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赞比亚《每日邮报》九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死刑:滥用职权》
    在过去十年里,全世界有七千五百余人被判死刑,已有五千多人被处决。在同一时期,还有五十多万人遭到政治杀害。
    以上是大赦国际在一份长达二百零六页的详尽报告中提出来的“统计数字”;该报告题为《死刑》,发表于一九七九年九月。这份报告对一百三十四个国家中据以判处死刑的法律和执行死刑的手段进行了调查。
    大赦国际报告所记载的死刑中有两千多起是属于政治案件或带有明显政治色彩的案件。在其余案件中被判处死刑的人则犯有暴力罪、性侵犯罪或经济罪。有许多死刑和杀戮是在秘密情况下或在一些不对独立的观察家开放的国家里发生的。因此,据大赦国际估计,被杀害的人,特别是那些由于政治原因而被杀害的人的数字可能还要高得多。
    据说,在阿根廷、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危地马拉和乌干达这些国家里,发生了大规模屠杀和大批人“失踪”的情况。例如乌干达——在阿明政府的统治下,就有五万到三十万人惨遭杀害。
    除去这种“非法”杀戮之外,全世界还有一些国家几乎每天都有人被判死刑,而量刑的标准是违反政府政策,就要构成死罪。
    在大赦国际报告所提到的那十年里,不少国家在政府更迭或政治暴动之后,总有很多人被处死。
    在伊拉克,犯人常常被判立即处死,一九七三年七月有三十四人由于参加未遂政变,于审讯当日即被处决。
    处死犯人的方法多种多样:有法国的断头台、美国的电椅和毒气室、南非的绞刑架、加纳和叙利亚的行刑队。
    当众处决是常事。在尼日利亚,由拉各斯武装抢劫案法庭判处死刑的人被绑在空铁桶上,在供人游乐的海滩上由行刑队当众枪决。
    在沙特阿拉伯,是当众用石头把犯人砸死。
    美国律师格雷戈里·沃兰斯在他的《种族主义和死刑》这份调查报告中指出,种族歧视充斥于南非的全部法律程序中,甚至包括绞刑架。
    全世界迄今只有十人个国家废除死刑。这十八个国家是:奥地利、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丹麦、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斐济、芬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洪都拉斯、冰岛、卢森堡、挪威、葡萄牙、瑞典、乌拉圭和委内瑞拉。
    有八个国家仍然规定对战争时期的罪犯判处死刑。
    有七个国家在法规全书上规定有死刑,但实际上,连续有好几届政府都主张废除死刑。
    大赦国际的调查报告指出,死刑现在越来越以这样一些形式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踪、非法处死和政治谋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完全废除了死刑的巴西、哥伦比亚和乌拉圭这样一些国家里,政治谋杀屡见不鲜。
    大赦国际先前已经估计,在危地马拉,从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死在“行刑队”手里的可能总共有两万人之多。
    在前独裁者阿明统治下的乌干达,常常用“锤击”法杀害政治犯。没有人依法对这些犯人提出指控或审讯。
    据了解,过去十年中非法处死率最高的国家或许是马西埃·恩科莫政府统治下的赤道几内亚。据悉,在过去十年里,每五百个公民(总人口为三十万)中就有一人被处死。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八日通讯】由于航空和通讯事业发达,地球变得狭小了,犯罪活动的场所也已经不受国境限制。被人们称为“世界警察”的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的任务也在年年加重。本月十六日,我们到巴黎市郊访问了该组织的巴黎总部。那里装备着搜捕罪犯的无线电网,与一百二十六个加入这个组织的国家保持着密切联系。可以说,国际刑事警察组织的耳目已遍布全球每个角落。
    国际刑警组织是一九一四年四月,为了对付在欧洲各国出没的盗窃集团,为了加强合作,由十四个国家参加的国际刑事警察会议上创立的,一九五六年六月改为今天这样的组织。
