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今天到达这里同中国领导会谈,与此同时,他的政权正改善同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关系。
    《人民日报》在谈到他来访时强调了红色高棉部队——一般估计约有两万五千人——在反对“霸权主义”斗争中的作用。“霸权主义”是指苏联在全球的扩张主义和越南在东南亚的扩张主义。
    中国共产党这家报纸追述说,红色高棉已决定不在柬埔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而在波尔布特于一九七五年四月到去年一月执政期间,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建立这种制度。
    报纸提到在去年十二月改组后通过的民族团结纲领。
    这里的人们认为提到民族团结纲领一事同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即将访问北京有密切关系,因为中国希望西哈努克同红色高棉和解。
    乔森潘和英萨利要求西方国家提供援助,尤其是美国提供援助,以帮助他们同越南军队作战和反对得到河内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
    乔森潘将在英萨利访问新加坡后紧接着访问菲律宾,这两个国家都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其他成员国是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越南外长阮基石预定很快将访问吉隆坡,他在最近的将来也许还会访问其他东盟国家。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九日电】柬埔寨共产党政府的总理今天到达北京,为他的正在同越南占领军作战、争取自身生存的部队谋求更多的援助。
    在乔森潘到达的同时,中国和越南的谈判陷于停顿。
    越南大使馆今天宣布它已接受中国的建议:无成果的会谈从北京改到河内举行,在今年下半年复会。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说,乔森潘的访华目的是“在越南区域霸权主义在苏联支持下加紧对柬埔寨的侵略时扩大同中国的相互合作”。

【美联社维也纳三月九日电】奥地利红衣主教柯尼希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两周访问,这可能有助于使梵蒂冈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正常化。
    这位红衣主教是梵蒂冈非信徒秘书处的负责人,他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
    这位红衣主教早些时候接见记者时暗示,他不久将去中国,开始同中国政府就教会事务进行谈判。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三月五日社论】题:评中国政局的重新检定
    中国政局的巨大变化从根本上刷新了国内的政策和方向。刘少奇获得平反和昭雪,恢复了名誉。对于一个已经逝世的个人来说,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但对于整个中国的政治,却又是非同小可的扭转回六十年代的潮流。
    这意味着,当今的中国领导层重新肯定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中期,刘少奇当国家主席时的国家政策,进而否定一九六六年以后到一九七六年的“文化大革命”的政策。
    可以肯定的是,邓小平第二度复出以后的政局是用实践来检验真理。最新的流行口号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就是说,理论没有经过实践,不能当成是完全正确和行得通的。
    在这样的基础上,“文革”之后的领导层用三个不同的阶段划分中国自一九四九年以来的政治变迁。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九年是毛泽东当国家主席兼党主席的年代。
    在一九五九年,毛泽东退居幕后,仍任党主席,但将国家主席让给刘少奇当。
    到了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掀开序幕,从政治思想上否定了刘少奇的经济政策,并指为“复辟资本主义”而铺路。据当时发动文化大革命的领导人宣称:“这是在人类灵魂深处进行的一场思想革命,以发扬毛泽东的思想。”
    然而,文化大革命未见其利,先见其弊,它加深了国内的矛盾和冲突,乃至发生武斗的流血事件,到最后竟然成为野心家篡夺权力的一个踏脚石。林彪的崛起,就是一个例子。
    林彪在七一年谋叛失败,权力就逐渐落入“四人帮”手里,他们把“文化大革命”当成尖锐的武器,投向所有的异己,包括政治元老,整个中国已经陷入重重的危机。
    直到毛泽东在一九七六年逝世后,潜在的危机终告爆发,形成元老派与四人帮的白热化斗争。事实证明,四人帮不仅未得民心,也未得军心,结果不堪一击,全线崩溃。
    拿这一个阶段的历史来比较,又通过实践来检验过去的是是非非,最糟糕的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灾害,冤案无数。
    这样一来,更显得刘少奇并没有什么“严重错误”之处,至少没有迫害与混乱的局面困扰中国人民。
    邓小平从七七年到八○年,用了三年的时间,来使党领导确定刘少奇的“功大于过”,是通过历史事件来引证的,而此举在于给中国的未来拟定一个讲求实用、不讲政治口号的政策。一句话,邓小平终于成功地给刘少奇恢复名誉,并由此引伸六十。年代的政策,放在八十年代,也还有可取之处。

