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十四日电】中国和菲律宾在它们认为苏联对亚洲、太平洋以及其他地区构成越来越大威胁的问题上看法更加接近。
    这是此间的政治观察家在中国外长黄华结束对菲律宾的四天访问时发表的看法。
    黄外长昨天在马拉卡南宫同马科斯总统举行的三小时的秘密会谈取得了这样一个共同的看法:苏联现在可能准备要把锤子镰刀旗帜插进盛产石油的中东。
    双方还一致认为,只有美国的军事力量能防止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卡特总统在南中国海、印度洋和阿拉伯海已引人注目地显示了美国的军事力量。
    双方进一步认为联合国成员国必需继续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施加道义和政治影响,以免在他们看来莫斯科会作出错误估计,使世界陷于大战中。
    由于黄外长访问这里是在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和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罗伯特·朗最近访问过马尼拉之后,因此他的这次访问就更加重要。
    霍尔布鲁克先生在返回华盛顿时说,美国同东盟的关系从来没有这么好过,同时朗海军上将庄严地宣布,美国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同俄国打仗。
    马科斯总统(他的国家是东盟同美国的联络人)肯定向这位来访的中国贵宾说明了美国设在这里的两个强有力的基地: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基地的作用。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十四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结束了菲律宾之行,他说这次访问为两国协调行动对付各种国际问题扫清了道路。
    菲律宾的一位高级官员后来告诉记者说,“协调行动”主要的意思是在诸如联合国这样的组织中协调在柬埔寨和阿富汗这样的问题上的政策,在联合国中,中国和东盟一样争取一切外国军队撤出他国。
    然而,这次访问是相当低调门的。外交官们说,这是要表明菲律宾在世界大国斗争中保持一种谨慎的态度,大国在斗争中日益设法使第三世界国家摆脱中立立场,站到自己这方面来。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十四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在今天下午登上飞机去吉隆坡,那里是他到三个东盟国家进行的访问中的第二个落脚点,他在菲律宾进行了四天访问。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三月十四日电】中国副外长章文晋昨天抵达檀香山,听取关于美国在亚洲的防务态势的介绍。这是他为时十天的美国之行的第一站。
    太平洋总部官员们说,章文晋会见了太平洋总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并将于今天飞往华盛顿。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题:美中两国将就阿富汗局势和其他问题交换看法
    当中国副外长章文晋下周在华盛顿同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举行会谈时,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南亚和西南亚的事态发展将是要讨论的主要焦点。
    一位国务院官员说,这次会谈的一个目的是“加强巴基斯坦维护自己的独立的能力和意志”。
    这位官员说,很可能要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美中两国同印度的关系。
    然而,他解释说,这些讨论将涉及各种多边和双边问题。
    这位国务院官员指出,章副外长的访问是自两国建立正常关系以来中国最高级别官员进行的工作访问。他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位非常有影响的内行进行的一次重要的访问。这是表明中美两国在过去的一年到一年零三个月内取得了相当了不起的进展的另一个迹象。”
    这位官员说,他预计,中国代表团会对美国采取的“进一步进入印度洋和加强它在印度洋的能力”的步骤感兴趣。他说,也可能讨论伊朗问题。
    尽管中国和美国目前在德黑兰都没有“很大的影响”,但两国都“希望(在那里)保持今后进行选择的余地”。
    这位官员说,东南亚是继续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讨论的一个问题。
    这位国务院官员指出,布朗部长一月间的北京之行“带来了讨论军备控制问题的机会”。他又说,副外长的这次访问将使这种谈判得以继续下去。这位官员评论说,“然而,我们并不幻想”在外交的那个领域中“会很快出现这种情况”。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澳门总督伊芝迪今天说,这块葡萄牙殖民地在中国合作下正进入经济和政治长期稳定时期。他是在见到了中国邓小平副总理之后讲这番话的。邓小平副总理对伊芝迪说,中国同澳门的关系是“明确的”。
    伊芝迪说:“对于这种关系中国不担心,葡萄牙人也不担心。”
    他又说,外国在澳门投资的气候已经大大改善,“因为现在政治和经济稳定。”
    他引用邓的话说,中葡关系正常化能给澳门带来经济上的好处。
    伊芝迪说,中国政府已经同意澳门在沿海的两个岛屿之间填海建造一个造价十亿美元的机场。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记者:边见题: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提出促进日中军事合作建议)
    十三日透露: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在同日本防卫厅当局人士等的会谈