    参加该组织的一百二十六个国家分别按欧洲、美洲、非洲、亚洲四大地区组成。
    加入该组织的所有国家都有与之相对应的国家中央事务局,各国都以警察厅厅长担任事务局长。只是,国际刑警组织是与各国警察对等的合作机构,没有国内警察那样的搜查权。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用语言限定为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与联合国社会经济理事会有合作关系。
    在巴黎总部工作的职员大约有一百八十人,而其中法国人占一百人左右,剩下的八十人是由三十二个国家派遣的,多国籍的职员在同一个房间里并桌而坐,进行共同的工作。
    总部大厦的第四层是能保存一百五十万名国际罪犯指纹的指纹保管室,五层是能容纳搜捕三百五十万名罪犯的登记卡片和面部照片的资料库。这些罪犯几乎都是国际盗匪集团、贩卖麻醉剂的罪犯和伪造货币集团等。六层是负责官员办公室和国际合作部,七层是引为自豪的、直通各成员国的中央无线电报房。
    日本派去的是警视厅的警部上妻哲哉,他是精通英语、法语的搜查老手。
    上妻警部属于国际合作部,这个部有担任追查恐怖活动、劫持飞机犯、盗窃集团、国际诈骗集团、伪造货币集团、秘密贩卖麻醉剂集团等小组。上妻警部负责恐怖活动第二组,上午九点一上班,就从电讯室送来要求通令搜捕凶犯、委托通告犯人犯罪历史等的电报。在五层资料部查到卡片或照片,在四层调查确认身份所需要的指纹,起草通用语电报,由部长签字之后,送回电讯室,最后打国际电话进行详细说明或询问。任何职员的工作都不是为本国服务,而是平等地为成员国服务。
    巴黎总部一年中收发电报大约五十五万件,中继电报大约七万件,正在逐年增加。
    各国警察都是工作的伙伴。由于他们用四种通用语言工作,因而,充满了紧张而亲切的气氛。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五日报道】春天来临,喜马拉雅山的登山季节来到了。迄今为止,多数登山队的目标都是耸立着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
    ——本刊注)和马纳斯卢峰等高峰的尼泊尔,但今年却出现了印度喜马拉雅山登山热,远远超过尼泊尔。去尼泊尔的各国登山队有三十七个,而去印度喜马拉雅山的登山队有四十二个。其中最多的是日本,有十七个。
    之所以在这个并不理想的季节出现印度喜马拉雅登山热,是因为一直向外国人关闭的恒河发源地的卡尔瓦尔山从今年春天起解禁开放。日本喜马拉雅登山协会专务理事稻田定重认为:“四十二个登山队中有二十六个队的登山目标是卡尔瓦尔山。这个山区多是六、七千米的山峰,比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低,但这里交通方便,几天就能到达基地营,气候稳定,有刚解禁后的‘处女性’等,因而受到欢迎。”
    将作为首批进入卡尔瓦尔山区的日本队,是下月出发的全部由妇女组成的日本山岳会队,她们将向沿印度最长的冰河甘戈特里(全长三十公里)的冰雪之山克达纳特(六千九百四十米)挑战。
    沿这条冰河耸立着许多难以攀登的山峰,其中,受到各国重视的山峰还有从未被人攀登过的巴吉拉蒂峰(六千八百五十六米)和被称之为“卡尔瓦尔的马特峰”的锡夫林峰(六千五百四十三米)。据说,各国登山队都竞相对两峰提出了申请。
    瑞士登山会取得了攀登巴吉拉蒂峰的优先权,将于四、五月份开始攀登。其后是日本的国学院大学(夏季)和香山县勤劳者山岳联盟(秋季)。
    一九七四年,印度队曾登上过锡夫林峰,但还有其他未攀登过的很有吸引力的登顶路线,为此,将进行一场“激战”。五、六月是日本的兵库县勤劳者山岳联盟,六至八月份是千叶队,十月是西德,三队将陆续向该峰发起挑战。
    据说,印度登山财团现在也还不断收到来自欧美和日本的登山申请,包括当地的印度队在内,因此,进入印度喜马拉雅山的登山队最终将超过一百个。

【汉城《京乡周刊》二月三日资料题:世界之最】最大的足球场最大的足球场是巴西里约热内卢
    的马拉卡那市立体育场。它一般可容纳二十万五千人,设有十五万五千个座位。
    一九五○年七月十六日巴西和乌拉圭举行世界杯足球决赛时,入场的有十九万八千八百五十四人。最大的体育馆最大的体育馆是美国路易斯安那