【路透社新加坡三月四日电】新加坡英文报纸《海峡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最高决策机构最近结束的会议是世界上一些重要国家的首都所关心的一次会议,因为它可能影响到力量对比。
    社论说:“会上大刀阔斧采取的一些措施进一步证实了一些时候以来人们所感觉到的一种趋势:中国的讲求实际的现领导要想使中国坚定地走现代化的道路。”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日电】(特派记者:边见)题:把刘少奇的理论作为党的整风运动的主要内容,开始掀起关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宣传运动
    随着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恢复名誉,把刘少奇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作为现在正在推进的党内整风的理论支柱的趋势大大增强了。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根据刘少奇一九三九年所发表的讲演内容整理出来的,刘基于一九三六年在党的北方局领导抗日根据地工作的经验,论证了受到群众信赖的党员的应遵守的准则。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二年共再版过三次。但是,在文化革命中的一九六七年,甚至党的理论刊物《红旗》杂志和《人民日报》对此书也进行了严厉的批判,说它是“反马列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大毒草”。
    但是,《北京日报》三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说:“这一著作过去在建党方面起过重要作用,今后仍将继续发挥作用。”此外,上海的《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各报也都一齐开展起“关于《修养》一书的宣传运动”。
    《北京日报》刊登的题为《提倡正气,反对邪气》的文章中指出:“一些党员现在搞特殊化、搞极端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危害。”同时主张:“所以,今天重新提出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对我们党的革命事业的胜利前进具有比以前更加重大的意义。”表明了通过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来教育党员的方针。
    另外,这篇文章认为,文化革命中谴责《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一“罪行”,实际上是“那位顾问干的”,并强调说,毛主席本人早就表示拥护《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另外,《北京日报》刊登的其它文章中,也高度赞扬了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引用的孔子的弟子曾参的话
    ——“吾日三省吾身”,这句话后来曾遭到红卫兵的激烈谴责。文章还完全赞成这样的观点: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据说还预定在今年四月出版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刘少奇的重要文章收集在内的《刘少奇同志论党的建设》一书。

【法新社安曼三月九日电】题:德斯坦总统访问总结
    法国在德斯坦总统对海湾四个酋长国和约旦进行十天访问之际,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突破。
    观察家们认为,以法国郑重地承认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和郑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有资格的对话者”为其特征的这次引人注目的旅行,乃是法国和世界这一地区(它是西方的主要石油供应地)的关系史上划时代的大事。
    在这次旅行的每一站
    ——这是一位法国元首首次出访这个地区——,海湾的酋长们,象约旦的侯赛因国王那样,都强调法国和欧洲对于一个希望防备超级大国争夺的地区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在这方面,他们好象特别赞赏德斯坦总统想通过选择政治上的“第三条道路”来为缓和由集团对抗所造成的紧张局势作出贡献的这种愿望。因此,这些石油之王借这次访问之机,都表示海湾的安全完全应由海湾地区国家负责,不应有任何外来干涉。
    关于近东冲突,法国对于巴勒斯坦人民自决的表态和欧洲共同体数国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显然使海湾的石油富豪和约旦国王感到满意,约旦的人口绝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他们都在寻求代替戴维营协议的方案。
    德斯坦总统在海湾这一法国最近才来到的地区的旅行,不但从政治上讲,而且从经济上讲,总结都是积极的。法国国家元首从他在科威特、卡塔尔和阿布扎比所会见的埃米尔那里得到了这样的保证,即:对法国的石油供应——法国从这些国家进口的石油占法国每年消费量的百分之十四以上——将得到保证。在这些国家大多打算减少石油产量的时候,这乃是一个重大成功。
    还是在石油方面,法国总统的这次访问得以建立一种新的合作形式,事实上,这种新形式的合作在于通过实现共同计划来建立法国经济和海湾经济互相依赖的关系,从而保证原油的供应。
    这次访问,无疑加强了法国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

【法新社卢布尔雅那三月九日电】南斯拉夫人似乎今天才真正认为他们铁托总统的病情特别严重,这在几星期中还是第一次。
    在这位八十七岁的元帅截去左腿以后的五十天中,他的刚毅不屈和异乎寻常的生命力使人们更加相信,不管怎样,他都可以活下去的。
    然而,今天却出现不寻常的情况,贝尔格莱德电台中断了新闻节目,播发了一条迄今最悲观的医疗公报,说铁托元帅的病情“非常严重”,非常严重这个词以前只用过一次,那是二月十四日那一天铁托有几小时濒于死亡。
    此外,在这里给这位著名人物治病的医疗小组原先通常只零零星星地透露他们治病的一点情况,而今天他们则突然列出了所有已经功能失调的器官的单子。
    这些医生说:“严重的肾功能失调情况继续恶化。全面出血的现象更加明显,心脏衰竭现象持续地存在。”
    在提到出血这个词前所用的“全面”这个字眼是最引人注目的。原先,医疗公报似乎只表明,内出血限于肺部。因此人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出血已波及身体的其他部位。