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三月六日电】一位发言人说,当选总理穆加贝和同僚游击队领导人恩科莫已经“原则上”达成协议,恩科莫将担任这个国家的无执行权的总统。
    发言人尼约卡昨天还宣布,罗得西亚正规军白人司令彼得·沃尔斯中将已经接受了留任的请求。他过去跟穆加贝的游击队打了七年的仗。
    社会事务负责人比克罗夫特说,罗得西亚的官员已经为难民遣返工作作好了准备,一旦赞比亚和莫桑比克说难民可以走了,工作就开始。遣返难民计划和重新安置战争期间逃往城市的农村黑人工作被穆加贝列为当务之急。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五日电】英国政府官员今天说,英国将在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内向罗得西亚的新黑人政府移交权力,使它成为独立的津巴布韦共和国。
    他们说,一名王室的高级成员——可能是王储查尔斯王子或是他的父亲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将去索尔兹伯里参加独立庆典,不过,关于这个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
    官员们说,真正独立的日期——也就是英国国旗在午夜降下,新共和国国旗升起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他们说,这主要取决于当选总理穆加贝组织内阁需要多长时间。
    官员们说,内阁组成并在英国临时总督索姆斯主持下宣誓就职以后,去年十二月在伦敦兰开斯特大厦举行的罗得西亚和平会议商定的若干宪法程序必须实现。
    第一个宪法程序就是选举四十名参议员组成的参议院。
    十名参议员由二十名白人众议员选举产生、十二名参议员由八十名黑人众议员选举产生,十名参议员是非洲人酋长——马绍纳兰和马塔贝莱兰两地的酋长会议的代表各五名。这个国家的两大部族分布在这两地。
    还有六名参议员由总督指定。
    这一程序完成以后,议会两院举行联席会议选举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广为流传的消息说,恩科莫将当选总统。恩科莫是爱国阵线的领导人,该阵线在上周选举中的得票数居第二位。
    然而,这里得到的消息说,恩科莫希望在内阁担任高级职务——可能希望担任外长,而不是担任基本上是挂名的国家元首。
    一旦选出国家元首,索姆斯就向他移交权力,伦敦的英国政府发出敕令,正式结束九十年的殖民统治。
    独立的津巴布韦共和国诞生,成为英联邦和联合国的新成员。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一日电】穆加贝今天说,他担心罗得西亚白人会为了阻止他组织一个政府而发动战争。
    他在抵达这里,以便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进行磋商时说:“罗得西亚人一直在备战。目前,他们的所有部队完全部署完毕,在罗得西亚军队有六千至七千名南非人,加上最近运进这个国家的装甲车和坦克。我们的看法是,他们是准备发动战争的。”
    他认为不幸的是,英国总督索姆斯决定撤出英联邦监督部队,“因为这支部队的存在将对罗得西亚人起着一种威慑作用。”
    穆加贝说,如果白人意识到,战争会使他们的处境更糟的话,他们就不会发动战争。
    【美联社伦敦三月一日电】《卫报》今天报道,南非军队正在准备动员一些后备部队,这使得南非报纸上周关于可能对罗得西亚进行军事干涉的消息更加重要了。
    这家开明的英国报纸说,它已经得到一份这一“重要而十分机密的”作好准备的命令。
    它说,这一命令是下达给第八装甲师第八十一装甲旅的一名士兵的。
    它说,这个师连同第七步兵师一起组成南非第一军,它又是紧急征召的第一批后备部队。
    它又说,这个有七千人的旅是六个常规旅之一,有大量的坦克、装甲车、重炮、高射炮、工程兵和几个步兵团。
    这家长期来批评南非实行种族分开发展的种族隔离政策的报纸说,这位士兵是在二月初收到这一命令的。
    上周一些南非报纸援引一些军方人士和观察家的话说,如果某个外国在军事上卷入罗得西亚,如果新政府垮台,接着发生混乱,或者如果无辜的平民遭杀害,南非部队就可能干涉罗得西亚。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三月六日电】穆加贝的发言人今天说:
    一心要组织一个有广泛基础的津巴布韦独立政府的当选总理穆加贝打算尽快取消戒严令和广为实行的宵禁。
    发言人兹沃布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取消前两年在这个国家大约百分之九十的地区作为反对游击队运动一部分而实行的戒严令是穆加贝所优先考虑的事情,因为这项措施主要是针对他的军队而采取的。
    他说:
    “取消戒严将在几星期内实行”。
    根据戒严令的规定
    ——已有一千多人被拘留,许多人都是因为送粮食给游击队或是不向罗得西亚治安部队报告游击队的所在而被拘留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总督索姆斯勋爵今天上午在会见时对穆加贝说,他同意取消戒严。戒严如今在许多乡间已从黎明延续到黄昏,而且已在油库、机场等战略设施周围实行。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三月六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则消息说,罗得西亚丛林战留下的遗产是苦难和破坏。如果不迅速减轻这些苦难和破坏,它将产生不可收拾的后果。
    这条消息是带头搞救济的机构之一救世军写的,消息叙述了七年战争对这个国家主要的农村黑人居民的影响。
    它的调查结果有:
    ——广大地区的农田无人耕种,一九八○年不会获得收成。
    ——三十五万人无家可归。