    州新奥尔良的圆顶大厦。它的面积有五点二公顷,高八十三点二米,是花费一亿七千三百万美元于一九七五年五月建成的。这里一般可容纳九万七千三百六十五人,进行足球赛时能容纳七万六千七百九十一人。它的播放室有六幅三百一十二英寸的电视银幕,可以立即重播比赛情况。最昂贵的饭店住宿费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阿斯特罗世界饭店九楼的塞莱斯特房间的住宿费是最昂贵的,住一宿要付二千五百美元。纽约华尔道夫—亚斯多利亚饭店最贵的房间是总统房间,一宿要付八百五十美元,但比起前者来是小巫见大巫了。最大的夜总会最大的夜总会是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斯潘塞路的吉莱斯俱乐部。
    这家俱乐部是一九五五年开办并于一九七一年扩建的。
    它有三千个座席,可容纳五千五百人。最大的啤酒馆最大的啤酒馆是西德慕尼黑的马尔蒂泽啤酒馆。它有五千五百个座位,一天卖四万八千升啤酒。
    它是一八二九年开办的,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烧毁,于一九五五年重建。最大的博览会纽约弗莱兴草地公园的纽约世界博览会占地面积有四百九十二公顷。从一九三九年四月二十日到一九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到这里参观的有二千五百八十一万多人。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五年,在同一个地点举办第二次博览会时,参观的人增加一倍,达到了五千一百六十万七千二百六十五人。

【德新社维尔茨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二十岁的西德人赫尔穆特·米勒今天创造了一项世界新纪录,他在一百一十五分钟内做了三千二百一十六次俯卧撑。
    他的成绩使目前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倍,目前的世界纪录是一千六百次。
    他是在一位律师和一位红十字会的救助人员的监视下创造了这个奇迹的。
    他的最后六次俯卧撑甚至是用一只手完成的。

这种装置可使登山队员跌落下来时缓和跌落时的冲击力,起到自动停止跌落的作用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十九日刊登共同社消息】题:研制防止跌落装置
    防止登山跌落摔死的装置终于开始在市场上出售。
    已经制成的防止跌落装置在登山者攀登岩壁时,即使跌落下来,从装置上可蹦出特殊绳索(登山用绳索),以缓和跌落时的冲击力,防止绳索断掉和登山钉(系绳索的钉子)脱落。
    据说半数以上的登山事故造成的死亡是由于绳索断了而摔死的,因此,登山界对此寄予很大的期待。此外,消防突击队及清扫大厦的有关人员也纷纷前来打听。
    研制出这个装置的是石冈繁雄教授。他还是三重县登山联盟的会长。
    开始考虑研制这一装置要追溯到一九五五年元旦。当时,两名登山队员在攀登北阿尔卑斯山时摔死了。一行人使用的绳索,在结实程度上是被赞扬为划时期的产品——尼龙制成的,但是,由于岩石棱角的磨损,很快就断了。
    追究事故原因的石冈发现,尼龙绳在拉力方面极强,但弱点是在石棱上容易损坏。他了解到,特别是,一旦由于摔下来的人下落时的力量加上体重使绳索猛然绷紧拉断,就会发生危险。
    从那时起,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造出了这个名为“登山用的缓冲装置”。这一装置三十厘米大小,装在尼龙袋内,绑在皮带上。袋子里装有硬铝做的制动装置和长度为十米的特制绳索,特制绳索的一端系在普通登山绳索上。
    在摔下来的一瞬间,冲击使特制绳索从袋子里跳出来。由于特制绳索在制动装置的两个梳齿之间一边摩擦一边拉长,可以起吸收冲击力、自动停止跌落的作用。另外,该装置还装有调节制动强度的加压轮,能够吸收的冲击力从六十公斤到三百公斤,分为七个等级可供选用。在单独一个人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力量防止跌落虽然困难,但石冈颇为自信地说,靠这个装置,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防止跌落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