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十五日电】马来西亚今天敦促中国在寻求柬埔寨和阿富汗冲突的政治解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是在今天上午同来访的中国外长黄华举行的两小时会谈中发出这一呼吁的。
    里陶丁告记者说,会谈中的主要侧重点是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他说这两个问题是彼此有联系的。
    他对这位中国领导人说,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希望柬埔寨成为中立和独立国。关于阿富汗问题,马来西亚作为伊斯兰国家会议的一个成员敦促别国应使它成为中立和不结盟国家。
    他表示希望中国和其他国家能在寻求解决办法方面作出贡献。
    里陶丁说,中国的立场是必须先确立“正常情况”,然后阿富汗才能实现中立。中国人坚持苏联必须撤出其部队,然后才能讨论解决办法。
    里陶丁说,马来西亚准备帮助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里陶丁还向黄华介绍了他今年一月访问河内的情况,他说,这次访问是“表示”对印度支那局势以及战事扩及邻邦的危险的关注。
    关于双边关系问题,里陶丁说:马来西亚正集中力量建立一个团结和稳定的国家,在这方面中国可以进行帮助,办法是“不做任何会损害我们双边关系的事”。
    他没有详谈,但是一位官方发言人表明,马来西亚强调说明了这样一点,北京不应支持已被取缔的马来亚共产党,该党的秘密电台仍在从中国向外广播反政府的宣传。
    然而,他说,中国在政府对政府的关系方面发挥了恰当的作用。
    两位外长还触及贸易和经济问题。马来西亚表示希望中国继续进口橡胶、棕榈油和马来西亚其他原料产品。里陶丁还敦促中国进口某些工业制品和半制成品,其中包括轮胎和木材产品,以便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
    黄华后来同初级产品部部长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十五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同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讨论了柬埔寨和阿富汗危机,里陶丁强调这些危机的解决办法必须是和平的,政治性的。
    里陶丁在会谈九十分钟后对记者说,他对黄华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希望柬埔寨成为中立国,不受外界干涉。
    东盟和中国一致认为,越南部队应离开柬埔寨,乔森潘政权所代表的“民主柬埔寨”是合法政权,但是,在保证给乔森潘政府以军事支持以便从越南人支持的韩桑林政权手中夺取对柬埔寨的控制权方面,中国的态度同东盟不一样。
    里陶丁说,在讨论阿富汗局势时,他对黄华说,有必要进一步探索英国关于使阿富汗中立的建议,因为这个建议在某些方面不是完全令人满意的。他没有详谈。
    黄华是昨天从菲律宾到达这里的,他此行是对三个东盟国家进行一次访问。
    他明天的最后一个落脚点是新加坡。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五日报道】题:日美欧委员会也将同中国交流
    由日本、美国和欧洲三个地区的民间人士组成的有影响的国际组织——日美欧委员会,已经肯定要同中国之间彼此交换意见。据有关人士十四日透露,中国方面最近已告诉日美欧委员会日本委员会(委员长渡边武):中国原则上同意进行这种交流。该委员会打算,在得到将从二十三日起在伦敦举行的日美欧委员会第十一次大会的批准以后,渡边委员长等人四月份就去中国访问,同中国方面商定细节。可以认为,这种动向可能刺激对反苏包围圈神经过敏的苏联。
    日美欧委员会是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洛克菲勒倡议,为讨论西方发达国家的共同问题而在一九七三年设立的;美国总统卡特任佐治亚州州长时曾经是该委员会的成员,因此该委员会一跃而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发展中国家谴责说,该委员会由最富裕的国家组成,因此是一个“发达国家俱乐部”。该委员会曾经考虑要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也进行交流,以消除“俱乐部的闭锁性”。
    和苏联之间交换意见的活动,起先是要按照苏联方面的希望,在这次伦敦大会结束以后就进行的;但是,去年年底阿富汗问题发生以来,这件事情已经作罢,欧美各国的委员会里主张同中国交流的意见增强了。去年秋天渡边委员长应中国银行邀请访华时,曾经非正式地探询过中国方面对交流的意向。
    据这位有关人士说,同中国方面的交流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要由渡边委员长访华商定,目前最有可能的方案是,以中国的外交专家、产业界代表等为对象,不定期地交换意见。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十三日电】议长达尔亚特莫将军告诫印尼政府,不要在国内还没有作好充分准备时就同中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
    达尔亚特莫将军昨晚在对中国外长黄华十一日在马尼拉所说的中国希望同印尼建立正常关系的这番话发表评论时说,政府应该首先在三个方面作好准备,然后才同北京建立正常的关系。
    达尔亚特莫将军说,在印尼的华人的国籍问题,必须解决,免得他们具有双重国籍。第二,政府必须在经济方面订出一些条例,使印尼不致于成为中国商品的消费国,因为这最终可能对印尼不利。第三,政府必须制订条例限制华人非法进入印尼。他说,印尼和东盟其他成员国都应该谨慎,不要被拖进中越之间当前的争端。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题:防卫厅首脑就中国的建议表明,积极研究促进国防研究交流事宜
