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朝日新闻》时事资料】国民生产总值
    国民生产总值是七十年代初期的流行语。
    进入八十年代后,越来越多的人在议论:仅仅由国民生产总值断定富裕程度的作法值得商榷。这同样是由于产油国一九七三年发动石油战略以来,世界经济结构发生动摇的缘故。
    所谓国民生产总值,就是用货币表现的一个国家每年生产的物质财富和劳务收入、从总额中扣除掉原材料部分等所得的数字,可以说它表示一个国家的劳动所得金额。
    根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军事力量对比》一文中的资料,主要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是:
    美国:二万一千零六十六亿美元;
    苏联:七千八百零六亿美元(美国估计为九千三百二十亿美元);
    日本:九千三百亿美
    元;
    西德:六千三百四十二亿美元;
    法国:四千六百三十亿美元;
    中国:四千亿美元。工业生产
    工业生产是象征着称为“经济大国”的国家的一个指标。日本在能源资源和初级产品方面微不足道,但在工业生产的顺序上却一跃而名列前茅。
    日本发生了所谓由“士、农、工、商”的顺序变为“商、工、农、士”的逆转。的确如此,由于巨大商社的活动,日本的工业产品已在世界打开了销路,到处充满着“日本造”的商品。
    钢铁、造船、汽车、家庭电器产品等,日本造的信誉很高。由于物美价廉,在欧美也颇受消费者的欢迎。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的资料,将世界一九七七年的工业生产情况整理如下:
    一九七七年世界电视机总产量为五千零九十万台。从所占的比重看,日本占百分之三十三点四,美国占百分之十五点三,苏联占百分之十三点九,其他国家占百分之三十七点四;
    一九七七年世界造船总量为三千一百一十八万吨。从所占的比重看,日本占百分之四十六点六,瑞典占百分之七点六,西德占百分之五点七,其他国家占百分之四十点一;
    一九七七年世界合成纤维总产量为一亿零二十万吨。从所占的比重看,美国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一,日本占百分之十五点九,苏联占百分之九点四,其他国家占百分之四十一点六;
    一九七七年世界棉布总产量为五百五十亿平方米。从所占的比重看,中国占百分之二十三点六,印度占百分之十四点六,苏联占百分之十三点五,其他国家占百分之四十八
    点三;
    一九七七年世界合成橡胶总产量为五百二十万吨。从所占的比重看,美国占百分之四十四点五,日本占百分之十八点一,法国占百分之八点四,其他国家占百分之二十九;
    一九七七年的世界粗钢总产量为六亿七千四百万吨。从所占的比重看,苏联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五,美国占百分之十七点三,日本占百分之十五点九,其他国家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
    一九七七年世界氮肥总产量为四千三百八十八万吨。从所占比重看,美国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一,苏联占百分之十九点五,中国占百分之六点八,其他国家占百分之五十二点六;
    一九七七年世界小轿车总产量为二千九百零五万辆。从所占比重看,美国占百分之二十九点三,日本占百分之十七点三,西德占百分之十二点二,其他国家占百分之四十一点二;
    一九七七年世界纸浆总产量为一亿零二百八十万吨。从所占比重看,美国占百分之四十一,加拿大占百分之十四点三,日本占百分之八点四,其他国家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三;
    一九七七年世界水泥总产量为七亿四千二百万吨。
    从所占比重看,苏联占百分之十六点七,日本占百分之九点三,美国占百分之八点七,其他国家占百分之六十五点三。粮食生产
    世界到处都出现了这样的预测:“八十年代是粮食危机的时代。”
    联合国粮农组织推算,一九八○年将缺大米五百至一千万吨,肉类二百万吨,牛奶两千万吨。
