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在国外》周报第八期译载法国《巴黎竞赛画报》文章】最近,人类出现了一种新的完全出乎意料的助手——微生物。还在不久前,人们一听到“微生物”这个词,就会想到可怕的病原体……但是,现在已经弄清楚,这些极小的物质不仅能“生产”疾病,而且能“生产”食品、药品、稀有物质乃至能代替石油的燃料。现代微生物学的成就,是科技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过程。有人甚至说,一个在世界上结束粮食匮乏现象的新纪元即将到来。
    采用微生物的范围包括这样一些部门:食品工业、保健、动力技术、化学工业和其他许多部门。问题是能否得到迅速发展,这首先是与能否尽可能好地利用生物量和同时解决环境保护问题有关。因为有微生物(如酵母)的存在,自古以来,人们才有了面包、葡萄酒、啤酒、干酪;在并非很久以前,人们已经制出了抗生素和维生素。从石油和天然气中制取饲料
    研究人员的首要任务是从单细胞有机体(酵母或细菌)着手制取蛋白质。这些有机体可以在石油基础上有效地发育。这样培养的作物可供养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蛋白质,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适用于动物的食品。换言之,从石油中可以制取肉的代用品。从石油中制取蛋白质的生产目前暂时停止了,因为制做方法所付的代价还很高昂。然而,为从石油产品中制取蛋白质所研究制订的工艺,却可以用来从甲基醇(甲醇)中生产蛋白质。而甲醇则可从象木材、煤炭、天然气这样“原始的”产品中制取。
    在用甲醇生产蛋白质时,会得到供养百分之六十以上蛋白质所用的酵母。此外,这种蛋白质的特点是质量高,可以极好地补充动物的食品。初步考察已经证明,这些产品的营养像鱼粉、豆粉一样丰富。
    利用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现在只能污染环境的一些废物也引起了人们很大兴趣。例如,造纸厂的废水就属于这类废物。
    另一类废物——奶品工业企业的乳清。目前,法国干酪制品厂从乳清中制取六千吨酵母,并作为饲料销售。鲜花盛开的无肥田野
    另一方面,在农业上采用微生物,关系到改进食用植物固定空气中氮的能力,这就是说,植物没有氮肥也可以过得去,而生产氮肥要消耗大量动力(生产一吨氨需要一吨燃料)。
    其实,氮肥只有一部分为植物所吸收。此外,在农业上大量使用氮肥,肥料从土壤中被雨水冲走,造成水库污染。因此,直接吸取空气中的氮无疑是最理想的。
    生物固定氮的作用在一些植物中完成是由于同某些细菌共生的缘故。根瘤菌就能有效地固定氮,而植物为了自身生长的需要,利用了氮所生成的氨。
    人们认为,根据植物的种类和土壤的性质,这种共生每年在一公顷土地上能够固定四十公斤到四百公斤氮。在对下一茬土地种植其他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实行轮作制时,用这种方法可以大大减少对土壤施用的氮肥量。
    与生态学和遗传学问题有关联的工作可以完全解决这一问题。微生物是药剂师和除害者
    在微生物方面,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变革正在拟议之中。在选择微生物体系时,人们已经学会在发酵过程中制取大量各种抗生素和维生素。研究人员借助于“天才的工程学”可以制定提取受严格属性制约的细菌的“规划”。也可以提取很复杂的物质:激素、抗病毒剂、免兴奋剂及类似物质。用目前采用的方法生产这些物质需要消耗大量像胰岛素这样的东西。
