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今天在庆祝巴基斯坦国庆节时号召团结起来对付可能出现的外国威胁。
    他没有提他的政治计划或者他要为成立一个文职政府而作的努力。
    他向一些政治领导人提出的要他们参加他的政府的要求遭到了拒绝。另外一些建议(诸如在巴基斯坦恢复参议院)迄今为止也未获得赞同。
    他今天检阅的军队中没有坦克、装甲车辆或者飞机,政府说这样做是为了节省燃料。
    据说,驻扎在拉瓦尔品第附近的装甲师里的军官,曾参加了在三月五日被破获的一起政变阴谋。
    据在伊斯兰堡传播的消息说,这些阴谋者曾经希望在齐亚将军今天在拉瓦尔品第的跑马场上检阅军队时推翻他。
    第三俾路支团的一个分遣队接受了今天的检阅。当这个团在进行保卫总统的执勤时,这次所谓的政变阴谋通过窃听电话破获了。
    齐亚将军今天说,武装部队必须防止扩张主义大国的任何干涉。
    这位将军说,由于阿富汗发生了变化,武装部队的责任加重了。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天说,阿富汗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最终将取得胜利。
    齐亚在巴基斯坦日三军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时还说,这个地区的最近局势加重了武装部队作为国家的保卫者的责任。他说:“我们对于同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西北边界不能不予理会或漠不关心。”
    齐亚为巴基斯坦出于人道主义的原因向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辩护。他还说,巴基斯坦人和阿富汗人都信仰伊斯兰教。他说,迄今,进入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已达六十五万人左右。
    齐亚是在大的跑马场检阅了三军的。接受检阅的三军队伍——旁遮普营、西北边境部队、俾路支团、信德团和海军空军分遣队——向他致敬。

【法新社巴拿马三月二十三日电】从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馆获悉,伊朗国王在二十三日离开巴拿马去开罗。
    人们还得悉,国王在巴拿马国际机场搭乘了一架普通客机。
    人们提醒说,一个伊朗代表团目前正在巴拿马,它本应在二十四日要求引渡这位前伊朗国王。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城三月二十三日电】正在患病的伊朗国王于今天乘飞机前往埃及时说,他在巴拿马度过了“必要的时间”。
    美国驻巴拿马城大使馆发言人鲍尔斯说,“我们了解,应萨达特总统的邀请,这位伊朗国王已前往开罗。”
    在开罗,一位地位很高的政府人士证实说,伊朗国王将于二十四日抵达埃及首都。
    伊朗国王在起飞前发表的一个简短的声明里说,“我感谢巴拿马人民和政府的盛情招待。王后和我在孔塔多拉岛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时光,我们在巴拿马度过了必要的时间。”
    “我们感谢托里霍斯将军和罗约总统,并将始终怀着感激的心情记住巴拿马。”巴拿马政府发表声明
    【美联社巴拿马城三月二十四日电】巴拿马政府昨天就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出走一事发表的声明如下: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五日,伊朗前国王巴列维在美国政府为他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之后,来到这个国家。
    “巴拿马政府的决定旨在缓和由于侵犯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和拘留五十名外交雇员而造成的世界严重紧张局势。
    “我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证明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两个半月多以来,数次可能找到一项为有关各方所接受的解决办法。
    “这些可能性没有顺利的得以实现并不取决于巴拿马政府。这是直接介入这一冲突的各方的责任。
    “巴列维在巴拿马不是作为一个政治避难者,因为他从来没有申请避难。他的身份就是那种访问这个国家的任何外国公民的身份。
    “可能改变他的身份的唯一的东西就是伊朗政府提出引渡要求。到此刻为止,还没有提出这一要求。
    “本着卡特总统表示愿意为这位前国王提供最好的技术和专业方便的声明的精神,由白宫办公厅主任乔丹,总统顾问卡特勒、拉斐尔和里戈德博士组成的美国政府代表团本周末进行了访问。
    “根据这些方针,美国代表团向巴列维保证巴拿马医疗小组的决定,进行外科手术。
    “美国代表团没有成功,巴列维接受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个人邀请,选择去开罗。
    “尽管有征兆表明长途旅行有危险,以及他的出走可能使美国在德黑兰的人质的安全、埃及的国内局势和中东的脆弱形势复杂,但是巴列维重申他决定此行。
    “巴拿马政府宣布,今天,巴列维乘包机启程前往埃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的高级安全事务顾问今天说,被废黜的伊朗国王本来可以来美国进行治疗,但是认为去埃及将“对他最有利”。
    布热津斯基对记者们说:“我们同他讨论了各种选择办法,而且没有排除我们早些时候曾对他许诺的得不到美国医疗援助的选择办法。
    “在这种情况下,国王本人认定,如果他接受埃及早些时候发出的邀请到埃及去,对他最有利。”
    布热津斯基在白宫前面的车道上被记者们拦住以后说,他不知道这位国王是否将返回巴拿马。
    他是在白宫举行庆祝中东协议签订一周年的仪式之后发表这些意见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说,伊朗前国王从未要求回美国来。
    那位官员表明这个问题是微妙的,因为卡特
    ——以及支持国王统治的前政府的几位高级官员
    ——感到对国王负有责任,并且希望避免不得不拒绝再次进入美国的正式要求。这位官员说,此外,无论国王以何种理由返美肯定都会使德黑兰的危机恶化。

