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三月十四日电】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罗马尼亚今天同英国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含蓄地谴责了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并要求莫斯科参加谈判,谋求解决办法。
    这项声明是在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在这里的两天访问结束后发表的,它是迄今为止苏联集团内部对苏联干涉阿富汗发出的最激烈的批评。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罗马尼亚的坚持下,声明没有指名提到阿富汗,但布加勒斯特十分清楚地表明,它担心阿富汗危机破坏东西方缓和。
    声明对国际局势的恶化表示深为关切,认为这是“采取以武力为基础的政策,侵犯国家独立……无视各国自由生活的权利所造成的结果”。
    罗马尼亚没有明确支持欧洲共同市场的建议,即:宣布阿富汗为中立和不结盟,以此作为苏联撤军的交换条件。
    但是在齐奥塞斯库总统与卡林顿勋爵进行了两个半小时会谈后写出的这项联合声明支持一切旨在政治解决“世界各地的冲突和紧张关系”的一切努力。
    声明说:“应当完全依靠和平手段,依靠坚决以……不诉诸于武力或武力威胁为基础的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
    罗马尼亚是在莫斯科向它施加压力、要它支持克里姆林宫在阿富汗的行动的情况下邀请卡林顿勋爵来访的。
    在这以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于上月来访问过,那次访问显然没能消除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分歧。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会谈中,罗马尼亚还强烈谴责了在苏联支持下或者说在越南援助下夺取柬埔寨政权的事。
    这些人士说,会谈中有一个阶段,英国官员们希望罗马尼亚在声明中明确提到(苏联)对阿富汗干涉的事件,但最后,布加勒斯特还是决定按自己的老做法办理,即不公开谴责克里姆林宫的行动。
    罗马尼亚希望保持东西方缓和的迫切心情在声明中有所反映。
    声明中说到,应该尽一切力量争取使今年晚些时候在马德里召开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这个会议是一九七五年的三十五国赫尔辛基欧安会的后续会议。
    【英国《卫报》三月十四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昨天对罗马尼亚领导人说,只有在苏联撤军之后,才能满足苏联提出的保证阿富汗领土完整的要求。
    卡林顿在同齐奥塞斯库总统会谈时说,“苏联从阿富汗撤出是一个绝对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他还说,象阿富汗这样一个不结盟国家,竟然由苏联来占领,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罗马尼亚人显然已得出大体上一样的结论。然而,罗马尼亚官员表明,他们不喜欢美国对苏联入侵阿富汗所采取的态度,他们认为美国的做法是一种“报复和激怒人”的政策。
    罗马尼亚人显然对英国的立场采取更加赞同得多的态度,英国致力于不断寻求解决办法,致力于为东西方关系建立牢固的基础。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多斯特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阿富汗外交部长多斯特今天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和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葛罗米柯在向来宾致欢迎词时说:
    有人议论必须寻找解决有关阿富汗问题的政治途径这件事并不是偶然的。如何呢,这只能受到欢迎。勃列日涅夫在不久前公开讲话中曾经阐明了苏联对这个问题的观点。
    然而与此同时应当明确的是,背着阿富汗人民解决他们的问题的任何做法,任何涉及阿富汗国家主权或忽视他们的合法政府和没有保障阿富汗的内政不受外来干涉的计划,都是不会取得成功的。这种计划和做法是完全没有前途的。
    今天举行的会谈再次证实双方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观点是完全一致的。我重述一遍:观点完全一致。
    多斯特在答词中说:现在,在帝国主义者们不得不承认他们的计谋被粉碎之后,他们对阿富汗开始策划各种各样的计划,如使阿富汗“中立化”等等。我们对这种外来的干涉给予坚决的回击,我们向一切人,特别是向这些人士明确地表示,我们不许任何人干涉阿富汗的内政。
    当天多斯特已离开莫斯科回国。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阿富汗外长多斯特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已于十三日晚抵达莫斯科。
    多斯特外长今年一月出席联合国大会途中曾在莫斯科停留过。而以“友好访问”的形式访苏,这在卡尔迈勒政权通过去年年底的政变成立以后,还是第一次。
    关于这位外长访苏,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十三日作了报道,并配有简历和照片。人们推测,一国的外长访苏时,通常并不发预报,因此,这可能是为协商非常紧急的问题而突然访苏的。
    多斯特外长的日程虽未宣布,但作为外长级协商则可以想象得到,双方将就阿富汗所处的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还可以认为,磋商西方提出的阿富汗中立化设想的对应措施,将是讨论的核心问题。
    苏联已表明态度,拒绝不仅会导致排除卡尔迈勒政权,而且也会导致排除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中立化设想。
    据西方外交人士说,三月初访问苏联的法国外交部高级官员,曾就中立化设想试探了苏联方面的反应,虽然没有新东西,却有了微妙的感触。
    据传,就在这时,欧洲共同体也开始了重新研究已被拒绝的中立化设想今后怎样搞法的问题。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四日电】泰国今天表示,如果国际上中断对印度支那难民的援助,泰国将改变对印支难民的“开门”政策。