    借助干扰素微生物制取抗病毒剂的前景是令人感兴趣的,这种制剂可能有最广泛的用途。目前,全世界都在谈论干扰素,就像谈论一种特别能对付癌症的灵丹妙药似的。
    借助微生物也可以制成疫苗。普吕纳教授说,“如果这样获得疫苗的时代到来的话,那么,生产这种疫苗节省的资金将是很可观的。”
    罗宾教授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避孕疫苗,这种疫苗多半是那些对女性激素系统不起作用的物质构成的。由有生命机体构成的物质的四个大分子合成工作最近也成功了;一个著名的美国学会获取了大脑激素和人体胰岛素;哈佛大学合成了近胰岛素。
    在杀虫剂方面,终于看到了利用微生物的最新成就的前景。大的自然灾害往往招来以植物为食的幼虫和毛虫。以这种同化学杀虫剂有竞争能力的细菌为基础制取杀虫剂的工作已中断二十年。现在,这种制剂开始销售,并成功地用于农业。与化学杀虫剂不同,生物杀虫剂不污染环境,而且完全是无害的。目前,正在探索更活跃细菌的变种,并以此为基础制造杀虫剂。生物杀虫剂也能消灭疟蚊和其他病原体。
    现代微生物学在一些最意外的领域得到应用。美国有个铜矿,用生物洗矿法每天从二十五万吨矿石中提炼出一百五十吨铜。这种方法是,用微生物饱和的液体冲洗矿石。最后使和金属构成的硫的化合物变成沉淀的硫酸铜。这种已为许多国家所采用的方法具有广阔的前景,因为用这种方法可以以最低的动力消耗从贫矿或副产品中提炼出金属。
    生物工艺学应用的领域就是如此之广泛。

【美《纽约时报》二月十九日报道】题:《方形细菌》
    细菌通常是根据它们生存的条件与它们对环境产生影响的方式来分类的。其形状通常限于球形、楕圆形或者圆柱形,它们对细菌学家说来意义不大。然而,现在却发现了一种新的、令人吃惊的细菌,它是方形的。
    威尔士格威内德海洋科学实验所的沃尔斯比博士在最近一期《自然界》周刊上报告说,当他在靠近西奈半岛海岸的海岸平原调查研究一个含盐度极高的池塘时,他偶然发现了这种奇怪的细菌。
    这种细菌,显然属全细菌类,非常薄,要不是含有微小的气囊——叫作气泡的话,几乎不可能看到它们。在显微镜下,这些气泡看得非常清楚,它们显示出这种生物体的四方外形并使它们浮到盐水水面上。沃尔斯比博士推测,因为这种细菌所生活的盐水的含盐度那么高,细菌体内可能没有什么渗透压力。在已经知道的其他所有的细菌身上,这种压力引起鼓胀成我们所熟悉的各种形状,但在新发现的这种细菌身上,缺少体内压力使有可能产生其他各种形状。他报告说,尽管报道中所说的这种细菌大多数是方形的,但有些形式也同样是稀奇古怪的,呈梯形和三角形。
    沃尔斯比博士说,他未能培养这种方形细菌,他的报告没有论述这种生物体的其他特点。

美联社说,一些专家希望日本登山队在春季攀登珠穆朗玛峰时能找到一九二四年两位英国登山家的尸体或胶卷,以便解开他们当时是否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之谜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莫里斯·约翰逊)在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保持了将近六十年的一个可怕的秘密,最近可能会被揭示出来。
    一九二四年,英国的两位登山家马洛里和欧文,在攀登顶峰时死在埃佛勒斯峰的冰坡上。马洛里和欧文是否真的在希拉里和他的同伴、舍巴人坦京攀登顶峰之前的三十年,曾经征服过这座高峰,现在还是一个谜。
    最近,一支日本登山队将在春季攀登埃佛勒斯峰,因此,这个秘密很可能被揭示出来。这就要看这些日本人能否找到一位中国登山运动员曾看到过的一个英国人的尸体,如果是马洛里的尸体的话,他当时携带的摄影机和胶卷是否仍然完整?