    防卫厅首脑十四日就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同防卫研修所第一战史研究室室长岩岛久夫等人的会谈中提出的「促进日中在国防研究和教育方面的交流」一事,表明了积极研究的方针,他说:「想在岩岛等人回国后,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再从容地考虑能作哪些事情。」
    这位首脑就这次岩岛室长访华强调说:「纯属自费私人旅行,不管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都与防卫厅毫不相干。」
    但是,似乎可以说,不可否认这一事实的背景是,防卫厅内存在着想分阶段地同中国国防部扩大交流的空气。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维也纳红衣主教柯尼希今天说,中国尚未准备同梵蒂冈建立正式关系,但是,将来两国有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中国还不想同梵蒂冈建立正式关系。但是,我认为,这种态度只是暂时的,并不排除将来建立正式关系的可能性。”
    他说:“如果中国愿意同梵蒂冈会谈,梵蒂冈将乐意进行这种会谈。”
    他还说:“不存在阻碍两国会谈和接触的障碍”。
    他说,他认为,梵蒂冈的代表不会很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但是,不排除再派代表来对中国进行私人访问的可能。
    “正如他们的正式名称表明的那样,天主教在这里是一个少数的宗教派别,因此我认为梵蒂冈不可能同中国的天主教教会进行正式接触,因为要同中国接触的话,总是必须由中梵两国官方进行接触。”
    他说:“否则中国会认为这是不光明正大的做法。”

说基辛格公开支持福特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可能是一场围绕美对外政策开展竞选大战的开战信号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二日文章】题:基辛格为何跳出来作者:詹姆斯·赖斯顿
    亨利·基辛格决定公开支持福特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这是一场很有可能就美国对外政策问题展开的竞选大战的开战信号。
    基辛格采取这一行动有两个原因:一是他认为卡特总统的对外政策已经变得如此前后矛盾,使它正在失去我们的盟国的信任;二是他认为里根不能在选举中获胜,而且,即使他获胜,他也没有担任总统所需要的那种力量和能力。
    同样重要的是,基辛格认为,现在国外对美国执行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的能力存在着如此严重的信任危机,使卡特——如果他再次当选的话——很难在欧洲、中东以及同苏联建立起有效的工作关系。
    这是近几年来人们听到的基辛格对任何一届政府的最严厉的指控,而且,鉴于他打算今后在竞选活动中还要大谈这个问题,所以,今后将要出现一场对外政策辩论,其尖锐程度将同现在使两大政党分裂的经济辩论几乎不相上下,大概会比经济辩论更加富于个人色彩。
    基辛格在现在这个时候行动起来,部分原因是他想鼓励前总统福特早日参加预选,以免贻误时机,但是,他要是对福特会愿意参加竞选没有相当大的把握,他是不会这样做的,因为他既然站在福特一边,那就激怒了里根、布什和安德森,这样也就使他们极不可能任命他为国务卿了。而再任国务卿的抱负无疑是不时出现在他的脑际的。
    在密切注视对外政策的人中,对基辛格采取不褒不贬态度者极少。有些人象福特一样,认为他是自上次大战以来最富才智也最善辩的国务卿;但是,另一些人则永远不能原谅他在越南战争及这场战争在柬埔寨造成的后果中所起的作用,仍然把他看作是一名虽然聪明但却好耍手腕的外交家和不值得信任的谈判者。
    总统的一些最亲密的对外政策顾问就属于后面这种人。他们对基辛格支持福特的第一个反应是:“亨利的自负又表现出来了”。他们说,同他辩论对外政策将是“有趣的”,特别是鉴于他们掌握着他同伊朗国王谈话以及同苏联人和阿拉伯一以色列争端中的敌对各方谈判的许多记录。
    与此同时,他们也知道他在国内外都有影响。他在去职后一直同世界上的许多领导人保持联系。可能意味深长的是,在参议院内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长期辩论中,他们一直不敢攻击他,真正原因就是他们担心如果他反对批准这项条约,他在参议院和全国的影响会足以把它挫败。
    现在,这种暂时避免批评的状况(双方都有过例外的情况)已经过去了。卡特的前后矛盾、他在苏联在古巴和阿富汗采取行动问题上的夸大其词的做法、他的“没有意义的理论”、他在关于中子弹的政策以及美国减少驻朝鲜军队的问题上改变态度以及他在联合国内在对以色列和对中东政策方面出尔反尔,这一切都使基辛格感到震惊。
    基辛格认为,法国的德斯坦总统在中东、西德的施密特总理在阿富汗危机中采取独立行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批评美国的呼声越来越高、巴基斯坦拒绝美国的援助、甚至连卡特同墨西哥总统波蒂略之间个人关系紧张,都证明卡特在华盛顿没有担负起领导责任,同盟国之间的关系普遍疏远了。
    基辛格的看法是,今后四年中,前总统福特要比卡特总统更能挽回在国外和在国会内受到的损失;选举后会有时间重新估价美国的切身利益,重新确定一项得到美国人民、我们的盟国和我们的敌人的尊重的而不是从党派私利出发的长期对外政策。
    所有这一切当然就会造成这样一种适得其反的结果:在今后的竞选活动中出现的激烈的个人之间的辩论,很可能使美国无法有效地实行它的对外政策,这种情况一直会持续到明年一月新总统就职之后。这只是福特本周在估计他成功的机会和责任时所面临的问题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