    新任副总理他纳·科曼(他曾直言不讳地批评上届政府对难民问题所采取的政策)对记者们说,如果世界各国不再注意难民问题,那么泰国就不会单独肩负难民这副重担。
    他说,“我们应当说清楚,只有外部提供援助,我们才会继续执行目前(收容所有印支难民)的政策。不然的话,泰国可能破产……我本人不会让那种情况发生,而且我相信总理也不会允许出现那种情况。”
    预料将监督泰国全盘对外政策的他纳先生说,他反对在深入泰国境内的地方修建收容柬埔寨人的大难民营。
    他还说,“如果有五十万人住在深入泰国境内的地方,那就等于是建立一个国中之国。我们将来可能遇到类似黎巴嫩遇到的问题。”
    他纳先生建议把难民收容所建在横跨边界的地方,由国际红十字会予以密切监视。
    这里今天援引了西提·沙卫西拉的话,西提重申,泰国的政策是暂时收容难民,“战争结束以后,如他们希望回去”,可就让他们“回国”。
    他纳先生说,虽然泰国支持任何人道主义政策,但是这必须服从于泰国的利益。
    关于全盘对外政策,他纳副总理说,泰国应该采取一种比较明确规定的立场,而不是像前政府那样“含糊不清,模棱两可”地说什么不问意识形态的不同,同所有国家友好。他说,泰国应该宣布,它不会寻求同不友好国家相对抗,而是要看看哪些方面有合作的可能,以减少敌对。
    泰国新政府已表示,它的对外政策基本原则将保持不变。这些基本原则的基点是同东南亚国家联盟携手合作,宣布在中苏之间以及对印度支那的各种冲突保持中立。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十二日电】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今天要求对台湾当局镇压谋求行使基本人权的温和的反对派提出抗议。
    最近访问台湾后回来的克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让世界舆论知道,台湾残暴地利用军管法来对付温和的政治反对派。”
    克拉克说,特别紧迫的是计划审讯七个人,他们是去年十二月十日在企图举行人权日集会后被捕的,罪名是进行煽动。根据这一罪名最重可判死刑。
    审讯定于三月十八日进行。
    克拉克说,所有被告之所以被起诉是“因为他们试图行使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和结社的基本自由”。
    他说,他们在被捕后被单独禁闭了四十天,不得会见律师或他们的家属。
    中国问题专家西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十二月十日试图举行集会以后,有二百人被捕。在这些人中间,有六十到八十人仍被拘留着,八人被指控有煽动罪。
    将不同另外七个人一起审讯的是林义雄,他暂时获释是出于人道主义的理由,因为他的母亲和两个女儿都被不明身份的袭击者杀害了。举办这次记者招待会的保护东亚人权协会说,他母亲在被杀害前不久向该协会在日本的一个成员报告说,她儿子已撤回了供词,因为它是严刑逼出来的。
    克拉克说,他的那批人不得会见被告,除非通过一面只能朝一个方向看的镜子看他们,他拒绝了这个条件,因为它“不合乎人的尊严”。有记者问,台湾的镇压行动是否会导致反对派增加暴力行动和减少温和色彩,他回答说,“当然会这样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日电】据美国广播公司——哈里斯的一项调查报告说,如果福特决定发起一场争取返回白宫的运动的话,他就会击败里根和卡特总统。
    今天《华盛顿邮报》报道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民意测验,民意测验调查的有代表性的共和党和无党派的选民喜欢福特甚于里根,其票数之比为百分之三十三对百分之二十七,有百分之二尚未作决定,众议员约翰·安德森获得百分之十五的选民支持,乔治·布什获得百分之十四,其他一些争取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人获得百分之七。
    在共和党选民中,福特获得的支持领先于里根,票数之比为百分之三十六对百分之三十二,其次是布什获得百分之十二,安德森获得百分之十。
    对一千四百九十八名有代表性的共和党、民主党和无党派的选民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支持福特的超过卡特,票数之比为百分之五十四对百分之四十四。这次调查是要求选民提出所喜欢的人的姓名。
    同一调查报告说,如果卡特和里根竞争,那就会使他再次当选——票数之比为百分之五十八对百分之四十。
    三月五日到八日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选民转而支持福特。现在福特正处在决定是否谋求共和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过程中。
    去年十一月,民意测验主持人路易斯·哈里斯为这家广播公司进行过一次类似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里根获得百分之三十的人的支持,福特获得百分之二十五,布什获得百分之六,安德森获得百分之二,其他一些人获得百分之二十四。

【中央社台北三月六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中美之间航运协定已由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办事处代表夏功权,与美国在台协会会长丁大卫,于三月五日在华盛顿正式签署。

【贝尔格莱德《新闻晚报》三月七日报道】反对南斯拉夫宪法基础的保加利亚宣传部门,又在印度继续进行自己的活动。在印度的报纸上进行的一系列反对南斯拉夫的挑衅活动,又在别的地方,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国际书籍博览会上继续表现出来。
    五日下午,我国驻印度大使布拉热维奇前往印度外交部拜会了外长助理克里希纳,提醒注意保加利亚在友好的印度连续进行反南活动的危害性。南斯拉夫大使要求印度政府进行干预和从保加利亚的展台上拿走反南书籍,同时表示希望印度警告保加利亚停止这种活动。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二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蒋经国,今天期勉全党同志,在此革命的严重关头,必须提高警觉,加强团结,尽心竭力,积极建设,达成复国建国的使命。
    蒋主席是在中常会中,听取有关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开会情形的报告后,作以上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