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在国外》第三期译载美国《新闻周刊》文章】题:从平常的东西到惊人的东西没有多大距离(原编者按:“七十年代进行的科学研究为大致地预见哪些新的技术发明将在最近用于人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可能。这些发明首先有微型信息处理机、纤维光学、超导体、宇宙工艺学和‘遗传工程’。”)
    离爱达荷州阿伯丁市不远的一块马铃薯地里,马铃薯长得特别好,可以抵抗各种疾病。而且这一品种也是用不十分寻常的方法得到的:每一植株都是由从试管中得到的单细胞发育长成的……
    沿着日本九州岛海岸奔驰的火车会一声不响幽灵般地突然出现。它实际不是在“行驶”,而是借助超导磁线圈的支撑在离路基十厘米的上面飞行,时速可达四百公里左右。它靠的是所谓线性电动机及“无接触”装置……
    世界在变化中。
    上面提到的例子只能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今后十年即将发生的变化提供一个零星的概念。
    人们对今后十年逐渐发生的技术变化当然不会感到突然,而且不要以为大多数人的生活十年后会与现在截然不同。尽管如此,到八十年代末变化还将是很大的,它不会比过去十年已经用于我们生活中的那些变化小。过去十年的变化有:集成电路的广泛应用、现代组织技术设备和通过地球卫星的通讯手段的广泛应用。在工业发达国家,电子计算机成为家务必备品,而用“遗传工程”法培养出来的新的植物品种也许将彻底改变农业的面貌。
    当然,潜力最大的是较新的活动领域。“重心”将放在研究传递与利用信息及补充即将耗尽的资源的更为有效的方法上。电子计算机的微型化和“光学纤维革命”微型信息处理机计算技术中的“电子”革命
    ——七十年代发展的主要倾向还没有结束。譬如,十年前,电子计算机一个硅晶体的“存储容量”只有十六个二进制信息单位(彼特),五年后,它的容量达到了二十五万六千彼特,而且今后还将继续增加。这就为研制体积越来越小、容量越来越大的电子计算机创造了条件。十年后,手提式小型电子计算机也会象今天的袖珍计算器一样普遍。它们将会比其他东西更能改变人的工作条件,当然也包括人的整个生活。纤维光学象人的头发丝那么细的玻璃纤维预示着群众性通讯系统中的革命。一束纤维可以长距离地无损耗地输送激光器的光信号,而且光导向装置可以是弯曲的。光学纤维的通过能力要比原来的铜导线大得多,因此用它制成的电缆体积小、重量轻,因而价格也便宜。此外,光信号必需的中间放大系统的成本只有电信号放大系统成本的四分之一。超导性某些合金在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时,也会象光学纤维传输光的效能那样理想,它们传输电流时,电的功率丝毫不会损失,电压也不会降低。使用超导线后,可把原子能电站设置在远离人口稠密地区的地方,因为电流在输往使用地区时不会损耗。宇宙工艺学和未来的动力学
    在印象深刻的月球飞行之后,航天机(往返式宇宙飞船)将在明年(一九八○年)开始前往地球轨道的定期飞行,它似乎已经不是新奇的东西了。但它的出现标志着宇宙工艺学——在失重条件下完成各种生产工序——时代的开端。
    正因为有了航天机,卫星的服务工作才有可能,才能进行修理和预防工作,可以在宇宙中设置功率大得多的转发器,它可以捕捉弱信号并把它放大后发回地面。使用这样的系统后,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作为私人电话的收发两用机,通过宇宙在各个地方之间建立“电子邮务”在不久的将来将变得更为现实。