【法新社加德满都三月二十一日电】尼泊尔电台援引王宫新闻秘书处的一项通告宣布,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已经接受了教育部助理大臣坎帕纳·比斯塔夫人的辞呈。
    这项官方公告说,比斯塔夫人是由于“健康原因”辞去职务的。
    虽然官方公告说比斯塔夫人是由于健康原因辞职的,但是,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她是由于在十五日宣布尼泊尔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不得不辞职的,因为她的宣布是违背尼泊尔对外政策的。
    比斯塔夫人是在苏联驻加德满都大使馆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图片展览”会上,致开幕词时宣布尼泊尔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
    在她作这样的宣布的同时,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库恩夫人正访问加德满都。库恩夫人此行显然是要压尼泊尔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体育运动会。
    宣布这件事使尼泊尔政府很感为难,使尼泊尔政府在第二天不得不否认这个消息,说这个消息和比斯塔夫人的讲话是不一致的。

【法新社卡拉奇三月二十日电】据独立的乌尔都文报纸《时代之声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昨天透露,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和美国海军其他高级官员在巴基斯坦同政府进行磋商。
    齐亚总统在向这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个代表团尚未拜访他,但已经安排了会谈。
    齐亚对记者说,将在本月底完成巴基斯坦的重要改革的工作。
    这位总统说,由于在巴基斯坦当前的行政体制的情况下,没有别的办法,他已经凭借作为巴基斯坦总统所赋予他的权力延长了他的陆军参谋长的任期。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日电】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卡莱尔·特罗斯特海军中将在本周早些时候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三天访问,他这次出访是一次熟悉情况的旅行。
    美国官员说,他们看到这则报道后感到迷惑不解,因为巴政府原先曾要求这次访问不要公开报道。美国使馆的发言人说,特罗斯特海军中将与伊斯兰堡和卡拉奇的巴海军负责人进行了商谈,并访问了拉合尔。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十九日电】印度今天说,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决定重新审查一九七七年与孟加拉国达成的分享恒河水协议。
    双方定于十一月重新审查这个协议。印度灌溉部长乔杜里激烈抨击了孟加拉国,他指责孟加拉国企图把尼泊尔拉入分享恒河水的会谈而“摆脱”这个问题。印度曾说过它不接受涉及多方的办法来解决双边问题。本月早些时候,孟加拉国曾派一个小组访问了新德里,为解决此问题进行了会谈,但会谈毫无结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研究处处长在今天发表的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一种依靠无线电电波的新的、具有变革意义的武器系统,将能使一名步兵人员在一英里之外发现并击毁一辆坦克。
    威廉·佩里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这种侦察系统同飞机和雷达的发明一样重要,它“将使作战状况发生变化”。
    他说,这个系统能在八十年代末期用于战场。它能抵销苏联在坦克方面所占的极大优势。
    佩里说:“我告诉你们的不是一种离奇的想象。这不是会不会有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能有的问题。”
    他说,“毫米波部件”在五年前是不存在的,但是,最近五年来,五角大楼一直在成功地进行试验。
    这种武器的重要部分,是一个使用微型天线、通过碰到金属反射回来的无线电波确定坦克位置的侦察系统。这种天线安在导弹、炸弹或炮弹的头部,同一个香烟盒大小的计算机连在一起。这个天线—计算机系统把导弹或炸弹引向装甲武器——坦克或别的地面车辆。
    佩里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有了这种武器,“一个单个的步兵就能对付一辆坦克”,“他只须把这武器瞄准坦克或坦克周围的烟雾的方向就行了。”
    他说,导弹“飞过坦克上方,然后,这个小小的电波传感器就搜寻它、发现它并且击毁它”。
    这个系统可以战胜敌人放出的金属假目标,并且可以在各种天气使用,也可以在黑暗中使用。
    佩里说,由于美国的微型部件居先进地位,所以它在这种武器方面比苏联领先五年。他说,“要是我们用得恰当,它应当能够抵销”苏联坦克和装甲车在欧洲占优势给我们带来的“不利因素”。他说,由于有了这种武器,坦克的重要性将会降低,五角大楼最终可能减少坦克的订货。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已邀请越南新外长阮基石访问雅加达,讨论两国之间的双边问题。
    他说,预料阮基石将在下月在西爪哇的万隆庆祝亚非会议二十五周年后的某个时候访问印度尼西亚。
    今天早些时候,穆赫塔尔接见了刚刚从河内返任的越南大使陈美。
    他对大使说,印度尼西亚打算同河内恢复两国之间就南中国海大陆架协定问题举行的谈判。
    两国已经举行了四次谈判,预料第五次谈判将在河内举行。
    谈判还包括同穆赫塔尔昨天所宣布的印度尼西亚二百海里新经济区有关的一些问题。
    越南人已表示反对印度尼西亚先前许可外国石油公司在南中国海的纳图纳群岛以北勘探石油的决定。
    河内要求在勘探或开采之前首先解决两国的领海问题。

【法新社河内三月二十日电】此间一位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今天说,担任官职的越南诗人素友最近已被任命为越共政治局的正式委员。
    素友从一九七六年以来是政治局候补委员。预料他进入越共最高当局的任命,将在党中央的下次全会上得到正式批准。素友将成为政治局的第十五名委员。素友于一九二○年生于顺化市的一个富裕家庭。上个月,他在一次内阁改组中被任命为副总理。他不再担任中宣部长的职务,而让位于黄松。这位诗人从此离开了他控制多年的一个部门。素友跃升到政治局,消除了此间流传的说他调离宣传部门是失宠的谣传。
    据说,在政治上,素友同越南国会主席长征关系密切,是一个正统斯大林主义的鼓吹者。
    在艺术上,他在这里被看作是一个「密切观察」实际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