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三月一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天说,英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百分之二,通货将继续大幅度膨胀,失业率将“大大”上升。
    经合组织分析家在他们提出的英国经济年度调查报告中,含蓄地支持英国现政府采取的面向市场的政策,批评了英国各工会近几年来采取的立场。
    他们强调说,除非英国使工资比较有节制地上升,恢复它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并把更多的国民收入变成利
    润和生产投资,否则将仍然“不能大量挖掘”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潜力。
    报告说,“为了降低通货膨胀率”,英国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继续严格、坚定地控制货币发行量的增长,即使会使产量下降,失业率增高,也在所不惜”。
    报告指出,英国由于有石油资源,处境比其他许多工业国家要好些。报告强调,如果没有北海石油作出的贡献,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可能将下降百分之二点五。
    但是,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很可能将由去年十二月的百分之五点二五急剧上升到百分之七。
    报告指出,必须对财政采取“限制”的态度来支持紧缩银根的政策,但是报告告诫说,目前这一轮工资谈判的事态发展说明,要使大幅度降低带根本性的通货膨胀率的工作取得进展是需要时日的。
    它说,预期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稳定在百分之十五点五左右,比去年的通货膨胀率增加百分之二。
    经合组织分析家预测,在去年经常项目出现了大约五十亿美元逆差之后,一九八○年全年将“略有”顺差。
    在从逆差转为顺差的幅度中大约将有一半是由于北海石油产量的迅速上升,同时,贸易情况在去年出现了六十七亿美元逆差之后也将改善到接近于平衡。
    但是,经济呆滞以及提高工资的解决办法将会进一步使利润减少,同时还将使开工率不足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制造部门的投资额估计也将减少百分之八。
    报告预测今年英国可以自由支配的实际收入仅将增加百分之零点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报告强调,英国将“继续大大丧失出口品的竞争力”。
    它说,到今年年底,劳力成本可能将比一九七七年的水平高百分之四十。
    报告说,英国工业部门的生产力现在“由于人员配备过多和限制性的做法,受到重大的妨碍”。
    报告指出,近几年来英国经济成绩“令人失望”,这同劳力成本高、利润低以及投资不活跃是有联系的。
    它说:“经济增长速度长期缓慢,再加上人们要求提高工资以及不愿意接受同革新和现代化有关的结构改革,更加加强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说撒切尔夫人激进的货币政策未能使英国日益恶化的经济有所改善,保守党政府在下一步怎么办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美《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二日文章】由于玛格丽特·撒切尔激进的货币政策未能使英国日益恶化的经济有所改善,她的执政了十个月的保守党政府在下一步怎么办这个问题上发生了分歧。
    由于几乎所有的经济分析家都一致认为,已采取的激烈措施不可能降低通货膨胀率,或者振兴经济,撒切尔夫人政府内主张强硬路线的人希望她进一步给这个国家实施他们当中一个人所说的“空前厉行节约的”政策。他们要求进一步紧缩货币供应量,更多地削减政府开支,并更加强硬地对待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的工会。
    内阁中反对强硬路线的人担心政府当选不到一年就已经使过多的选民疏远了。他们还担心同工会进行不必要的对抗(他们认为,当前为期六周的全国钢铁工人罢工就是一例),可能会导致出现曾经促使前几届保守党政府和工党政府倒阁的那种工潮。
    撒切尔夫人的亲密助手吉尔摩爵士在上周的一次讲话中说:“如果认为我们可以无视我们的工作所引起的社会和政治后果,那将是愚蠢的。”
    撒切尔夫人的就业大臣普赖尔说:“如果我们不在这时扭转局面,我认为今后十八个月将是关键性的,否则,我们就有可能失掉这个国家,使之落入极右分子或极左分子控制之下。”
    民意测验表明,选民确实已经开始对撒切尔夫人的经济政策感到不耐烦。到目前为止,由于她采取的一些主动行动,营业税的提高抵销了所得税的削减,使通货膨胀率增加到百分之十七以上,抵押贷款和其他贷款利率增加到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政府经营的大型钢铁厂和汽车工业减少了好几万个就业机会,使不断增加的失业人数更加增多。
    撒切尔夫人内阁中持不同政见者仍然赞成她改革经济的基本原则,即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政府少干预经济;鼓励私人办企业;使资方和工会之间的法律力量和权力保持更加公正的平衡。
    普赖尔解释说:“使我忧虑的是进行这种改革的速度,而不是这种改革的性质,在对经济进行彻底改革时,不应该走得太远太快。”
    但是主张强硬路线的人和报界支持他们的人认为,还有许多事情必须快点做。有影响的保守党杂志《经济学家》上周说,撒切尔夫人的政府丧失了势头,尤其是未能对政府开支作大量的足够的削减。
    普赖尔由于使撒切尔夫人相信只能逐渐在议会采取行动,削弱英国工会在法律上的特权地位,因而遭到了保守党报纸和撒切尔夫人的财政大臣杰弗里·豪爵士的批评。
    豪爵士九日在一篇讲话中说:“如果本届政府丧失了勇气,玩忽它进行必要的法律改革的明确职责”,这对英国恢复劳资力量平衡的“可能性来说,将产生致命后果”。
    豪爵士、财政部首席大臣比芬、工业大臣约瑟夫和贸易大臣诺特同撒切尔夫人一起组成了决定政府经济政策的强硬路线班子。内阁中同他们抗衡的力量主要是由普赖尔、吉尔摩和农业大巨沃克组成的。在撒切尔夫人取代希思当保守党领袖以及后来当首相之前,他们同外交大臣卡拉汉和内政大臣怀特洛一起同保守党前首相希思以及保守党内自由主义色彩较浓的一派亲密地打成了一片。他们认为他们自己是传统的保守党人,而把撒切尔夫人领导的在经济上主张强硬路线的人看作是政治上没有经验的激进分子,他们制订政策是受“教条和教义”支配的。