    众所周知,在遇到世界性异常天气的一九七二年,苏联和中国从美国和加拿大购进了大量小麦。但最近正如美国对苏实行谷物禁运那样,粮食也已经被用作政治武器。
    柬埔寨过去曾是大米出口国,在内战之后,现在正面临饥饿状态。越南和泰国也已经不能说是大米出口国了。
    在日本,也由于饮食生活的变化,使粮食生产失调。大米完全可以自给,发生了处理剩余大米和减少播种面积的纠纷。但小麦等主要谷物的自给率却大大降低了。
    根据联合国统计,将世界一九七七年的粮食生产情况整理如下:
    小麦总产量为三亿八千六百六十万吨。从所占比重看,苏联占百分之二十三点八,美国占百分之十四点三,中国占百分之十点三,印度占百分之七点五,加拿大占百分之五点一;
    玉米总产量为三亿四千九百六十八万吨。从所占比重看,美国占百分之四十六点九,中国占百分之九点六,巴西占百分之五点五,苏联占百分之三点一,罗马尼亚占百分之二点九;
    大米总产量为三亿六千六百五十万吨。从所占比重看,中国占百分之三十五点二,印度占百分之二十点二,印度尼西亚占百分之六点三,孟加拉国占百分之五点三,日本占百分之四点六。(五)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文章】这里谈的是在南极洲水域中已经漂浮了十一年多的一座巨大冰山。这座漂浮的庞然大物的历史是这样的:在装在美国气象卫星上的仪器的帮助下,一九六七年十月十一日在严峻的威德尔海南极水域中发现了一座冰山,它的规模大得惊人:长一百零五公里,宽五十五公里,顶端表面是比较平坦的,没有大的突出或凹陷。
    科学家们认为,巨大的冰山是在一九六七年从威德尔海南区的巨大冰川上脱落下来的。从冰山一开始漂浮就能观测到它的移动,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座冰山移动极其缓慢。然而,在十年间还是移动了二千海里。
    开始这座冰山是沿着威德尔海海岸漂浮的。几年前,它停止了漂浮,看来是搁浅了。这发生在费尔赫奈尔陆棚冰川附近。以后它又重新开始漂浮,向北移动,从拉尔森陆棚冰川上撞下了另一座巨大的冰山,而没有改变自己的移动方向。这时它已经稍稍变小了:长度缩小到八十五公里,宽度缩减了十公里。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冰山向东北方向移动,到达了象岛区域,进入了开阔的大洋水域中。一九七八年二月,冰山为西风「驱动」,缓慢移向非洲大陆南端。一九七八年五月,一艘调查船上的科学家已经看到了它。据他们的观测,冰山那时长已不超过七十四公里,宽不到三十七公里。专家们认为,一九七九年中,冰山也许将到达非洲南端。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报道】每当人们谈论起印度尼西亚的时候总是说,印尼是个「千岛之国」。然而,却没有一个人确切地知道她究竟有多少岛屿。印度尼西亚在一九七九年完成了一次绘图考察。科学家们踏遍了国家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得出结论说,印度尼西亚不是千岛之国,而是一个万岛之国。她一共拥有一万三千五百个岛屿。其中只有六千个岛已经定名。而有人居住的岛比这还要少,仅仅是九百九十二个。这就是说,在印度尼西亚约有一万二千多个岛荒无人烟。现在绘图学家们面临一个难题,就是怎样给七千五百个岛命名。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文章】迄今有种观点很普遍,就是亚美利加是因意大利航海家和企业主维斯普奇·亚美利哥的姓名而得名。
    英国研究家提出了一种新的假说。在英国服务的热那亚航海家约翰·卡博特或卡万尼·卡博特(一四五五——一四九九)大概还在哥伦布以前就到了美洲大陆。
    约翰·卡博特和他的儿子塞巴斯琼(约一四七五——一五五七)在一四九七年五月的一天早上乘坐自己有二十名船员的五十吨的「马修号「船,从布里斯托尔港出发了。他们向亚速尔群岛驶去,折向西方,然后就按照使北极星总是在他们的右侧的方向航行。五个星期过后,他们看见了北美洲海岸。七月二十四日在约翰洗礼节那天登上了纽芬兰海岸,纽芬兰意思是「新发现的大陆」。他们把英国国旗插在了这块以亨利七世国王的名字命名的土地上。