    未来的宇宙动力装置将于一九八五年作为观察哈雷彗星用的自动站的发动机“登场”。这种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同弧光灯类似,它发出离子束,离子束推动宇宙飞船前进。借助离子发动机不可能得到很大的推力,只有当普通火箭把飞船送出地心引力范围后,它才能开始工作。而后,这种发动机将使飞行器的时速达几十万英里,而且可以工作很长时间。因此“离子”推力宇宙飞船到达太阳系遥远区域的时间,要比用普通的液体燃料发动机快两倍。
    尽管如此,现在的最紧迫的任务之一是研究新的能源。
    大规模利用太阳能暂时还只是遥远的将来的事。把太阳光直接转变成电能的光电元件,到一九八六年也许将能同石油这样的能源进行竞争。生物学家幻想有一种特大型的合成“绿叶”,它可以完全地把水体表面覆盖上,借助光合作用产生热能或电能。而“采集”太阳能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制造设置在宇宙中的大型太阳能收集器。它们将捕捉太阳热,并把能量以微波束形式发回地面。医学的进步与“遗传工程”脱氧核糖核酸的再化合来自哈佛的分子生物学家吉尔伯特说:“我突然产生了一种想法,要是能把从我们机体中取出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引入细菌进行大量繁殖,这将具有巨大的工艺意义。”七十年代初研制成功的、现在正在进一步完善以适应工业条件的这种方法,将有助于安排高纯度的药品的生产,而且价格可以比现有的任何一种工艺低得多。旧金山的研究人员法利解释说:“我们将用人的机体的天然产品代替毒物治病。”
    技术也在同样程度上为完善普通的治疗方法提供诱人的前景。比头发还细的尼龙纤维必将加速显微外科这个医学新领域的发展。
    利用微型信息处理机可以加速人造器官、神经兴奋器、节律控制器和监督仪的研制工作。量入患者体内的传感器可配备上微型无线电发报机,必要时,它可以开启有关急救室的信号系统。这种系统可使不能起床的大多数患者住在家里治疗。
    当然,科技进步的优越性是相对的。随着技术使普通的作业变得更省劳力,将产生新的问题,譬如,必须为被机器解放出来的人找到工作的地方和利用机器后省下来的时间。
    而科学与技术在使生活变得轻松的同时,也使人们有精力去思考并解决今后几十年中改善世界的任务。

说中国队在和斯里兰卡队比赛时,盲目猛攻中路而不善于利用两翼,如不改变这种战略,将会事倍动半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九日评论】作者:叶文泉
    我曾说过,中国队如果不善于利用两翼,将很难攻破防线。对斯里兰卡之战,中国队再次暴露了缺点。如果他们再不小心,战略利用错误的话,很容易重蹈朝鲜队覆辙,又栽在新加坡队脚下。
    中国队若不改变战略,盲目猛攻中路,将会是事倍功半。没有掌握进攻技术对斯里兰卡队,中国队上半场的表现,显示他们没有好好掌握进攻技术,失诸粗枝大叶。他们的射门欠准,主要是操之过急,造成虚投滥射。而且举棋不定,错失良机。另外一点,是他们常喜欢短兵相接,不将战线拉开,造成球的移传困难。此外,急躁和求快也是不智的,应该是放慢和求稳。改变战略两翼进攻中国队擅长于高空球,应该创造更多空间和时间,而不应作茧自缚,和对方在中路短兵相接。
    对斯里兰卡队之战的下半场,中国队的战略有了改变,采用两翼进攻,把战线拉长,制造了更多空间进行发挥。结果,斯里兰卡队城门一个接着一个被攻破。上半场,中国队确是尽了全力,可是中路的攻势,事倍功半,很难突破密集的防守。

阿里公司的代表宣布已就同世界拳击冠军约翰·塔特比赛签订了一项协议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芝加哥三月六日电】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公司的代表为这位已退休的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同世界拳击协会的冠军约翰·塔特比赛签订了一项协议。
