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日电】一种奇异照相机将在政府和伦敦金融家提供的六百万英镑的支持下在英国开始生产,这种照相机很小,可以放在口袋里,但非常先进,可以拍立体照。
    美国发明家尼姆斯花了九年时间研究出这种装置。据说,这是自从拍照后立即可以冲洗的波拉罗伊德照相机问世以来,在照相机技术方面取得的最大突破,并且这将是第一次大批生产这种照相机。
    这种照相机将由设在美国的、但由欧洲人拥有的时代钟表公司在苏格兰的工厂制造。
    打算使产量一年达到一百万个。
    这种照相机使用一般的胶卷,但必须由尼姆斯的「尼姆斯罗」公司洗印。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十日报道】题:立体照片?行!
    科学家和摄影爱好者一直幻想有一种照相机可以拍摄立体照片。打算解决这一任务的英国尼姆斯罗公司的专家们,想起了我们视觉的特点。人之所以能看到一个立体的世界,是因为两个眼睛同时看一个物体时,角度稍有不同,大脑利用这一点差异,足以得到一个立体图像。
    这家公司的专家们研制的照相机附件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借助这一装置,在变换照相机位置的情况下,完成多次摄影。七时底片按特殊方式相结合就可得到立体照片。印照片时,专用的光学装置把每张底片都「分解」成一千条不粗于头发丝的经线,这些经线在纸上结合,就会形成立体图像。该公司打算再制造一种全自动立体摄影的高级相机。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消息】将罕见的珍本和文件摄制成显微胶片的设备,能使它们成为广大读者的财富。但是阅读本身迄今为止还需要采用笨重的投影器。而且投影屏幕上跳动的光使眼睛感到疲劳。现在美国有一种阅读仪,没有这些缺点。这种新装置与它的前辈一样,可以装入十六毫米胶卷。但是画面不是直接投射到屏幕上,而是利用电子装置显示在薄薄的半导体涂层上面。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七日消息】题:体温表也采用电子装置
    立石电机公司从二月一日起开始出售一种用数字表示体温的轻便电子体温表。只要放在腋下或者舌下一至三分钟,就能测出体温。
    这种体温表比起水银式体温表来有两个优点:不会看错;不用担心温度表破损造成水银污染等。这种体温表是靠氧化银电池工作的,可连续使用七十个小时,然后可换电池。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日报道】题:向日葵对改善大气污染有效具有很强的吸收二氧化氮能力
    正在研究靠植物对污染气体的吸收能力来改善大气污染方法的国立公害研究所发表一项实验结果说:向日葵吸收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气体——二氧化氮的能力最大,可能有助于防止道路公害;对单一的污染气体有抵抗力的向日葵,在复合污染的情况下,发育急剧恶化。
    从定量上了解到植物对污染气体净化的能力和植物受复合污染的影响的程度,这还是第一次,担任调查的陆地生物生态研究室长户冢绩指出:“植物意外地具有吸收大量污染气体的能力。如果利用吸收能力大、难以受害的植物,就会有助于改善污染”。
    这项研究是“关于靠陆地植物改善大气污染环境的基础研究”的一环。从一九七六年四月开始,利用能够照射如同太阳光一样的人造光的气体曝露室对植物进行了研究。首先着眼于植物通过茎叶部的气孔把大气污染物质吸收到体内,在本身受害的同时却起着改善污染的作用,这种现象,从定量上测定了各种植物吸收污染物质的能力。
