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十二日电】中国和菲律宾今天一致认为只有“美国居于强有力地位”才能制止战争,同时中国还警告说,中东产油国可能受到苏俄的统治。
    这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同来访的中国外长会谈三小时后于下午宣布的,他们在马拉卡南宫讨论了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
    马科斯总统对记者说,中国外长在会谈中说,苏俄的主要目标是中东产油国,而其他地区的敌对行动仅仅是附带行动。总统援引黄外长的话说,俄国将采取行动控制马六甲海峡、印度洋,然后控制南中国海,在这以后西方工业化国家将被“卡死”。
    马科斯总统则说,西欧的“匮缺”将是“我们的危险”。他还提到俄国从侧翼包抄北非以控制石油生产国的行动是现在正在运用的基本战略。
    据总统说,马科斯和黄外长一致认为,存在着对目前军事局势估计错误的危险,目前的军事局势可能爆发成战争。
    总统说,他和黄外长还一致认为,如果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投票反对苏俄的联合国会员国保持它们的立场的话,对和平的威胁是可以消除的。
    马科斯总统和黄华外长还一致认为将来会出现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中东,其中包括阿富汗和海湾国家。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十二日电】来访的中国外长黄华和马科斯总统今天就范围广泛的安全问题举行了会谈,一致认为美国对防止战争会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们在总统府举行了一百三十五分钟的会谈。事后不久马科斯总统在回
    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双方主要对关系到中东和亚洲的世界安全局势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马科斯总统说:“我们一致认为,今后的最紧迫问题将仍然是包括阿富汗积海湾国家在内的中东局势问题。”
    马科斯总统说,黄先生还重申了中国对泰国的立场:一旦泰国遭到进攻,中国将站在泰国一边。
    总统说,中泰两国的关系“有点不易处理”。
    他说:“我认为,应当让泰国和中国有尽可能多的余地来决定怎样对它们最有利。”
    黄先生在同马科斯总统会谈之前同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举行了三小时会谈。会谈后,菲律宾副外长何塞·因格莱斯说,中国方面表示,美国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不是中国关注的问题之一,因而这个问题不需要同第三国讨论。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二日电】泰国新总理炳·廷素拉暖今晚宣布了一个在专门知识、经验和政治支持这三者之间作了精明平衡的内阁名单。
    十天前被任命为总理的炳将军显然已经着手采取行动以避免前总理江萨犯过的错误。
    新内阁吸收了三个主要的反对派政党中的领导人物,保留了外交部长西提
    ·沙卫西拉(看来是为了在外交事务方面保持连续性),还吸收了两位著名的财政专家以对付摇摇欲坠的经济。
    炳将军是在同反对党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后宣布内阁名单的。
    炳将军宣布他将继续兼任他在江萨政府时期担任的国防部长职务。他还是陆军总司令。
    他还宣布了四位副总理——最高司令森·那纳空将军、前财政部长汶初·洛乍那沙天、前外交部长他纳·科曼和巴曼·阿滴列山少将。
    汶初是一位大银行家,也是主要反对党社会行动党的副主席。
    在江萨的最后一任内阁中没有一个当选的下院反对派政治家,因此江萨将军的本来就不广泛的政治基础也就更缩小了。炳将军的内阁一共有三十七人,其中有五个党的十七名下院议员,三个主要反对党在内阁中有相当多的代表权。
    炳将军还表示外交政策和难民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泰国谋求对印度支那的冲突,特别是对柬埔寨境内目前还在继续进行的战斗走微妙的中立道路。
    虽然西提外长本周早些时候坚决重申了泰国的难民政策,但是新任命的副总理他纳曾批评过前政府的难民政策。
    民主党领袖他纳是出色的外交家、亚洲最知名的外交事务专家之一。
    炳将军说,政府要优先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法律和秩序。这反映出他想同最近犯罪率明显增加的现象展开斗争。
    【美联社曼谷三月十二日电】炳是位五十九岁的职业军官,是在江萨将军上个月辞职后接管泰国政权的。
    他挑选三十七人组成内阁班子,其中多半是老资格的政治活动家、有经验的文官、著名经济学界巨头以及当选的议员。
    新内阁中只有少数几位将军,从这个阵容来看,这届政府看来是泰国很长一个时期以来的军人成份最少的一届政府了。
    虽然炳接管泰国一举使议会和军界内部各派别停止了争吵,但是,他的新政府还必须解决那些导致前届政府垮台的问题,即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不得人心的石油价格上涨、声势越来越大的工潮以及犯罪行为等等。

