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外务省人士表示全面欢迎》
    【共同社东京三月一日电】题:外务省人士表示全面欢迎,确立了重视经济的现代化路线
    外务省人士二十九日晚对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五中全会的决定表明了全面欢迎的见解,说:“使中国现在推进的现代化路线固定下来,这对日本来说也是令人高兴的。”
    关于恢复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名誉和解除四名政治局委员的职务,这位人士判断说,“过去实际上也一直在进行,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同时,他又说,“这一方针是邓小平副总理花时间做了准备的,由于这次的决定,最后在形式上也完成了”。
    此外,关于恢复因文化革命而废除的党中央书记处的问题,这位人士高度评价说,“在组织上也恢复了文化革命以前的制度,同时其成员又配备了重视经济的技术治国论者,朝着现在所希望的方向前进了一步”。关于对文化革命表示了全面否定的评价的问题,他表明了如下的见解:“从去年就出现了这种动向,这次时机成熟了,有些地方还超过了原来的预料。”《美国认为中国的现实路线已扎根》
    【共同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九日电】题:美国认为(中国的)现实路线已经扎根
    对于二十九日宣布的中国领导机构的变动,美国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总的趋势是现实路线扎根,并会导致政治制度的稳定。至于同国际形势的关系,一般人认为,中国的新体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密切美中、日中以及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不仅如此,对于美国实行对苏强硬政策——这是当务之急,也是一个有利的因素。特别是,美国国务院等单位,与其说重视中国的国内体制,莫如说重视国际背景等情况。由于以阿富汗事件等为转机,美苏关系出现紧张以及亚洲和中东因此要求确立新的安全保障体制等原因,不妨认为中国和西方阵营,包括防务方面在内,将会迅速地接近。共同社驻莫斯科记者报道苏联反应
    【共同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苏联很重视中国共产党的五中全会,认为是占卜中国今后的政治方向的一次会议,并认为,这次会议表明了脱离文化革命和推进实现现代化政策这项既定方针一事是当然的结果。苏联尤为注意的是对五中全会的人事变动表现重大关注。
    恢复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名誉和四名领导干部的离开领导岗位,从现领导所推进的实现现代化路线来看,是当然的归结,苏联并不感到意外。苏联认为,邓副主席已在五中全会以前就对领导骨干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调动。

【美联社香港二月二十九日电】已故刘少奇主席在他的家乡再次受到人们的尊敬。
    香港报纸《中报》说,该报特派记者昨天抵达刘的故乡——湖南省花明楼,看到刘的故居已经修复。
    这家报纸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准许这位已故主席的家乡再次公开纪念刘少奇。
    这家报纸说,特派记者在今天凌晨发回的一则电讯中说,对刘少奇诞生的旧居的修复工作是由共产党湖南省委组织的。
    据报道,这座房子的入口处挂上了一块说明这是刘的旧居的大木牌。这座房子在六十年代遭到激进分子的追随者的严重破坏,村里的老百姓当时把那块被破坏了的“匾”藏了起来。
    村里的人说:“我们刚刚把这块匾挂起来。”
    这家报纸说,匾上用金粉写着七个中文字:“刘少奇同志旧居”。刘生于一八九八年。
    据报道,从省会长沙通往花明楼的公路也已修复。
    这座房子在一九五八年被宣布为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次年开始开放供人们参观。村里的人说,刘曾于一九六一年回旧居住了六天,在四十年中,这是刘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住在那里。
    记者写道,许多人都说刘是“一个好人”,他们在刘遭到激进分子的攻击和被解除职务时,对刘深为同情。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一日报道】(记者:船桥)八十年代领导中国的新班子已经确定。二月二十九日晚八时开始,北京电台在广播中依次宣布了名为“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姓名,他们是以胡耀邦总书记为首的担负执行实现现代化路线的领导人。
    在狂风劲吹的夜晚,街上可以看到听广播的市民的身影。
    几天以前,五中全会正在召开的消息好象已在市民中间传播。发表当天
    ——二十九日下午,就纷纷传说“今晚有重大新闻要发表”。会议是在禁止普通市民出入的“禁区”举行的,但是,市民对于无疑能够改变人们明天生活的党中央的动向,却敏感到令人惊讶的地步。
    与产生新的领导阶层的同时,汪东兴等四人被解除职务。街上听到“解除职务”消息的市民们的表情是:尽管包含着强烈关心,却毋宁说是平静的。
    多数反应是笑着说:“是呵,听到消息了。”

法新社【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时间二十时零六分发)这里的电视台宣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自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举行了会议。
    电视台宣布为前主席刘少奇正式恢复名誉。
    党的副主席汪东兴同其他三名政治局委员已被撤销了党和国家的一切领导职务。
    胡耀邦和赵紫阳当上了政治局常委。美联社【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时间二十时二十五分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为前副主席刘少奇恢复名誉,称他为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这次会议还宣布了党的四位主要领导成员辞职。
    中央委员会还建议,取消宪法第四十五条中关于给予中国公民以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