    据实验结果,草本植物的叶子每一百平方厘米吸收二氧化氮的速度是:向日葵在二氧化氮浓度为一pPm时,一小时为○·二九毫克,绝对第一,其次的顺序是西红柿,○·一七毫克,蓖麻○·一二毫克,牵牛花○·一○毫克。另外,再看一下关于木本植物,每天的吸收速度是:樱树一·九毫克、三角枫○·六毫克。同草本植物、尤其是和向日葵相比,吸收能力要低得多。
    用向日葵进行的另一项实验的情况是:如果把葵花在○·一ppm的二氧化氮中曝露十到十五天,它将比放在没有二氧化氮污染的地方的向日葵生长率高,向日葵对二氧化氮污染具有某种程度的适应机能。
    户冢室长等人又进一步试算了以普通的间隔种植在一公顷面积上的向日葵群落一天的二氧化氮吸收量。把城市地区大气中的二氧化氮浓度每日平均值定为○·○六ppm,那么,推算出是“四百八十克”。
    在这项研究中,还观察了复合污染对植物的影响。在二氧化氮的情况下向日葵要连续五小时接触○·六PPm以上的浓度,在臭氧的情况下要连续五小时接触○·四PPm的浓度时,肉眼就可以看出向日葵叶子受害的明显迹象。但是如果把二氧化氮和臭氧的复数污染物质混在一起,在同样连续五小时的情况下,分别在仅仅为○·二pPm的时候,整个叶子的百分之十的面积上就出现了可以看到的受危害迹象。此外,植物在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或臭氧的每一种单独的气体中即使曝露二小时,也看不出光合作用受害的效果,但是在植物接触“二氧化氮和臭氧”或“二氧化硫和臭氧”的混合气的情况下,看出了机能明显衰退。

说科学家正研究从煤灰中回收铝和其它金属以及控制烧煤污染空气的方法
    【美国《商业周刊》一月十四日文章】题:烧煤浪费许多宝贝
    美国到一九八五年时,将要多烧百分之五十的煤,每年出来的煤灰和炉渣,将有一亿二千五百万吨。对处理掉这些堆积如山的废料负有主要责任的公用事业公司对此很担心。目前,公用事业公司正在加紧努力为烧煤产生出来的废物寻找新的商业用途,以减轻处理废物的负担。
    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处理煤的废料问题小组的负责人沃森说,“兴趣真的开始产生了”。依靠公共事业的资助,他们最近创造了一种从煤的废料中回收铝和其他金属的方法。别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别的用途,其中包括控制污染和生产汽车用的合成润滑油。
    橡树岭的回收工艺,使人兴趣倍增的原因是,因为它能象橡树岭一名化学工程师卡农所说的那样,把煤的废料变成一种“预先开采的矿藏来源”。煤灰是由大约百分之十五的铝、百分之七点五的铁和百分之一的钛组成的。卡农说,这种工艺能回收煤灰中百分之九十八的铝以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其他金属。他又说,如果能回收这些金属,那么美国市场对铝的需求的百分之九十可以从煤灰中提取供应,国内铁的产量可以增加百分之五,还能使钛的产量增加一倍。
    回收金属是把煤灰在石灰和石膏里一起加热,用硫酸逐渐分解这些金属。管道气体脱硫装置产生的碱渣能代替石灰和石膏,它有助于减轻公用事业公司发愁的另外一个处理问题。
    但是这个橡树岭工艺目前已花了不少钱,而且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发展。负责这项研究的沃森说,“要过一、两年才能考虑建立一个试验工厂。”按目前的规划,从煤灰中生产铝的成本,比从铝矾土提炼这种轻金属的成本要高出百分之三十。
    经济上合算得多的是用炉渣制成渣绒绝缘物。

【德新社卡尔斯鲁厄二月二十六日电】在德国南部城市卡尔斯鲁厄的科学家发现,可以成功地利用臭氧来净化被石油污染的地下水。
    这个城市的自来水厂的工程师在多年的实验中研制出以他们的城市命名的一种标准设计,现在,这种标准设计将在波恩联邦政府研究部的财政援助下进行大规模试验。
