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本·壹岐岛二月二十八日电】壹岐岛的地方渔业合作社的发言人说,日本渔民今天屠宰了二百头海豚,作为农业肥料。
    合作社总监小畑对路透社说,渔民计划再杀三百头海豚。
    这些海豚被困集在这个岛屿上一个小湾内。壹岐岛位于日本西部和朝鲜半岛。
    渔民们的行动看来会再触发起国际强烈抗议。在壹岐岛居民在一九七八年屠杀一千头海豚之后,国际便提出强烈抗议。
    但小畑说,居民现在计划再屠杀这种哺乳类动物是由于它们吃去鱼类,威胁着渔民的生活。

【《纽约时报》一月一日特稿】题:《七十年代科学成就大》
    过去十年在科学领域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成就,范围广如宇宙,小如电子,也象人类生活一样复杂。单单只是报道科技最新进展的科技杂志,全世界便有二万八千种之多。在人们回顾七十年代之际,《科学时报》的职员评述了过去这十年中数种较重要,而对将来有着特别影响的重要发现及成就。·生物方面·
    生命化学方面的许多生物理论,已因脱氧核糖核酸重新组合技术在七十年代初期的出现而改变。脱氧核糖核酸重新组合技术也被称为基因拼接。
    虽然这方面的研究不到十年的历史,但它对了解遗传学化学方面的问题,具有革命性的影响。脱氧核糖核酸重新组合的研究,预料将对公共卫生及工业作出重要的贡献。它它也使一种新兴工业平地而起。这项工业将在不久后开始制造过去属于稀罕的产品——诸如人体胰岛素及人体生长激素。
    脱氧核糖核酸是所有生物基因的物质体,带有一般性的遗传密码。脱氧核糖核酸重新组合技术使它可以将遗传物质重新安排为新的组合,及在实验室里培植大量特定基因。
    使这方面研究开花结果的重要发展是:发现了可以在特定的预定的部位将脱氧核糖核酸的链切开的酶;发现了可以将切割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段重新组合的另一种酶;以及发现了使脱氧核糖核酸片断进入活细胞,以便使细胞能将遗传密码指令翻译成化学行动的手段。这方面的研究已在七十年代使科学的领域又再开拓另一个新天地。
    这项新研究的威力在七十年代初期,对它的先驱者来说,似乎是强大无比的,科学家们在从事脱氧核糖核酸重新组合的研究工作上所得到的宝贵经验,使人们相信这项研究的危险性并不过度。一般来说,扩大科学水平的潜在力还很强大。·太空方面·
    由小型无人驾驶的太空船对太阳系所进行的侦察工作,支配了七十年代的太空发现。七十年代初期,人类开始登上月球,而数艘无人操纵的太空船也在金星和火星表面上降落。然后,人类对太空的探险范围又进一步扩展。随着过去十年更精密的摄影机及其它工具的出现,太空船首次探测及拍摄了水星、木星(包括它的四个主要卫星)以及土星的庐山面目。太空船也送回了金星大气层里的云层,及火星表层上的石块平原的证据。
    在一九七一到七二年间,“水手9号”太空船成为第一艘进入另一行星的太空船。它绘制了整个火星的表层的地图。由“水手9号”传来的照片显示,火星这个地貌多姿多彩的表层,耸立着无数的死火山、广阔而干旱的大平原,充满着二氧化碳、冰帽及深而宽的峡谷。
    随后,两艘“海盗号”太空船在一九七六年夏天先后降落火星,以寻找生命的迹象,虽然它们所得到的答案是火星上没有其他生物,但一些科学家还不肯对此下结论,并继续推测火星上仍会有其他生命的可能性。
    当两艘“航行者号”太空船在一九七九年先后抵达木星时,它们的摄影机传来了令人惊奇的木星的卫星——木卫一、欧罗巴、木卫三及卡里斯托的照片。照片显示这些木星卫星迥然相异,也和人类迄今所探察过的任何星球完全不同。尤其是木卫一,是人类太空史上的一项大发现。这个星球的体积大约和地球的卫星——月球相等。从地面上的望远镜看去,它只比一个亮点略为大些。
