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东京三月二十九日电】据今晚获悉,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说苏联是世界上唯一的威胁,他建议西方民主国家、第三世界和中国联合抗苏。
    日本报纸《读卖新闻》在明天早版上报道说,邓先生是在北京接见《读卖新闻》代表团(历时两小时)时提出这一建议的。
    这位中国领导人严厉批评了莫斯科。他对《读卖新闻》代表团说,这样一种联合是世界和平的需要。
    据《读卖新闻》报道,他说,苏联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出于长期的、有计划的世界战略。他强调,西方对莫斯科采取和解政策是危险的。
    邓先生对西方国家对苏联占领阿富汗一事采取的政策不一致表示遗憾,并且强调说,西方对苏联应该有长期的、坚定的战略方针。
    邓先生在批评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的时候说,莫斯科的下一个目标是巴基斯坦。他说,苏联决不会放弃这种侵犯巴基斯坦的计划。
    在谈到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的时候,副总理说,苏联的霸权主义政策不停止,中苏双边关系就不可能改善。
    关于台湾问题,他说他希望这个问题在八十年代中期能得到解决。他说,台湾回归中国对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有利。
    关于印度支那形势,邓先生说如果越南侵犯泰国的话,中国将支持泰国,不过河内在目前情况下要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很困难。
    邓先生说,柬埔寨局势比中国预料的要好。他说,韩桑林政权至今未能消灭民主柬埔寨的力量,而柬埔寨国内在韩桑林政权统治下越来越混乱了。邓先生说,西哈努克亲王的政策是不现实的,而且是有害的。
    邓先生对《读卖新闻》代表团说,苏联正在加紧威胁东盟。他着重指出,为了对付这种威胁,日本、中国、东南亚国家和太平洋国家应该相互合作。
    关于中国的民主问题,邓先生说,他希望审判“四人帮”的事能在今年进行。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九日专稿】(格韦茨曼三月二十八日发自华盛顿)题:美国打算立即下令对伊朗采取惩罚性措施——没有提议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华盛顿说诸如贸易禁运等措施会有象征性影响
    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打算下周初宣布一系列对付伊朗的经济和政治措施,以便对释放美国在德黑兰人质的谈判未获进展一事作出反应。
    一位高级官员说,这些行动将开始带来一个加紧施加压力的新阶段,“以便向伊朗政府表明扣压人质得付出重大代价”。
    这些官员说,虽然政府拒绝排除在必要时最终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但这些新措施中没有一项是军事措施。
    这些官员不愿详谈,但是据说新措施包括如下内容:
    ·华盛顿将宣布禁止同伊朗进行除粮食和药品以外的一切贸易。这项行动主要是象征性的,因为自去年十一月以来美国和伊朗之间没有任何大规模的贸易。
    ·准备要求美国的盟国对伊朗采取经济措施,虽然人们认识到这些盟国依然不得不从伊朗人那里进口石油,因此它们可以采取的措施也是有限的。
    ·伊朗驻美国外交代表团人数将进一步减少。准备要求盟国也削减它们驻伊朗的外交代表人数。
    自去年十一月四日驻德黑兰使馆被占领时起到今年一月底止,政府在继续保持谈判可能性的同时,不断对伊朗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
    自一月底至目前,这种压力暂停施加,因为当时在通过联合国为释放人质进行一项重大的外交活动。
    政府过去不仅认为施加新的压力会损害从事外交活动的机会,而且希望争取伊朗和其他穆斯林国家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现在,政府即将恢复两个月前暂停实施的逐步报复政策。
    官员们承认这些措施本身不会产生引人注目的结果。但是他们说,伊朗将会得到这样的信号,那就是由于外交活动失败,伊朗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日益陷于孤立。
    这些官员说,下周要透露的这项基本计划是在上星期六戴维营会议上商定的,此事发生于卡特先生本星期二在纽约州和康涅狄格州预选中失利之前。他们坚持认为这项计划不是出于政治原因而宣布的。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日本)政府将推进对中国的军事交流
    政府就最近中国方面非正式提出的推进日中间军事交流的问题,确定了日本方面也将在决定一定的交流范围之后,积极响应中国方面建议的方针。围绕着具体可能的交流领域,外务省已同防卫厅开始进行磋商。据政府人士二十八日透露,主要方向是通过技术交流和人员交流以加深了解。
    中国呼吁日中军事合作,是三月十一日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在同防卫厅防卫研修所战史部第一战史研究室主任岩岛久夫和防卫大学讲师土井宽的会谈中提出来的。
    政府以外务省为主,在详细地听取了岩岛主任的汇报之后,才知道中国方面是在就日中军事交流的前提表明了如下明确的谅解的基础上提出建议的:一、日本难以向中国出口武器;二、宪法上限制军队进行直接的联合军事行动。
    两国间的军事交流,可以考虑的有如下几个方面:联合演习、舰队互访等实战领域,射击队、军乐队、登山队的交流等军体活动,已经在日中间进行的军医专家交流等等。外务省和防卫厅已决定加紧就可能交流的项目进行磋商。海上自卫队的教练舰将会被纳入交流项目中去。
    人们认为,政府之所以在中国方面提出“初步建议”之后表明比中国更为积极的态度的背景是:广泛增进日中之间的相互了解是亚洲安定的重要基础,在这种基本认识之外,还担心中美两国在军事方面的“越顶”合作会单方面地进行。同最近政府开始对美国希望加强军事合作的要求表明引人注目的积极态度联系在一起,日中之间的“军事合作”会引起苏联方面怎样的反应,也是值得注意的。