    历史学家断言,布里斯托尔的商人资助了卡博特的旅行。在保存下来的文献中把他们当中的一个商人说成是「赞助卡博特旅行的最大出资者」。一八九七年威斯敏斯特教堂发现了账本。这本古老的文献是从提供资助的布里斯托尔商人兼高级海关职员开始的,他的姓名是理查德·亚美利克,印章上的字母是AMERIC。也许为了感谢这位对考察队提供资金的人,卡博特决定把新发现的土地用他的名字来命名。

【台湾出版的《追忆西班牙》一书中的一节】题:我看西班牙斗牛
    作者:徐钟珮
    我一直不知道在西班牙看斗牛,一场要斗六条。更不知道斗一条牛,要动员十几个人,外加两匹马。
    既住在西班牙,自没有不看斗牛的道理。
    斗牛场是个露天的圆形建筑,前层较低,后层逐渐加高,随便坐在那一个位子,决没有人挡住视线,处处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斗牛场四围坐着观众,中间就是格斗所在。第一排观众前面,有高栏挡住。高栏前面,每隔若干距离,有一道木墙,有时牛追来时,可以避在木墙后。
    斗牛士穿的衣服,并不属于二十世纪。混身绣花绣金,头戴三角帽,足登便鞋,紧身衣,紧裤腿,打扮得好象中世纪的遗老,又有些象中国戏台上短打的武生。
    我对面的一扇门开了,一只牛疾步出场。它昂着头沿着圆形场地疾走,它全不知道自己是主角,更不知道在二十分钟后,它就将不在“牛”间。
    那时就有几个中古服装的人,手执红披风出来逗它。其中一个是斗牛士,其他只是斗牛士的助手。大概有四、五个人。一个把披风一挥,牛就象中了魔,跟着就去,它把头一低,向挥动的披风冲去。另一个又转动着披风而来,牛再往前冲,他们把披风挥动得好灵活,转身时姿势好优美,简直象在跳舞。他们只是出来逗牛,并不伤它。斗牛士借此观察这条牛的冲劲和特点,以便等一下子对付它。
    号角响处,我对面的那扇门再开,走出两个骑士,两个都手执长枪,双腿拖拖拉拉地包着一块不知是皮还是布,马腹也同样有东西护住,马的双目蒙住,让它看不见即将来临的一场恶斗。这两个人因为手执长枪,西班牙人叫他们执枪者。
    那条牛刚才和斗牛士的助手玩过,未伤毫发,全不知天高地厚,看见两骑出场,一低头,向一骑冲去,骑者把长枪对准它肩头就刺。牛不知闪避,只是顶撞,愈顶枪头愈是深入,血流如注。据说刺得准的一枪刺入血管,血直“标”起来,人称“血柱”,最得彩声。牛又向后退了,却并非退却,只是准备第二次进攻。第二次进攻,又挨了第二枪,牛的力气大,冲得马也立足不稳,牛尽着冲,它背上的血尽着流。号声再响,这次是撤退号,两个骑士的表演已完毕,执着枪,循原路回去。
    继骑士登场的是手执短剑的Baderillero.如果第一次登场的是骑兵,现在来的就是步兵。步兵的短剑扎着红绿纸条,五彩缤纷,简直不象武器。其实宝剑头带钩,人肉钩住,这带钩剑是非常厉害的。执剑的人也是一身古装,双手持剑,迎头向牛冲去,一下子两把短剑已插在牛背。牛转动着它受伤的头颈,想看一下到底背上中了什么暗器,但是左看右看看不见,这时插剑的二次又到,又把双剑插上,牛给他闹得头昏眼花,他来得快,插得准,虽是迎面而来,却其疾如风,来不及用角去抵他。霎时第三批短剑又到,现在是它背上中了六枝短剑,它尽量地摇动它的肩背,想把背上的东西摇落。但是它只是摇得六枝剑左右前后晃动,五彩的纸须随风招展,招来一片掌声。
    那时它咆哮如雷,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第一次逗它的斗牛士助手又来了。转动着披风,再度地逗它。它依然低头冲锋,全无怯意。
    号声再响,正戏上台。真正的斗牛士来了。他向观众鞠躬,在大众的欢呼声里,这才是真正的主角。斗牛在这时才真正开始。那另一个主角,还在惶惑迷茫。它那时至少已身受八剑,肩背全是血。但是斗志犹强,俯冲时全没有蹒跚的步伐,双眼里全没有畏缩和惧怕。他们两个主角相对而立,死亡在空中招手。
    斗牛士这次不用披风,剑上覆着红巾,他并着双足扭动着腰肢,挥动红巾。牛经不起红巾挑逗,一头冲去,扑一个空。斗牛士一转身,牛再度冲,再度扑空。它大声喘着气,听着满场在喝彩,它转动着头颈,又准备再向红巾冲去。
    如今到高潮了,图穷匕首现,斗牛士褪去红巾,拿出宝剑,对牛瞄准,牛的后脑上,有铜板大一块没有头骨保护,一剑进去,直捣心脏。但是这目标太小,而且牛身摆动,不容易瞄准,如能一剑杀死,是真功夫!二剑已是差劲,要三剑四剑还不能刺死,就是很不好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