    二百零一名委员和一百一十八名候补委员提名胡耀邦为重新恢复的党的书记处的总书记,邓在五十年代担任此职。
    如象五十年代一样,书记处将在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负责日常工作。
    中央委员会还决定在预定日期一九八二年之前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处理“国家政治生活和党的生活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思想上理论上的一些重要问题”。路透社【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时间二十点三十六分发)在今天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已故的国家元首刘少奇被正式恢复了名誉。
    在五中全会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还说,党的副主席汪东兴和政治局中另外三名领导人被解除了职务。
    公报还提到党的行政机构有了重大调整,重新设立了党的书记处,总书记是胡耀邦。
    公报称刘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并说,对他提出的各项罪状是完全错误和不能成立的。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时间二十时五十二分发)中国共产党今天宣布了大规模的政治改组。
    这个国家的最高决策机构共产党政治局的四个委员被撤职。
    这些决定是北京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以后宣布的。
    中央委员会鉴于“国内形势的变化”,决定提前举行预定在一九八二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央委员会还恢复了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名誉。刘少奇是在一九六八年被赶下台的。共同社【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时间二十时十二分号外)题:发表中央全会公报
    北京二十九日电:北京电台二十九日晚报道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从二十三日到二十九日举行,发表了全会的新闻公报。德新社【德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打算取消宪法规定的个人张贴大字报的权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天结束的一次会议上作出了这样一项决定。
    中央委员会还宣布了党的领导机构的一些人事变动和为已故前国家元首刘少奇恢复名誉。罗通社【罗通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二月二十九日在北京闭幕。全会决定提前召开中共下一届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赵紫阳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全会决定设立中共中央书记处,并选举胡耀邦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全会批准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委员汪东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和陈锡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德等人辞职。全会并决定解除他们的党政领导职务。南通社【南通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恢复名誉。这个决定是在刘少奇在文化革命中被清洗十二年和他死去六年之后作出的。这个决定标志着在毛泽东一九七六年逝世之后开始的一系列平反昭雪工作已告结束。
    中央委员会还通过了提前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二大(可能在今年举行)的决定。作出这项决定的原因是继在一九七七年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之后国内国际形势发生了“大的变化”。人们预计,十二大将是一九五六年举行的八大的直接继续。
    中央委员会还决定“批准”汪东兴副主席和政治局委员纪登奎、吴德和陈锡联的“辞职请求”。中央委员会向有关政府机构建议,免除他们的政府职务。
    中央委员会今天结束了它的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央委员会还决定把政治局委员胡耀邦和赵紫阳选入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中央委员会决定设立中央书记处。
    今天的决议中称刘少奇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决议否定了指责他是“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说这是“我党历史上的最大冤案”。
    关于刘少奇的决议还说,撤销据以解除刘少奇职务并把他开除出党的审查报告。
    决议完全没有提及提出发动文化革命和解除刘少奇职务的那个人。塔斯社【塔斯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由于国内形势的变化”以及为了“解决一系列极其重要的问题”,全会决定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决定建立中共中央书记处。胡耀邦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除他之外,进入中央书记处的还有十个人。胡耀邦和赵紫阳被遴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共中央关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主席刘少奇死后恢复名誉的决定中指出,决定给他摘掉“叛徒、内奸、工贼”的帽子和一九六八年十月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对他的一切其他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