    ——实际上给农村地区提供全部医疗的一百所教会医院和诊所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关闭,其余的被毁、被抢或者普遍条件恶化。
    ——十万人失业。
    ——四十八万三千名儿童进不了学校,有些已经失学五年以上。
    ——至少一万人身体严重残废。
    消息说:“由于儿童和被抛弃或无家可归的老人数目实际上已经增加,贫穷的寡妇拉家带口,过多的生育,性病和盗贼等现象,传统的家庭生活已遭破坏。”
    它援引政府的一位主管农业的高级官员的话说,由于去年的旱灾以及战争,‘‘部族地区的粮食状况是人们记忆中最糟糕的”。
    消息最后说:“如果在战争结束后一年之内这些问题丝毫没有解决,将会出现普遍的饥馑、疾病、弃儿和孤儿、酒鬼和影响整个七百万人口的暴力罪行。”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拍贺电给罗得西亚的当选总理穆加贝和爱国阵线的两领导人之一恩科莫。苏联塔斯社报道的这份贺电平等对待他们两人。恩科莫经常访问苏联。克里姆林宫一向把他当作一个亲密盟友。穆加贝坚信马克思主义,但莫斯科不大信任他。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勃列日涅夫衷心祝贺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人穆加贝和恩科莫,祝贺爱国力量在全国普选中获得的巨大胜利。
    勃列日涅夫的贺电说,“你们可以坚信,同在争取独立的艰苦岁月一样,苏联过去站在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边,将来也将站在这一边。”

【英国《卫报》三月五日文章】俄国人在罗得西亚下错了赌注。虽然穆加贝是个马克思主义者,但他的胜利很可能是苏联为扩大在那里的影响而进行长期努力的挫折。
    多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支持恩科莫,恩科莫是莫斯科和东柏林的常客。他的人是由东德人训练的,他的部队从共产党集团国家得到武器。苏联同穆加贝的关系要差得多,部分原因是,他们怀疑他同北京有联系。
    甚至昨天,塔斯社还表示支持爱国阵线纲领,并暗示莫斯科倾向于成立一个包括恩科莫在内的联合政府。
    对苏联宣传机器来说,罗得西亚选举结果是不得不予以承认的铁的事实。
    长期以来,苏联一直在说,英国同南非和美国勾结起来不择手段地维护罗得西亚白人统治,并阻挠那里的民族解放运动取得胜利。
    塔斯社昨天不再说选举是不公正的了,并说穆加贝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恩科莫的爱国阵线的选举得票数字……是穆佐雷瓦傀儡政府的“惨重失败”。

【英《泰晤士报》三月六日社论】穆加贝先生说,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艾默里先生说,穆加贝先生的胜利把苏联的影响带到了离南非的矿物资源只几百英里的地方。吉尔摩爵士则说,没有证据证明穆加贝先生是受苏联影响的。史密斯先生说他在伦敦发现,穆加贝先生是一位实用主义者。同时,看来俄国人对他的胜利也并非十分高兴,因为他们主要支持恩科莫先生。
    在这种给穆加贝贴标签的游戏的背后,有一个严肃的问题:穆加贝先生的胜利是否将会实际上变成莫斯科的一个胜利。在目前阶段,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还不大可能这样。非洲不是教条主义的共产主义生长的沃土。在实行非殖民地化的第一个浪潮中,苏联的进展不大。在六十年代末,几内亚几乎是苏联唯一取得成功的地方,但是即使在这里也变馊了。七十年代,苏联在非洲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这是因为它愿意提供武器给那些希望得到武器的国家。因为过去罗得西亚在进行游击战,现在苏联在那里的影响可能丧失了,因为战争结束了。
    穆加贝先生是个聪明人,见识广博。这一切他都了若指掌。他知道,苏联除了提供武器、’军事顾问和古巴军人外,并没有为非洲做多少事情。他也必定知道,从援助和贸易角度来说,苏联也没什么可帮助的。苏联对非洲原料的需要是有限的,它可出售的货物也是有限的。苏联没有表现出它多么关心帮助穷人和挨饿的人。苏联也没有提供作为一种政治制度或者发展的经济的特别使人鼓舞的和适当的典范。它只为一党掌权提供了理论根据而已。中国人对非洲的需要表现出较敏感的理解,但是他们的资源更有限。
    这并不意味着俄国人将不会企图在津巴布韦找缺口。他们及其盟国将驻进人员众多的大使馆。他们将会表示愿意给出点子、提供奖学金和技术援助,大概也会愿意提供武器。他们将会在年青知识分子中找盟友,大概还会想方设法在黑人和白人之间搞不和。但是,看来他们不大可能获得决定性的影响,除非情况确实变得很糟。
    当然,从长远看,他们处于较有利的地位可以在非洲为自己谋利益。他们想在损害西方和中国的情况下扩大他们在那里的影响,并赢得作为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朋友的信誉。他们要收获他们支持“解放战争”的果实。他们深知西方依赖非洲原料和绕好望角的海路,因此将希望控制这些原料和海路。他们还要为他们所设想的南非垮台的那样一天作好准备。然而,所有这些目标用慢慢地通过外交途径来巩固自己的地位的办法,要比用企图通过代理人的政权直接进行控制的办法更容易达到。他们大概知道,在非洲这是他们力所不及的,因为非洲的民族主义一向比马克思主义强大。
    俄国人是十分擅长煽起麻烦的。
    但是,罗得西亚的白人或者西方各国政府要是由于穆加贝先生展示马克思主义的标签而惊慌失措的话,那就有促使一个预言自动变为事实的危险。穆加贝先生有他自己的信仰,但是正如史密斯先生所说的,他也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他可能情不自禁地利用俄国人,如果他感到他需要他们的话。确保他不需要俄国人,这应当是罗得西亚的白人和西方国家的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