    为了进行大规模试验研究,将要建造一种新的水净化装置的原型,在这种装置中,受石油和其它物质污染严重的水将通过注入臭氧而得到净化,同时丰富了水的含氧量。
    在反应容器里经过一段“静止时期”以后,通过三个滤井使水重新回到地下。在水通过砾石层和沙层“旅行”三十天以后,把它重新抽到地面时,它已没有任何污染。
    卡尔斯鲁厄的实验表明,“臭氧化”造成矿物油产品的化学氧化作用,这种氧化作用使得能够通过正常的生物手段除掉这些造成污染的东西。
    这种处理的另外一个效果是,水在滤回地下水的水平线时形成一种障碍,这样可以防止受污染的水进一步渗漏。

【苏《在国外》第八期译载意大利《全景》杂志文章】题:有利可图的废弃物
    意大利的全部废弃物每年有一千七百万吨之多。烧掉它会污染空气,如果将其加工,则可节约能和原料。米兰的马里奥
    ·内格里研究所人员弗里杰里奥在意大利首先发现,废弃物在炉内燃烧的过程中,生成一种剧毒物质——二氧芑。当然,这种物质释放出来不太多,但是,毕竟足以造成危害。除了二氧芑,每天还要向大气排放大量的氯、盐酸和二氧化硫。
    米兰市政当局最近批准了一项在一九八二年前修建加工废弃物企业的方案。新装置的设计方案一旦付诸实现,不仅会解决保护环境问题,而且依靠使用新工艺可以加工百分之八十的废弃物和节省大量的费用。
    如果把废弃物这个潜在的能全部加工成燃料(甲烷)或是在生产过程中节约的能(例如利用废纸造纸,造一百公斤纸只需消耗正常生产所需的百分之十五的能),那么仅仅是一个意大利节省的能就大约等于拉蒂纳、加里利亚诺和特里诺一维切莱兹三座原子能发电站所提供的能。每天处理九百吨废弃物,可以获得大约三百吨纸浆(可制造包装纸和白纸)、四十五吨铁(造成送往铸工车间的锭)、七十吨塑料、六十五吨玻璃和二百二十吨优质肥料。那些不能加工的物质构成的部分废弃物将被扔掉,但对土地已经不会造成污染。

说把制造酒精的残渣扔到河里会污染环境,而一种新的装置却可以从残渣中提取饲料蛋白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十九日文章】题:用残渣作饲料
    生物化学生产部门同其他一切生产部门一样,不可能消灭残渣。制造酒精后得到的糖浆使拉斯卡佐沃生物化学实验工厂的工人费了不少事。因为含有大量钾盐和其他有害杂质,所以不适用作牲畜的饲料。把它扔到河里,又会污染环境。蒸稠、燃烧及其他方法是现有的净化法,但效率低、价钱贵。
    要求在最短期间解决净化生产中的有害残渣的方法。如走老路,那就要建面积很大的过滤场地。因为工厂几乎在市中心,所以场地不够。如建净化设施,据经济学家估算,这要花一千二百万卢布的巨款。在当地条件下,要花三年多时间,而生产是不能停止的,这样残渣就会越积越多。
    工厂的一些有才能的人终于制造出了一台结构特别的非标准设备。这包括三个各为七百立方米容积的发酵池,它带有空气分配系统和接种材料(即细菌)供给系统。他们还制造了沉淀池、泵和其他设备。用了十个月时间建成车间,完成了设备的制造与安装工作。生物化学家建成新车间后,可以净化酒精残渣,并找到了用这些残渣制造饲料蛋白
    ——喂牲畜和禽类的有营养的饲料方法。新的生产设备花了工厂五十万卢布,这笔费用只有原净化设施费用的十九分之一。
    的确,不是一下子就能如愿以偿的。又花了两个月时间来完善残渣净化方法和从中提取蛋白质生物量、并将其净化与干燥。按工厂设计人员的方案,还制成了干燥饲料蛋白的装置。
    得到的产品,蛋白质含量很高(高达百分之五十),在拉斯卡佐沃的企业试用了一年。
    全苏畜牧科研究所坦波夫分所副所长普奇宁说:“从得到的资料看,新产品效果不错。拉斯卡佐沃生物化学家从生产残渣中得到的饲料蛋白将填补牲畜食料中的蛋白质不足,可加速牲畜和家禽的生长,并且可以提高它们的肉、奶、毛及蛋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