璃纤维的非磁聚酯材料制成的,旨在搜寻磁性水雷时而不被炸坏。机器和机舱用磁效应尽可能最低的材料制成。发动机的声音保持很小音响以减少水雷的威胁。
    海军说,水雷是由声纳加以探测的,而这种声纳之敏感足以探出海床上的一枚铜钱。目前发现的任何水雷,都能用船拖扫雷方法和单人潜艇中工作的潜水员安放爆炸物的方法加以毁坏。
    嫌疑物质可用法国设计的微型潜艇检查出来。
    即将为海军再造四艘象布雷肯号这样的扫雷舰,每艘造价在二千五百万英镑(五千四百七十万美元)左右。海军第一艘塑料体壳的军舰、四百五十吨级的「威尔顿号」扫雷舰是一九七三年开始服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