    太空船传来的照片显示,木卫一表层有如一个炽热而充满硫磺的地狱,并有如火山一样不断喷发。它的喷发强度及持久性,使地球上的每一件物体都相形见绌。
    “先驱者11号”,在一九七九年九月成为第一艘探测土星的太空船。到了七十年代末期,除了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这三个行星外,从地球上出发的太空船已访问过了太阳系里的其他行星。·化学方面·
    在化学的领域上,科学家对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已从单一的原子发展到深不可测的太空深处。
    新的工具——包括电脑及激光器的使用,已被化学家们所探讨及研究速度快到万亿分之一秒的反应。在波长仅有一毫米的无线电放大镜协助下,天文化学这门学问便开始出现了。通过研究宇宙间传来的无线电讯号,天文学家开始分析数百万光年以外星际间所发出的复杂分子。迄今为止,他们已在太空深处发现了五十多种分子复合物。
    化学家们也为人类的衣食住行、医药、娱乐及杀人方面推出了数以千万计的新物体。
    但化学家们的最重要工作或许是将化学和科学的基础——物理结合起来。从实际及哲学的观念来看,这种结合已加强了科学研究,及加深人类对他们制造的事物的了解。
    理论物理学——特别是量子力学,目前已使人类不只了解分子怎样互相反应,也解释了分子相互作用的原因。
    七十年代化学领域上的辉煌成就之一是科学家们将物理学应用到化学上来。这项成就使比利时科学家帕里戈真赢得一九七七年的诺贝尔奖。帕里戈真博士的这项发现,协助人类解决了科学上一项最扰人而似是而非的问题。这个事实是当宇宙万物大部份都耗尽时,生命的进展将更困难,而最终会把本身组织得比以前更复杂。
    帕里戈真博士在研究化学的异常反应——物质因和其周围事物的相互作用而更复杂化后,他定论说,决定大部份物理及化学过程寿终的热力第二定律,只适合应用在闭合式系统。但和其周围事物有着相互作用的生命,却不是一个闭合式系统。
    因此,化学已开始了走向了解生命本身观念的漫长道路。·人类学方面·
    尽管创世主义者(相信人类是由上帝所创造)正在死命地和推广进化论者周旋不休,七十年代的人类学家却找到了新的重要证据,加强了人类的祖先是动物的说法。
    在这十年中,人们挖掘了大批类似人类的人类化石,从而填补了人类进化史中的空白部份。与此同时,在发掘化石的过程中,使出土的人类古迹增加了一倍,也使人类的已知历史推远到近四百万年前,而不是从前估计的一百七十五万年。
    根据最新出土的化石显示,现代人首先学会用两只脚走路,然后其头脑及智慧才接着发达起来,而使他们懂得使用工具。传统上都以人类懂得使用工具作为人类的起点。
    十五年来,人们第一次为人类祖先的一个崭新种类的动物定名。这种动物是生活在三百到四百万年前的南方古猿。人们是从最少五十七件在非洲寻获的骨头化石上认出这种动物的。
    除此之外,人们也从化石趾纹中发现,一度横越东非大草原的类似人类而直立行走的动物,其历史可追溯到三百六十万年前。
    南方古猿的头脑不比黑猩猩大,但却以两只脚走路。相信它是两种人类种系的母系。这两种人类种系为更类似人猿的南方猿人。前者已于一百万年前绝种,而后者则演变为今天的智人。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大脑的发达及直立行走的姿式并不一前一后地演进,而使比类人猿更高级的其他类型动物更熟巧地使用工具,那么两脚直行在进化的过程起了什么作用?