    拳王公司的总经理鲍勃·阿鲁姆说,这次收入将会创纪录,比赛可能在六月底举行。
    无论是阿鲁姆还是阿里的总管杰伯·穆罕默德都不愿进一步证实这样的消息,即这两名参加比赛的勇士将平分一千四百万美元。阿鲁姆说:「我要说的话就是,给两位勇士的报酬将是历来拳击比赛中创世界纪录的。」阿里的律师查尔斯·洛马克斯——就在协议签订前同他进行了接触——说,一千四百万美元的数字「大概是正确的」。
    杰伯·穆罕默德说,正式合同将在晚些时候签订。他说,他已打电话同阿里商谈过,阿里赞成这个行动。
    阿鲁姆和杰伯·穆罕默德说,比赛的场地和日期大约在一周后确定。
    杰伯·穆罕默德说,谈到的比赛地点包括台湾、新奥尔良和休斯敦。
    这场比赛的倡导者和代理人格雷格·坎贝尔——他一直在设法使阿里和塔特进行比赛。

说中国队碰到密不透风的新加坡队防线,总是无功而返;虽然中国队这一场踢得最好,但因急躁而频频违例,终场前改变战术也未能挽回大局
    【新加坡《南洋商报》三月十日文章】记者:林宗鹏
    我国国家足球队,三月九日晚在国家体育场,全军以锐不可当的斗志,经过九十分钟的激战后,终以一比零勇克强敌中国队。
    中国队在昨晚这一役,虽然不断地展开了猛烈的攻势,但我队的防线守得坚固无比,丝毫不露破绽与空隙,使中国队没有从容起脚叩关的机会。
    其中只有在开赛的第八分钟,中国队的沈祥福由左边陲吊中,何佳冲前补上一脚,但球中门楣弹出界外。
    另外一次是在上半场的第十六分钟,中国队的李福宝将球吊落在新队禁区前,何佳又冲前以头顶球攻门,但遭我队的门将黄文财举起双手将球托出界外。
    至此以后,中国队攻势虽不间断,不过,碰到将城池守得密不透风的新队防线,总是无功而返。
    中国此场表现最好事实上,中国队在这一役,可以说是外围赛以来踢得最好的一仗,中场的何佳与黄向东不断地率军联合左路的沈祥福,从边陲向我队阵地推进。使到我队的右边防将哈斯里依不拉欣疲于奔命,有点惊慌。幸好,我队的中场支援军林陈文与苏利亚慕迪的大军都退回右方阵地,加强了防御。
    中国队在防守时,采用密集的人盯人战术,在上半场,我队的锋将曾被盯得寸步难移,但在下半场,苏利亚慕迪、哈欣胡斯尼与林陈文等,开始以盘球推进,避开对方的追踪,黄国才与芬地以声东击西的跑位,衔枚疾走,扰乱中国队的阵脚,我队得以展开反击,使到中国队的后防军情紧急异常。
    在第二十一分钟时,新队迫得一粒角球,由苏利亚慕迪主踢。这粒球落在禁区正右角,芬地用头顶去,中国队门将李富胜用手拍出来,莫哈末诺在正中加上一脚,但球击中中国队刘志才的身体,弹向左边,这时禁区内已挤满了中国队的防将与新队的球员,两队形成一股乱军,苏利亚正从右方赶来,黄国才却埋伏在禁区右角,他见球飞来,乘势将球顶入网去。李富胜此时已被己方防将所阻挡,这粒球令他根本没有挽救的机会。
    因急躁而频频违例中国队在这一役,踢来相当急躁,致使其球员何佳与刘志才都先后被裁判员出示黄卡警告。
    我队在这一仗,能以一比零克服中国队,防守阵地的四路大将与中场三支支援军,功劳最大。队长沙末阿拉比猜,坐镇防线重地,除指挥各将布兵防守外,也身负盯守李福宝与容志行的重任。使启者率军从中路挺进时,无机可乘,无路可攻。
    中国队在失去一球后,全军立即改成四二四的阵法,向我队展开攻势。中场的黄向东与沈祥福,古广明及容志行连成一条锋线,不断地向我队阵地推进,企图迫和我队,但都遭新队防将所击退。
    改变战术难挽大局在下半场的三十五分钟过后,中国队由于迫和心切,全军在推进时,已没有那么有系统地步步推进,反而想以长传急攻法,快速推进,这时,新队防将采取拖延时间政策,只将球踢出界外,以慢郎中对待急先锋,中国队心越急,越不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