【英国《卫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迈克尔·多布斯)题:克里姆林宫正试图孤立南斯拉夫
    当铁托总统躺在医院里,处于病危状态的时候,他的继承者们谴责克里姆林宫及其盟国对南斯拉夫发动了一场诽谤性的宣传运动,企图破坏南斯拉夫的独立。
    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之间这场激烈的相互论战在上周进一步激化了,这场论战可能是让铁托死后南斯拉夫的新领导首先尝一尝它必将遇到的某些问题的苦头。
    在此同时,贝尔格莱德的官员们正在利用铁托生病的期间,公开宣布他们决心坚持铁托的严格不结盟的政策。
    开始是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宣传机器之间相互指责。但是二十一日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警告,有人发动了“一场新的运动”,企图分裂南斯拉夫与它在不结盟运动中的盟国之间的关系,这场运动显然是由克里姆林宫策划的。
    南斯拉夫领导人担心,铁托死后,克里姆林宫可能谋求充当铁托元帅的“社会主义成果”的保护人。某些南斯拉夫领导人现在正受到批评——意思是他们正在背离铁托的路线。
    迹象表明:南斯拉夫人决心坚持自己的立场。这里的一位老资格共产党官员在最近的一次私下谈话中说,苏联集团报刊的这些攻击是“预料到了的”,他还说,那些攻击文章看来是为了在关键时刻考验南斯拉夫的新领导人。
    几乎没有那位严肃的分析家认为铁托去世后南斯拉夫会马上处于苏联入侵的危险之中。但是大多数人同意,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在今后几年可能要经历新的危机。

【时事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著名专栏作家杰克·安德逊二十六日在《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中国已经研究成功CSS·X·四型的洲际导弹。据报道:CSS·X·四为两节式导弹,射程约一万二千五百公里,为中国以往所拥有的中程导弹CSS.X·四(射程约五千七百公里)的两倍,从中国本土发射,可以到达美国本土人口密集地区。

【路透社摩加迪沙三月二十九日电】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说,他的政府原则上同意美国使用在这个非洲之角国的海军和空军设施。
    这位总统在昨天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美国同索马里之间的会谈仍然在取得进展,但是现在尚未达成书面协议。
    在苏联干预阿富汗以后,美国为了在印度洋海湾地区出现紧急情况下使用军事设施而同索马里、肯尼亚和阿曼进行了洽商。
    索马里首都的西方外交官们说,美国军事技术人员检查了苏联以前设在伯贝拉的基地,具有战略意义的是,伯贝拉位于亚丁湾。
    这些人士说,美国可能为索马里军队提供防御武器,以保护基地设施,还可能提供类似的武器,来保卫摩加迪沙。

【美联社马尼拉三月二十八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他自己的一些警卫员,由于所谓的同外国恐怖分子一道,阴谋策划在智利总统皮诺切特预定本周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时暗杀他本人和这位智利人而被逮捕。
    这是马科斯第一次公开解释他三月二十二日突然决定取消皮诺切特访问的原因。
    马科斯今晚在一次通过电视播放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取消这次访问,是由于“产生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多少警卫人员牵扯进去了,而且此事发生……在皮诺切特总统抵达前大约四十八小时的时候”。
    马科斯说:“这件事的真相是,那时我们不愿意承认恐怖分子曾同被派去负责保护两位总统安全的某些警卫人员进行过联系,而且表示如果他们给予合作,将付给酬劳。”
    马科斯还说,最初所以没有把这一据称的阴谋计划告诉智利大使馆,是因为“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如何确定谁参与了这一阴谋,而在这样做时不伤害告密者和提供消息人员,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当时没有声张”。
    他没有讲这项阴谋准备如何执行的细节,但是说总统保安部队中那些据称参与这一阴谋计划的人已经被逮捕。被逮捕的还有据马科斯说““不是警卫人员”的“另外一些人”。然而,他没有说被逮捕的其他人是不是外国恐怖分子。记者问这些外国恐怖分子中是否有日本人,马科斯简单地回答说:“我们还不知道。”同时他也没有表示是否有任何外国恐怖分子被抓获。
    与此同时,政府办的电视台说,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星期六(二十九日)将带着马科斯给皮诺切特的信前往智利。这封信显然包含马科斯解释他为什么在最后时刻取消皮诺切特访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