    中,发表了极为植得重视的谈话。
    据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粟裕副部长是在同防卫厅防卫研修所战史部第一战史研究室室长岩岛久夫和防卫大学讲师(原空将补、曾任驻华盛顿武官)土井宽的会谈中谈到这些内容的。该会谈十一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谈话内容根据中国当局的意见不予公开,此间没有发表。
    据该消息灵通人士说,粟裕副部长根据中国未必同意日本的“全方位外交”的立场,大体上赞赏了日本最近出现的增强防卫力量的倾向。但是,他强调日本是“富国”,并表明了如下意见:把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九以上用做防卫费是可能的,进一步加强军备是能够实现的。进而引喻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强调为了保卫国土,重要的是加强基础。
    联系这个问题,粟裕副部长介绍了中国国防部希望在国防研究和教育方面同日本进行交流的设想,为此,作为初步措施,提出“防卫大学、防卫研修所的教官学生同中国军事学院进行交流”的建议,并要求向日本政府转达这一方案。
    但是,粟裕副部长对下述问题表示“理解”:一、中国不会正式向日本提出进口武器的要求;二、了解日本国宪法;三、硬要要求购买武器等或许会给日中关系造成不好影响。
    他明确表明,中国计划把当前两国军事交流大体上限定在“软件”部门。据说,粟裕副部长按照这种方针,暗示当前关于与自卫队现役军人的交流也不准备提出不合适的要求。
    这位副部长还对正在太平洋中部进行的环太平洋联合演习作了高度评价,他说:“目的相同的国家联合起来进行演习,是理所当然的事。”
    有情况表明,中国方面强烈希望随着日中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加强,要在剩下的军事方面确立合作关系。防卫研修所的岩岛等人强调“是以个人身份访华的”,但据说他们对粟裕国防部副部长要求他们向日本政府转告关于日中间进行国防研究交流的方案已表示理解,这说明岩岛等人这次访华带有官方性质。
    据北京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中国方面要求开展的军事交流中,包括海上自卫队练习舰队可以在中国停泊等。对于中国的要求和这次关于“国防研究、教育领域”的交流方案,日本方面将作出的回答是值得注意的。
    十二日,岩岛等人在由国防部和人民解放军的成员组成的“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会长是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作为现职的防卫厅干部第一次就美苏战略问题发表了讲演。因此,说日中已逐步开始在军事方面进行“知识交流”也不为夸张。
    据说,说“把防卫费增加到百分之零点九以上是可能的”这番话,是粟裕副部长个人的看法,但可以看出,和美国一样,中国也存在着认为日本的防卫负担太轻的“潜在心理”。苏联势必会强烈反对这种说法。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记者:边见题:粟裕对美中军事关系表示不满)
    十三日获悉,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十一日同防卫厅方面的有关人士会谈时,批评卡特政权在苏军入侵阿富汗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访华(一月)以后发展美中军事关系和美国制裁苏联两个方面显得“软弱”,强烈地表明了中国对美国的不满,其强烈程度出人意外。
    据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粟裕副部长在这次会谈中说:布朗访华时中国曾要求美国援助武器,其目的在于考验“卡特政权是否真正有对抗霸权主义的勇气”。
    但是,后来美国方面却指出:“过去答应向中国提供的只是福特公司的汽车之类的东西”。
    这位副部长严厉谴责说,美国说得多,但不付诸实施。
    另外,据说这位副部长还指出了这样一点:美国不是向中国政府,而是相反,却重新向台湾出售武器。并谴责“美国的行为是背信弃义”,指出中国领导人无法向本国人民解释这种事态。
    另外,粟裕还说明了中国的见解,认为“苏军决不会撤出阿富汗”。
    与此同时,他还彻底地批评了阿富汗中立化的设想,认为这是不现实的。他强调说,这种设想只不过是“西方国家的单相思”而已。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粟裕副部长还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提出的“美国应在巴基斯坦设立军事基地”的建议,表明了支持的态度。不过,与此同时,这位副部长还表明了这样的估计:卡特总统没有那样作的打算。

【塔斯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据共同社自北京报道,日本军界人士代表团现在正在北京访问。
    代表团成员中包括日本防卫厅防卫会议的领导人之一岩岛和不久前曾任日本驻华盛顿武官的退伍少将土井裕信。
    在北京,他们会见了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粟裕在谈话中「特别强调必须扩大日中军事联系」。
    共同社指出,在签订双边的「和平友好条约」以后至今,北京和东京之间日益频繁的军事接触,从日本方面来说,都是在退伍的高级军官的级别上进行的。
    共同社认为,岩岛的这次访问使这些联系上升到更高的水平,是「就军事战略交换意见的开端」。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题:外务省人士表明对华合作持慎重态度,认为要有一定限度)
    关于中国提出的促进日中军事合作的建议,外务省人士十三日说:“过去也曾正式和非正式地接到了中国方面的这种要求。但是,合作也要有限度,这一点已经充分地转告给中国方面。”强调了政府出于不想刺激苏联的考虑以慎重的姿态加以对待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