    专家们认为,尽管已经过了五十六年,但是,如果能找到这些胶卷的话,照样可以显影。这样,它就可能显示出马洛里或欧文曾举着英国国旗胜利地站在埃佛勒斯峰顶上,从而重写登山的历史。
    马洛里登山队的地质学家诺尔
    ·奥德尔是最后一个看见这两位登山家的人。
    奥德尔在对本社记者谈话时说,“我仍然认为,他们很有可能曾经登上了顶峰。”
    六十九岁的亨特在他的皇家地理学会办公室说,“如果能证明他们曾到达了顶峰,那么,再没有人比我更感到高兴的了。”
    亨特组织了一九五三年的英国登山队,那支登山队把新西兰人希拉里送上了峰顶。
    如果证明尸体是欧文的,那么埃佛勒斯峰还将继续保守它的秘密。奥德尔说,当时,只有马洛里带着摄影机。

美一专家借助电子计算机把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每一细小动作进行分析研究,以提高运动员的成绩
    【法《世界报》一月二十日文章】题:《需要对完美的动作进行研究》
    运动员要达到高级比赛的水平,每个人主要关心的是努力改进每一个细小的动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中间的许多人正求助于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可以有效地显示出一个姿势或一个动作的最不容易看出来的毛病,然后设法加以纠正。
    大家知道,人的肉眼不能分毫不差地看出运动员每个细微的动作。因为,眼睛不能看出这个田径运动员的肩膀是否转动得过了一点,或者另一个运动员在击球时是否应把脚向前移动一公分。一个熟练的教练员可以通过经验和直观抓住某些不足之处,而电子计算机却可以列出一张记下参加比赛的人体各部位的力量、方向、加速和速度的图表。它可以分毫不差地看出运动员的动作。根据这些资料,人们可以确定运动员动作可以改进的地方。
    美国铁饼运动员麦克
    ·威尔金斯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以七十点七三米打破了铁饼世界纪录,他的这一好成绩是与电子计算机分不开的。从最初研究他的动作的时候起,电子计算机就明显地帮助他提高了成绩。他迅速地从六十六点七五米增加到七十点一米。而电子计算机显示,麦克·威尔金斯还可以把铁饼掷到七十六点二○米。因为电子计算机断定,威尔金斯由于他的鞋子与地面的磨擦而耗费了肌肉的力量。减少由于这种磨擦所产生的阻力会使他取得更大进步。
    目前关于研究人体运动的生物力学的工作现状,可以使借助电子计算机提高运动员成绩的专家吉迪恩·艾里尔把他的研究工作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他预言,未来的网球拍将是……木制的!吉迪恩·艾里尔还指出,之所以博格用他的球拍做一个大幅度的弧形动作,“这是为了给观众看的”。球触及拍子的时间只有千分之几秒,而辅助动作事实上是浪费力量。高尔夫球也是如此。许多人认为,辅助动作的特点是姿势优美,但首先重要的是在击球的一刹那高尔夫球棒所用的力量。辅助动作事实上仅仅是用在高尔夫球棒上的力量。
    在划船运动方面,迪恩·艾里尔说,不久,运动员将不是同时划:而将是前两个人一起划,然后另外两个人再划,如此轮流划下去,象是发动机的活塞似的。
    使用电子计算机的生物力学还可以设想出专门适应于突然转换方向的充气的鞋子。它们的压力将根据人的体重和地面情况而变化。
    吉迪恩·艾里尔目前正在同美国的铁饼运动员艾尔·奥尔特——奥运会上四次获得金牌——一起进行研究,该运动员已四十四岁。由于吉迪恩·艾里尔的方法,美国工程师认为,他将令人吃惊地重新参加比赛。
    在生物力学上使用电子计算机不仅运用于体育方面。使人感到遗憾的是,所做的工作旨在使人变得象机器一样在完成动作方面达到完美无缺的地步。但对人体运动进行的深入研究中所取得的进展将会在例如医学方面产生建设性的影响。
    电子计算机化了的生物力学还可以对肌肉方面的疾病进行研究。正是为了满足这些不同需要,吉迪恩·艾里尔将在加里福尼亚开办一个研究中心。
    通过大量的被使用的电子计算机设备和方法进行研究,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因此这个多种体育中心可以供运动员和教练员使用。
    艾里尔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生物力学分析的第一个阶段是迅速地(乃至每秒一万个画面)把田径运动员比赛时的动作拍成电影。然后,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对影片进行研究,以便计算出肩、前臂、胸、手、膝盖等部位在比赛中所使用的力量。
    这样对每个动作进行细致的分解研究,就可以计算出身体各部位的速度、加速、方向、角度和力量。由此,就可以断定什么样的动作是理想的动作和这个动作所产生的力量。对于运动员来说,有待于向这种完美的方面发展。

【塔斯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登山运动员登上了非洲的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并从那里滑雪下到了火山口。一九七六年日本登山运动员曾作过类似尝试,但未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