    根据时下最流行的理论,用两只脚行走使早期的人类能够用双手携带粮食回到一个永久的家庭去。在这个家庭里,父亲,母亲及子女一起食宿。·物理方面·
    有关物质是由基本的、极微小的粒子所组成的观念,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最近,一项认为粒子行为可以一种简单而全面的理论来解释的看法,一直萦绕着物理学家们。
    在过去十年中,实验的成功,及理论的先进,已使物理学家们更接近这种看法。稍早时的见解认为核子及中子是组成原子核心及其他粒子的成份,但有各种不同的迹象显示了它们是由夸克(一种更小的物质,是组成原子的本质)所组成的。
    对夸克以五种形式出现的推测也已获得证实。这五种形式为意外、控制、上、下、及底。举例说,物理学家在一九七四年发现了PSI(也称为J)粒子,并由于它和其反物质的性质相配合而假设它为“控制”型的夸克。随后,物理学家也在一九七六年发现另一种粒子,称为字普西隆。由于它和反夸克的性质相符合,因此物理学家认为它属于“底”型夸克。
    由于制造“上”型夸克的实验装置达到高能热量,预料物理学家们将会找到第六种夸克。
    在西德进行的实验又在今年夏天达致一项结论,它支持了夸克由胶介子约束而结集一团的论点。这项结论值得人们注意,因为它认为胶子的力量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增加,而其他力量则相反的论点是对的。它也认为,这使物理学家无法通过分裂质子或中子,以便将夸克暴露在人们的直接观察下。
    物理学家也提出证据显示夸克有类似电荷般的特性,并以三种形式
    ——或称“产色”出现。基于此因,物理学家称夸克行为的理论处理为“色素——电解——动力”,它看来已将粒子对所有被观察的基本力量的反应及对粒子行为的影响结合为一项单一的理论,并为这项“大统一”的理论铺下了康庄大道。
    其中两种力量——电磁,及造成放射性余辉(电荷逐渐减少的现象)的“弱”力,已在过去十年被证明和“电弱”力量有所差异。而将原子核心结合一致的“核子”力量,现在已被视为是胶子的一种现象。·医药方面·
    要分别目前行医济世的医生和旧有的门诊医师特性的不同,或许还得依靠他们是否已超越使用听诊器、心(动)电(流)图及脑波测验的技术来鉴别。
    在最近所有医药技术改良中,其中一些已引起戏剧性的争论。这些技术诸如析象器,它是一种电脑化的轴向层面X光照相术,并被称为是自伦琴发现X光后,人类在这方面的最大成就。两名析象器的生产者在一九七九年也因此而荣膺诺贝尔医药及物理学奖。
    析象器原本只用于探索过去无法利用X光照射的大脑,但后来却发展到可以检验人体的其他部位。这种机器提供了对人体各部位“细审”后的绘图——通过非外科医术技术而提供了可能得到更详细的解析图。
    另一种诊断工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展起来的“超声”。除了别种用途外,这种工具还被改良而用以检查母体子宫内胎儿的健康状况,以及诊断心脏及腹部失调的病症。
    此外,无线电同位素目前也被用来诊断及医治从荷尔蒙分泌失调到癌症的种种不正常现象。
    医药专家目前已在研究七十年代所发展及已达到成就的技术,将会决定医生们在八十年代及以后的岁月所应走的道路。·天文学方面·
    一部在宇宙间数不尽的地点操作的“机器”,正产生大量的能源,而使人类在这方面的产量相形见绌。一些理论家称它为“原动机”,而另一些人则形容它为“妖魔”。
    在过去十年中,这个无处不在的能源生产方式越来越明显。
    天文物理学家怀疑这部“机器”在一个星系深处进行工作。而它所产生的能源,尽管远在星光的地方,却还能使人类观察类星体,并成为其他神秘物体的能源的主要来源。
    这部“机器”的工作过程可能如下:
    当一颗星球的核子燃料殆尽时,它再也无法向外流出支持本身大气层的能源,以致整个星球崩裂。星球本身的吸引力,能将超过半数向内流的物质转变为能源,而造成灾难性的超新星爆炸。它也能将星体的内部压碎,而成为一个密度极大的物体,诸如中子星。其中一些可能重达一亿吨。天文学家在七十年代发现无数这类的星球。
    如果这类星体的体积够大,它将继续崩裂,直到它的密度及吸引力大到连光都无法逃逸,这时它将变成“黑洞”。任何物质一旦跌入这个深渊,将受到压缩,而放射出强有力的X光线。这种发射物在过去十年中,为人们先后发射的太空船所探测到。
    因此天文学家们现在怀疑,这部“机器”的能源可能是物质掉入这个超强星体中时所发出的。
    (原载新加坡《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