    撒切尔夫人政府中的这两派从一开始就互相提防。直到最近,这种紧张关系还是可以控制的,是相当善意的。
    但是,料想不到的长时间的钢铁工人罢工、有可能发生的其他工潮、越来越暗淡的经济前景以及可供选择的使经济活跃起来的政策越来越少,这一切从那时起都造成了损失。内阁两派开始通过自己的措词小心的公开言论和在报界的支持者的比较直率的语言攻击对方。
    人们认为,撒切尔夫人在政治上经不起把普赖尔或其他持不同政见者清洗出内阁。那样,除了将会带来其他后果以外,还将产生以下的后果:如果她的政策在保守党人(他们去年五月份在议会中赢得了四十三席的多数席位)不得不在一九八四年再次参加竞选之前,变得过分地不得选民之心,将会使反对她的人更加渴望更换她,让别人当党的领袖和首相。
    撒切尔夫人常常说,也许需要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她的政策才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她希望在八十年代中期,英国北海石油产量高峰年代获得的意料之中的大量收入的帮助下,重新赢得足够的选民的支持,使她重新当选,继续进行她的大刀阔斧地改造英国经济的工作。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五日电】英国的通货膨胀年率猛增到百分之十八点四,这是对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的经济和工业战略的又一次打击。
    政府说,物价一月份上涨百分之二点五,这使通货膨胀年率上升到一九七六年四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百分之十八点四。除意大利外,英国的通货膨胀率现在远远超过西欧其它国家和美国的通货膨胀。
    政府官员把通货膨胀最近上升归咎于增加工资过多的解决办法和抵押利息猛增。他们承认,这很可能促使工会要求增加工资以抵销通货膨胀。
    保守党人还担心,通货膨胀猛增将影响到上台十个月的政府实现其主要的竞选诺言——进一步减少所得税——的可能性。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反对党工党今晚决定对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的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指责它奉行灾难性的经济政策。
    动议只简单说:“本届议会不信任政府的经济和工业政策。”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八日电】玛·撒切尔夫人现在面临着自从她去年五月份掌权以来在议会所遇到的最严峻的考验。她今天一古脑地把英国工业的问题归罪于工会。
    撒切尔夫人在回答反对党的一项不信任动议时说,工会在公众中的声望很少象现在这样低,必须在法律上保护老百姓免遭工会一些活动的损害。
    钢铁工人的罢工已进入了第九周,纠察线上发生了暴力行动,在此情况下,保守党正在搞立法以限制工会的力量。
    工党领袖卡拉汉在揭开这场弹劾辩论时,攻击政府拒绝对这次钢铁工业方面的争端进行直接干预。
    他谴责政府坚决奉行通过货币手段来解决问题的政策是进行大赌博。他说,这种政策导致了艰难困苦、引起了社会分裂并在撒切尔夫人内阁中引起了紧张局面。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八日电】保守党的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夜里在同反对党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以后,在她的政府遇到的第一次信任投票中轻易地获胜。以三百二十七票对二百六十八票击败了反对党对保守党的经济和劳工政策的挑战,这个结果是预定的结局。
    自由党对政府投了反对票,但若干小党的议员则投了赞成票。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日电】英国职工大会——它代表一百一十四个工会的大约一千二百万会员
    ——今天说,除非保守党政府改变经济方针,否则英国将会发生悲剧。
    总书记默里在职工大会这项回顾报告的序言中,指责玛·撒切尔首相奉行对抗政策,并说英国的北海石油财富正在被浪费掉。他在振兴英国工业的若干建议中,要求对他所说的“基本工业”实行有选择的进口控制。
    职工大会的报告说,自从一九六八年发表第一项回顾报告以来,它还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糟的一系列经济景况”。报告说:“显然,私营部门没有填补由于削减国营开支而留下的亏空。”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日电】英国绝大部分私营钢铁公司和它们雇用的一万五千名工人已在今天复工。
    但是钢铁工业国营部门的十一万钢铁工人还在进行已持续了八周的罢工。英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今天在议会里说,今年以来,制造业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五,「主要是由于钢铁工业产量减少了」。

【德新社伦敦三月七日电】这里今天宣布,英国一九七九年国际收支有十七亿一千万英镑(三十七亿六千二百万美元)的顺差。
    国际收支有顺差主要是因为英镑坚挺和外国投资。
    一九七九年国际收支顺差同一九七八年国际收支逆差相差达十一亿三千万英镑(二十四亿八千六百万美元),形成鲜明的对照。

【德新社伦敦三月三日电】五个研究所和工会组织在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言,英国在今后两年中将面临规模相当大的经济衰退、高的通货膨胀率,并可能还会有二百万人失业。
    这个悲观的预言是全国经济社会研究所、伦敦商业学校、英国工业联合会、职工大会(各工会自愿结合的组织)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专家们所做出的。
    报告预言,英国的经济和工业在可能好转之前将继续其下降的趋势。
    根据这种预言,由于螺旋上升的成本和英镑国际比价坚挺,工业在衰退中将会是首当其冲。专家们进一步警告,生产可能下降,利润会减少。
    但是,预料实际收入和消费开支会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