说苏对阿富汗中立问题的政策是边打边谈,并说通过过渡性安排使阿不结盟和独立最符合国际社会利益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下面是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三月十二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早餐会上发表的讲话摘要:
    照我看来,苏联在这个问题上(指阿富汗中立化的建议)的政策是边打边谈——打是为了制造既成事实,谈是为了转移公众舆论,减轻第三世界和发达世界对苏联侵略的谴责。
    我们说我们准备考虑一些建设性安排,这些安排将会产生一个不结盟和独立的阿富汗,从而恢复它作为一个真正的缓冲国家的传统作用。我们说这番话是认真的。
    为了商定这样的安排,苏联必须停止镇压穆斯林自由战士的活动。必须实施在适当国际监督下的某种政治过程,这种国际监督也许由一批不结盟的伊斯兰国家包括它们的军队来执行。必须采取保证措施以确保阿富汗享有真正不结盟的地位。
    总统在给铁托的信中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国准备赞同这样的安排。要使这样的安排得以保持和认真执行,那不可能建立在尸骨堆上,也不可能建立在对一个希望保持其民族和宗教特性的一千五百万人口的小国维持独立的意志进行大规模镇压这一基础上。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不仅对自由战士而且对村庄和社区都在不分青红皂白地使用暴力,我们对此深表遗憾。有累积的证据——还不是确凿的、但是累积的证据——证明目前在使用毒性武器,我们对此感到不安。我们认为,以上任何一点都是同谋求妥协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设性态度不相符合的。
    尽管如此,我愿重申,根据我们的判断,如果停止这场侵略,如果能够达成一些安排,使这个不威胁任何人的小国能够在适当的保证下,也许借助于一些必要的过渡性安排得以保持真正的不结盟和真正的独立,而这些过渡性安排要确保组成一个真正顺从阿富汗人民目前心愿的能够生存的政府,那是最符合包括苏联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集体利益的。

【塔斯社马尼拉三月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黄华在业已开始的对东南亚国家联盟一系列国家的访问过程中,今天抵达菲律宾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在马尼拉的观察家们把黄华的访问看作是北京集中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施加压力的又一阶段,目的是把这些国家拉入得到美国统治集团的赞同而执行的大国霸权主义战略的轨道。据报道,中国这位部长打算同菲律宾的领导讨论加强“安全方面合作”的问题。

【香港《天天日报》三月三日社论】题:当然应该取消“四大”
    中共的“五中全会”中,有“进行修宪,以取消四大”的建议。
    所谓“四大”,就是“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
    此一消息,由于关注者多,亦有一些批评者认为这就是“压制民主”,所以也很值得拿来讨论一下。
    基本上来说,我们并不以为一个国家必须有此‘‘四大”,然后算是民主。甚至可以进一步指出,民主的建设,在于崇法务实,而不在于人民拥有“贴大字报的自由”。
    世界上有许多制宪国家,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在宪法中规定四大”,但民主政制的推行,却是有法有则;制度明确,精神贯彻,便已“无民不可为主”。
    而这种制度的建立,也正如罗马城,“并非一天而就”,正不知经过多少摸索、多少训练、多少牺牲容忍,才能健全。所以,“民主”也者,是侈谈易而达成难,批评易而实施难,伪饰易而求真难。
    然则,一个国家,是否为了取易不取难,就可以不要民主?
    当然不是!
    但我们必须指出,“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并不“等于民主”,许多时候,甚至可以成为“民主的毒药”。
    “文革”时期,有的是这“四大”,五十年代,也就有了“大鸣大放”,但“四大”,“两大”在这时候所发挥的作用是些甚么?结果如何?
    从“恶劣”的角度看去,也不过是滋长乱风,为狡黠者利用以消灭异己,使到国家元气大伤。忠良饮恨,百姓吞声。
    从“幼稚”的角度看去,人民未有民主训练,变了盲附阿从,这是揠苗助长,华而伤实。刁民得以持为工具,变了无法无天,废纲乱纪,究竟得益者谁?
    彰彰史实如是,言之犹有余痛,自然无人希罕这种“民主”。只有唯恐中国不乱之徒,才会以为取消这种畸型的许诺为“压制民主”。
    国家在动乱之余,着手步向建设,魑魅魍魉,未必便已清除,所以需要一定的抑制以求安定,人民乐于安定,亦不会反对这种必须的制抑。但为了免于偏敝,当一切都在重新开始时,尽可以充分利用目前的政治结构,加强监察制度,加重人民代表权力,把“大鸣大放”交由人民代表“代理”,把“大辩论大字报”移于对人民负责的报刊进行,同时加强对人民的民主教育,以使每一个人都能充分了解,权利与责任之不可分,法治与制度之不可废,这时候再来推行全民民主制度,虽再期以三五十年,我们亦不以为过迟。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九日电】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已建议伪政权加紧限制人民的言论自由,取消人民张贴“大字报”的权利。
    据来自中国大陆的消息,“五中全会”于今晚发出的“会议公报”透露,这次会议“决定”向“人大”建议,把伪宪“第四十五条中关于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予以取消”。
    众所周知,“大字报”等是大陆人民唯一能发泄心中愤懑的工具。

【南通社里耶卡三月六日电】设在里耶卡(在亚得里亚海岸)的南斯拉夫航运公司除现有通往远东的航线以外,已经开始准备开辟通往中国的一条新的定期航线。这条航线每隔四十五天开一次轮。有关开往中国的专线的建设,以及为中国提供的集装箱业务的现代化等事项,都在去年同中国轮船公司所签署的协定中有所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